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2月 31, 2014

亞航殘骸尋獲 遺體未穿救生衣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1 第33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亞航殘骸尋獲 遺體未穿救生衣
海域較淺、靠近港口 亞航8501班機3天尋獲
義渡輪失火 「中年男人硬擠上兒童逃生籃」
去年與台斷交 甘比亞傳軍事政變
俄知名異議人士遭判刑 籲推翻普亭
英首例伊波拉病患 移往倫敦治療
國際要聞 日羊年明信片傳承故事 12年前織圍巾…今戴上
斯洛伐克首都 免費WIFI來自台灣
有犯罪嫌疑 韓航公主收押
時報廣場跨年 醞釀大示威

焦點新聞
亞航殘骸尋獲 遺體未穿救生衣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亞航QZ八五○一客機失聯第三天,搜救隊卅日中午在爪哇海域發現客機殘骸與乘客遺體,等待奇蹟的乘客家屬得知希望破滅後痛哭。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了解罹難者家屬心情,將持續搜救,墜機原因仍不詳。

印尼電視台播出畫面顯示,搜救隊發現漂浮在海上的遺體,發脹但完整,均未穿救生衣。當畫面播到一名男子襯衫被拉起、蓋住頭部時,在印尼機場守候看電視的乘客家屬當場爆出淒厲的哭叫聲,有一名中年男子昏倒,躺擔架就醫。現場陷入一片混亂,記者被請出場。

五十四歲男子喬科的弟弟一家五口準備到新加坡跨年,雖知天人恐已永隔,喬科說:「我知道墜機,但我無法相信他們已經罹難…仍然祈禱他們還活著。」

印尼民航局長穆雅莫約證實,殘骸屬於失聯的亞航客機,亞航稍後也證實。物件所在位置距離雷達最後一次捕捉到飛機的地點約十公里。

印尼亞航QZ八五○一班機廿八日早上五點卅五分自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起飛四十二分鐘後與塔台失聯,機上有一百五十五名乘客與七名機組員。

印尼海軍飛航中心指揮官希吉特起初宣稱找到六具遺體,海軍發言人稍後表示打撈起四十具遺體,但印尼國家搜救總署署長班邦最後澄清只找到兩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共三具遺體,溝通有誤才出現四十具的說法。

搜救隊卅日早上經過五小時搜索後,於當地時間早上十一時左右,在加里曼丹省小鎮龐卡蘭布翁西南部海面一百六十公里,發現至少十片殘骸,包括救生衣、行李、機艙門等,還有許多白色細小碎片。

卅日傍晚,印尼總統佐科威與亞航執行長費南德斯抵達泗水國際機場乘客家屬中心。亞航聲明,卅一日將專機載送乘客家屬飛往搜尋區域見證搜尋工作。

不過,佐科威說,自己剛從搜尋現場回來,發現那裡起大霧,浪也高,等於委婉否決了亞航的建議。佐科威並未說明墜機的可能原因。

   
海域較淺、靠近港口 亞航8501班機3天尋獲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亞航八五○一班機失聯第三天就在爪哇海尋獲殘骸,但失蹤近十個月的馬航三七○班機依舊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專家指出,亞航班機失事位置較靠近港口,以及爪哇海深度較淺,是迅速尋獲的主要因素。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海洋學家范瑟比爾指出,爪哇海平均深度約四十至五十公尺,若天氣條件理想,搜救人員光憑肉眼就能發現海中的大片殘骸。而馬航失蹤的印度洋海域平均深度三八九○公尺,是爪哇海的近一百倍。

他說:「在冰河時期,爪哇海曾是陸地。這塊區域曾在海平面之上,地理環境和其他海洋不同。」此外,洋流在較淺的海域力量不若在深海處強,殘骸較不會被沖得太遠;但海風仍可能掀起大浪,影響搜救工作。不過失事處距離港口不遠,至少能讓搜救船隻迅速趕到事發海域。

雖然深度淺讓搜救人員得以迅速發現殘骸,但目前印尼正值雨季,大量雨水將沉積物沖刷入海,讓海水變得混濁。范瑟比爾說:「這是片蠻髒的海域,漂著一堆垃圾,小到寶特瓶,大到漁網都有。」加上爪哇海有許多漁船,皆可能影響搜索進度。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特別計畫部門主管蓋羅認為,搜索亞航黑盒子的範圍比馬航三七○明確得多,但仍然不容易。他說:「搜索面積比西維吉尼亞州加南卡州還大。」面積共約十四萬五千多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四倍。

