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7月 31, 2014

香港傳首例伊波拉病毒…虛驚!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31 第32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香港傳首例伊波拉病毒…虛驚!
伊波拉擴散? 台大:應該不至於
治療上百人 名醫命喪伊波拉
國際要聞 尼克森新書 暢談與大陸建交
二戰廣島投原子彈 最後機員逝世
救人質 歐洲6年付凱達37億贖金
美歐對俄新制裁 歐巴馬:非「新冷戰」

焦點新聞
香港傳首例伊波拉病毒…虛驚!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港媒昨報導,香港傳出有首例伊波拉病毒疑似病例,為自非洲肯亞返回香港的女子,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疑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症狀,醫院高度戒備並隔離治療,後來確認非伊波拉感染,虛驚一場。

台灣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該署已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查證,確認衛生防護中心並未接獲相關病例通報;疾管署也與香港伊利沙伯醫院確認,該女子並未前往受伊波拉病毒影響地區,也無接觸史,確認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可能,這名女子已出院。

劉定萍表示,目前伊波拉病毒擴散的範圍集中在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及賴比瑞亞;病例分布狀況,獅子山占四成四、幾內亞占三成五、賴比瑞亞占兩成一。

不過,奈及利亞上周也向世衛組織通報該國首例可能病例,為一名四十歲男醫師,旅途中出現不適,廿日抵達奈國拉哥斯市後立即送醫,廿五日死亡;初步檢驗呈伊波拉病毒陽性,正待世界衛生組織進一步確認。

劉定萍說,西非三國習慣在喪禮時瞻仰死者遺容,民眾可能因此會接觸屍體,也習慣吃果蝠;對疾病不熟悉,也是當地未能及時控制疫情之故。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伊波拉病毒出血熱致死率雖高,但傳染途徑及範圍,仍局限特定區域,故世衛組織尚未對西非三國發出經貿、旅遊警示建議;台灣將其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即對當地採加強防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衛生局昨天下午指出,預定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一名從非洲肯亞旅遊完返回香港的女子,因發燒住進伊利莎白醫院的相關診斷情況。

香港衛生局長高永文說:「暫時沒有接收到一個正式符合懷疑個案定義的病例,一旦有發現,會盡快公布。」他表示,要符合一個懷疑病例的定義,除了病徵,還要有相關的旅遊史及接觸史。

   
伊波拉擴散? 台大:應該不至於
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聯合報
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昨天傳出香港一名女子疑似染病,所幸最後虛驚一場;對伊波拉疫情會否擴散?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認為,「應該不至於」。

疾病管制署表示,伊波拉病毒一年來已在西非奪走六百七十二條人命,人類感染後死亡率高達九成,比近年聞風色變的H5N1禽流感與SARS病毒致死率還高。

香港這名疑似病例確定排除後,目前伊波拉出血熱病例仍集中在非洲,尚未有全球擴散跡象。由於伊波拉病毒是接觸傳染,張上淳推測,如果病毒無突變,應會維持如目前病例集中在非洲。

張上淳表示,非洲由於衛生條件差,自一九七六年來一直陸續有死亡病例傳出;就算他國民眾前往非洲感染,也是單一個案,「大規模傳染暫時不可能。」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伊波拉病毒已有近四十年歷史,雖然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曾發現伊波拉不同的病毒型別,但疫情仍長期局限於非洲,顯示病毒要擴散不太容易。

李秉穎建議,民眾前往非洲旅遊,千萬不要接觸野生動物,特別是蝙蝠與猿猴,勤洗手,不要常用手觸摸鼻子,可降低感染風險。

   
治療上百人 名醫命喪伊波拉
編譯張佑生、記者吳佳珍/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二月開始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迄今已奪走六百七十二條人命。在獅子山治療過上百名病患的醫師康恩日前染病,廿九日宣告不治。以「國家英雄」讚揚康恩的獅子山衛生部副部長卡柏表示,康恩的過世帶給該國「重大且無法挽回的損失」。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波伊波拉病毒的疫情規模是史上最大,受到影響的國家包括獅子山、賴比瑞亞、幾內亞和奈及利亞。

