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4月 29, 2015

震後埋80小時 尼泊爾男子靠意志力生還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9 第3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震後埋80小時 尼泊爾男子靠意志力生還
救援難入災區 尼泊爾罹難人數恐破萬
9台人仍失聯 我民間救援隊赴災區
「歐安會」登場 美攏日反制中
美日新版防衛指針 日軍力將可投射到全球
IS聖戰士「從小培養」 嬰兒睡在手槍旁
國際要聞 東京物語/法飯店歧視 日歌手「神回應」
25年前棄嬰謝恩人 意外找到生父
5.25秒解魔術方塊 美15歲少年破世界紀錄
自閉童恐遭驅逐「我可以留在澳洲嗎?」

焦點新聞
震後埋80小時 尼泊爾男子靠意志力生還
加德滿都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一個尼泊爾和法國聯合搜救團隊,今天從加德滿都一棟倒塌的公寓大樓中救出一名28歲男子,這名男子當時已在一個房間與三具死屍一起待了約80個小時。

男子坎乃爾(Rishi Khanal)在這段時間無法取得食物和水。他的苦難從25日中午開始,當時規模7.9強震襲擊尼泊爾,許多建築和住宅夷為平地,死亡人數目前已超過5000。

醫治他的醫生希瑞斯塔(Akhilesh Shrestha)表示:「他能活下來,似乎純粹是靠意志力。

坎乃爾在七層樓公寓的第二樓,上面的樓層安然無恙,搜救人員在聽到他高呼救命,並以尼泊爾語回答問題後,從上面樓層鑽洞將他救出。

這項救援行動持續了5個小時,醫生們認為坎乃爾的腿可能斷了。

法新社報導,尼泊爾內政部全國防災部門今天表示,25日毀滅性大地震重創尼國,至今死亡人數已達5057人。

這個部門的主管丹加爾(Rameshwor Dangal)告訴法新社,大地震還造成超過1萬人受傷。

搜救人員今天奮力挺進遭地震摧毀的偏遠社區,不過尼泊爾總理寇瑞拉(Sushil Koirala)說,救難人員目前還未能抵達許多受創最嚴重的地區。

寇瑞拉(Sushil Koirala)稍早告訴路透社,這次震災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萬人,他下令加強救援行動,並籲請各國提供帳篷與醫藥用品。

   
救援難入災區 尼泊爾罹難人數恐破萬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搶救尼泊爾強震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總理奎亞拉廿八日預測罹難人數恐將破萬,表示當局正以作戰的規格進行救援。各國救援團隊雖然陸續抵達,仍有許多災區因地處偏遠,無法進入。

尼國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廿五日發生的強震已知造成五○五七人罹難,七千多人受傷。奎亞拉表示:「由於偏遠地區的訊息尚未回報,最終可能超過一萬人罹難。」鄰國印度和中國各有七十三和廿五人遇害。

奎亞拉在跨黨派緊急會議上表示,政府正派發急用的帳篷、水和糧食補給給需要的人。不過他說,許多社區根本沒有道路可以抵達:「由於缺乏裝備和搜救專家,我們無法在許多地區展開初步搜救行動。」

尼國人口約三千萬,聯合國估計約八百萬人受到地震影響,一百四十萬人面臨斷糧危機。

目前救援團隊仍集中在首都加德滿都,位於加德滿都西邊七十七公里處、最接近震央的藍容城,強震三天後,救援團隊仍進不去。

加德滿都市民展開自力救濟。廿七歲的蘇巴,哥哥和嫂嫂被埋在倒塌的達拉哈拉塔瓦礫堆下。他和許多親人遇害的民眾用雙手和鏟子清除瓦礫,怨說:「等待救援比自己動手更難熬。我們的雙手就是唯一的機具。」

印度國家救難總署NDRF署長辛恩表示,加德滿都許多巷弄狹窄,大型救難機具無用武之地,他預計要花幾周時間才能清完所有瓦礫。

強震引發珠穆朗瑪峰雪崩,至少十八人罹難,包括四名外籍人士,數百人仍然受困。

另外,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本身是外科醫師的美國CNN首席醫療記者古普塔赴災區採訪時加入救援,為二名受傷女孩進行緊急手術。由於當地醫療設備缺乏,古普塔只能用簡單的鋸子和碘酒進行開顱手術,取出腦部血塊。手術順利,女孩復原良好。

   
9台人仍失聯 我民間救援隊赴災區
記者程嘉文、陳嘉寧、許雅筑/連線/聯合報
尼泊爾強震,各國救援隊表態願前往協助,迄今僅鄰近的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獲准前往;我國已派出醫療隊、提供援助物資及卅萬美元捐款,至於救援隊則仍與當局聯繫,但因我與尼泊爾無邦交,對方目前婉拒。

