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29, 2015

日人質危機有解 約旦要釋放 …女炸彈客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3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人質危機…學者嗆安倍 「外交失衡」
國際要聞 最大港售陸計畫 希臘突然喊停
比京隨筆/希臘新總理 天使還是騙子
金正恩5月訪俄 跳過大哥中國
不會開車 她勇控巴士救34人
112億年恆星 比太陽老2.5倍
亞航搜尋行動 印尼:視情況結束
泰國抗議美官員「發言不當」
大陸助攻 蘋果營收獲利創新高
日本女大生「想殺人」 隨機砍死老婦

焦點新聞
人質危機…學者嗆安倍 「外交失衡」
東京記者雷光涵、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約旦政府廿八日同意釋放炸彈客蕾莎薇,換回被「伊斯蘭國」(IS)俘虜的約旦飛行員,日本人質後藤健二也出現生機。但日本學者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鞏固與美國的關係,唱和美國反恐政策,不敢接觸中東激進組織,結果找不到與「伊斯蘭國」直接對話管道,不平衡的外交策略導致作繭自縛。

中東現代史學者、日本女子大學教授臼杵陽認為,人質危機發生不久,安倍直接在訪問地耶路撒冷開記者會是政治敗筆,讓IS誤解日本與以色列聯手。現代伊斯蘭研究中心理事長宮田律說,安倍執政後急向美國靠攏,他的中東政策就是向全世界展現日美合作無間,「我不是說美日關係不重要,但日本也要重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宮田指出,「日本顧慮美國的想法,所以一直沒有與激進組織建立管道,無法有效對話。」日本在約旦設應變總部的選擇,「約旦是IS的敵人,等於找對方的敵人當談判管道。」

關於日本和約旦以換俘方式化解人質危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一貫立場是不對恐怖分子讓步,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立場。

莎琪廿七日表示,美國持續和日本政府密切協調,也持續呼籲綁匪釋放人質,國務卿柯瑞昨天再度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對話,重申美方的慰問之意。

   
國際要聞
最大港售陸計畫 希臘突然喊停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八日電/聯合報
希臘新政府一成立便宣布將中止將該國大港口比雷埃夫斯 (Piraeus)多數股權賣給中國大陸的計畫,宣稱將依人民利益重新審核與大陸中遠集團的交易案,媒體分析可能影響中共海上新絲路計畫。

此外,歐盟擬因近來烏克蘭東部城市的戰亂加碼制裁俄國,如今也傳出與俄國友好的希臘新總理齊普拉斯可能投否決票,並拿俄國事務作為籌碼,跟德國商討取消希臘債務。

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口是歐洲最大客運港口,也名列全球十大商務港口之一,上個月希臘議會才通過中遠比雷埃夫斯港友好協議,前總理薩瑪拉斯上周還在港口擴建典禮上,肯定中遠公司的投資,一般認為中遠取得港口主要股權標案已勝券在握;不料,廿五日希臘國惠選舉結果出爐後,這項原本月底就定案的標案被新政府喊停。

希臘近幾年因無法償還龐大債務獲得紓困,在與國際債權人的協議中,包括部分港口私有化等改革措施;希臘前政府已選定包括中遠等國際買家,預計在本月底完成出售比雷埃夫斯港百分之六十七股分的標案,由於中遠集團自二○○八年便在就集裝箱碼頭私有化部分,以四十三億歐元得標,去年十一月又宣布投入四億歐元,擬將該港口打造為地中海最大港口。

國際媒體分析,大陸企圖讓比雷埃夫斯港取代鹿特丹、漢堡,成為歐洲最大陸運港口,作為大陸商品進軍歐陸門戶,以及進入地中海及北非國家的跳板。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與中、東歐領導人的高峰會上,便提出與匈牙利、馬其頓等國家合作中歐陸海快線,線路南起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北達匈牙利布達佩斯,連結港口與鐵路,將商貿往來開出更便捷路線。這項海上新絲路計畫,如今希臘新政府上台可能生變。

當地媒體分析指出,中遠當年的投資就在當地引發爭議,碼頭工會也反對私有化,擔心中遠入主後會大裁員,引進廉價大陸勞工取代希臘本地工人。

   
比京隨筆/希臘新總理 天使還是騙子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藉著希臘累積多年民怨,選前為受苦的民眾擘畫出加薪、減債等美好藍圖的希臘新總理普齊拉斯,一夕間成為全球政治新星,更野心勃勃地想在歐洲掀起革命般新風潮,只是,光靠民意加持能否一筆勾銷希臘債務魔咒?

