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0月 31, 2014

【先探投資週刊1802期】選前救市股 報告部長:大咖不玩 散戶怎辦?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6 | 第1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選前救市股展現攻擊架式
 
老謝專欄 外資補空助攻九千關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選前救市股展現攻擊架式
【文/江文勝】
外資翻多、美股快速連續強彈,加上選前政策偏多,加權指數拉回逾千點之後二度測試八五○○點都能守住;大戶離場利空反應暫時鈍化,有利選前指數進入八五○○∼九○○○點箱型。而指數在暫時脫離破底危機之後,只要歐、美股市回穩,台股走勢將進入個股隨財報業績調整的格局,跌深財報好股、政策護盤作多股將成為選前盤面多頭重要救「市」股。不過,大戶因「十億條款、富人稅」出走動作明顯,對台股長遠衝擊危機仍未解除,仍是台股中長期發展的最大隱憂,也是明年台股多頭的最大考驗。

張部長已堅持大戶條款先實施一段期間再說,面對大戶資金失望出場對台股投資生態造成的強大衝擊,投資人該如何求生自保?

從表(一)可以發現,全球從今年七月起陸續出現二波大回檔,歐元區因德國八月出口衰退五•八%創二○○九年一月以來最大跌幅,引發經濟衰退疑慮成為重災區,德、英、法股二波段跌勢合計跌幅都在十%以上,美國景氣相對強勁,除費城半導體、Nasdaq、羅素2000跌幅超過十%以上,道瓊波段跌幅僅八•六%(跌完第一波後反彈甚至再創歷史新高),S&P500跌幅亦不到十%僅九•九%。亞洲的日股回檔修正十一•三%,韓股也跌了九•四%。台股在國際股市氛圍差的情況下,也同步跟著下跌,集中市場加權指數跌了十一•四%,OTC市場兵敗如山倒,櫃買中心指數大跌二一•三%。

其中,在第一波跌勢結束後,財政部長張盛和在九月二五日表示,台股只是遇小亂流,不要牽拖「大戶條款」,對照當時加權指數位置還在九○○○點附近,OTC指數位置在一四○點左右。之後歐、美等國際股市啟動第二波跌勢,十月十三日起也引發台股第二波下殺走勢,加權指數這次最低跌到八五○一點,OTC則是再下探一二四•九五點,到這為止,台股與國際股市連動上尚屬密切。

但國際股市從今年七月經歷過二波段下修後在十月中下旬出現快速反彈,美股中包括道瓊、Nasdaq、S&P500、費城半導體等指數均重回年線之上,從低點反彈起來最大幅度都超過七%以上,費城半導體甚至反彈十四•五%,生技指數NBI、BTK等甚至還創歷史新高,道瓊、Nasdaq、S&P500指數等幾乎把跌幅吃回一大半以上,甚至拉到離前高不遠處。

而大戶離場不只造成成交量能低迷進而影響市場流動性,台股整體本益比也將向下修正,甚至影響企業的籌資能力,降低企業在市場的競爭力。在股票市場中,短期已看到量能萎縮帶來的影響,接下來許多個股更將面臨長期籌碼鬆動的危機。

市場或許將主力大戶污名化,將其與短線炒作劃上等號,事實上,更多投資台股的大戶,以高配息股為長期投資標的,賺取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報酬,這些資金長期以來是穩定台股的一股重要力量,越跌殖利率越高,這些大戶資金也越勇於買進長期投資。如今,面臨富人稅即將上路,今年以來大戶陸續出脫長期持股時有所聞,而大戶長期投資意願一旦減弱,不但穩定股價力量頓時消失,甚至造成長期籌碼鬆動,股價下檔缺乏接手支撐,股價容易出現連續崩跌走勢。

