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01, 2014

攤販式微 年輕人轉擁抱網路創業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1 第34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攤販式微 年輕人轉擁抱網路創業
財經專題 「雙高」擺攤 創歷史紀錄
首季經濟成長率 成功保3
馬盼今年失業率 降到3字頭
國際財經要聞 日製造業 一年來首見萎縮
歐元區通膨升溫 暫不必推QE
蘋果發債 籌資120億美元
巴菲特認栽 德州能源龍頭破產
其他財經要聞 「能開放就開放」 金管會要吸10兆回流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 記得申報
房屋稅今開徵 衝破800萬件
鴻海、惠普攜手 進軍雲端伺服器
台塑買八大 黨政軍持股卡關
7-ELEVEN、全家 拚戰霜淇淋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攤販式微 年輕人轉擁抱網路創業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攤販經營調查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攤販攤位數成長率只有百分之三點一二,主計總處官員認為,攤販式微與網購崛起有很大關係,愈來愈多民眾失業後,選擇網路創業,尤其是卅歲以下年輕人。

主計總處每五年公布一次「攤販經營調查報告」,十年前網路泡沫,許多失業人口轉而從事攤販,攤販數量在民國八十七年到九十二年成長逾一成。

主計總處官員說,過去十年,台灣的失業率都維持在百分之四以上,卅歲以下民眾的失業率達百分之九點四一,但是過去五年攤販攤位數的成長率僅百分之三,遠低於前二次統計的百分之十與百分之六,攤販就業人口四十九萬人,僅占就業人口百分之四,也是歷次調查新低。

近卅二萬戶攤商當中,卅歲以下的僅一萬六千戶,和上次調查比較幾乎沒有成長,顯示年輕人並不熱衷投入攤販業,反倒是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投入攤販業的人數明顯增加,比五年前成長百分之七,近三年人數增加近五萬人,目前攤商平均年齡也超過五十歲。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由於網路發達,卅歲以下民眾大可從事網拍,PC Home露天拍賣,賣家就有七百多萬家。

就區域來看,東部縣市因人口減少,過去五年攤販攤位數減少百分之一點一八,減少近萬家,南部地區因為天候關係一枝獨秀,攤販攤位數仍成長逾百分之五,是成長最多的區域。

另外,過去五年間攤販投入加盟之小吃類、食品類及飲料類攤販成長三點二七倍,達一萬九百六十一攤位,占餐飲類攤販比率達百分之六點四六,較五年前大幅成長近四倍。

 
財經專題
「雙高」擺攤 創歷史紀錄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攤販老闆有超過一成為大專以上學歷,逾一半以上攤販老闆年紀在50歲以上,雙雙創下調查以來新高。顯示以攤販為職者,趨向高齡化及高學歷化的「雙高現象」。

主計總處昨發布攤販經營概況調查,此調查每五年舉辦一次,自1988年起調查。

25年來,以攤販為職的高學歷者比率節節攀升,1988年時大專以上學歷者占比不到2%,但至去年,占比已升至11.58%,首度突破一成門檻。近三年新加入攤販行列者,也以大專以上學歷者成長最明顯,五年內增加近2.6萬人,約為整體的20%,相當於近三年內攤販新手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大專生。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處長黃吉實解釋,近年來因受高等教育普及化影響,攤販業主高學歷者也隨之提升。

另外,攤販平均年紀也逐步攀升,根據調查,30歲以下者占比僅約5%,但50歲以上者超過55%,平均年齡首度高於50歲,高齡化趨勢明顯。

 
首季經濟成長率 成功保3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昨(30)日發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4%,較先前預測的3.02%高出0.02個百分點,成功保「3」。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年終獎金增、股市好,所得及財富效果雙加持,拉升民間消費,是首季成長能達標的主因。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指出,今年首季由於企業獲利回升,增加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加上股市成交值年增逾三成,指數亦較上年同季上漲9.4%,總市值增3.8兆元,在所得及財富效果雙加持下,增加國人消費意願,國人出國次數及小客車掛牌數皆有所有成長。

