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8月 31, 2014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香港律师将向亲民主抗议者提供无偿援助

2014年 08月 29日 13:18

香港律师将向亲民主抗议者提供无偿援助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Reuters
7月2日,抗议者在香港金融区的街道上静坐。

十名香港律师愿意向亲民主抗议者提供无偿援助,这凸显出法律界对中央政府可能影响香港司法独立的担忧加剧。

维权组织"占中"(Occupy Central)威胁称,如果北京在周日预期公布的政改框架决定中实际上禁止亲民主候选人参与2017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就将举行抗议活动,使香港的主要商业区陷入瘫痪。

律师团体组织者杨岳桥(Alvin Yeung)表示,若"占中"抗议者被捕,由大约30名律师(大多是当地律师)组成的团体准备为他们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他说,他们要确保抗议者的公民权利得到保护。

7月1日的民主集会后,有超过500名抗议人士被捕,上述律师团体中的十几名律师为抗议者提供了无偿的法律咨询,向他们解释自身的权利,在某些情况下还帮他们获得保释。

杨岳桥称,他们并不是冲在前线支持抗议活动,而是在后方做保障工作。

香港立法会议员、法律界代表、上述律师团体成员郭荣铿(Dennis Kwok)表示,已经有足够的义务服务律师,而且还有更多人报名加入。

6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白皮书,称爱国是对治港者主体的基本政治要求;治港者包括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

香港终审法院前任首席法官李国能(Andrew Li) 8月15日在《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央将香港的法官归入治港者范畴,这是不幸的,也是不恰当的。

他写到,根据司法独立原则,法官应当不偏不倚,只对法律本身忠诚。

在香港外国记者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周四的一个活动中,香港律师兼立法会主要亲民主议员李柱铭(Martin Lee)向两名内地法律学者发问,要求他们解释作为香港的独立法官,要如何按照白皮书要求兼顾国家利益。

李柱铭说,香港的法官已经宣誓效忠特区政府,他们并没有宣誓效忠国家。李柱铭也曾任基本法草委。他问,假设遇到政治问题与国家利益起冲突时,法官应当如何处理?李柱铭说,白皮书现在要求法官维护国家利益,这就产生了问题。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回应称,法官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是香港司法体系的新问题,但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香港的法官也被要求维护英国的利益。

王振民说,香港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他称,香港的司法机关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王振民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并非所有的香港律师都对白皮书的措辞表示反对。本月早些时候,香港律师会(Hong Kong Law Society)会长林新强(Ambrose Lam)表达了对中央的支持,并称白皮书有正面效果。香港律师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对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随后林新强辞职。

王振民将部分港人对白皮书的不满归因于香港与中央缺乏互信。他还表示,可能是因为白皮书中有些词汇的翻译带来了偏差。

王振民说,白皮书的英文文本是由英文专家而非法律学者撰写。

Chester Yung / Isabella Steger / Edward Ngai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