卅九歲的康恩自廿四日發現染病,隨即被轉移到無疆界醫師組織(MSF)位於東北部的醫療中心救治,不到一周就過世。

在他染病之前,已有多名護理人員染病,有人推測他應是從其他護理人員身上,感染到伊波拉病毒,不過確切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而在廿六日,賴比瑞亞衛生部副部長布里斯本也因為感染伊波拉病毒宣告不治。七月稍早,一名烏干達醫師也因此殉職。

前往賴比瑞亞支援治療伊波拉病毒患者、遭到感染的美國醫師布蘭特利,目前虛弱且病重。

布蘭特利的友人、德州沃斯堡的家醫科醫師麥卡雷說,雖然布蘭特利還在感染初期,但「情況不太好,每天都有一些挑戰。他要求我不要透露病情細節,但他不後悔。他要讓患者知道他在那裡,他希望自己在前線。」

治療伊波拉病毒的醫護人員很容易因為接觸到唾液、汗水、血液和尿液等體液而受感染。路透記者六月造訪康恩時,得知他非常注重防護,面罩、手套、特殊鞋套,一應俱全。為何還會感染,仍有待釐清。

確診前,康恩告訴記者:「我得說,我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很擔心會失去生命。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很高,即使有全副防護裝備,仍然有風險。」根據世衛於六月廿四日公布資料,已有五十一名醫療人員感染伊波拉病毒。

   
國際要聞
尼克森新書 暢談與大陸建交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美國總統尼克森因「水門案」辭職四十周年,美國華府掀起一股尼克森熱,新書「尼克森錄音帶」(The Nixon Tapes)因寫作時序正逢中美關係正常化,作者認為,中美建交背後實則歷經三任美國總統的努力、最終水到渠成。

本月廿九日在美國正式出版的「尼克森錄音帶1971-1972)、全書長達七百五十八頁,作者是美國知名歷史學家布萊克里(Douglas Brinkley)與尼克森研究專家尼特(Luke Nichter)共同撰寫,披露不少中美建交幕後秘辛。

中新社報導,本書透過閱讀尼克森和季辛吉等人的相關對話,可很容易地體會出當年對中美關係正常化的焦慮、緊張、驚訝和期待;布萊克里指出,在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巧妙安排下,「乒乓外交」成為外交史上的經典案例。

布萊克里表示,當「乒乓外交」順利登上「紐約時報」的頭版後,尼克森在倍感意外意外之際,隨即抓住機會,趕緊與季辛吉向訪中返美的美國乒乓隊員瞭解,周恩來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中國領導人。

書裡也披露一段有關大貓熊的秘辛,一九七二年二月,周恩來在宴請尼克森夫婦時,曾表示將贈送美國一對大熊貓;尼克森對此十分興奮,曾對美國記者談及華盛頓動物園為迎接大貓熊所做精心準備,甚至還擔心大貓熊的交配問題。

對於中美建交一事,布萊克里認為,中美建交絕非偶然,而是兩國共同努力的結果;若從美國角度看,則是從尼克森到福特、再到卡特,這三屆總統的外交總趨勢,都是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

尼克森任內原希望透過在白宮各處的錄音,記載自己擔任總統期間的「豐功偉績」,未料卻成日後夢魘,近年錄音帶內容雖陸續公開,但媒體多摘取少量片段發表,本書是首次按時間順序整理歸納並加以評論。

尼特表示,季辛吉原主張歷史書籍取材要以尼克森,以及他自己的回憶錄為基礎,但在聽完一卷卷與自己相關的錄音帶後,原不以為然的態度出現轉變,認為錄音帶「或許可作為寫書的依據」。

布萊克里也解釋說,僅取材一九七一與一九七二年的錄音帶內容,主因是素材相對完整,且鎖定在尼克森當時的外交政策決策過程,而一九七三年後的錄音內容,則更多偏重「水門案」,屬另寫一本書的素材。

   
二戰廣島投原子彈 最後機員逝世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枚原子彈的美國轟炸機最後一名在世機員范柯克(Theodore Van Kirk)廿八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美聯社報導,美軍B廿九轟炸機「伊諾拉蓋伊號」領航員范柯克,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受命赴廣島投下原子彈。這枚首度在戰爭中使用的原子彈加快二戰結束,其威力與後果造成廣島十四萬人死亡。三天後,第二枚原子彈落在長崎,奪走八萬條人命;長崎原爆六天後,日本無條件投降,二戰正式告終。

