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1, 2014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习近平讲话能否改善新疆局势?

习近平讲话能否改善新疆局势?

2014-05-30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china-xinjiang-unrest
图片: 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局势紧张。图为新疆和田一个维吾尔人聚集的市集。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28号到29号两天举行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后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扩大新疆少数民族到内地居住规模,改善新疆维吾尔居民的民生等问题。习近平的讲话能否有助于改善新疆目前令人不安的局势?

地处中亚边境战略地位、面积占中国国土六分之一、且蕴藏丰富矿产和能源资源的新疆目前让中国领导人着实高度重视,中共中央七常委无一例外地出席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国官方大小媒体近日密集报道就是很好地例证。旅居瑞典、关注座谈会内容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根本不可能缓解目前新疆正在恶化的局势:

"不可能的原因一是中国政府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的诚意,二是座谈会完全带有殖民心态,座谈会是中国政府以统治者的心态召开的,维吾尔人是被统治者, 维吾尔人不可能收益。中国媒体广泛报道此次座谈会无非就是在中国公民当中煽动民族主义,让广大中国人知道中国政府向新疆投入大量资金。"

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讲话的一个焦点是习近平强调今后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对此,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历史学教授李小兵博士星期五表示,习近平有意通过加大对新疆教育投入等措施来愿缓解新疆的局势, 但不见得有想要的效果:

"为什么说有意愿但不见得有效果,因为中央意识到严打也好,镇压也罢恐怕都不能解决问题。现在中国政府想防患于未然,从头做起,从幼儿和学龄教育开始,进行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这是一个新的改善新疆局势的方式,但不一定能够达到效果"。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各族群众中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和民族观,部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工作,推进"双语"教育。此外,习近平还就新疆维吾尔人的经济民生工作提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加大在新疆地区扶贫资金投入的力度,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迪里夏提表示,如果维吾尔人在政治上没有决策权力,在经济上没有支配权力,维吾尔根本不可能得到好处:

"维吾尔人追求的是有尊严的生活,而不是有怜悯的生活。中国官方高调报道新疆座谈会内容无非是想回避中国政府在新疆政策在新疆所引发的动荡,转移矛盾。其实,此次新疆座谈会的核心内容无非是在新疆加强镇压,进一步在新疆投入资金,开采更多的能源,繁荣自身的经济。同时,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大量投资也是为了安置那些政治移民"。

迪里夏提认为,习近平强调"双语教育",但却回避了对维吾尔人母语教育的扶持,其实质就是通过在教育上加大投入,胁迫维吾尔人汉化;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大量投资,当地维吾尔人并不可能得到什么多大的实惠。不过,李小兵教授认为,让维吾尔人分享新疆经济发展产生的利益可能是中国治理新疆的一个新思路:

"因为过去解决新疆问题,中国政府是通过维汉同化,大量向新疆移入汉族居民和派遣汉族干部,淡化维汉民族矛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政府又强调少数民族的发展,维族的发展。比如,提拔维族干部,维族学生上学可以减免某些要求和加分,等等。现在,中国政府培养少数民族的利益集团,不光是让你入党和提干,而且让你组织自己的经济实体和体系。这不能简单地就说,中国政府在新疆大量投资只是为了获得能源。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现政府和利益集团愿意与少数民族利益均沾。"

虽然在讲话阐述了有关新疆的一系列问题,但习近平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然而,中国知名作家王力雄在其所著《新疆追记》一书中指出,民族问题的本质并非经济的,而是政治的;企图在经济利益解决政治问题, 本身已经是一种倒错。"

(记者:闻剑 /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