債台高築的希臘不是一天造成,希臘民眾逃漏稅、官員貪汙等結構性問題,都不是突發案例;許多商家拒開發票,房屋租約、採購合約、商業文件上的數字和實際金額經常是兩碼子事。

面對現有四百萬人口生活貧窮、超過五成年輕人失業,齊普拉斯選前提出弱勢家庭免電費、將每月最低工資恢復到撙節政策前標準、創造卅萬工作機會等訴求,大獲民心,問題是錢從哪裡來?

希臘媒體明白指出,普齊拉斯接手的是一個即將空虛的國庫,二月底馬上要面臨紓困計畫到期,如無新財源,政府到三月可能連公務員薪水都發不出來,還得面對還債壓力;極左聯盟計畫從逃漏稅者身上找出數十億歐元以支付社會福利,想法雖佳,執行成效仍待檢驗。

希臘新政府宣稱要跟國際債權人協商新方案,解除債務壓力,還有諾貝爾獎得主級的經濟學家在英、美主流媒體為希臘減免債務喊話;但幾個主要債主都拿出希臘獲得紓困的協議,強調合約內容不是選舉變天就可擅自更改。

希臘與歐盟等國際債權人未來一個月的協商,是新政府第一場戰役,想延長還債期限,得看能端出什麼改革計畫;就算齊普拉斯上任後不願先走訪德國、選擇前往塞浦路斯;甚至在宣誓就職後就到希臘共產黨員遭納粹殺害的公墓獻花致意,表達希臘反抗德國的決心,但千瘡百孔的希臘經濟不會因此消失。

選前被政敵形容是「少年魔法師」的齊普拉斯,對選民許了個不用犧牲努力就有人間天堂的夢想,迥異於傳統政治人物的作法,讓希臘社會颳起一陣旋風;接掌大權後的他,會是帶領希臘徹底翻轉邁向希望的天使,還是只會吹噓的江湖術士,很快就會被民意嚴格檢驗。

   
金正恩5月訪俄 跳過大哥中國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總統府發言人佩斯柯夫廿八日宣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接受俄國總統普亭邀請,五月九日到莫斯科參加二戰結束七十周年活動。這將是金正恩二○一一年掌權以來首度出國訪問,而且是跳過與北韓有「血盟關係」的中國大陸。

南韓KBS電視台引述莫斯科外交消息靈通人士說法,如果金正恩無特別理由而取消俄羅斯之行,將是北韓對俄政府的嚴重外交失禮,因此金正恩前往莫斯科參加紀念儀式已是既定事實。

北韓在二○一三年不顧北京勸阻和國際制裁的壓力,執意進行第三次核試爆,讓北韓與中國關係陷入低潮。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員鄭成長指出:「本來就沒有規定要金正恩非得先訪問中國。如果北韓沒有宣示非核化的決心,北韓與中國很難舉行峰會,目前金正恩也無意配合。」

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已有廿多國領導人確認參加紀念儀式。俄國二○○五年舉辦六十周年紀念活動時,當時的南韓總統盧武鉉有出席,當時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則缺席。分析家認為,南韓總統朴槿惠能否成行,進而與金正恩會面,主要取決於華府對美俄關係的態度。

KBS報導,俄方正和北韓協調普亭與金正恩峰會的議程,從俄國遠東地區興建經北韓通往南韓的輸油管,將是會談重點。

北韓研究大學教授梁茂進指出,俄國與北韓各自因為烏克蘭動亂和核試爆遭到國際孤立制裁,可藉此國際場合發聲,「金正恩更可藉此向北京展現北韓與俄國的關係有多好。」

   
不會開車 她勇控巴士救34人
編譯羅曉媛/綜合27日電/世界日報
伊利諾州諾里奇(Norridge)一名女子近日搭乘巴士返家途中歷經驚魂一場。她所搭乘巴士的司機在行駛中突然昏倒,導致整輛車東倒西歪,險些釀成慘劇。在千鈞一髮之際,不會駕駛巴士的她勇敢站出,將時速60哩的巴士安全停住,成為拯救全車乘客的英雄。

威州密爾瓦基當地電台MISN-TV報導,剛在密爾瓦基Potawatomi賭場經歷一天霉運的吉爾□比恩(Jill Bien),24日晚乘坐巴士回家。當巴士行至威州肯諾夏(Kenosha)附近的94號州際公路路段時,司機突然昏倒在地,導致巴士突然歪向隔離帶的牆壁,之後又彈回道路。

