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1, 2014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六四前北京超常态防控85万人巡逻 10万人收集情报含鞋匠卖报员

六四前北京超常态防控85万人巡逻 10万人收集情报含鞋匠卖报员

2014-05-30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000_Hkg9865252.jpg
图片:2014年5月26日,北京一个地铁站外,接受安全检查的乘客排起了长队。(法新社)

"六四"25周年前夕,北京在周四举行了近来规模最大的反恐防恐综合实战演练的同时,还提升了社会防控等级,其中重点区域更是启动了一级超常态防控等级。当局安排了 85万志愿者每天上街巡逻,还启动10万信息员收集涉恐情报,其中还包括街头的修鞋匠丶书报亭的售货员,并重奖举报线索;此外,还安排2000安全员陪坐公交车,并对4000部公交车进行视频监控。

"六四"2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各地暴恐袭击不断,当局如临大敌,在北京周四举行了近来规模最大的反恐防恐综合实战演练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社会防控等级,并对部分繁华场所及敏感地区等地启动了一级超常态防控等级。

据官媒《北京青年报》丶《北京晨报》周五报道,北京市192个进京路口均安排专人值守,地铁人、物同检,站台执行机场标准,当局安排 85万志愿者每天上街巡逻,配合公安丶武警进行社会防控;与此同时,当局还发布了《群众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动员近10万人,收集覆盖全市的情报,其中还包括街头的修鞋匠丶书报亭的售货员,并按照线索作用重奖,实名举报将获得不低于1000元的奖励,其中,一级线索不低于40000元,且金额无上限;此外,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当局对北京市的31条公交线配备了近2000名安全员陪坐,并对4000部公交车进行视频监控。

对此,山西独立作家独光达周五对本台记者表示:"那个报道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好像政府要制造一种紧张空气,把这些想参与纪念六四的人士吓退,不让他们参加'重返天安门'活动,但六四不是主要目的,还是因为中国本身的社会秩序太混乱了,在不长的时间内发生了好几起恐怖事件,中国现在的反恐力度特别大。但中国的反恐本身就是越反越恐,反恐力度加大,恐怖事件还越来越多,关键是社会不公,官民矛盾丶民族矛盾加剧,特别是把一部分人激怒起来以后,就形成恐怖事件,证明了共产党治国无能,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北京反恐升级,在微博上也引起热议。有新浪网民称:"简直滑天下之大稽,无计可施到发动10万民兵来反恐,就差没有展开地道战地雷战了,这可真够有制度自信的,反恐靠大爷大妈?"

对此,北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周五告诉本台:"今天在微博上,大家都在嘲笑所谓的'10万信息员'原来那些北京街头唱歌跳舞的都被接纳为信息员啦,包括邻居家来了什么可疑的人,听到什么事情,这不又回到过去的时代去了吗?"

除了北京,在山东省,济南在周四也组建全国首个"民间反恐专门组织"——七兵堂保安服务公司,该公司42人的"反恐处突突击队" 配备钢叉丶盾牌丶橡胶警棍丶抓捕器和消防毯丶灭火器等装备,已经开始在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

在北京的民主党人士查建国周五向本台表示,今年六四前的紧张程度,远远高于往年。当局的反恐除了针对恐怖袭击外,也伺机打压民间的悼念"六四"行动:"当局已经找我谈了几次话,6月1号会带我离开北京去上海,过完六四才能回来。今年的紧张性比往年更强,中国人讲究逢十逢五,今年是25周年,之前对持不同政见者丶维权人士的打压超过了周永康时代,但是真要是有恐怖袭击,他们还是防不胜防。"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马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