另外,今年春節及228連假期間天候良好,有利提振國人出遊意願,整體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都較去年同期成長,概估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2.94%,高出2月預測數0.1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1.64個百分點。

但在民間消費之外,其他國內需求表現不盡理想,包括政府消費、資本形成等,皆較先前預測數略低。

以資本形成來看,飛機、貨船等大宗運具進口持續減少,加上因首季營建工程成長力道平疲,併計存貨變動因素後,使資本形成首季轉為實質負成長0.3%,遠不若預期正成長0.41%。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營造業占整體資本形成比重高達五成,但首季僅成長0.03%,接近零成長,成為資本形成成長的不利因素。官員指出,若是買了土地未開始建造,就不會列入生產面成長貢獻,以數據觀察,房市可說偏向觀望氣氛。

外需方面,第1季光學器材、資通訊產品及礦產品出口持續衰退,但在電子、機械產品及基本金屬成長帶動下,輸出實質成長3.72%。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因日圓貶值幅度趨緩,進口物價較先前估值為高,使農工原料進口減少,實質成長2.08%,較預估減少0.8個百分點。輸出、輸入兩相減抵後,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1.57個百分點。

 
馬盼今年失業率 降到3字頭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表示,他上任六年,增加了六十二萬個工作機會,現在失業率百分之四點零三,跟他上任的百分之二點八四非常接近,今年希望讓失業率降到三字頭。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團動員上街抗議。馬英九在中常會上回應勞團的訴求,表示任內推動保障勞工措施非常多,且還在增加中。對勞工希望提高薪資,他在任內已四次提高,一共提高一千九百多元。

縮短工時部分,政府承諾達到周休二日目標;保障老年生活部分,會嚴加查察雇主是否依法提撥相關基金,讓勞工享受到應有的權利。

馬英九並舉關廠工人抗爭為例,指最近關廠工人獲得法院支持把問題解決了。他在想能有什麼辦法讓類似情況不再發生,那就是「勞工權益基金」,可幫助遭惡意關廠或解僱的勞工進行法律訴訟時,有所補助。

 
國際財經要聞
日製造業 一年來首見萎縮
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4月製造業景氣出現逾一年來首見萎縮,3月工業生產增幅也不如預期,反映日本經濟在消費稅調升後前景仍不明。

日本Markit/JMMA 30日公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降至49.4,低於3月的53.9,是去年2月來首次跌破50的景氣榮枯線。製造業疲弱可能意味整體經濟開始趨緩,使安倍經濟學蒙上陰影。

為因應高漲的社福支出,日本4月1日將消費稅從5%調升至8%。房屋、汽車等耐久財銷售自去年中開始攀升,消費者也趕在增稅前囤積日常用品,但經濟學家預期,民間消費在增稅後將急速降溫,甚至警告,1997年調升消費稅後經濟隨即陷入衰退的情境可能重演。

Markit經濟學家布朗比爾說:「調升消費稅如預期般衝擊日本製造業,產出與新訂單雙雙出現14個月來首度下滑,製造商都將矛頭指向消費稅調高。」

但報告指出製造業加速增聘人手,且就業成長的速度是2007 年2月來最快,外界將密切注意增稅對製造業的衝擊是否只是短暫現象。

 
歐元區通膨升溫 暫不必推QE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元區4月通膨率從3月的四年多來低點上升,降低歐洲央行(ECB)立刻採取刺激措施以避開通縮的機率。

歐盟統計局30日公布,歐元區4月消費者物價比去年同月漲0.7%,漲幅小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測的0.8%,但大於3月的0.5%。歐元區3月通膨率是2009年11月以來最低。

