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2月 30, 2014

挑戰三星 鴻海進軍可撓式面板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0 第33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挑戰三星 鴻海進軍可撓式面板
鴻海聯手群創 要搶蘋果訂單
富士康顯示器模組廠 投產
資訊產業 廠區小火警 健鼎:未波及產線
輔祥併景智 本季營運正式發揮效應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 揚智首度參展
中華電:偏鄉、離島 都有4G訊號
欣興站穩HDI供應 續啃蘋果單
健鼎平鎮廠失火 未損及生產線
觸控NB氣弱 禾瑞亞下半年業績平淡
年營收破兆 明年和碩要變精實 、求獲利品質

今日財經頭條
挑戰三星 鴻海進軍可撓式面板
記者謝艾莉、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傳出,鴻海將進軍可撓式主動有機發光二級體(AMOLED)面板市場,鴻海日本子公司「富士康日本技研」已著手研發具有高度柔軟性、可彎曲90度的可撓式AMOLED面板,目標是2016年樣品出貨及小量生產,搶攻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市場。

外界認為,鴻海此舉,等於試圖挑戰三星在此領域的地位,再度互相較勁。

南韓三星電子在智慧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場上,擁有寡占性的市占率,且為穩固AMOLED面板的領先優勢,三星計劃2015年開賣可摺疊的面板產品。市場預期,隨著鴻海傳出進軍可撓性AMOLED面板市場,顯然有意跟三星較勁。

對於上述消息,鴻海表示,不予評論。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指出,鴻海日本技研投入研發的可撓式AMOLED面板,為畫素密度(pixel density)約400ppi的5吋產品,將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等用途。鴻海的日本技研將和鴻海旗下面板廠群創合作,利用群創在台南的工廠,攜手開發可撓式AMOLED 面板。

鴻海於2013年5月在日本大阪設立子公司「富士康日本技研」,由日本員工開發顯示器和化學材料,計劃在3年內投入120億日圓(約新台幣31億元)。日前曾傳出,日本技研將在新竹建立新基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也表示,日本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產業和技術,計劃讓技術人員在首都圈(新橫濱等)和大阪施展才能。

郭台銘曾在今年股東會上大酸三星和LG,他提到,之前這兩家都推出彎曲螢幕的智慧型手機,他曾詢問這兩家的銷售人員,為何手機需要彎曲顯示器,沒想到對方竟然說,如果男士們想要把一個大型手機放進牛仔褲口袋,手機必須能適應他們的臀部。

市場評估,鴻海布局可撓式AMOLED面板,鎖定的就是與手機連結的穿戴式設備。

不過,法人預估,鴻海量產可撓式AMOLED面板的時程恐怕要等到2017年。

閱讀祕書/AMOLED

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是一種面板新技術,本身就會發光,不用背光模組,可做得很薄,重量更輕,比LCD省電40%。

另外,AMOLED不僅可彎曲,也較不怕摔,也就是可撓式AMOLED面板。

穿戴式產品非常適合採AMOLED螢幕,但良率很低。另外,韓廠布局AMOLED專利已久,有量產經驗,台廠必須小心專利訴訟風險。(蕭君暉)

 
鴻海聯手群創 要搶蘋果訂單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將與群創攜手搶進開發可撓式主動有機發光二級體(AMOLED)面板,群創昨(29)日表示,基於客戶保密原則,不便評論單一客戶及產品。

群創持續研發AMOLED,累積實力,但尚未推出產品。目前AMOLED兩大應用,包括智慧手機與電視,三星力推AMOLED智慧型手機,LG則力推AMOLED電視。不過,市場的主流智慧手機螢幕仍是LCD,電視更是LCD的天下。

隨著穿戴式產品陸續推出,尤其是智慧手表或是手環,若要做成可撓式面板,只有AMOLED可以做到,韓系面板廠明年即可能推出採用可撓式AMOLED的智慧手表或智慧手機。

尤其蘋果明年5月規劃推Apple Watch,將採樂金顯示器(LGD)AMOLED面板,外界推測Apple Watch可能採用可撓AMOLED,鴻海為蘋果最大代工廠,可能希望與旗下群創及業成聯手,或能在2016年或2017年,拿下Apple Watch的AMOLED面板與觸控面板訂單,同時從廣達手中,奪回部分組裝訂單。

不過,AMOLED生產良率偏低,仍然無法與LCD相提並論;鴻海與群創若要跨入AMOLED,必須要克服此一問題。

 
富士康顯示器模組廠 投產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富士康顯示器模組廠昨(29)日在重慶正式投產,據了解,新廠最終將會有12條生產線,目前二條生產線先投產,預計2015年產能將達到500萬台。

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富士康顯示器模組廠投產儀式上致詞時表示,重慶已是中國最大的網絡終端產品生產基地。未來五年將持續推動人民幣400億到500億元(新台幣2,000億到2,500億元)的投資,形成上千億產值規模的液晶面板產業,並且將與富士康共同推動發展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其他類型的現代科技類產業項目。

