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01, 2014

環保,要怎樣才學的會?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12期
2014.05.0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10億綠行動,救地球不用靠政治領袖
精選文章: 改善地球暖化,從食物著手更有效
  數十年來,人類對森林的破壞到底有多嚴重?
訂閱方案: 【電子雜誌】遠見X30X商業周刊
  遠見X N次貼LINE FRIENDS系列強勢登場!

10億綠行動,救地球不用靠政治領袖

作者:彭漣漪

成立4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組織,發起了「10億綠行動」,呼籲各國人民從日常生活出發,落實環保理念。該活動希望組織零散的力量成為巨大聲浪,督促政府、官方組織回應。

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舉辦的氣候變遷高峰會議(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幾乎沒有結論與共識,讓全球原本對會議寄予厚望的民眾,大失所望。

憤怒的民眾認為必須發出更強大的聲音、推動更積極的行為,才能阻止全球暖化鋪天蓋地帶來的災難。而且,這次人們不再把希望寄託在全球政治領袖身上,而是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自發的行動上。

世界地球日組織(Earth Day Network)今年適逢成立40週年,決定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上,發起一個跨國家、跨型態的超大型運動:「10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呼籲集結大大小小的環保作為,成巨大浪潮。

顧名思義,「10億綠行動」是希望喚起全球60億人口中有環保良知的人參與,以10億人為目標,舉凡民眾個人、企業、或組織都可以上網連署表達意願、意見,發表自己已採取的作為、或想發動的新行動等。各式各樣的環保行動都可以被接受。從種樹、更換省電燈泡、校園綠化到潔淨水源,期待綠色行動可以全球遍地開花。

國際串連 種樹、減碳、綠經濟

截至3月22日,已有1500多萬全球人士上網表達參與意願。累計的大型活動全球共發起99椿,台灣的世界地球日活動也掛在網站上。這次,透過網路,台灣人不必聯合國的同意,可以自由參與世界型組織,而且受到歡迎。

這99個大型活動琳瑯滿目,包括「100哩食物大挑戰」,建議民眾儘量取用住家方圓百哩內的食物,減少因長途運輸造成的碳排放;「22億人:一個小孩種一棵樹的巨大力量」,呼籲大人帶著小孩種下一棵樹,做環保兼教育;「運動明星為地球挺身而出」,鼓吹運動明星善用本身的影響力,帶動民眾投入做環保,溫哥華冬季奧運上已有相關活動。

大型活動訴諸民眾長期環保行為,另有眾多大小型請願活動,則為特定目的表達心聲。例如在4月25日,世界地球日組織將發動一項大型抗議行動,前往位於華盛頓美國國會大廈發聲,要求通過積極的綠色法案,以減少碳排放、發展綠色能源產業、增加工作機會。

「美國應該推動相關立法,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並創造可永續的綠色經濟機制,」世界地球日組織總監凱斯林.羅傑斯(Kathleen Rogers)說明這項抗議行動的所欲傳達訴求。

除了組織型的大活動,「10億綠行動」更歡迎來自個人自發性的各式環保行為,期待積成千上萬的散沙,成為環保大巨塔。

台灣響應 100萬綠行動

在台灣,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領頭響應,向世界地球日組織申請辦理台灣網站平台的建置,也發起了「100萬綠行動」的台灣本土參與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蔡錫昌指出,「10億綠行動」全球平台使用英語,對非英語系國家是個障礙,為讓更多不會用電腦、不習慣以英文直接參與的台灣民眾加入,協會因此建置中文平台,並摘譯部分國外網站內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規劃十多項行動內容,供民眾及企業連署參與。例如,在個人行動方面,鼓勵穿著有機棉製品、使用二手衣物、少吃肉、外食帶自用餐具等;在企業行動部分,則呼籲企業使用環保碳粉、回收使用影印紙等。

網站目前還在建置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加緊進行串連各個環境NGO的合作,並邀請企業參與。3月2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開跑後,希望在世界地球日之前集結到百萬人次的民眾連署參與。

截至3月底,已有不少台灣的這類活動被放在全世界互通的網路上,讓台灣在世界被看得到。包括,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的「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在2月16日將稻穀加以浸種,進入育苗階段,並於3月20日下午2點至5點,「邀請穀東穀友們來到員山田邊,一同體驗手工插秧的苦與樂,用農夫的方式開啟新的一頁。」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請也關心我!台灣黑熊全台僅剩數百隻
氣候難民暴增 爭取氣候正義刻不容緩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改善地球暖化,從食物著手更有效

作者:王美珍

當一塊煎好的牛排,油花分布均勻、香氣四溢地放在你的眼前,你會想到的是什麼? 大部分的人想到的是「我的午餐」或「我的晚餐」,或頂多想到「我得減肥」。

然而,誰會把眼前恨不得馬上吃下的美味,連結到嚴肅的「溫室氣體」?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就是這樣一本有點「掃興」的書。但也正因為如此,此書觀點顯得格外重要。因為,地球的生命,也已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一點一滴吃掉了。