外交部高層表示,我駐印度代表田中光人在尼泊爾指揮坐鎮,與當局及尼泊爾駐印度大使館保持聯繫。目前我國救援隊雖已整裝待發,但「不像觀光客想去就去」,人道援助也得看對方方便。

他指出,尼國當局已對我國表示感謝,若有需要台灣救援隊將告知我方;田中光會與尼泊爾政府保持聯繫。至於卅萬美元捐款,尼泊爾「沒有理由不接受」。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我國前往當地的兩百一十五名國人,已有兩百零六人通報平安,截至昨晚仍有九人失聯。田中光指出,因為地震緣故,當地通訊狀況不佳,有許多地方收不到訊號。

由國際佛光會、紅十字會、中華搜救總隊、長庚醫院等單位共同組成的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卅七位成員,攜帶了四百九十七件、總重四千七百八十二公斤的救援物資及器材,昨天中午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經廣州轉往尼泊爾災區,為當地提供醫療服務以及人道關懷。

   
「歐安會」登場 美攏日反制中
編譯田思怡、華盛頓記者賴昭穎、本/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八日在白宮以最高規格歡迎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巴馬說,安倍此次國是訪問是「慶賀友誼」,他並稱「安倍首相帶領日本在世界舞台扮演新的角色」。

安倍用日文說,自兩年前與歐巴馬首度會晤後,歐巴馬一直努力加強美日聯盟,「現在我們的雙邊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堅強的」。

在白宮南苑草坪的歡迎儀式後,兩人展開高峰會,隨後舉行記者會,發表「美日共同願景聲明」,宣示美日同盟是亞太和平安全基石,若有國家試圖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挑戰國際秩序,不尊重領土和主權完整,美日將和盟邦共同應對。聲明中並強調,雙方將全力促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歐巴馬在致詞中表示,安倍這次訪問具有歷史象徵意義,一九六○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在白宮歡迎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兩人簽署的安全條約延續至今。安倍則表示,世界面臨許多挑戰,日將和美站在第一線處理區域和全球挑戰。

美聯社指出,歐巴馬和安倍會談時,討論主題圍繞著另一位不在場的世界領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歐安會討論的經濟和安全議題,包括美日軍事同盟的現代化和TPP,都是為因應大陸崛起。美方看準安倍想要日本重返亞洲權力中心的企圖心,而日本採取更積極的軍事外交政策,都有利於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因此,美國極力拉攏日本反制中國的意圖很明顯。

安倍這次訪美受到美方高規格接待,比照王室或元首(日本元首為日皇,安倍非元首)。除了全套歡迎儀式和國宴外,歐巴馬為了表示他與安倍的好交情,在安倍正式訪問白宮的前一天,加了一個未事先公開的行程,用他的裝甲總統座車「野獸」載安倍一起去參觀林肯紀念堂。

國宴邀請三百名賓客,將端出第一次亮相的「歐巴馬瓷器」款待安倍夫婦。安倍還獲邀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日本首相。

   
美日新版防衛指針 日軍力將可投射到全球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與日本正式宣布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日本的軍力將可投射到全球範圍,而美日同盟的合作也擴及太空及網路。美國國務卿柯瑞形容,新指針代表美日兩國關係「一個歷史性轉折」。

美國國務卿柯瑞、國防部長卡特廿七日在紐約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舉行「二加二」會議,會中敲定新修訂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卡特指出,新指針將推動美日同盟現代化,開創雙方在亞太和全球的軍事合作新領域。

岸田文雄說,日本所處安全環境變得愈來愈嚴峻且困難,日方希望推動一個基礎廣泛的日美安全與防衛合作,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威嚇力量及應對能力。

美日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根據新版防衛指針,雙方將建立同盟協調機制,確保兩國從承平時期到突發事故能做出「無縫反應」;在區域及全球合作上,美日同盟將對國際安全做出更多貢獻,包括維和行動、海上安全和後勤支援;在新戰略合作方面,兩國將合作領域擴及太空和網路。

五角大廈官員指出,新指針讓日本可以協助防衛在日本周邊的美國軍艦;此外,如果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第三國遭到攻擊,攻擊行動直接影響日本安全,日本也可有所反應;美日將在飛彈防禦上分享情資,日本也可擊毀射向美國領土的飛彈攻擊。

官員說,這次修訂指針是「美日同盟共同運作能力的真正改變和精進,不只在日本防衛上,還擴及區域和全球」。新指針消弭美日合作的地理限制,讓雙方可在全球事務上合作。

此外,雙方在聯合聲明也提到釣魚台問題。美日兩國部長重申釣魚台屬於日本行政管轄下的領土,因此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同時反對尋求破壞日本對這些島嶼行政管轄權的片面行動。