據大陸《華龍網》報導,2013年底,富士康配合重慶打造全球顯示器生產基地,整體規劃新建顯示器模組廠,雙方於今年5月6日簽署協定,8月14日正式開工建設,並在昨天建成投產。

富士康重慶生產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顯示器模組廠預計2015年產能將達到500萬台,2016年1,000萬台,2017年2,000萬台。

 
資訊產業
廠區小火警 健鼎:未波及產線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公司健鼎(3044)今晨發生小型火警,公司平鎮廠第二廠區倉庫外圍冷凍櫃冒出濃煙,公司表示,初步清理並未發現造成重大損失,另外,人員平安無傷亡,並未波及生產線及設備,初判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健鼎發言人林修立表示,公司在發現火緊後隨即通報轄區消防隊派員進行管制與救災,因火勢不大,消防人員到廠後立刻控制現場,由於正值上下班交接時間,立即疏散所有人員。由於公司有投保火災險,至於損失方面尚在評估中。

本起火災為健鼎今年以來第二起事故,今年5月無錫廠發生排煙管道引發火苗造成火災,相關理賠金額約1.1億元將於第四季入帳。

雖然接連出現小型火災,但健鼎今年營運穩健成長,在產品線分散策略奏效之下帶動營運穩定,公司樂觀預期明年維持穩健獲利增長趨勢,營運成長重心放在HDI、網通板、汽車板三大塊,提高三大產品線比重,全年稼動率將維持在8成以上的水準,以產品線分散達到客戶群分散,降低營運風險。

 
輔祥併景智 本季營運正式發揮效應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背光模組廠輔祥(6120)今年10月1日完成與景智合併,本季營運正式發揮效應,市場看好單季可望轉正表現,輔祥先前臨股會也通過更名「達運」,後續將再公告更名全面換發股票相關日期。

達運10月營收大增至50.46億元,年增達275%,11月營收小降至48.87億元,市場預期,達運本月營收為持相當,整體第四季營運將有機會轉盈,但因今年前三季稅後虧損6.35億元,每股虧損1.39元,全年仍將是虧損表現。合併效應之下,達運產品組合全面擴增,自中小尺寸到大尺寸都涵蓋,明年將有全面性的合併效應展現,帶動營收表現向上。

達運11月份臨時股東會,除了選出董事人選之外,也決議通過更名,原中文名稱「輔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達運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而更名全面換發股票相關日期,將再另行公告。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 揚智首度參展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將於明年1月6日至9日登場。除往年多會露臉展出新品的聯發科(2454)、瑞昱(2379)明年可望持續參展外,機上盒系統晶片廠商揚智(3041)也宣布,將參加本屆的CES大展。值得注意的是,這將是揚智從早年的PC、NB晶片組廠商轉型為影音、機上盒相關晶片廠商後首度參與CES大展。

揚智表示,身為能夠提供機上盒晶片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揚智認為像CES這樣的大展將是了解客戶需求的重要場合。揚智也會把握CES的機會,展出最新的產品藍圖。

揚智近年積極參與展會,以推廣其於機上盒晶片耕耘多年的成果:包括今年參與今年9月登場的年度電視、衛星設備大展IBC 2014,展出應用於小型HDMI電視棒產品中的M3912IPTV/OTT方案,以及於11月的AfricaCast 2014,展出一系列針對非洲國家所推出的解決方案等。

揚智第三季營收季增37.26%來到13.96億元、年增32%,為近十季新高,前11月營收年增17.95%為43.23億元。

 
中華電:偏鄉、離島 都有4G訊號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電信三雄搶4G用戶、更搶建設進度。中華電信昨天表示,4G基地台遍及全台22縣市、368個鄉鎮區,包括離島烏坵也有4G基地台。

中華電信原定「一都二縣三鄉」,也就是一年建設六都、二年建設其他縣市,三年普及鄉鎮,現在在一年內完成。

中華電信指出,除了本島鄉鎮地區外,包括澎湖、馬祖、小琉球、綠島、蘭嶼、烏坵等離島,以及玉山、合歡山等高山的偏鄉都有4G訊號,訊號的鄉鎮覆蓋率達100%,達到「鄉鄉有4G」,特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視的82個偏鄉地區,都有4G訊號。

不過,不讓中華電信專美於前,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都在近期加強建設,4G訊號覆蓋率也達到99%。

電信三雄的4G用戶都在近期突破100萬戶,中華電信更超過120萬戶。電信業者預期,今年全年4G用戶超過330萬戶,上看350萬戶。

 
欣興站穩HDI供應 續啃蘋果單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日本松下(Panasonic)逐漸退出PCB產業,除了桃園大園廠出售給上市公司欣興(3037)外,日前再度出售日本山梨廠,隨著Panasonic退出市場將有利於HDI(高密度連接板)供給減少,法人看好欣興買下大園廠後產能增加,明年續啃蘋果訂單。

台廠可望站穩全HDI供應,目前包含上市公司欣興、華通(2313)、燿華(2367)均可望受惠松下退出,法人表示,由於松下自創製程生產HDI,但良率遲遲無法有效拉升與突破,導致與台廠間的差距拉開,今年已陸續關閉日本松坂、群馬、越南以及台灣的PCB廠,其中,大園廠售予新興。