歐元區4月通膨率連續第七個月落在ECB低於1%的「危險區」,ECB對被稱為「量化寬鬆」(QE)的印鈔票政策持開放態度。部分經濟學家預期,ECB今年稍晚將追隨美國聯準會(Fed)等主要央行的腳步,推出類似QE的政策。但也有人認為ECB離推出這類政策還很遠,因為歐元區並未出現像1990 年代日本那般嚴重的通縮。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資深策略師羅伯森說:「我不認為歐元區通膨低於ECB預期的程度,足以讓該行下周開會時決定調降存款利率。核心通膨符合預期讓他們有理由不採取行動。」

市場預期ECB下周不會推出新刺激措施,激勵歐元30日盤中一度升值0.43%,報1歐元兌1.3871美元。

除通膨率外,ECB決策官員也將密切關注歐元升勢。ECB總裁德拉基表示,如果歐元升值導致「貨幣情勢緊縮」,ECB將採取政策行動來維持目前的寬鬆狀態。

花旗歐洲10國集團外匯策略主管馬利諾夫認為,歐元區4月通膨率「低於市場預期,但仍不足以讓歐元貶值」。他說:「29日公布的德國4月通膨率低於預期已衝擊歐元匯價,歐元區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符合預期,這些都可能限制歐元進一步貶值的幅度。」

 
蘋果發債 籌資120億美元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公司為籌措實施庫藏股計畫所需資金,29日發行120億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券,是第二次在美國發債,金額低於將近一年發行的170億美元,但仍創下今年來美國企業最大發債紀錄,同樣吸引投資人熱烈搶購。

蘋果這次發行的債券分成七批,期數介於3年到30年,金額從10億到30億美元不等,殖利率大多比同年期的美國公債高不到1個百分點,顯示市場對蘋果前景信心十足。知情人士透露,投資人對這些債券的需求達到400億美元。

景順(Invesco)美國投資級信評主管比爾格說:「這些債券是具吸引力的美國公債替代品,蘋果是家喻戶曉的品牌。」

蘋果打算用發債所得推動規模9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不會動用手中的1,510億美元現金,因為相較於把錢匯回美國被課的稅,發債籌資的成本低得多。蘋果4月23日公布上季財報時表示,在該公司握有的現金和有價證券中,約有88%放在國外。

Calvert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人杜希說:「蘋果不想付把錢匯回美國要繳的稅,市場提供他們很便宜的資金。」

外界認為,蘋果正在等待發行歐元或英鎊計價債券的時機。ECM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范布拉邦特說:「蘋果可能發行歐元和英鎊計價債券,試圖避開從國外匯回現金的限制。」

蘋果是繼吉利德科學(Gilead)和AutoZone等公司後,最新一個為了買回自家股票和發放股利而發債的美國企業。部分投資人則擔心,蘋果藉由發債來回饋股東,可能壓低流通債券的價格。

 
巴菲特認栽 德州能源龍頭破產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巴菲特投資的一家德州電力公司,因錯估天然氣價格走勢導致債台高築,29日宣告破產,聲請破產保護。這起史上最大槓桿融資併購(LBO)案最終以破產收場,而且名列美國企業史上第八大破產案。

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FH)29日聲請破產保護,並提出一項整頓計畫,包括讓貸方放棄260億美元的債務。該公司目前帳上有497億美元債務,遠超過364億美元的資產。

德州電力主管機關已經向該公司顧客保證,破產案不會影響電力供應。

根據BankruptcyData.com的資料,這家德州能源龍頭商破產,是年初至今最大、也是美國企業上第八大破產案。這個紀錄與2001年的恩隆公司(Enron)、加州太平洋天然氣與電力公司等破產案規模相當,儘管還比不上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產案。

EFH已和幾個大債主達成協議,希望縮短破產保護的時間,在11個月內重生。根據整頓計畫,旗下不受管制的分公司控制權將交給貸方,其他部門的債權人將掌控受管制的電力輸送業務,但這個頗具野心的計畫執行起來不容易。