像過去相當受長期資金青睞的掌上型資料收集器廠鼎翰,歷年來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今年上半年EPS六.八六元,今年EPS上看十四元,可望創下歷年新高,觀察從二○○八年上櫃以來,每年配息率都相當高,去年EPS十二.九一元,今年現金股利高達十元,掛牌那年買進的投資人,若到今年年年都參與配息,持股成本已降至零。【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0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外資補空助攻九千關
【文/吳濟有 】
台股靠台積電穩步向一三○.五元填息緩進及富邦金再創五一.七元新高,順利守住八五○一∼八六○四點,配合外資期貨空單搶補及現貨翻多,指數有再次攻占年線乃至六○日線的機會;但這仍得靠外資期現貨同步作多不斷、量放大保持八五○∼一千億元水平、OTC指數連續強彈站回二○∼六○日線內、Apple相關股領軍拉動較低PE股反攻、跌深股止跌並站穩十日線上打底等條件,再配合美股強攻高點表現才行。

沒有量能就難有效止跌

否則,光七月以來個股出現四○∼六五%以上跌幅者不在少數,大戶條款及量能退潮的PE水平大降後遺症已難化解。看來,台股歷經七∼十月的二波下殺各五七九點及一○三一點的跌勢衝擊後,個股多頭結構遭扭轉呈空頭者愈來愈多,暗示國內外的變數考驗仍不可掉以輕心,操作上要分清短期及中長期的不同策略以對較妥。

短期指數在八五○一點及八九六九點內波動待變,反攻力要看外資期現貨持續補空翻多力而定,支撐力則看政府基金為十一月底九合一選戰前護盤力度而定。

而中期則以量能為指標,下跌量大而反彈量小是標準下跌趨勢格局,須見連續逾八五○∼一千億元站回年線之上,才利轉危為安;否則,六周線及年線,十三及二六周線各在八八六○點∼九一二二點附近形成向下交叉罩頂走勢,沒有逾四二○○∼五○○○億元周量攻占年線及克服六○日線反壓,就是中期跌勢還未扭轉的趨跌走勢。

這是長期趨勢由多轉空初步生變的壓力使然,以大盤九月KD值已結束一年來的高檔鈍化而向六七及八○以下走低,向下開口逾十三的修正波壓力,沒有足夠量能就難以有效止跌,下檔支撐防守力的關卡將是三及五年線所在的八千一百點附近,若國際盤再走低,則可能再退守十年線的七五三○點附近。

若從OTC指數的領先性來看,回檔逾二一%已見六○日線及年線在一三八點呈死亡交叉,低點一二二.六五點已跌破五及十年線一二五∼一二八點的支撐力,領先轉空頭市場味濃,若三年線一一九點附近再不守的話,就正式宣告空頭市場來臨了!畢章,明年證所稅十億元課稅條款限縮個股炒作活力,對OTC殺傷力最大,也是量能退潮、周轉率下降及PE水平下調下的主要受害族群所在。

顯然的,台股多空結構要從兩方面同步來看,大盤指數及其中長期趨勢是由外資期現貨多空所主控,短中期漲跌氛圍則以OTC為領先指標,也是內資信心的參考指標。

台幣匯率可做多空參考

證所稅、富人稅、股利扣抵率減半、二代健保二%補充費等稅制皆對股市量能及信心具有中長期殺傷力;若再看金融帳淨流出可能再創連十七季紀錄,累計恐逾一千五百億美元,內資外流情況不止,一旦外資對台股失去信心,或明年中國A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排擠效應出現,恐會是量能退潮真正考驗期到來的時序。

依此看新台幣匯率波動就具有趨勢多空參考指標性,目前還在五年線三○.一七元至十年線三一.二八元內待變,等待韓元是否貶向一○八○∼一一○八元的十年線及五年線而定,兩者連動性高,而韓元是否啟動另一波貶勢,也與日圓一○五∼一一○元震盪後是否在美元指數再走強創新高後,再走貶一段有直接連動關係。短期新台幣在三○.四元上下○.一五元波動,有利台股抗跌表現。

而美元指數自今年七月站上八○升至十月初的八六.七五前,使歐元從一.三七元貶至一.二五元附近(幅度八.七六%),間接使日圓八至九月一口氣貶近八.四五%,股市在匯市之後暴跌是資金流向使然;若以歐元技術面及基本面看,在一.三元之下的貶勢支撐區似以一.二元附近或以下較具止貶力道;配合股市火車頭之一的德股DAX指數看,八千九百點以上的頭部區正在形成中,能否轉危為安仍待觀察反彈能否克服九二○○∼九五○○點的大反壓而定,而八三五四∼八一五一點的防守區若不守,則向下趨勢會指向五年線的七四○○點附近。若再觀察法股CAC指數就有先轉空頭的不妙氛圍出現,一旦十月十六日的三七八九∼三九一八點低檔區再失守,就會是領先宣告轉入空頭循環的市場代表了。