當時還不明真相的比恩表示,「我衝著司機大喊『你在幹什麼』,結果卻發現駕駛座根本沒人。我可嚇壞了,不敢相信我們沒了司機。但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

就在全車人不知所措之際,比恩飛身坐上駕駛座,一把抓住方向盤,將大巴安全停穩。她說,「我壓根就沒機會問誰會開車。我把車停靠到路肩之後,才發現司機躺在靠近車門的階梯」。

肯諾夏州警魯斯(Dan Ruth)表示,這輛載有34名乘客的巴士事發時速度為每小時60哩,很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幸而當時沒有其他車輛捲入,只有11名乘客受輕傷,被送往醫院的司機目前也情況穩定。

回想這一幕的比恩,仍不敢相信自己的勇敢舉動。她說:「生命在你眼前一晃而過,當時我看到了我的孩子,所以我告訴自己『今晚我要活下來』,我要每個人都安全。」

   
112億年恆星 比太陽老2.5倍
中央社/Upaper
國際天文學家表示,他們發現了已知最古老的恆星,由5顆如地球般大小的行星環繞,這顆恆星的年齡令天文學家大感驚訝。

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的報告說,這個星系已存在112億年,大約是在銀河形成的初期誕生。

這個恆星命名為克卜勒444(Kepler-444),因為是藉助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克卜勒太空船而發現。距地球117光年的Kepler-444,與45億年歷史的太陽系相較,年齡大2.5倍。

恆星的5座行星比地球小一些,大小介於金星和水星間,繞行如太陽般的恆星1圈不到10天,與恆星的距離不及地球到太陽的1/10,因而這些行星溫度太高,無法居住。

   
亞航搜尋行動 印尼:視情況結束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八日電/聯合報
印尼決策官員廿八日表示,若不再發現更多印尼亞洲航空QZ8501班機上人員的遺體,打撈行動就將結束。

印尼軍方廿七日才說過,在數度嘗試打撈印尼亞洲航空QZ8501失事墜海的機體殘骸失敗後已放棄打撈,搜尋機上人員遺體的行動仍將繼續。印尼國家搜救署廿八日表示,搜尋罹難者遺體行動至少還會再持續一周。

QZ8501班機是空中巴士A320型,上月廿八日自印尼泗水起飛前往新加坡途中墜毀於爪哇海,機上一六二人全數罹難,至今已在爪哇海打撈到七十具遺體,另有九十二人的遺體還沒找到。

印尼總統佐科威日前曾下令,要找到所有罹難者遺體,就算其他國家搜救單位結束行動,印尼還是繼續。印尼高階官員廿八日卻表示,若未再發現更多亞航失事班機罹難者遺體,打撈行動將在幾天內結束。

印尼軍方廿七日先取消打撈機身行動,廿八日則對未能在事發一個月幫上更多忙而向罹難者家屬致歉。國家搜救署署長班邦說:「一周內,我們會根據結果來評估(搜尋行動)。」他說:「如果我們能再找到一、兩具遺體,就有機會延長行動時間。」

印尼軍方投入大批人力及硬體設備,曾試圖以巨型汽球和纜繩吊起飛機主殘骸,受限於技術問題及天候不佳,幾度失敗。

印尼搜救單位也表示,八十一名潛水夫中已有十九人在潛水後因減壓而出現病症。

據廿七日的報導,印尼空安調查單位人員正試著找出為何只有QZ8501班機經歷雷雨後墜毀,其他同一空域內的飛機安然無事。廿七日,該單位已提交一份空難初步調查報告,但不會公布。

   
泰國抗議美官員「發言不當」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八日電/聯合報
泰國政府廿八日表示,日前訪問曼谷的美國官員呼籲泰國解除戒嚴法、質疑前總理盈拉遭起訴是政治動機,這等同於干預他國內政。

泰國外交部今天傳召美國駐曼谷大使館代辦「默菲」,並向他抗議日前到訪的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發言不當」,等同干預泰國內政。

「曼谷郵報」報導,泰國副外長唐恩說:「民主,不是只有選舉。」他當面反問美國大使館人員,「美國(官員)發表評論是否合適?」

另有報導指現任總理帕拉育說,羅素要求泰國取消戒嚴,並質問「前總理」盈拉遭起訴是否因政治動機而起?帕拉育反駁說,他掌權全是為了讓泰國能繼續實施民主,是他拯救泰國的民主。