EFH前身為TXU公司,2007年TPG、KKR和高盛私募部門以450億美元的槓桿收購買下。收購方當初看好天然氣價格將上漲,大規模舉債併購,使能源期貨公司背負沉重的債務,也因此埋下破產的種子。

天然氣價格在2009年大跌,原因包括2008年金融危機後天然氣需求減少,以及美國頁岩氣熱潮興起,EFH的營運狀況因此大受衝擊。

以卓越投資紀錄聞名的巴菲特,今年初曾描述波克夏公司對EFH的投資是「一大錯誤」。巴菲特持有該公司20億美元債券,稅前虧損8.73億美元。

史上最大LBO案 不敵頁岩氣

【編譯 余曉惠】能源期貨控股公司(EFH)的破產,象徵美國頁岩氣興起的年代來臨,也讓未來的大型槓桿收購交易(LBO)蒙上陰霾。

當德州解除電力管制時,私募基金積極把手深入可以很快有豐厚報酬的電力事業。EFH的收購在2007年10月10日、道瓊工業指數漲抵空前新高的前一天完成,這些買主不只買貴了,還因舉債衍生龐大的債務。不僅如此,他們還錯過美國能源市場的改變。

私募基金看好德州自己有電力網,至少幾年內不會進口太多能源,日後電價會上漲。德州使用較昂貴的天然氣發電,在經濟衰退前,電價就已經太高,當時TXU(EFH的前身)有獨特的獲利優勢,一面享受高電價,一面靠較便宜的煤和核能滿足大部分發電。

但隨著美國頁岩氣熱潮湧現,電價直落,電廠得以使用較便宜的天然氣發電,再加上電力需求在經濟衰退後減弱,EFH發現自己無法承受龐大債務與客戶流失的困境。

當年TPG資本、KKR和高盛私募部門以450億美元買下EFH,寫下LBO交易的最高紀錄,象徵這個領域曾有的榮景。

金融危機前,私募基金大肆舉債,挹注一連串的企業併購案,名譟一時的包括希爾頓飯店、HCA控股等。

 
其他財經要聞
「能開放就開放」 金管會要吸10兆回流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提出「金融業進口替代」方案,喊出要吸收10兆資金回台。他說,金管會將逐項檢討金融商品、「能開放就開放」,不能開放就拉回台灣做,要將「人跟錢」都留在台灣。

台灣金融帳連續13季逆差,錢如潮水往外流。曾銘宗說,根據金管會統計,歷年來自銀行、保險及證券管道流到國外資金已達10兆台幣,他一直在想,這10兆資金到底做了哪些投資,台灣為何自己不能提供,如果真沒法提供,能否拉回來台灣市場交易。

曾銘宗指出,台灣人的資金不能老是往外流,他想到這個「金融業進口替代」概念,就是若這些金融產品台灣可以做,他就開放,若不能做,也要拉回台灣做;這個方案的兩大前提,就是「人、錢」都留在台灣,既可培養本地人才、擴大金融業業務範圍,還可增加稅收。

曾銘宗說,金管會內部已成立小組,由副主委王儷玲擔任召集人,目前正在擬出對策;他指出,有些外商,例如UBS(瑞銀集團)、HSBC(匯豐集團)在開發新商品或新市場時,直接用買的;例如需要衍生性商品,就直接買一家相關公司,缺基金產品,就去買基金公司,金管會也將開放類似做法,讓金融業直接用併購來發展新商品。

曾銘宗說,他無法承諾推動金融業進口替代方案後,資金「百分百或50%可回流,但若有20%,就不錯了」,他知道,訊息揭露後,可能有人會批評他是呆子,但現在再不做,台灣會有更多資金往外流。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 記得申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平常有買賣股票的民眾要注意,以往不須課稅的個人證券交易所得,5月須開始申報,未住在境內的民眾在102年間出售的所有股票都得課稅,居住在境內的民眾只有出售三種類型股票才須課稅,課稅範圍較小。

