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7月 30, 2014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华裔女记者放弃优渥生活拍摄中国

华裔女记者放弃优渥生活拍摄中国

JAMES ESTRIN 2014年07月29日

沈绮颖抛弃了在新加坡的优越生活,毅然选择做一名关注社会问题的摄影师。

作为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记者,沈绮颖(Sim Chi Yin)在北京过着惬意的异国生活,写写长篇特写,偶尔拍拍照片。《海峡时报》为她支付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学费,作为交换条件,她必须为公司工作八年。她拥有医疗保险、养老金和失业保险。

那么,她为何要在九年后离开?

  • 查看大图曼德勒山上的僧侣。僧侣在这个佛教国家很受尊崇,在2007年他们曾领导大规模抗议活动,最终导致政府镇压,大批缅甸活动人士流亡到泰国。

    Sim Chi Yin/VII

    曼德勒山上的僧侣。僧侣在这个佛教国家很受尊崇,在2007年他们曾领导大规模抗议活动,最终导致政府镇压,大批缅甸活动人士流亡到泰国。

  • 查看大图沈绮颖的祖父沈焕盛。这张照片可能于20世纪40年代初期到中期摄于英属马来亚。

    Sim Chi Yin/VII

    沈绮颖的祖父沈焕盛。这张照片可能于20世纪40年代初期到中期摄于英属马来亚。

"我想作摄影师,但是《海峡时报》的编辑说那是大材小用,"她回忆道。"我几乎每年都会要求担任摄影记者,但他们并不重视视觉报道。"

沈绮颖——一个来自新加坡华裔中产家庭的孩子,她的家庭属于白手起家——从少年时代开始就希望成为一名摄影师。所以,虽然对她所在的报纸心怀感激,她还是选择在摄影方面孤注一掷。

做出这个决定意味着她需要削减开支,搬到一个面积较小的公寓,但这一切都值得:上个月,她作为临时成员加入合作性图片社VII。过去三年,她一直在马库斯·布里斯戴尔(Marcus Bleasdale)的指导下学习,属于VII导师项目的一部分。VII董事埃德·卡希(Ed Kashi)说,"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了不起的摄影师,了不起的记者,一个非常好的人,专注于争议性叙事。"

他也承认,和马格南(Magnum)等许多合作性的图片社一样,VII的女性和有色人种成员太少,沈绮颖的背景是一个大家乐于见到的改变。沈绮颖曾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和《纽约客》(New Yorker)兼职摄影,普通话说得很流利。

对于双方而言,这个临时的成员身份就像是两年的试婚。这段时间,沈绮颖希望能组织一些群体项目,扩大机构在亚洲的影响力。

沈绮颖在新加坡的一个华裔家庭中长大。这个家族的前三代人一直在海外居住,他们几乎从不提过去。少年时代,她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她帮助残疾人,自愿在圣诞节去购物中心当救世军摇铃人。

她的父母对政治和公民参与并不感兴趣。沈绮颖总感觉,父母既不理解也不支持她对社会事务、行动主义乃至新闻报道的兴趣。

但是最初她并不完全理解他们的反对。

在获得了一个中国历史硕士学位后,她开始研究家族的过去,她对从未有人提起的祖父尤其感兴趣。母亲给她看了一张照片,上面的男子脖子上挂着一部箱式相机。在接下来的八年时间里,她发现祖父曾是一位校长、商人,而且后来还成为了马来亚左翼报刊的编辑。她得知,他曾经在马来亚的华人社区活动,后来在二战期间,又遭到了日本侵略势力的逮捕和折磨。当英国人回来时,他写了一些反殖民主义的社论文章,并因此遭到逮捕。在入狱和被驱逐之间,他选择了返回自己位于广东省的祖祖辈辈居住的村落,暂时离开家人。

沈绮颖是2011年前往广东诰上村拜访亲属时才完全了解这段被隐藏的家族历史的。她的祖父是一位革命烈士:他的墓地前耸立着一座六英尺(约合2米)高的石碑。抵达一个月后,他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游击队,然后被国民党抓住,并且在共产党胜利之前不久被处决。

沈绮颖经常思考,祖父究竟会如何看待他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她"肯定他会"对它的很多方面"感到失望"。但是她还认为,祖父肯定会支持她对新闻和社会事务的兴趣,因为她试图做一些"有用的事"。

"这个地方很大,问题很多,"她说。"但是我现在真的很关心中国和中国人民。毕竟,我的祖父就是为这里而死的。"

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 @chiyin_sim、@JamesEstrin 和 @nytimesphoto。Lens同时还有Facebook专页。

翻译:陈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