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6月 01, 2014

[G4G] 德国之声 | 台湾的公民运动正兴起

德国之声 | 台湾的公民运动正兴起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北市最大的建筑工地引来诸多不满。在台北的精华地段上,一个近70米高的半圆形钢筋建筑拔地而起。远雄集团正在紧邻国父纪念馆处兴建台北大巨蛋。根据项目计划,大巨蛋园区未来将可容纳4万人观看棒球赛和演奏会。台北政府及建商称赞此项目为台湾首都发展的一大步,但许多台湾人民并不以为然。多年来人们不停抗议这项计划,因为大面积的绿地被水泥覆盖,上百棵树木遭到砍伐。

虽然环保人士无法力挽狂澜阻止工程,但自数周前他们又开始积极活动。上周远雄建设计划移植台北忠孝东路上的13棵行道树,护树团体与警方和承包商僵持不下。这起抗议事件凸显出太阳花学运留下的影响力。不久前,太阳花学运对台湾的公民社会带来极大的震动。

不只为了几棵树

参与护树行动的活动分子手持标语爬上树木

"这是违法行为,活动没有经过申请!"虽然警察不断以扩音器要求抗议者退开,但数十名年轻人仍紧靠着树木,挡住工程机具,阻挡镇暴警察的去路。活动人士互相传递着律师的电话,以便在被捕时进行联系。无人知晓,配备头盔和盾牌的警察是否会将抗议者抬走或抽出警棍。

活动人士此前在Facebook上号召支持者参与护树行动。一名戴着口罩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男子表示:"我当然很担心。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示威活动。但是我们必须做些什么,而且不能让步。"

远雄集团在市政府的同意下移植公有土地上的13棵枫香行道树。抗议者拿着标语爬上树木,以长棍阻挡挖土机,并在潮湿的工地出口静坐长达数小时。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这群人进行抗议?

焖烧的怒火

特地从南部北上参与护树活动的Linda表示:"政府和远雄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他们滥用自己身为富人的特权,这令我愤怒。"无论是有关环境保护、核电或土地征收等议题,人们感觉政府主要是依照富人和大企业的利益行事,此一认知串联起台湾的各种抗议活动。虽然经济表现良好,房地产价格呈爆炸性增长,大型工程项目不断,但一般民众的工资水平却停滞不前。最迟自台湾总统马英九2012年再次连任以来,人民的怒气便不断发酵。

今年三月,缺乏透明度的两岸服贸协议快速获得通过并被送往行政院备查,愤怒的学生因此冲入立法院,占领议场近一个月。为了延续这股气势,活动人士们宣布在全国各地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各种事务。

"来自中国和大企业的威胁"


Studentenprotest gegen Freihandelsabkommen mit China in Taipeh, Taiwan
台湾3月爆发太阳花学运,学生攻占立法院

24岁的萧才(音)便是其中一员。在占领立法院时,他曾组织了支援工作。"自此之后,我没有一天能感到平静。"他在台北大巨蛋前以手机与其他活动分子进行联系。"一年前我才发现,社会中有比媒体报道或学校所教导的更重要的事情。"他认为,台湾所面对的最大威胁是中国认为拥有台湾主权,而大型企业对政治的影响力则是社会中存在的最大危险。他相当不认同那些只关注薪资收入的台湾人:"许多台湾人依旧太过听话。"

究竟护树行动或占领议场是少数民众的行为,还是代表多数人的心声,至今仍是未知数。3月30日太阳花学运的凯道游行集结了近50万人参与,虽然这只占台湾人口约2%,但不容忽视的是人民越发高涨的怒气。许多人批评政府,将两年前的选票作为强行执行不受欢迎措施的"令箭",并且试图以此反驳外界的批评。台湾总统马英九经常称抗议行动"不理性",并且形容自己的政策是别无选择的方案。台湾的执政者能否严肃对待人民的不满情绪,将决定政府是否能挽回民众的信任及其威信,抑或引来更多如台北大巨蛋前的抗议浪潮。

作者:Klaus Bardenhagen 编译:张筠青

责编:万方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2014年5月31日 上午 2:04
分类: 国际华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