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30, 2015

世界公民: 伍凡評論第443期 對壘與合作共存的中美關係 (04-29-2015)

伍凡短评 (12):  国际金融界不相信中共GDP数据

http://www.chinaaffairs.org/gb/detail.asp?id=148603

 

==================================================================

 

伍凡評論第443  對壘與合作共存的中美關係

 

04-24-2015

 

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443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對壘與合作共存的中美關係」。

 

對壘與合作共存的中美關係是一個矛盾體

 

對壘與合作共存的中美關係是一個矛盾體,對壘和合作的內涵是不對稱的,份量也是不相等的。按照目前的狀況來看,中美關係當中對壘的份量大過於合作的份量,但是還沒有達到破裂和衝突的階段,還處於經過修補仍然能合作的階段。

 

據說7月份王岐山要來訪問美國,9月份習近平肯定要訪問美國,是屬於哪一類層次的呢?我認為從國家級來講它是最高層次的,習近平和奧巴馬在白宮舉行國是會談,但是對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來講,仍然屬於一個修補的關係,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性質,不可能解決兩國之間的根本的矛盾。

 

首先我們從戰略層面上來分析,中美兩國在政體結構上和思想意識形態上是完全不同的兩類國家,美國的政治思想是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和憲政,而中國的政治思想是專制、獨裁、欺騙、鎮壓和封閉的。中國共產黨嚴密地控制了中國國家政權,形成了黨國體制,黨的意志和利益高於國家利益,維護和加強黨的統治是最高利益。

 

而同時這兩個國家的宗教信仰完全不一樣,美國是有神論的國家,中國呢?共產黨統治底下的中國是一個無神論的國家,它要打倒有神論的。中美兩國在處理國家關係和國際問題的出發點是持完全不同的立場,所以這裏就必然會產生對壘。但是中美兩國又居住在同一個地球村,在處理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的時候,有許多方面是利益與共的,在自然宇宙的變化面前甚至是生死與共的,所以中美兩國又不得不妥協而合作,這就是對壘和合作的關係。

 

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正進行著勢力范國權力的鬥爭

 

美國是一個老成的大國和強國,它趁著二次大戰勝利,把勢力範圍擴張到全球,無論是軍事、經濟、文化和它的民主理念擴張到全界。那麼中國是一個新興大國,經過這幾十年,現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試圖在東亞和西太平洋成為一個地區霸主,要把美國的勢力排擠出西太平洋,所以中美兩國的矛盾日益激化和上升。

 

這種局勢的發展就好像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前夕,老牌的英帝國和新興的強國德國的對壘的局勢,一直發展到最後,兩國妥協失敗、合作失敗,終於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打敗了。

 

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會在中美兩間重演嗎?

 

如今,中美之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很像當初英國德國的對抗。事實上中美兩國的對壘也是權力分配和經濟發展,也是意識形態等種種因素的產物,這局勢擺在人們面前,所以現在很多人在思考,歷史會不會重演,意思是說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會不會演變成100年前的英國和德國的關係,以戰爭來收場,會不會呢?

 

最近我看到了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不久前為英國《金融時報》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題目叫作「中美應避免兩敗俱傷」。那麼從文章的題目裏可以看得出來,他認為,中美關係正在由對壘向惡化方向發展,擔心中美兩國會兵戎相見。所以他文章裏頭呼籲,要尋找中美兩國利益的共同點,妥善處理,避免兩敗俱傷。

 

他文章裏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在北京方面看來,美國極力反對中國崛起。去年在共產黨領導層內部傳閱了一份文件,總結出了這一個共識,文件寫著美國對華策略有五個目標:孤立中國、遏制中國、削弱中國、分裂中國、並破壞其政治領導。」他接著寫到:「美國把中國看做是一個實力不斷增加,正在和美國爭奪在亞洲的政治、外交和安全政策空間的競爭對手。」

 