南區國稅局表示,102年1月1日起,個人證券交易所得已重新恢復課稅,意即從今年5月申報的102年綜合所得稅,民眾就得開始申報證券交易所得。

民眾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需要申報證券交易所得?國稅局表示,第一步先釐清自己是屬於居住者還是非居住者身分,下一步再檢視自己是否在課稅範圍內即可判斷。

首先,所謂的居住者指的是在國內有住所且經常居住者,只要在該課稅年度於國內居住超過31天即經常居住符合標準,另外,若在國內無住所也沒關係,只要該課稅年度內在國內待滿183天者也可算居住者;而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民眾就會被國稅局認定為非居住者。

下一步就是看看自己是否屬於該身分類別的課稅範圍內,非居住者只要在102年間有出售股票即須申報,但若是居住者則只有三種情形須申報,包括102年間有出售未上市未上櫃股票、出售合計數量10萬股以上的興櫃股票,以及出售首次上市櫃(IPO)股票。

此外,在出售IPO股票部分也有兩種免申報情形,包括民眾所出售IPO股票是在101年12月31日以前初次上市、上櫃以及數量在1萬股以下。

國稅局表示,民眾若確認自己須申報證券交易所得,在報稅時則須檢附相關文件以供確認,若是屬證券經紀商出售的證券,須附上買賣報告書、對帳單或其他可證明買賣價格的文件,若是非經由證券經紀商出售的證券,則須附證券交易稅繳款書、買賣契約書、收付款紀錄或其他足資證明買賣價格的文件。

同時,國稅局提醒,個人的證券交易所得是採分別核實計算,也就是在統計出須申報的證券交易所得之後,先乘以15%計算出這部分的應繳稅額,之後才在申報時,和其他稅項一起合併報繳。

 
房屋稅今開徵 衝破800萬件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102年度所得稅、103年期房屋稅今(1)日同步開徵,截止繳納期限至6月3日。受到房產市場熱絡帶動,房屋稅開徵數首度突破800萬件,稅額達628.96億元,成長2.24%。

財政部提醒,334萬份稅額試算書表與800萬份房屋稅單已全數寄出,沒有收到的民眾,可向稅捐機關或上網查詢。

今年申報的是102年度所得稅,包括免稅額、薪資及身障、標準扣除額等均全數調升,課稅級距門檻金額也已修正調高,財政部表示,今年報稅時,所得與去年相當的民眾,稅負將可減輕。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所得稅與房屋稅的繳納期限原至5月31 日截止,因5月31日為例假日,6月2日又逢端午節為國定假日,依法可順延至6月3日截止繳納。

桃園縣政府地方稅務局局長林延文表示,今年房屋稅開徵數較去年成長1.16%,主要是因房產市場熱絡,新增建房屋增多所致,全國開徵件數達800萬2,801件,較上年增加近10萬件;除了新屋增加之外,各縣市調高房屋評定現值,也是今年房屋稅收成長的重要原因。

六都是房屋稅的課徵重鎮,不論課稅房屋數與應納房屋稅額,均占全國的七成以上。林延文指出,六都中,台北市收進的房屋稅最高,共120億元,占全國房屋稅總稅收19% ;新北市則是課稅數最多的直轄市,全市共有160萬戶要繳稅。

 
鴻海、惠普攜手 進軍雲端伺服器
記者江碩涵、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昨天宣布,與惠普合資成立新形態伺服器事業,要為雲端服務供應商打造最優化的雲端伺服器產品線。雙方合資協議今天(五月一日)生效,至於投資金額以及未來新事業體營運方式等各項細節,鴻海表示將在近期內對外公布。