各界不斷辯論美國是否應用原子彈。范柯克二○○五年受訪時說:「我誠心認為,使用原子彈長期看來救了許多人的命,絕大多數是日本人。」他認為二戰提早結束免除盟軍登陸日本本土作戰的需要,讓參戰國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死傷。

但范柯克從二戰中體悟到戰爭和原子彈「解決不了任何事」。他說:「世上不應存在原子彈,我希望看見所有原子彈被銷毀。若任何人持有原子彈,但願我比敵人多一枚。」

當年他和機長帝貝茲、轟炸員菲瑞比一起出任務。他順利引導飛機夜航,只比預定的時間晚十五秒抵達廣島上空投彈地點。外號「小男孩」的原子彈投彈後,飛機全速脫離現場,因為誰也不知道原子彈的威力會不會波及飛機。

范柯克說,他們被告知投彈四十三秒後原子彈會引爆,大家在飛機上心中默默讀秒,覺得這四十三秒異常漫長,「我還以為原子彈沒用」。接著,一陣強烈閃光和一波波震波。

范柯克的軍旅生涯在戰後一年畫下句點,他取得化工學位後在杜邦任職至一九八五年退休。范柯克的兒子說,父親和其他退伍軍人一樣,不常提戰爭的事,「我十歲在祖母閣樓發現剪報,才知道父親執行過二戰任務。他被視為戰爭英雄,但對我和三名手足而言,他只是偉大的爸爸」。

范柯克的私人喪禮訂八月五日在故鄉賓州諾森伯蘭舉行,他將長眠於一九七五年逝世的妻子身旁。

   
救人質 歐洲6年付凱達37億贖金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自二○○八年以來,歐洲國家政府付給凱達恐怖組織至少一億二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卅七億七千萬元)贖金,單是去年就付了六千六百萬美元,讓凱達有錢來資助金球各地的恐怖活動。但歐洲政府否認付贖金,宣稱是給窮國的人道援助。

二○○三年,一名德國官員搭乘軍機抵達馬利首都巴馬科,他帶了三皮箱的現金,總共五百萬歐元。他與當時的馬利總統杜瑞在一個秘密地點會面,杜瑞充當中間人,為歐洲保住面子。

皮箱放貨車 奔撒哈拉沙漠

表面上,這筆錢是德國給馬利的「人道援助款」,但大家心知肚明,這筆錢會交給一個沒沒無聞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換回他們手上的卅二名歐洲人質。

這三只皮箱被放到一輛小貨車上,開往幾百公里外的撒哈拉沙漠,蓄鬍鬚的伊斯蘭戰士在沙漠上的一張毯子上數錢。拿到這筆贖金後,這個組織很快成為凱達的一個分支。

這次經驗讓雙方學會了如何付贖金,往後的十一年,全球各地重複上演幾十次交易。

凱達綁人 胃口愈養愈大

根據紐時的調查報導,綁架歐洲人換贖金已成為凱達的全球事業,而且胃口愈來愈大,二○○三年每名人質換廿萬美元,現在漲到最高一千萬美元。被綁的都是到阿爾及利亞、馬利、尼日、敘利亞、葉門等地旅遊的歐洲人。

美國財政部估計,凱達自二○○八年以來拿到一億六千五百萬美元贖金,比紐時估得還高。

早期凱達的資金來源靠一些口袋深的金主,現在靠歐洲贖金。凱達第二號人物烏哈希最近在網站上說,贖金占他營業收入的一半。「綁架人質很好賺,是高利潤的生意。」

根據凱達內部文件,由於贖金收入非常可觀,已成為跨國生意,在非洲被綁的人質,可能在凱達位於巴基斯坦的中央指揮中心談判。凱達的三個主要分支:北非的伊斯蘭馬格里布凱達組織、葉門的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和索馬利亞的伊斯蘭青年黨,彼此協調合作,遵守同一套綁架標準流程。