根據這樣看來,北京方面的長期政策,就在於將美國完全驅逐出亞洲,並打造一個覆蓋整個地區的中國勢力圈。那我上面唸的陸克文寫的這些話,就把目前中美兩國關係,在戰略層面的現狀,相當概括的把它表現出來了。

 

那下面我要從不同的層次來觀察中美關係,中美兩國關係的現狀,現在實際上是處於軍事對壘、網絡冷戰、貿易關係或明或暗,和美國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化。我就從這四個不同的層面去分析、觀察。

 

中共擴軍備戰,發展武器,最主要針對美國

 

第一,軍事對壘。從1991年開始,25年來,中共的軍費每年以兩位數字增長,現在的軍費是全球第二名,而真實的軍費數字是從來不公布的,它對外公布的數字僅僅是一部分。從那開始,中共開始整軍備戰、擴充軍備、製造大量的武器,包括可以攜帶多枚核彈頭的遠程洲際彈道飛彈、高空磁爆炸彈、巨型核子潛艇、航空母艦、遠程轟炸機、萬噸級的驅逐艦,所有上述武器都是向外擴張和進攻性的,尤其是針對美國的。

 

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中共開始執行「平戰結合」、「經軍結合」的備戰路線。什麼叫平戰結合?就是要把和平時期和戰爭準備結合起來,和平時期所做的一切,是要為準備戰爭服務的;經軍結合也就是經濟活動和軍事活動要把它結合起來。這就是平戰結合、經軍結合的備戰路線,也就是中國發展經濟的目的是為了準備戰爭服務的,不是為了改善和提高中國民眾的利益服務的。

 

我可以舉最近兩個非常明顯例子。第一個,前幾天習近平訪問了巴基斯坦,推銷「一帶一路」,這個一帶一路,中共在國內的宣傳是搞經濟活動的,要發展經濟的,並且把中國剩餘的生產能力,和製造生產的能力,向外推銷,推銷中國的產品。所以送去了460億美元的大禮,這錢從哪裡來,都要從老百姓的納稅錢拿來,並且沒經過人大批准的。和巴基斯坦政府簽訂了460億經濟走廊協議,它要興建一個從中國新疆最西部的南疆一個城市喀什,連結到阿拉伯海的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達爾,有鐵路還有石油管道。那麼要把瓜達爾港擴建成為一個石油中轉港和中國軍港,以便中國能夠進口石油,能夠避開受到美軍控制的馬六甲海峽,這很明顯的是為了準備戰爭服務的嘛!並且中國海軍的船艦可以長期駐紮在印度洋上面,這就把軍事和經濟結合起來了。

 

第二個例子,從去年開始,中共加速在南海上面擴建8個礁島(填礁造島),建立飛機場和戰備設施,建築成一個「沙土長城」(great wall of sand),為實際控制南海做戰爭準備,為建立南海防空設備區做準備。而201312月,中共已經建立了東海防空設備區,那麼中共做這一些、建立沙土長城,外交部發言人對外公布,它是為了漁民服務的,是為防止大颱風氣象,為能夠居住人、改善生活條件服務的,要保持這個航道的安全服務的,這又把經濟和軍事結合起來了。

 

美國積極地執行亞太戰略再平衡的計畫

 

那麼對應的呢,我們看看美國。美國也在積極地執行亞太戰略再平衡的計畫,在亞太地區部署兵力來對抗中共,計畫要在2020年以前,也就再5年時間,2020年前將美國海軍的60%的戰艦,以及美國空軍在海外的軍力的60%,都轉移到亞太地區去,這裏邊我可以舉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美國軍事力量怎麼對付中共?

 

美國海軍俄亥俄級潛艇有非常強大的火力,它那個潛艇上帶有616枚對地攻擊的巡航導彈,它一般部署亞太,部署兩艘,就是帶1,200枚的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如果有需要將再增加兩艘,可以增加到2,400枚。一般部署在哪裏?一艘部署在印度洋,另外一艘部署在太平洋的第二島鏈之外,就是關島附近。它不需要靠近中國,它的2,400枚導彈可以打遍全中國,速度非常快。因為飛得很低,它的巡航導彈是跟著地形走,沿著山坡上去、再沿著山坡下來,跟著地形走,飛得很低,雷達很難發現,並且很難還擊。2,400枚對準中國所有的政治、軍事、經濟、工業、能源所有的目標,非常厲害!

