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2月 01, 2014

冬季漲聲響起 年底開漲!漲什麼股?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1 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冬季漲聲響起 年底開漲!漲什麼股?
特別報導 七五○○才買股票? 學習股神才有機會逆市出手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冬季漲聲響起 年底開漲!漲什麼股?
作者 /傅梓翎
根據歷年來的資料統計,每年年底到隔年初這段期間股市特別會漲,不只美股、韓股、日股如此,台股也是,股市有所謂的冬季行情?!為什麼?
原來股市每年都有一波多頭的「冬季行情」?為什麼股市在「冬天」比較會漲?會漲多少?國內股市也有這樣的現象嗎?讓我們來好好的看一下今年台股的「冬季行情」!

台股真有冬季行情

「冬季行情」還真的是股市的「冬季戀歌」,有人做過統計,一年四季只要做好第4季跟第1季,那麼基本上今年的績效就不會差,這是真的嗎?筆者先給出一個結論:沒錯!每年的「冬季」還真的有「行情」哩!我們就來看看冬季效應,就算你再怎麼不會做股票,只要好好的把握一年一次的冬季行情,並且懂得收手,真的會有不錯的獲利可期。

先來看看台股的「冬季行情」明顯不明顯?筆者統計了過去16年台股每月的漲跌幅,從1998年至2013年來看,可以發現真的有冬季效應。很明顯的,這16年來最會上漲的月份,連續集中在1∼3月以及10∼12月,以12月的平均漲幅最大、有3%,其次是1月份,平均漲幅也有2.5%,光這2個月份的報酬率就很吸引人了,這代表每年只要做這2個月,指數平均報酬率就在5.5%以上;而且接下來的2、3月的平均報酬率也分別有1.8%及2.2%。

換言之,整個冬天最冷的12月∼3月報酬率最高,光這4個月加起來,指數的平均報酬率就達9.6%,以台股目前9000點的水位來看,平均有機會上漲個800、900點的,這樣的統計期望值,的確很讓人心動,因為時序也即將進入12月,投資人也可以採取行動了。再從「上漲機率」最高的月份來看,一樣是12月最高,統計16年來12月上漲的機率高達75%;其次是10月、2月、3月的62.5%,機率也是很高;所以「12∼3月的冬季」在上漲機率上也是最高的一段時間,這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放棄每年難得的冬季行情。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冬季行情」呢?其實也不難想像,對於台股來說,主要是在「耶誕行情」加「春節行情」等兩大催化劑的聯手下,才孕育出這樣的行情。其中,「耶誕行情」是由「外資、國際股市」所主導的,是漲基本面、是漲電子股以及權值股;而「春節行情」則是由「內資、亞洲股市」所主導,是漲資金面,也包含金融股、傳產股與中小型股。在這2大行情的聯手下,就造就了每年的冬季行情。 而這冬季行情,也並不是每年都一成不變、一定會乖乖從12月漲到2月的,有的時候行情比較熱絡,可能從9∼10月左右就開始起漲了,然而,有的時候比較冷清,那就可能從1∼2月才開始上漲,甚至是等到農曆年過完後才開始漲,這都有可能,因此投資人在操作策略上要彈性應對,基本上都會漲,只是漲多漲少、先漲後漲的問題而已。 如果我們每年只專心做這4個月的行情,那麼這過去16年來,只有2次會失敗,這種勝率值得投資人深思;而其中這2次失敗,也都可以看得出原因,因為9∼10月的漲幅太大、領先發動而將行情快速推上高點所致,所以下次投資人再遇到這種情況,再小心留意就好。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1/28 No.912】

 
 
七五○○才買股票? 學習股神才有機會逆市出手
作者 /林明謙
近期民調信心大家居然要等到7500點才進?是真還是假?選前真有這麼悲觀嗎?張盛和要大家學學巴菲特
大盤居然在11月中旬選前急漲,有點跌破法人的眼鏡,這是怎麼回事?加上「國泰金─台大」超級團隊的調查,發現近50%的人認為7500點才是買股票的好時機,只有20%的人願意在8500點以上買股票!不說、還真的不知道,市場這麼悲觀?

11月17日,台股從9000點失守,大跌98點,而且連8900關卡也不守時,這早已反映市場對於選前的悲觀情緒;11月18日,台股再度下跌25點,收在8859點,跌破月線的8888點,隱隱約約讓10月底以來,8900∼9000點以上的買盤套牢,看空的氣氛差點要全面讓大盤大跌,本來,筆者也是其中之一,也站在選前看空的行列。

發現自己太過看空

話說,從9月中開始就看空這個盤勢,認為10月份必然會回檔整理,而整個修正格局必然會在當時的年線8850點以下做整理,事實上,大盤一度回檔至8501點,而筆者的手中也近乎零持股。就算10月底至11月初大漲近400點,在急漲過後,筆者也仍然是看空後勢,認為選前必然會有修正,說不定會再度回跌,甚至最悲觀的情況,也有可能反彈不成再破8500點,正所謂爬得愈高、跌得愈深。

一直到11月中旬,大盤也真的在高檔整理之中,然後一直慢慢的盤跌,尤其是在快要跌破月線時,「市場看空氣氛大幅增加」,整個觸動筆者的投資心理神經,發現不對了,趕快先反手做多再說。

筆者發現自己與多數人無異,站在極空的態勢看大盤,看看週圍的投資人幾乎是一面倒的在看空與做空,與他們對話後,發現大家在指數一上去就放空,而且看空的心態相當的篤定,甚至篤定到這是場穩跌的盤勢,去放空似乎穩贏不賠。

多空氛圍皆一面倒

這種恐懼大盤下跌與認定大盤下跌的心態,都會表現在我們的言論、語調、動作與慣性,就像全球的德州撲克大賽一樣,市場現在的多空心態如何?完全會寫在我們的臉上。

這讓筆者突然自覺,無論覺得有再怎麼好的看空理由,與市場多數人站在同一邊,長期來看必然是一件危險的事;筆者心想也許「這一次不一樣」,但是長期來看,不能老是站在順應市場潮流的這一邊,尤其是「大盤的底部已經隱然成形」了。

所以,先不管自己看空的理由,因為事實是「站在市場多數人的同一邊」,並沒有高明到哪裡去,因此,筆者開始試著從多頭的角度去思考大盤的盤勢,以及利多利空的相關問題,重新思考後,轉換自己的多空思惟,然後在急漲列車開動前1、2個小時趕緊跳上車,一直到大盤來至9200點時,都還沒有打算下車……讓我們再繼續的學會觀察市場週圍的氣氛。

市場氣氛普遍悲觀

在大盤起漲之後,「國泰金─台大」這支超級團隊在11月19日公布最新的民調,讓我們了解選前這1、2個月給市場氣氛是多麼的憂慮,雖然不到恐懼的地步,但卻是相當的悲觀,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從11月1∼7日,從19000多份問卷中,統計的結果。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1/28 No.91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極簡投資法光碟

操作達人獲利密技大公開!

投資這門課,有時愈簡單愈能賺!不需高深的理論、不用看艱深的財務報表,

就算股市新手也能輕鬆闖蕩股海。

即日起至11月30日,只要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您3位市場操盤好手─連乾文、賴建承、丁兆宇獨家傳授的〈極簡投資法〉光碟,讓您在變幻無窮的股海中,以簡馭繁,輕鬆擁抱獲利!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