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3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社会稳定吗?

中国社会稳定吗?

德国《时代》周报周四发表题为"中国社会稳定吗?"的文章。文章说,过去一段时间来,有迹象显示,中国稳定、充满活力的表象后涌动着暗流。正在欧洲访问的习近平充满忧虑地关注着这一切,并试图尽可能加强中共的一党统治。

"这不啻在走钢丝。怎么可能,让一个民族有能力建设现代化、充满活力的经济,而同时却被 威权统治? 怎样可能,实现经济腾飞,让数以百万人口进入中产阶层,但他们却不会要求政治权利?怎么可能,经济会永远的高速发展,它的人民会永远规规矩矩,而生态和社 会不发生崩溃?今天的中国正在面临一个原则问题:一个威权政党能否有不断学习的能力,灵活多变,让自己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的挑战?或者它也会被时代的发展 推动前行?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向外展示了稳定,然而,它究竟有多稳定呢?"

文章接着总结描述了中共自身体现的一系列矛盾后写道:

"这个国家内部,列宁主义的国家机器同资本主义相互撞击。这个国家已走在通向知识社会的大路上,但同时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监控互联网的机构。它需要人民的独立创新、聪明智慧,但却限制公民社会的活动空间。"

"说这个制度就要垮台的预言已有过多次。但每次它都没有垮台。苏联解体时,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预言历史的终结,一个新自由主义以及民主制度最终取得胜利。当中共拥抱资本主义时,许多人说,民主将紧跟到来。当格鲁吉亚、乌克兰以及 阿拉伯国家开始反抗时,又有许多人相信,中国就会是下一个例子。

然而,当西方国家经受金融危机时,中国最初看上去完好无损并证明自己是更优越的制度。这个国家继续腾飞。"

"过去几十年间,中共展开了一项又一项改革,不仅小心谨慎,而且远见明智。它成功地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让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 自己却没有倒台。它的统治看上去异常稳定,然而,有谁曾预言了苏联的解体吗?恰恰在威权社会,统治的裂痕不易察觉,统治者总在掩饰冲突。"

"中国的成功秘诀同时也是它的软肋。…… 经济腾飞的速度和副作用给统治带来危险。他们之所以仍在掌权,是因他们垄断了权力并不准许三权分立。正是这一点造成无数问题、引发动乱以及暴力。"

不能让人回忆起2008年的情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法国巴黎的主要大街上飘扬起法中国旗。法国总统还在中国客人抵达前就表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国事访问"。《法兰克福汇报》写道:

Frankreich China Präsident Xi Jinping bei Francois Hollande in Paris Flagge

飘扬着法中国旗

"不能让人回忆起2008年的情景,那时,法国的街道成了激烈抗议中国人权政策和西藏政策的场地。经过那里的奥林匹克的火炬传递被数度中断。中国领导层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此耿耿于怀。不过,这次不会有抗议活动阻碍国事访问。至少奥朗德努力这样做。"

"在首都巴黎进行抗议,可以在离贵宾所到之处很远的一个市区举行,有大批警察护航。说到底,对法国而言,此举事关重大。奥朗德希望同中国加深经济关系,并向法国的企业馈赠合同。"

"奥朗德同习近平也就重大国际议题进行了交谈,比如乌克兰危机以及叙利亚问题。奥朗德顾问团队向外告知,'不存在意见分歧的理由。'"

报摘:李鱼

责编:张筠青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