 

並且呢,最近美國和日本又再重新檢討和制定防務合作指南,過去的防務合作指南是1997年制定的,那時候沒有把離島、類似於釣魚島這些離島,沒有包括進去。這次兩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共同商量要改變和修定新的防務合作指南。

 

中美雙方都在準備戰爭,問題最大的在於中共政權的不透明

 

所以事實上中美雙方都在準備戰爭,緊張的局勢加劇,不僅僅是因為中共的軍事預算急劇上升,每年兩位數字上升,或者是美國出於自身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做出承諾並且把大量的戰略物資、戰略資源移到了亞太。問題還不在這裏,問題最大的在於什麼呢?中共政權的不透明,你這樣的不透明,就使得美國政府和軍隊的決策官員,對中共的政權越來越不信任,講得好聽,你實際上做的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就不得不防你。

 

所以從這個非常簡單的、最近這幾個月看到的這些資料,可以做出這麼一個判斷:中美雙方都在做戰爭準備。那最終會不會發生戰爭呢?我認為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並且正在朝著爆發戰爭的方向發展。

 

那麼為了使中美兩國的關係改善,防止關係急劇惡化,所以美國最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卡特,47號他講,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他表示,美中兩國或許不是盟友,但也不必是敵人。他這個說法,是為王岐山和習近平訪美的前夕製造個氣氛、改善氣氛而已,對解決根本問題絲亳沒有幫助。

 

網絡冷戰方興未艾

 

第二、網絡冷戰,已經十年的網絡冷戰方興未艾,正在急劇的發展,中美雙方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資金和物力,為不久將來展開的網絡大戰做暖身準備,很多資料看到朝這方向發展。

 

十年前,中國網軍開始向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發動了盜竊情報資料的網絡戰,盜竊軍事技術、政治和經濟情報,而且美國好多次揭露了中共網軍的活動。就在半個月之前,又揭露了10年來中共網軍對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盜竊情報的網絡戰活動。

 

那麼過去十年來美國這樣揭露,中共什麼反應呢?中共政權對上述的網絡活動指控一概否認,並且繼續我行我素,亳不停止。現在越來越多的資料表明,中共政權正在對美國公司進行有經濟破壞力的專利技術和其它的知識產權盜竊,包括F35F22這種非常機密的軍事資料盜竊,並且還盜竊了上百萬到上千萬的個人資料。

 

對中共政權來講,盜竊別人所創新的成果和知識產權,比自己投入成本和時間來自己創造的效率要高得多,甚至是一本萬利啊,偷了就是我的、我就可以用啊。中共建立了三個層次的網軍:

 

一、最高層次由軍隊網軍組成,比如像上海的61398部隊,就是其中的一個部隊。第二個層次,中等層次,網軍由中國的一些大學和科學研究機構組成。第三個基層網軍,被稱之為「網上民兵」,由工業部門組成。這些網上民兵在接受來自中共軍隊的大量支持和指令。

 

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了一篇長篇的報告,報告說中共軍隊定期將網絡攻擊和防禦戰法納入到全國性的軍事演習當中,同時中共軍隊和中國大型的電信公司也緊密的聯繫,建立了一條由國家資助的滲透渠道,可以進入美國軍隊、美國政府和私營企業的電子供應網絡。如此可以預測,在未來和美軍發生潛在的衝突當中,中共軍隊很可能會襲擊美軍的交通和後勤網絡,然後發動攻擊,延緩和破壞美軍的作戰能力。這是我上面所講的,是中美兩個軍隊之間的網絡冷戰。

 