曾獲《時代》雜誌環保名人榜的作者安娜拉佩,與母親多年前合著的《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Hopes Edge),2007年就曾在台灣出版,獲得不少迴響。當時,書中就提出了對工業化糧食系統的批判,認為全世界的糧食從來就沒有「不足」,造成饑荒的根本原因是分配上的不正義。

工業化農業,對全球暖化影響極大

然而,在這本書中,作者再深化了對工業化大量農畜生產與跨國連鎖食品公司的批判,並把焦點在這樣的生產方式與氣候變遷危機的關係。 確實,當前如何解決氣候危機的論述,多半建議人多關燈、少開車,國家層級則關注如何推動再生能源、終結對石化燃料的倚賴,然而,作者引用了許多學術研究報告,大聲疾呼:「食物的選擇,才會對全球暖化造成的巨大影響。」

一開始,作者便援引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指出一項一直被忽略的數據:交通運輸系統僅占13%,但光是家畜就造成全世界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超過全球運輸系統製造的溫室氣體總和。 為何如此?關鍵之一,在於一般提到溫室氣體,多半是「二氧化碳」。但往往忽略了氧化亞氮與甲烷也是重要的溫室氣體。在美國,農業占氧化亞氮排放量的3/4,而全球的甲烷排放量則有2/3是農業造成。作者批判,為求大量產出的現代化農業,大量施用化學肥料,早已不是農業,而比較近似「工業」。

化學肥料對於土壤的破壞,就是溫室氣體的元兇之一。一方面,化學肥料可以提高產量,卻會讓土壤裡可以防止土壤凝固的有機物質弱化,當土壤的養分耗竭,儲存的碳便會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被釋放出來。

此外,肥料生產多半仰賴天然氣與煤炭,而在中國燃煤發電廠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有1430萬噸是化學肥料產業所造成。 因此,這就形成了一個當前解決氣候變遷危機的死角:當政府部門對工商業設定節能減碳的規範措施時,常常忽略了大量工業化生產的農業,成為一大漏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暖化超過1.5℃,吐瓦魯就可能滅亡
全球暖化是福是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數十年來,人類對森林的破壞到底有多嚴重?

作者:魯皓平

在《看見台灣》中,我們看到台灣不為人知的美麗一面,卻也看到在人為濫墾濫伐的破壞下,逐漸光禿殘破的原始森林。

3月12日,是國父逝世紀念日,也是愛護自然,保護山林的植樹節,我們更應該廣植林木,復育在工業革命後飽受摧殘的地球,透過減少用紙、拒用免洗筷,一起珍愛樹木,保護大自然。

樹,擁有紮實土壤、提供生物棲地、淨化空氣、製造氧氣等作用;森林,更孕育有無數生命,是大自然最重要的瑰寶。

過去數百年來,人類恣意的破壞,已造成許多動植物絕種的遺憾。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便指出,印尼雨林正以每小時近300個足球場的面積逐漸消失,是世界三大雨林中破壞之最。而自2000年起的10年內,亞馬遜雨林被毀掉的面積達24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英國領土大小,顯見人類破壞程度之重。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全球森林面積正以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森林遭破壞的原因很多,包含非法木材貿易、人工林替代數千年的原始林,以及過度為了種植大豆、咖啡的農業開墾,這些非法的砍伐,對地球之肺有著無法彌補的嚴重傷害。

森林消失,代表氧氣減少、二氧化碳增加,而二氧化碳增加,便會導致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影響,嚴重程度不容忽視。

我們該怎麼做?

3000多年來,筷子一直是中華民族重要的餐具,一顆成熟的樹木,最多僅能製成8000雙筷子,而數十年來為求方便而生產的免洗筷,已令許多樹木遭砍伐之命運。地大人稠的中國,是免洗筷最大的製造國,根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國免洗筷的使用與出口,讓中國大陸每年砍伐超過2500萬棵大樹,若以如此速率砍伐下去,20年內,中國東北的森林將消失殆盡。

減少免洗筷的使用,是現代人最重要的當務之急,減少需求,自然減少供應,尤其是上班族常外食,若能自備能重複使用的環保筷,能有效減少森林的砍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百萬森林計畫,在全台種下近10萬棵樹
日本一年消耗257億雙 免洗筷中國森林劊子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電子雜誌】遠見X30X商業周刊

觀點、前進、新穎三合一。給你超強競爭力! Zinio電子雜誌一次提供手機+平版+電腦等平台選擇任你使用!
知識價 3,20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X N次貼LINE FRIENDS系列強勢登場!

遠見5期 + N次貼LINE FRIENDS站立便條座系列6組和透明標籤系列4組
趣味價 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