「羅素」是泰國去年五月軍事政變之後,訪問曼谷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

廿八日泰國法院也判決反對派「紅衫軍」領導人賈都朋誹謗另一位前總理阿披實案做出判決,賈都朋被判有期徒刑兩年。

法院指控賈都朋兩項罪名,包括涉嫌在二○○九年十月的演講誹謗並中傷前總理阿披實。賈都朋必須立即入獄兩年。這是泰國軍政府繼盈拉遭起訴後,對反對派勢力另一次打擊行動。

   
大陸助攻 蘋果營收獲利創新高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蘋果公司上一季營收和利潤再創新高,且遠優於分析師預期,中國大陸市場是最大功臣之一,已躍居蘋果第二大市場,連蘋果執行長庫克也不禁稱讚大陸是「不可思議的市場」。

根據蘋果廿七日發布的二○一五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去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蘋果營收創七百四十六億美元新高,比以色列平均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還高。

另外,上季蘋果淨利為一百八十億美元,賣出七四五○萬支iPhone,各項數字皆遠超出分析師預期。相較於iPhone銷售火熱,iPad銷售持續萎縮,顯示消費者更換平板電腦的頻率不如換手機。

蘋果表示,包含大陸、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上季營收為一百六十一億美元,比前一年度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

過去幾年美國和部分歐洲市場已趨飽和,成長減緩,蘋果深知大陸市場的重要。近幾年蘋果加強布局大陸,二○一三年和擁有八億用戶的大陸電信商中國移動合作銷售iPhone。接下來兩年,除了現有的十五家直營門市,蘋果還要在大陸地區開設廿五家門市。

二○一三年蘋果發表的iPhone 5C在大陸銷售不理想,而三星的大螢幕手機熱賣,顯示大陸消費者要的不是便宜手機而是大手機。iPhone 6及6 Plus推出後果然暢銷,蘋果財務長馬斯特里不願透露大中華區的iPhone銷售量,但表示比前一年度同期成長百分之八十三。

馬斯特里強調,目前美國的iPhone銷售仍高於大陸。庫克表示,兩支新iPhone在大陸的銷售成績「非常出色」,大陸的蘋果銷售要超越美國市場也是遲早的事。

去年十月,蘋果還只是大陸第六大智慧手機製造商,落後華為、聯想、三星、小米和宇龍。不到半年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預測,蘋果已躍居為大陸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

目前iPhone銷售占蘋果營收百分之六十九,比前一年度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六還高。蘋果去年才進入大螢幕手機市場,晚了同業許多,曾有分析師唱衰蘋果將流失市占率,但如今看來顯然完全不受影響。

不過iPhone占蘋果營收高比率,可能是隱憂。聯博資產管理財務分析師薩康納吉說:「押注蘋果愈來愈像押注iPhone。」

   
日本女大生「想殺人」 隨機砍死老婦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世界日報
日本連續出現「想殺個人看看」的殺人動機命案。愛知縣警方27日逮捕一名19歲女大學生,涉嫌在上月7日以斧頭打死77歲婦人,該名女大生竟也以冷靜語氣向警方供稱,殺人動機只是「很想殺個人試試看」。去年10月,日本埼玉縣一名21歲女大學生晚間回家途中,被住在附近的一名20歲男大學生殺害,兇手沼田雄介坦承並不認識死者,也只是「感覺想殺人」。

日本媒體報導,77歲婦人被害人森外茂子生前曾向兇嫌傳教,女大生對宗教似乎很感興趣,經常向老婦詢問相關宗教問題。去年12月7日上午,老婦和女大生參加在名古屋舉辦的宗教集會,之後兩人共進午餐,老婦很可能在餐後拜訪女大生住處而遭殺害。

女大生供稱,她以斧頭重擊老婦的頭部數下,又用圍巾緊勒老婦的脖子,因為「很想殺個人試試看」。女大生殺人後和老婦遺體共處一夜,隔天返回宮城縣老家,一直到26日警方找上門。

該名女大生一年前考上大學,隻身從東北到名古屋就學,住在昭和區的公寓。一名20歲男大學生鄰居表示,女大生很安靜,並未和他人有過衝突,無法理解她為何會犯下如此慘案。

   
外遺傳也會遺傳?
有害化學物質、壓力及其他影響,可在不更動基因的情況下,永久改變基因的開關。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外遺傳」變化似乎能世代傳遞,也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聰明教養小孩,不必花大錢
一個破紙箱對孩子的吸引力大過會跑的電動鐵軌車,因賽車只會在軌道上跑,而紙箱子卻可能是上月球的太空梭!所以爸媽們不必花大錢去買昂貴的玩具來增加孩子的智慧,只要花時間陪他玩就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