那麼美國為了要保護自己的網絡系統、為了要打擊敵對國家的黑客的網絡攻擊,所以美國國防部在2010年成立了網絡司令部,之後呢,又成立了由軟件程序員和電腦專家組成的13支部隊。這個部隊不是防禦性的,是攻擊性的,一旦外來的攻擊令美國受到損害的時候,這些部隊用美國最新最高級的網絡技術,向外發動攻擊,那可以把對方摧毀。

 

奧巴馬總統42號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針對境外發起的、對著美國的網絡攻擊要實施報復,在科技飛速變化的形勢下,奧巴馬政府正應對不斷升級的網絡威脅。423號,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B.Carter)在史丹福大學進行了演講,宣布新的網絡政策,五角大廈邁出了向潛在網絡對手灌輸恐懼感的重要一步。他發布了一項新的戰略,首先明確討論了美國在何種情況下,可以使用網絡武器來對付攻擊者,並且列出了他認為威脅最大的國家: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現在,就像美國總統杜魯門 (Truman) 和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當年努力界定美國可以在哪些情況下做出使用核武器回應一樣,奧巴馬和他的助手們開始劃定條件,美國在何種情況下會展開網絡攻擊,無論是在衝突中作為進攻型武器,進行報復性打擊,還是用來開展秘密行動,到現在為止,美國向對手發起的大多數網絡攻擊都是秘密進行的。可見網路攻擊和核彈回應的功能是類似的。

 

我剛剛看到了一個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又制定了一個新的網絡戰略,就是在美國發動網絡攻擊之前,先要跟中共談判。把談判先放在前頭,完了再發動反擊,而這反擊是致命的。所以美國是一步一步走,不要把事情完全搞僵了。習近平就講,美國要跟中國談判,美國就等著習近平來談判這件事情。所以從2010年以後,中美兩國的網絡冷戰急遽升溫,已經成為習近平和奧巴馬見面會談,或者是電話交談的重要內容之一。

 

忽明忽暗的貿易關係是中美合作部分

 

上面我講到了軍事對壘、網絡冷戰,那麼有沒有緩衝的一些項目來把中美關係保持住合作呢?有,那就是甚麼呢?中美的貿易。在證券市場、經濟領域,雙方倚賴的貿易出口。中國借大量的資本給美國,這是雙方需求,這就起了一些緩和的作用。

 

所以,中國人民大學時殷弘教授他就講,在安全緊張局勢加劇的同時,兩國經濟關係正在改善,中美關係的圖景一半的畫面是變得更亮,而另外一半卻變得比任何時候更暗,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軍事對壘、網絡冷戰是更暗,那經濟方面呢,在我看來也不那麼明亮,我看到的資料也不那麼明亮。

 

第三方面我要講的就是中美貿易關係「忽明忽暗」。最近美國的貿易系統向中國的貿易系統發起了挑戰,挑戰的原因是因為根據WTO的規則,一個國家出口的產品是不可以得到政府補貼的。相反,中國是大量的對中國的紡織品、服裝、鞋子、新材料和金屬等等還有其它一些產品進行補貼。

 

第二,美國禁止Intel公司賣超級電腦升級版所用的新一代芯片,不賣給中國。它限制的名單裡面包括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機長沙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機天津中心和國家超級計算機廣州中心。現在中國正在製造全世界最大型的超級電腦,它用來做什麼?做武器研究、密碼分析、天氣預報和其它很多領域,美國禁止出口。這就說貿易關係是更暗了。

 

同時,中共它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就對美國到中國去做生意的科技公司採取制裁。它說,你所進來的包括iPhoneiPad,以至於Server(伺服器)這些電子產品,要把裡面的密碼、程序以及後門,統統要告訴我,我是為了要防止黑客來攻擊我,所以我統統要知道這些密碼。如果不給我知道,那麼你們也不要來參與有4,500億美金的中國市場。

 