欣興表示,取得大園廠後將持續擴充HDI產能,預估新產能於明年第三季投產,加入生產行列。

法人指出,除了蘋果(Apple)大量使用HDI板外,非蘋品牌廠雖走中階價位但零件採購走向高規,低價高規化促使HDI需求持續增長,另外,松下大園廠出售欣興後,預料欣興只要進行設備與製程調整後就可稼動,交易有利於欣興。

欣興今年重新打入蘋果供應鏈且買下大園廠,法人評估,明年新興持續供應蘋果訂單的可能性極高,為了因應蘋果訂單需求因此買下大園廠以增加產出,除了HDI擴產外,欣興BGA-Flip Chip新廠陸續出貨,出貨量逐季增長有利於新廠虧損減少明年有望獲利。

 
健鼎平鎮廠失火 未損及生產線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PCB廠商健鼎(3044)位於桃園的平鎮廠昨(29)日清晨發生火災,健鼎指出,消防單位初判失火原因為電線走火所致,人員與生產線皆無損傷,預估財務面也不致受重大影響,預計今天復工。

健鼎生產HDI、光電板、伺服器、汽車板等產品所需的PCB,主要生產基地除平鎮外,還有中國大陸湖北廠;其中平鎮廠占總產能僅約5%,湖北廠約占95%,對產能與出貨進度影響有限。

健鼎強調,今年平均整體稼動率可望持穩在八成以上,第4季是電子業淡季,但目前稼動率達九成,促使單季稼動穩健帶動營運成長。

 
觸控NB氣弱 禾瑞亞下半年業績平淡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今年觸控NB滲透率不如預期,觸控晶片廠商禾瑞亞(3556)營運也受拖累,雖11月營收月增8.69%來到8145.8萬元,不過前11月累積營收仍年衰35.29%為9.38億元。禾瑞亞坦言,原本認為下半年營運可望轉強,如今第四季營收可能僅能持平第三季、或者小幅上揚,下半年業績也僅能與上半年持平。

研調機構對今年觸控NB的滲透率預估,普遍落在12~13%之間,最樂觀的預測也僅有15%左右。禾瑞亞表示,就其觀察,今年觸控NB的滲透率與去年相比,甚至幾乎沒有提升。

禾瑞亞今年第三季營收季減2.76%來到2.56億元,呈現旺季不旺,第三季毛利率相較於第二季的6成,也降至57%。公司說明,這個數字還在合理範圍內,第三季毛利率的走低,反映了存貨跌價損失提列的影響。不過由於禾瑞亞近年積極布局工控,相較於去年工控營收占比僅約3成,今年前三季工控比重則是拉高至65%,也因此在營收衰退的情況下,仍能挹注毛利率持續向上。禾瑞亞今年前三季EPS雖僅3.5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92元,不過毛利率達60.64%,則優於去年同期的57.76%。

關於新品進度,禾瑞亞表示,支援2-in-1機種的主動筆已經準備好,第四季會送樣給客戶。明年design-in的幾個專案也將發酵,相信營運會較今年起色。

 
年營收破兆 明年和碩要變精實 、求獲利品質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2014年即將結束,上市筆電代工廠和碩(4938)今年表現搶眼,在蘋果訂單照亮之下,營收可望一舉突破兆元關卡目標,董事長童子賢去年形容和碩已從「小圓仔」變成「中貓熊」,總經理程建中先前也說,和碩先養胖再養壯策略持續進展中。

展望未來,童子賢指出,中貓熊現在追求「精實」,要跑跑步機、吊單槓,全力練身體,不追求營收規模,而是獲利品質要更好。

除了筆電代工外,耕耘通訊產品應用有成,打入蘋果供應鏈,從去年的iPhone 5c到今年的iPhone 6,和碩本月舉行年度會議,訂定明年營運目標。法人看好,和碩iPhone 6代工訂單比重有機會自今年的30%,明年拉升至50%,更將進一步接下iPhone 6 Plus組裝訂單,去年訂定的2014年全年營收衝破1兆元順利達成,明年持續挑戰雙位數攀升,獲利將更優於營收規模表現。

和碩持續以調整體質為首要目標,童子賢表示,和碩不追求營業額大幅成長,而是以精實體質為主,在長大過程中,獲利品質要更好,現在中熊貓還要跑跑步機、吊單槓,精實的練身體當中。

程建中在先前的法說會上也指出,和碩先養胖再養壯的策略持續進展中,今年和碩精實很多且越來越壯。

和碩今年前三季每股賺3.86元,第四季為通訊產品出貨旺季,11月營收達1181.44億元,月減少1.57%,較去年同期成長30.64%,創下今年次高,單季營收將飆上新高,法人預估,和碩今年全年度每股可望賺進6元以上。

而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成長,和碩明年資本支出也自今年的1.2億美元,成長至3億美元,明年底產能也將成長20-30%。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