法人分析,雙方合作伺服器除可彌補彼此不足,也代表積極轉型的鴻海,順利打進伺服器產業。

代工大廠廣達、緯創、英業達早已積極切入雲端、伺服器市場;鴻海與惠普攜手,可能會讓市場競爭加劇。

昨天傍晚,鴻海主動發新聞稿,說明與惠普的合資計畫,還附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惠普執行長惠特曼的簽約照。

郭台銘表示,雲端運算的發展改變伺服器市場供應鏈,供應廠商需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並具備快速反應客戶需求的設計能力,及全球製造交貨及完整的售後服務。

鴻海指出,雙方合作將以鴻海的科技實力與供應鏈管理為基礎,共同推出全套的客戶解決方案,邁向新一代的運算平台。

惠特曼(Meg Whitman)表示,鴻海的研發設計能力、垂直整合的製造技術,結合惠普在雲端計算與服務上的市場領先地位,能提供一個改變市場遊戲規則,集合產品、服務的全套解決方案。

全球市調機構Witsview副總張小彪分析,鴻海之前就積極轉做自動化工廠,另一部分則積極推展雲端裝置,除了鴻海本身的物聯網需求外,也看中未來智慧型裝置、穿戴型裝置的發展,雲端需求量將大幅提升,看到未來的市場。

據了解,惠普目前仍著重在原本的IT產業,雖然筆電仍是產業龍頭,但伺服器產業在惠普內部自製占比不高,目前仍仰賴代工,加上惠普在目前科技轉型的階段,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成績也不突出,也因此很有可能面臨轉型的問題。

張小彪分析,鴻海本來就有幫惠普代工部分產品,也因此兩方合作關係密切,無論從鴻海的角度或惠普的角度來看,雙方合作伺服器可以互補彼此的不足,也代表鴻海正式打入伺服器產業。

 
台塑買八大 黨政軍持股卡關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收購八大電視案,第一關審查就面臨黨政軍持股的大難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30)日表示,已收到殷拓集團出售八大電視給台塑開發相關文件,黨政軍持股、新買家是否有外資成分將為審查二大重點。

業界人士表示,在衛星廣播電視法黨政軍條款修正案未放寬前,國內有線電視平台跟頻道業者的大股東中,黨政軍一股都不可以持有,「DNA中都不可以有任何官股持股」。

台塑集團以台塑開發收購殷拓集團手中的八大持股,台塑開發大股東包括台化、台塑化、南亞及台化,業界人士說,台塑四寶都是上市公司,難以避開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限制。

NCC表示,已經收到八大出售案相關文件,殷拓透過瑞殷公司持有八大電視,目前審查焦點包含外資退場,新買家是否有外資成分、黨政軍持股等,根據查詢公司登記,台塑開發大股東是上市櫃公司,是否涉及黨政軍問題,後續仍待審議。

台塑集團表示,透過台塑開發持有八大電視股權,不會有黨政軍涉入媒體經營的問題,台塑開發是一家很單純的公司,目前僅投資基金或股票,且台塑開發的股票沒有公開發行。

據指出,由於先前國內媒體收購案,都面臨黨政軍持股卡關,台塑集團這次收購八大,應是有備而來,集團內轉投資、子公司、孫公司很多,要找出一家單純、乾淨的轉投資公司來投資一家媒體,避開黨政軍的禁令,應該不是問題。

殷拓集團出售八大電視持股,市場盛傳交易價格約40至60億元,殷拓集團為瑞典知名私募股權基金,先前從安博凱手中收購八大股權,是殷拓集團在台灣第一宗投資案,也是唯一一個在有線電視產業的投資案。殷拓出場後,凱雷集團出售東森電視股權案,成為未來有線電視產業中,外資出場的焦點。八大電信目前擁有GTV第1台、綜合台、戲劇台、娛樂K台等四個電視頻道,共有400多個員工。

 
7-ELEVEN、全家 拚戰霜淇淋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7-ELEVEN與全家便利商店霜淇淋大戰進入裝機競賽,兩強下半年霜淇淋機台數量挑戰倍數成長,估計兩大超商霜淇淋將由目前1,300台增至2,700台,創造新霜淇淋商機上看50億元。