「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在一九七八年簽訂,最初目的是因應日本防衛所需,一九九七年指針首次修訂,將美日合作範圍擴大到日本周邊事態和地區。

   
IS聖戰士「從小培養」 嬰兒睡在手槍旁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世界日報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伊朗電台」(Radio Iran)27日報導,伊斯蘭國(IS)聖戰士組織領袖巴格達迪已經死亡,但IS及聯軍目前尚未證實死訊。

英國「衛報」稍早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3月美國率領的聯軍空襲中傷勢嚴重。據報導,巴格達迪在接近敘利亞邊境的伊拉克尼尼維省(Nineveh)巴吉縣(al-Baaj)受傷,康復很慢,且無法每日統領IS組織,已將組織事務的決定權交由其助手處理。有指巴格達迪已任命接班人,但至今未證實相關消息。

巴格達迪據信40多歲,美國懸賞1000萬美元取其人頭。他2010年成為IS領袖後,將此組織從凱達地方分支,改造成獨立的跨國軍事部隊,靠殘暴手段占領統治敘利亞和伊拉克部分地區,厲行伊斯蘭律法,迅速建立起恐怖知名度,讓他成為全球聖戰士團體中的超群人物。

分析指,巴格達迪身亡無疑會改變IS的領導班子,加上正值盟軍不斷空襲IS位於敘利亞及伊拉克的據點,預料將對IS帶來重大打擊。

這次並非他首次被傳重傷或死亡消息,去年11月他也被傳遇襲重傷,但IS發布一段據稱是巴格達迪的錄音破除傳言。

聖戰士「從小培養」 嬰兒睡在手槍旁

IS一張宣傳照日前在twitter出現,一名初生嬰睡在手槍、手榴彈及IS「出世紙」旁,顯示IS從嬰兒就開始培養其成為聖戰士。

博科聖地改名「IS西非省」

而奈及利亞武裝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3月宣布效忠激進組織IS,IS表示接受,稱此舉為伊斯蘭勢力在非洲西部的擴張。博科聖地日前透過IS的社群網站發布影片宣布更名為「伊斯蘭國西非省」(Islamic State West Africa Province, ISWAP)。

   
國際要聞
東京物語/法飯店歧視 日歌手「神回應」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日本音樂人GACKT日前下榻巴黎飯店,翌日前往自助式餐廳用早餐時,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

GACKT走進空蕩蕩的餐廳,想在入口附近靠窗座位坐下,侍者請他往裡面座位移動。他聽從指示換位,沒多久一名白人旅客進來,坐在他剛才選的視野良好靠窗位子。GACKT發現,陸續有亞洲旅客、大陸團體客被導引到自己周圍用餐,也有其他亞洲人想坐在白人附近被拒。

為確認自己的「直覺」,GACKT離開餐廳,兩分鐘後再進去一次,往靠窗座位前進,再次被侍者「糾正」。能說五種語言的他,用法文笑著反問,「要我換座位的理由是什麼?」服務生支支吾吾,最後不再堅持。GACKT正面戳破那家飯店種族歧視的作法,得到許多日本人讚賞。

當中也有人回應,這是飯店針對禮儀欠佳的中國大陸團體客採取的措施,GACKT說,「誰守規矩、誰不守規矩,不可能一秒鐘判別出來。」他說,「最近也有很多日本人不守規矩吧?不是出身國家的問題。」

另一事件,發生在東京。

中國大陸記者莫邦富日前請日籍秘書在東京米其林二星壽司名店、銀座「鮨水谷」訂位,對方進一步詢問客人姓名後態度轉變,從「有空位」變「得再調整」。莫邦富親自解釋,自己長住日本卅年,接待的大陸人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壽司店表明,常有外國人突然取消訂位不來,造成店內困擾,一律要求飯店或信用卡服務中心代訂,「本店無法分辨莫邦富是外國旅客或永住日本的外國人。」

這家店的日本常客在「推特」留言支持老板作法。他說,店內只有十個座位,晚餐每人兩萬日圓起跳,被有錢大陸人放過好幾次鴿子,訂的新鮮魚貨無法保存到隔天,損失慘重,他說,「我當晚打電話預約,反而可能有座位。」

失格旅客確實存在,但特別的訂位條件,就像巴黎飯店侍者想把亞洲人集中的行為一樣,一概認定外國人或特定國家客人會臨時取消用餐,日本人不會。

GACKT的「神回覆」,是不是也可原原本本回敬給這家米其林名店。

   
25年前棄嬰謝恩人 意外找到生父
編譯張大順/綜合27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加州聖塔安娜(Santa Ana)一名男子,是25年前被人在垃圾箱旁發現的棄嬰,他日前與恩人首度見面,喜上加喜的是兩人重逢的故事又讓該男子意外尋獲生父。