今年三月八日在印度洋失蹤的馬航三七○班機,歷經數度大規模搜索,迄今仍未尋獲。目前由兩艘荷蘭船和一艘馬來西亞船,在澳洲以西一千八百公里的印度洋海域搜尋。其中兩艘負責探測海床以上一百公尺處的聲納訊號,另一艘則繪製海底地形圖。

三艘船的作業面積約六萬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五分之一,可惜一無所穫。搜索工作預定明年五月結束。

   
義渡輪失火 「中年男人硬擠上兒童逃生籃」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渡輪「諾曼大西洋號」從希臘航向義大利途中失火,下層船艙冒出黑煙,義大利與希臘的消防船拚命噴水滅火,搜救直升機頂著亞得里亞海的強風與濃霧,搶救甲板上的乘客。

按照義大利海軍參謀長迪喬吉歐上將的說法,此次救援行動的規模和扣人心弦的程度,在義大利史上數一數二,共救出四百廿七人。加上拖船時喪命的兩名阿爾巴尼亞海員,總計有十二人身亡。

不過,當局無法掌握確切登船人數,以及船員在失火後雜亂無章的反應,飽受批評。檢方可能會調查船東和船長是否涉及業務過失致死。

義大利總理倫齊廿九日宣稱全數撤離完畢,希臘媒體卻說仍有卅八人失蹤,義大利當局改稱,由於渡輪乘客有人可能沒登記就上船,所以難以掌握確切人數。例如,有些阿富汗人被拖船救走,就不在登船名單上,還有人名出現兩次。

此外,乘客回憶,一開始渡輪並未發出火災警報,船員也沒有敲門示警,乘客是被濃煙嗆醒的。船上一片混亂,乘客幾乎沒有從船員口中接獲任何逃生指示。禮讓老弱婦孺的原則蕩然無存,乘客推擠爭搶救生船和直升機救援籃空位。

希臘知名女高音西奧多絲素接受羅馬共和報訪問時表示,成年男子從下層甲板衝出,儘管不斷有人提醒請禮讓老弱婦孺,「這群人把其他人都推開,自己搶先登上直升機或救生艇。我也被推開,勉強登上了直升機。我心裡很氣,想說沒上直升機的話可能就沒命了。」

德國律師克里格說,一名中年胖子把老弱婦孺都推開,搶坐一個兒童尺寸的逃生籃:「看他擠進去坐,我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帶著妻子與兩個兒子搭船的希臘土木工程師阿波斯托羅說:「我目睹但丁描述的地獄景象,船上甲板被燒熔,我們試圖找尋一個沒有火沒燒到、可以站的地方。」

   
去年與台斷交 甘比亞傳軍事政變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去年十一月與台灣斷交的西非小國甘比亞,卅日凌晨三時總統府外圍突然槍聲大作。當地媒體報導,包括總統衛隊成員在內的七人小組對總統府發動襲擊,遭到政府軍反擊,七人中帶頭的逃兵山納等三人遭擊斃,一人被擒。由於賈梅不在國內,引發政變的揣測。

軍方人士透露,攻擊者試圖推翻賈梅政權,已遭擊退。國營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到當天中午都還斷訊。總統府秘書長巴約透過聲明否認發生政變,國安局副局長高梅茲也不願置評。

首都班竹情勢緊張,街頭有軍人巡邏,要求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出門上班,銀行和許多商家都沒有營業。

甘國總統賈梅在一九九四年靠政變上台,當時才廿九歲。他在二○一一年競選連任時揚言,選票和政變都無法動搖其政權,唯有神意,他還曾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將統治甘比亞十億年」。

賈梅上周末到法國訪問,外國官員表示他還在法國,甘國官員則說賈梅在杜拜。

近年來賈梅頻頻調動軍方高層和政府官員,意圖防止手下掌握太大權力,但也造成政局不穩。

賈梅採高壓統治,仇視同性戀,因不滿人權紀錄遭美、英批評,去年十月退出大英國協,一個月後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意圖與大陸建交,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第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但北京因兩岸外交休兵,也沒和該國建交,甘比亞成為與台海兩岸都未建交的少數國家之一。

   
俄知名異議人士遭判刑 籲推翻普亭
莫斯科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俄羅斯反對派頭號領導人納瓦尼在充滿爭議的詐欺案獲判緩刑,其弟奧列格卻因此需入獄後,納瓦尼今天號召群眾舉行大規模抗議,「打倒」普亭(Vladimir Putin)總統政權。

