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1, 2014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外媒:六四25年后 世界热衷与“北京屠夫”做生意

外媒:六四25年后 世界热衷与"北京屠夫"做生意

2014-05-30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000_Hkg9872009.jpg
2014年5月29日摄于天安门(法新社)

法新社日前发文称,中国"六四事件"已过去25年,很多国家忽视中国人权问题,热衷与中国做生意。

法新社5月30日发表有关六四25周年的报道,题为:"25年后,世界乐于与'北京屠夫'做生意"。报道说,25年前的6月3号到4号,中国军队用武力清除在北京抗议学生,杀害数百人,引起西方国家的愤怒。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他1992年的竞选中谴责"北京屠夫",并把中国的贸易地位和人权状况联系起来。但是,这种联系很快被取消。今天的中国比1989年底气大增,已成为全球低成本制造业大国。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认为,90年代开始西方经济出现金融化和货币化,美国政府也帮助华尔街推进全球资本自由化。由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巨大市场, 华尔街理所当然把中国当作捞金场所。但近几年,情况有了改变。夏教授说:

"今天西方商界逐渐对中国产生怀疑态度。他们和中国政府发生的冲突越来越多,甚至受到中国政府直接迫害和阻扰,投资环境也在恶化。"

报道还说,中国从2000年代后期,不再象以前那样在举办首脑会议前释放著名执不同政见者。在被判入狱的中国异议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当局切断了与挪威的高层外交接触。习近平上任后,中国更是强势伸张海域主权。夏明教授认为,中国近几年表现出来的姿态可以用"弱主暴政"来形容:

"这其实反应中国政府内心非常恐慌,(除了对外强势以外),中国政府正在把六四镇压泛化,从乌坎、北京、上海等地镇压维权人士被折磨致死等等,中国政府的合法性在不断丧失。"

在美国的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认为,中国是个大国,西方一些强势集团希望和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但是,近年来中国当局的表现,使很多国家改变了看法:

"中国发展后不仅没有用国际规则改变国内规则,而是想用国内规则去改变国际社会规则,所以这些年,西方世界从中国问题专家到国际战略安全专家、以及国际组织和政界,开始担心中国的这种崛起。"

王军涛表示,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六四"镇压,习近平上台后压制言论自由,只能让世界和中国民众更加反感:

"为了防范纪念六四25周年,共产党采取的高压政策已经突破25来的底线,包括年龄专业底线,在家里纪念也要迫害,你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惊恐。"

美国国会星期四举行听证会,纪念"天安门屠杀"25周年。众议院通过了有关"纪念天安门广场"的599号决议,敦促中国当局停止封锁有关"六四"镇压的信息。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真相定会战胜谎言。

(记者:唐琪薇 / 编辑: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