綁架工作「外包」幫派

為了降低風險,這些凱達分支把綁架工作「外包」給拿佣金的幫派。談判人員也可分到一成贖金,因為分的人多,贖金愈喊愈高。

他們的整套綁架計畫不外是,先保持沉默一段時間,讓人質家屬恐慌,再公布人質請求政府談判的錄影帶。雖然凱達揚言殺害人質,但是過去五年只有少數人質遇害。

紐時列出瑞士、西班牙、奧地利和法國國營公司共付給馬格里布凱達組織逾九千萬美元,索馬利亞青年黨獲得西班牙支付五百十一萬美元。

奧地利、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瑞士都否認付贖金。美國和英國一向拒付贖金,但有時也願意談判,美國前不久才用五名神學士高層人員換回一名美國大兵。

   
美歐對俄新制裁 歐巴馬:非「新冷戰」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和歐盟廿九日決定升高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懲罰俄國介入烏克蘭,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美俄當今的冷淡關係絕非「新冷戰」。

美歐這波制裁,鎖定俄羅斯的金融、國防與能源部門,包括俄國三家大銀行禁止和美國人往來、禁止輸出科技給俄國石油業、凍結生產軍艦的俄國國營造船公司在美國資產並禁止美商與其交易等。

美國官員表示,如今俄國金融業三成資產已在美國制裁之列,逐漸加強的制裁導致俄國超過一千億美元資金外流,今年經濟將零成長,俄國央行也被迫花費數百億美元捍衛盧布匯率。歐巴馬說,新措施目的在施壓俄國停止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民兵。

路透指出,烏克蘭危機引發美俄交惡,加上美國指控俄國違反限武條約等事件,美俄關係已經低迷到接近冷戰時代。歐巴馬在記者會現場被問到新冷戰是否已展開,他表明「這不是新冷戰」,只是針對俄國干預烏克蘭此一「特定問題」。

美歐的新制裁雖然被部分官員和媒體形容是「冷戰以來最嚴厲」,但英國廣播公司指出,內容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俄國央行表示,將全力支援遭制裁的銀行。

俄國總統普亭尚未對制裁發表談話。紐約時報報導,他本周稍早曾召集幕僚討論此事,表示不論俄國遭遇何種困難最終都會變成助力,因為這些制裁會成為俄國發展產業自給自足的動力,「而且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沒看到什麼大困難」。

歐洲對俄國的制裁,則是禁止歐洲企業與民眾購買俄羅斯國有金融機構的股票和債券,讓這些銀行無法在歐洲資本市場籌資。另外還包括武器和軍用設備禁運。俄羅斯每年賣給歐盟約卅億歐元武器,軍用技術與設備銷售額達兩百億歐元。

美尋求亞洲國家支持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卅日在新加坡表示,美國外交官正尋求中國大陸、南韓、新加坡和日本等亞洲國家支持歐美對俄國的經濟制裁。

這名官員本周已與大陸、南韓和新加坡官員會談,討論最新的制裁,並將於卅一日和下月一日在日本舉行類似會談。日本之前已針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對俄實施制裁,凍結俄國相關人士和機構在日本的資產並拒發簽證。

這名美國官員說,這些會談的目的是「簡報我們已做的、回答問題和尋求支持。我們希望此地區國家能加入我們,對俄國施壓」。這名官員未細談會談成果。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南韓不接受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並主張尊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但南韓未承諾對俄國實施任何制裁。

澳洲總理艾伯特卅日表示,澳洲不考慮追隨歐美的腳步,再對俄國祭出新制裁。他說,目前的主要任務是找回馬航MH一七班機上廿七名澳洲人的遺體。

澳洲六月十九日宣布對俄國的五十名個人和十一個機構實施制裁和拒發簽證。

艾伯特說:「我們已對俄國實施制裁,我沒說我們未來不會採取更多制裁,但當下我們的首要任務不是制裁。」

   
腰受不了的15個NG動作
引起腰痛真正的關鍵,不光是久坐或久站,還包括了姿勢不正確,使得腰椎在不經意間受到傷害。因此,避掉15個NG壞習慣,才能保護腰椎的健康。

韓國偶像團體點名必吃.芒果冰
風靡海內外的【芒果恰恰冰館】到底多有魅力,是林書豪和林俊傑的最愛,就連韓國偶像團體2AM來台開唱前,也特別點名、讓多家媒體及藝人推薦的芒果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