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宣判日期突然提前兩週,法官判決他和奧列格(Oleg)盜用款項有罪,判刑3年半,一般認為本案背後具有政治動機。

納瓦尼獲得緩刑,但未涉入政治的奧列格卻遭下令必須服刑;觀察家認為,克里姆林宮意圖在2018年總統大選前以奧列格作為交換條件,箝制反對聲音。

納瓦尼在法庭外憤怒地表示:「這個政權不只摧毀政敵...現在他們鎖定、折磨和煎熬政敵的親屬。」他稱這項判決極盡卑鄙與令人作嘔。

他說:「這個政權無權存在,必須被打倒。我呼籲每個人今天走上街頭。」

納瓦尼的支持者已籌劃今天稍後在克里姆林宮附近集結,中午前已有1萬7000人在臉書(Facebook)上承諾將參加這場格林威治時間16時(台北時間31日零時)進行的遊行。

納瓦尼深具領袖魅力,過去幾年來讓克里姆林宮感到芒刺在背,首先他以反貪腐部落客的身分建立雄厚的網路支持根基,繼而於2011-12年反普亭抗議中號召數以萬計群眾,最近則是透過基層打拚在去年莫斯科市長選舉得票高居第2,僅次於克里姆林宮力挺的候選人。

納瓦尼兄弟被控盜用法國化妝品公司伊夫•黎雪(Yves Rocher)近2700萬盧布(以當時匯率計超過50萬美元),可是該公司卻表示沒有任何損失。

   
英首例伊波拉病患 移往倫敦治療
倫敦30日專電/中央社
英國1名前往西非伊波拉疫區服務的女護士,自獅子山共和國返回蘇格蘭被驗出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英國首個確診病例,今天她被移往倫敦接受隔離治療。

英國政府對這起病例十分重視,上午以軍機將病患從格拉斯哥(Glasgow)運送到位在倫敦西區的「皇家富利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這是英國提供伊波拉病患設備最佳的醫院,運送過程全程戒護,由警車協助開道,十分慎重。

英國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負責醫療的資深官員柯斯福(Paul Cosford)指出,這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護士目前狀況穩定,正被隔離治療,他認為伊波拉病毒在醫院以外地區擴散的機率非常低。

他同時呼籲與這名護士搭乘同班機的乘客,包括從獅子山飛往倫敦,以及倫敦到格拉斯哥的2個班機乘客,儘速與醫生連絡,特別是與這名病患有直接接觸的人,務必要檢驗,以確保健康。

今年稍早,英國另1名男護士浦里(William Pooley)在獅子山感染伊波拉病毒,但在皇家富利醫院治療後痊癒。

衛生大臣韓特(Jeremy Hunt)29日晚間針對英國首個伊波拉病毒確診病例召開緊急會議,承諾政府會盡一切力量確保社會大眾健康,同時檢討在獅子山服務的英國醫護人員安全。

   
國際要聞
日羊年明信片傳承故事 12年前織圍巾…今戴上
本報訊/經濟日報

今年日本郵政推出的羊年明信片,是一隻戴著圍巾的小綿羊,與上回羊年明信片的主題相呼應,不同的是,當年郵票上的小綿羊還忙著低頭織圍巾,12年過後,這隻小羊終於可以戴上織好的圍巾。

   
斯洛伐克首都 免費WIFI來自台灣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卅日電/聯合報

讓世界看見台灣不只靠台北一○一跨年煙火。在斯洛伐克首都的舊城多瑙河畔,因為台灣贊助當地建置無線網路系統,當地人與各國觀光客前停留的河畔旁椅子上,到處都可看到中華民國,還能感受自由上網的台灣科技。

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張雲屏告訴本報記者,這是我國與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姆的舊城市政府合作案之一,台灣提供無線上網設備,如今由當地電信商負責維護上網功能。

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指出,多瑙河岸旁的免費上網設備,緣起於當地市政府看到台北隨處可見的免費上網熱點,受到吸引,希望當地也有這類地方,跟我國代表處提出協助建置免費上網的計畫案。

我國隨即在二○一一年協助在各國觀光客往來的河畔旁建置免費上網設備,當地市政府為感謝我國付出,在河畔旁供人休憩的椅子上張貼中華民國國旗,並註明該區由中華民國發展基金提供免費網路。

記者在河畔旁測試上網功能,手機很輕易掃描到附近的免費網路,點選後隨即可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與布拉迪斯拉姆市政府旗幟,並有斯洛伐克文與英文說明舊城區免費網路運作是由中華民國發展基金提供。測試上網速度,上傳一張照片只需幾秒鐘。