退休警官布爾納(Michael Buelna)是在1989年11月在聖塔安娜一處社區巷子口的垃圾箱後方,發現一名早產兒。而當時被布爾納暫時取名為「亞當寶貝」(Baby Adam)的棄嬰,如今已是名為巴頓(Robin Barton)的年輕人。

兩人相隔25年後,在上周首次團聚。巴頓向布爾納表示:「感覺很美妙終於與你見面,見到第一個發現我的人。」

這起重逢故事已足夠感動,但更特別的是,兩人均有外人難以真正體會的特殊背景。

因為布爾納與四個兄弟姐妹都是遭母親棄養的兒童,他說:「我曾花了20多年尋找我的生母。現在我將協助巴頓找到他的母親,而身為一名退休警官,我有一些資源可協助尋人。」

巴頓表示,如果找到生母,他會向生母表示:「我不會怪罪妳,我也不會生氣或對妳發怒,我一定會原諒你。」

事實上,巴頓的生母早已被警方逮捕,並在服刑多年後遭到遣返。因此,巴頓目前已取得有關生母身分的線索。

另外,布爾納與巴頓的重逢,也促使巴頓與生父梅茲(Marcos Meza)首度見面。

梅茲表示,巴頓的故事被報導後,很多人打電話給他。他說:「朋友告訴我,巴頓與你很像,不論是鼻子、耳朵和所有地方,他看起來很像你。」

巴頓被布爾納在垃圾箱旁發現後,梅茲已被法官終止家長權利,因此從未撫養或見過兒子,而且在日前見到巴頓與布爾納重逢的消息後,才知道兒子的名字。

梅茲另有五個女兒,是一個大家庭。而身為養父母獨子的巴頓表示,對於新接觸的大家庭,他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5.25秒解魔術方塊 美15歲少年破世界紀錄
中央社/Upaper
美國15歲少年勃恩斯只花5.25秒破解3x3魔術方塊,以超前0.3秒刷新世界紀錄。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世界魔術方塊協會全美錦標賽25日在賓州舉行時,勃恩斯飛速將3x3魔術方塊各面轉到顏色一樣,隨即按下感測器停住碼表。

其他參賽者發現他刷新最新紀錄,讚嘆連連,勃恩斯看到自己刷新2013年荷蘭人瓦科創下的紀錄,也開心燦笑。世界魔術方塊協會發言人表示:「雖然結果還沒上傳協會資料庫,但可證實這是(或即將是)3x3的新世界紀錄。就我們了解,這是正式比賽,遵循所有規則。」

   
自閉童恐遭驅逐「我可以留在澳洲嗎?」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世界日報
澳洲一名10歲菲律賓裔男童罹患自閉症,可能成為澳洲納稅人負擔而面臨遭驅逐出境的景況,男童母親今天遞交萬人請願書,希望讓他留在澳洲,當局也給了善意回應。

據法新社報導,10歲的泰倫(Tyrone Sevilla)2歲時跟著母親塞維亞(Maria Sevilla)從菲律賓合法來到澳洲,塞維亞是昆士蘭省一間醫院的已登記護士。

塞維亞表示,泰倫2008年診斷出罹患自閉症,移民審查法庭(MRT)認定此病會對澳洲社會造成「負擔」,因此拒絕這家人延長簽證。「澳洲是我們的家。我們來這裡快八年,已融入這個社會。」塞維亞說。

泰倫恐遭驅逐出境,令澳洲人心生不忍,紛紛在網路連署,懇請當局讓這對母子留下來。塞薇亞的工作簽證27日到期,當天她帶著泰倫前往移民部長杜登的選務辦公室,遞交逾12萬人連署的請願書及泰倫的親筆信。

泰倫在信上寫著,「親愛的杜登先生,我可以留在澳洲嗎?拜託…泰倫敬上。」塞薇亞說,泰倫雖不太會言語溝通,但了解家人目前的情況。這是他生平所寫的第一封信,也可能是他這輩子最重要的一封。

杜登稍後表示,「我們是具有同情心的社會,我們想要幫助陷入困境的家庭。」他說,移民部正替泰倫準備相關報告,同時也將核發過渡簽證給這對母子。

   
從山寨到被山寨 小米腹背受敵
小米的崛起,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著「山寨」而來,畢竟小米是以蘋果為師,處處都可以看見蘋果與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的影子。只不過,現在小米也變成了「被山寨」的對象。

為什麼歐美歌星臉書推特頭像一片藍?
如果你的臉書或推特有追蹤一些歐美流行歌星,2015/3/30 早上起床以後,可能發現到這個異樣,他們不約而同的都把頭像換成了一片藍。是不是出了什麼大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