全家便利商店自去年搶先推出霜淇淋後,在行銷活動、新品推出速度、裝機數連勝7-ELEVEN;今年7-ELEVEN加快速度裝機,到5月全台已達600台,全家裝機數則近700台,兩強霜淇淋機台數量差距不到百台,下半年靠實力決勝。

霜淇淋屬超商自有品牌商品,毛利率約在35%至40%,兩大超商估計每日每店可賣出200至250支,隨著7-ELEVEN與全家持續擴增霜淇淋銷售店數,預期今年光是兩家業者就能買出超過1億支以上的霜淇淋。

統一超總經理陳瑞堂對霜淇淋成績相當在意,年初已要求內部加快裝機數速度,並希望負責主導商品開發的鮮食部門積極與日本四葉乳業開發新口味,甚至將親自赴日拜訪四葉乳業,深化雙方合作關係,下半年在霜淇淋戰場中不能再輸。

7-ELEVEN為了不能輸,採取加速裝機、霜淇淋口味與日本接軌、全店集點行銷活動三支箭將在下半年齊發,預期下半年在7-ELEVEN積極回應霜淇淋熱戰,市場將會更熱鬧。

7-ELEVEN指出,5月裝機數已達600台,今年全年裝機數挑戰1,200台,將在旺季前加快裝機速度,希望今年有25%的門市能有霜淇淋機台。在口味部分,所有霜淇淋原物料都由日本四葉乳業為7-ELEVEN量身訂做,與日本市場緊密接軌。

全家目前霜淇淋機台數量近700台,為了拉開與7-ELEVEN的距離,已向日本雙淇淋機製造商NISSEI增加訂貨量,預期5、6月將裝設近300台霜淇淋,預期上半年全家霜淇淋機數可超過1,000台,全台約35%門市可賣霜淇淋。

全家指出,去年推出霜淇淋後,累積銷售量超過1,000萬支,已陸續推出原味、巧克力、草莓等口味,抹茶則是近期推出的限定口味,到年底前希望有半數門市備有霜淇淋機,預期店數可達1,600店,全力搶攻商機。

競推新口味 通路全面搶食

7-ELEVEN對全家在口味上頻出招,轉守為攻、「冰」來將擋,將在5月推出與日本四葉乳業合作開發的巧克力口味回擊,全家則提前在4月底推抹茶口味,較勁意味濃。

國內霜淇淋進入戰國時代,各通路全面搶食,原味與巧克力黑白雙霸成常賣品,包括天仁茗茶、松青超市、家樂福量販店等都相繼推出,連帶讓老字號的義美霜淇淋今年以來也成長兩成以上。

全家搶在7-ELEVEN推出抹茶口味霜淇淋,並加碼上市限量升級版的「宇治金時」聖代,創造更多冰品話題,預期抹茶口味霜淇淋因店數增加,加上氣候變熱帶動下,銷售目標是草莓口味的倍數成長。

全家指出,原味與巧克力是長賣型口味,但消費者還是需要新口味刺激,未來將依季節、節令需求推出新口味。7-ELEVEN計畫在5月推出巧克力口味。

天仁茗茶則以最擅長的茶業為素材,在淡水店試賣抹茶霜淇淋,售價30元,未來也有擴增裝機計畫。

 
什麼?!這是違法的?
法律因國家而異,所以在你住的地方可以接受的事物在別處可能不合法。知道這點可以讓你對其他社會的價值觀有些深入的了解。這點也可以幫助你在旅遊時避開麻煩。

三年磨一劍•Fujifilm X-T1 使用心得分享
在X-T1之前,黑麵是使用X-E2拍生活照的,X-T1把原來在X-E2常指定給FU鍵的ISO設定給獨立出來了,第一個好處就是拍照時可以憑使用熟悉度直接調整ISO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