由於位處該市最熱門觀光區,河畔旁還有從往返維也納與布拉迪斯拉姆間的渡輪港口,許多從維也納搭船到布拉迪斯拉姆旅遊的觀光客,一下船走在河畔,就可看到整排座椅上的中華民國國旗,並見證台灣網路科技。

代表處人員指出,由於在多瑙河畔合作效果不錯,當地還有其他地方希望我國協助到其他城市湖邊建立免費上網設備,設立後也頗受當地民眾好評。

   
有犯罪嫌疑 韓航公主收押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韓聯社報導,首爾西區地方法院卅日簽發逮捕令,收押大韓航空前副社長趙顯娥和韓航呂姓主管。法院表示,已有證據證明趙顯娥有犯罪嫌疑,且和呂某合作試圖掩滅證據阻礙調查,因此有必要收押。兩人將被送進拘留所。

南韓媒體說,本月五日,四十歲的趙顯娥乘坐從紐約飛往仁川的韓航班機,在飛機駛向跑道還未起飛時,趙顯娥認為空服員發放堅果時沒有按規定放在盤內,找來座艙長痛罵,喝令對方下跪甚至動粗,最後下令機長將飛機開回登機門,將座艙長趕下飛機。南韓媒體稱此事為「堅果返航」醜聞,連日報導迫使韓航董事長千金、被稱為「韓航公主」的趙顯娥辭職道歉。

檢方表示,趙顯娥的行為,涉嫌違反航空安全法相關規定,包括以暴力行為妨礙飛機飛行安全、脅迫他人等。五十歲的韓航主管呂某,則涉嫌在事發後指示下屬刪除竄改事件相關記錄,試圖湮滅證據,且與國土交通部金姓調查員多次聯繫,將從金某處獲得的國土部調查內容彙報給趙顯娥,還恐嚇受害座艙長,要求其不得說出真相。

韓航對此事的處置,被認為違反相關法規,國土部已表明將處罰韓航,可能勒令韓航停飛紐約至首爾航線一個月,或罰款兩百萬美元。

   
時報廣場跨年 醞釀大示威
編譯張大順/綜合29日電/世界日報

在全美各大城市準備跨年倒數計時的同時,抗議白人警察造成非裔致死的團體,也計畫在除夕夜於各地串連發動大規模示威,紐約時報廣場受到全球矚目的巨型水晶球降落儀式,甚至可能受到影響。

紐約市兩名警察遭刺殺的事件,似乎沒有讓反警察浪潮在迎接新年之際,暫時出現紓緩跡象,緊張氛圍反而可能持續升高。

據悉,一些活躍團體已計畫合作,在除夕於多個城市發動示威;其中紐約「停止大規模入獄網路」(Stop Mass Incarceration Network)主導發起的活動,預定在除夕31日晚間9時於紐約市曼哈坦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展開,並將在跨年倒數計時前,及時抵達時報廣場。

每年在曼哈坦時報廣場舉行的跨年倒數計時儀式,都會吸引來自全世界數以百萬計民眾觀禮,該活動的高潮,是現場所有人配合高喊新年倒數計時後,目睹水晶球從空而降的壯觀一幕。

然而,「停止大規模入獄網路」已邀請將近4000人參加這場名為「新年巨石抵抗警察謀殺」(Rock in the New Year with Resistance to Police Murder)的活動。此外,該組織也鼓勵全美其他地區的團體,共同響應舉行類似抗議活動。

雖然在時報廣場的示威活動已獲得許多團體的支持,但有人指出,抗議群眾的出現,將使得許多民眾一年一度期待的水晶球降落儀式,蒙上陰影。

不過,也有人提議「抗議群眾直接封鎖高速公路或橋樑,才是最有效的示威方法」。

目前已有一些團體表示將在除夕於其他城市舉行類似的抗議活動,其中包括亞特蘭大、波士頓、克利夫蘭、聖路易、洛杉磯、芝加哥和休士頓等大城市。

   
飛簷走壁「忍者鞋」 老外愛買為哪樁?
「忍者鞋」是日本人稱作地下足袋的鞋子,鞋底有塑膠,腳的食指與其他部份分為兩邊,也可以說是明治時代的運動鞋呢!那為什麼外國人會說這是「忍者鞋」?

農業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
「務農很快樂!」1000多名來自全台對新農業充滿渴望的青年,在兩天的農業論壇中相濡以沫,汲取創新農業產業的經驗與養份,交織出有故事、有感情、有眼淚、有型農的激勵大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