觀察五檔核心指標意涵

而影響德股或歐盟市場的一大變數,仍在於烏克蘭問題對俄國制裁的負面擴散效應,隨著國際油價重挫及看跌,俄國強人普丁如何出招仍動見觀瞻,俄股一○一六∼一四二一點的盤局已是空頭市場走勢,俄盧布今年來迄今貶幅逼近三一%,不可掉以輕心,而情況惡化再不止,恐對其外債逾七千五百億美元(外匯存底逾五千億美元),明年銀行及企業債務有一六一○億美元到期,造成強大考驗壓力,這或許是全球金融市場明年牛熊相鬥的決戰關鍵所在。

至於油價下跌除有美國戰略政策考量外,受美元轉強、頁岩油開採、供給大於需求、對未來經濟展望保守等交互影響較大,此波自六月來的北海布蘭特油價跌幅近二九%(從二○一二年高價算則已下挫近三六%),已見九○∼一○○美元頸線區失守後轉入空頭市場修正,合併十月股災,債市殖利率再走低(以德國二年期以下公債殖利率皆為負數及十年期一度創○.七六%新低),通縮風暴有從歐盟向外蔓延的情況,若Fed葉倫及ECB德拉吉在近期還未能有效減輕市場悲觀預期心理的話,明年通縮陰霾加Fed利率點陣圖預期二○一五∼一七年底的利率水平是一.三七%、二.八七五%及三.七五%所帶來股匯市新一波的不安定波動,恐得要再提防以對。

目前市場多頭的寄望幾乎僅剩美股在強勢美元支撐下,能否再攀高峰之上創新高持強不墜,才能提供市場低利率下的支撐效應再起,以美股到明年二月底將漲升滿六年來看,動用公司自有資金買進庫藏股及財報優勢的助漲力恐漸逼近轉折時點位置,心理指標道瓊指數似有先轉弱味道,年線一六五○○點上下八五○點的強弱表現具有領先性;而那斯達克指數相對較強,年線四二六○點上下三五○點的上箱形震盪還有再創新高,再攻入四六九八至五一三二點的二千年尖頭區機會;至於S&P 500指數則具趨勢指標地位,此波二○一九∼一八二○點震盪近一○%,若再低於一九三○點至年線一八九○點轉折區之下盤整走低會有作頭之虞。

若從趨勢結構的連動力道來看,台股近二年來自七○五○點漲至九五九三點的核心動力係來自Apple及相關商機股的漲升牽動力上;然而,近期Apple一路創新高後的強勢,卻見台股相關股沒有熱情連動表現,是為中長走勢投下重大警訊。接下來,可先觀察五檔核心相關指標股價所反應出來的趨勢意涵:

台積電市值王是外資控制指數的首要指標,持股高峰達七八.三九%是去年二月二十一日一○七元時,對於今年台積電EPS可達九.五元乃至十元,明年現金股息可能高過近六年皆三元水平,外資持股能否先回今年六月十一日達七七.九四%高峰,還是再減碼至十月十六日七六.○五%以下,股價一二八元上下十元的箱形波動具重要參考性,而其PE上限壓在十四.五至十三.八倍以下對權值股並沒有帶動力可言。

大立光股王在寫紀錄,今年EPS可逾一二○∼一三○元水平,連二年獲利成長逾七○%,外資持股四一.八%,是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的一九九○元時,目前股價處於年線至六○日線盤旋,PE壓縮在十四至十九倍內,對高價高PE股有負作用力。【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0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業績權值股買盤仍強
◎特別企劃:全球網購平台即將開趴
◎焦點議題:美國期中選舉來了!
◎國際趨勢:美國生技製藥指數嚇嚇叫
◎中港直擊:中港股市題材豐富
◎重要資訊:A股上市公司2014年前三季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免費送股市贏家關鍵報告

◎12/7-13跟老謝探索日本新經濟

◎升息預期下的全球股市講座熱烈報名中

◎善用操作工具權證講座熱烈報名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