為了這個事情,美國商務部長來北京跟李克強商談,他說你(中共)這樣做不但損害了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損害了全世界的經濟利益,因為這產品不是一家能夠造得出來了。就拿iPhone來講,也有臺灣的、日本的、中國的、也有美國的,各種產品的軟件、硬件都綜合在一起。這麼一搞,大家生意都不能做了、大家都沒飯吃了。所以這麼講以後,到了最近,中國的人大就暫停,先不立法了,就是說你所有的密碼、軟件、後門這次我暫時不要了,生意也可以做。但是它並沒有說廢止,只是暫停,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這把刀又要落在頭上來了。

 

同時,奧巴馬在412號批准《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這又是個好消息,這個協定今年年底要到期了,1985年簽訂的,30年過去了,這也是個好消息。還有一些好消息,中美關係之間,大量的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統計,現在中國的高中學生到美國留學所發的簽證,8年裡增加50倍,有幾十萬的高中學生到美國留學。一個留學生到美國,平均的生活費和學費一年要5萬美金。美國人收了這5萬美金,等於一個學生留學的費用可以養活美國一家四口的生活,這個對美國是非常好的收入。並且中國的留學生是每年以20%30%的速度在增加。根據去年的統計,留學生花的美國學費、生活費有44億美金。

 

同時,中國的資本也大量投資到美國,有國營企業、私人企業、以及私人購買房地產,據統計,2012年是93億、2013156億美金、2014170億美金,這對美國是非常好的收入,對中國,這批人也希望到美國發財,或者把全家移民到美國。所以這也是一個中美關係忽明忽暗中,明朗的這部分。

 

同時,中國人到美國的旅遊急遽增加,有關部門統計,在今後5年之內,中國要出國旅遊的人數會達到2億人口。第一個目標,他們要去旅遊法國,第二個目標是旅遊美國,去年超過200萬人到了美國。2013年增加了20%,預計2015年會再增加25%30%2013年中國的旅客在美國花費了211億美金,他願意在這裡花。這是中美兩國貿易關係忽明忽暗的資料,都很不完全。

 

但是還有一項,美國不斷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最近兩個明顯例子,一個是中共毫無道理的去迫害5位女權活動分子,把她們抓起來對她們施壓。全世界各國,美國國務院、白宮都講話了,歐盟也講話,你們這樣迫害婦女是毫無道理的,最後中共放人了。再有一個,六四領袖之一,熊焱,他老母親生病了,在已經要離開人生道路之前,希望能看到兒子,兒子急著要趕去,進不去,最後從香港飛回美國了。拒絕他進去,這簡直毫無人性,講來講去它還沒忘記,就是說六四你是個頭頭,記這個帳,這就是共產黨。

 

我上面所講的,把圖象給描述出來,四個方面,軍事戰略、網絡冷戰、貿易關係忽明忽暗、以及人權狀況。

 

今年9月中美兩國首腦會談不會解決實質性的衝突

 

最後我做個結束語,今年9月習近平要訪問美國,雙方都講希望緩和緊張局勢。習近平答應要來,但是來之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BBC的講話,他說這次來,他們兩國首腦會談內容非常廣泛,但是很難取得實質性與推進性的協議。在全球性問題上、或在區域性安全問題上,不包括東海、南海,雙方都比較容易達成協調合作的協議。但是其它方面,如東海、南海、網絡攻擊、中國軍事發展等等這些問題,雙方很難達到實質性意義或推進性的協議。既然不能達成這些協議,但是又要見面,希望中國和美國雙方關係不要惡化那麼快。

 

但是我想,中美兩國的關係就像我一開始所講的,兩國首腦的見面會談,這不過是治標不治本,根本的問題是兩國的衝突不可能解決。會不會走上中美大戰,歷史重演,我們就拭目以待了。

 

這就是我今天的評論,謝謝各位。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21739

http://www.chinaaffairs.org/gb/detail.asp?id=148595

 

 

 

 

 

--
--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公民世界" Google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ngminshiji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ngminshijie+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gongminshijie?hl=zh-CN
访问公民世界-佳值网 论坛:
访问 网址:http://np.oeea.
Follow推特: http://twitter.com/xiaoping0808/new-party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世界公民"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ngminshijie+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