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01, 2015

安倍兩張嘴臉 日媒也看不下去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1 第3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安倍兩張嘴臉 日媒也看不下去
逃避?向前? 安倍秀反應兩極
國際要聞 終結警察暴力…巴爾的摩之怒 全美延燒
奇蹟!活埋5天熬出好運 2人獲救
尼國政治考量 我提搜救無回應
越戰結束40年 胡志明市大閱兵
米蘭世博會今開幕 科技解「饑情」
整理祖父閣樓 驚見「海盜寶藏」
凱特還是沒生…醫院延禁停限制
補給任務失敗 俄太空船將墜地球

焦點新聞
安倍兩張嘴臉 日媒也看不下去
東京記者雷光涵/卅日電/聯合報

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演說,「朝日新聞」評論,相較於對亞洲鄰國的忽冷忽熱,安倍對美國的掏心掏肺,可是兩張嘴臉;立場偏右的「讀賣新聞」強調安倍的痛切反省論,指「四十五分鐘的演講,有十多次的起立鼓掌。」

朝日、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紙媒,指安倍閃爍其詞,不提「侵略」、「道歉」,含糊帶到「慰安婦」問題。朝日新聞的社論指,「安倍說『美日同在冷戰中獲勝』,想告訴世人已沒有戰勝國、沒有戰敗國之分,實則更讓人感到日本應美方要求努力演出。」

朝日新聞說,日本戰後總透過「對美關係」的鏡頭透視外交政策,看不見世界其他角落。

讀賣新聞社論讚「歐安會」為世界和平及繁榮做出貢獻,與產經新聞一樣強調「堅強的美日同盟與世界利益」,指美國駐日大使甘迺迪稱安倍「有力的演講」。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安倍希望給人「美日和解」的印象,但其策略是否成功,有待觀察。

安倍演說中承諾今年夏天前,要配合新的美日安全防衛指針完成國內修法,這番話遭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嚴辭批判,幹事長枝野幸男說,「日本國會可不隸屬於美國國會之下。」

此外,日本共同社公布廿九、卅日所做全國電話民調結果,有百分之四十七點九,近半數民眾反對擴大日本自衛隊活動範圍的日美新防衛指針,贊成者百分之卅五點五。關於安倍將於今夏發表的戰後七十周年談話,百分之五十點四的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明確的就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及侵略」進行「反省和道歉」。

不過,安倍近來談到二戰歷史話題,包括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全都避開「侵略」字眼,也不道歉,顯然和日本主流民意相左。

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七,較三月上次調查時下降了二點七個百分點。

   
逃避?向前? 安倍秀反應兩極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九日電/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九日在美國國會演說未針對歷史問題道歉,美國國會議員反應兩極,有議員痛批安倍逃避責任,令人感到震驚與可恥;但也有議員認為應該向前看,美國不應該要求朋友祈求別人原諒。

安倍在演說中表示對死於二戰的四十萬美軍,內心感到「深刻懊悔」,並獻上永恆的哀悼,但他對於日本造成亞洲國家人民的痛苦,僅表示「我們不能不去看」。

日裔的眾議員本田實發表聲明說,對於安倍在演說中未提出道歉,逃避日本政府在二戰中因日本皇軍對所謂「慰安婦」施加暴行的責任,令人感到震驚與可恥。

本田說,安倍在演說中隻字不提慰安婦等字眼,這種拒絕直接面對歷史的舉動,對亞太地區廿萬名在二戰中受苦的女性是種侮辱,讓人無法接受;「不能承認過去犯下的罪行,歷史將會重演」。

本田表示,他邀請高齡八十七歲的南韓慰安婦李容洙到場聆聽安倍的國會演說,李容洙等了七十年,卻等不到一句道歉;對於李容洙和她的姊妹必須在沒得到安倍道歉之下返回南韓,他感到心痛。

華裔民主黨眾議員趙美心表示,她很感謝安倍承認日軍在二戰期間對其他亞洲國家造成傷害,但她非常失望安倍沒有直接談到慰安婦的問題。

然而,共和黨眾議員沃麥克則指出,他不期待安倍為他出生很久以前的事情道歉,他是向前看而非向後看的人。

   
國際要聞
終結警察暴力…巴爾的摩之怒 全美延燒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宵禁仍未解除,但街頭情況漸趨緩和,廿九日晚間已無暴力示威。但抗議警察執法不當的怒火延燒至華盛頓、紐約、波士頓等大城,數千民眾廿九日上街,要求終結警察暴力。

紐約時報報導,巴爾的摩廿五歲非裔男子葛雷疑似因員警執法過當死亡,引發街頭暴亂。馬里蘭州州長霍甘廿七日宣布巴爾的摩進入緊急狀態,晚上十時至翌日清晨五時實施宵禁。大批警察和國民軍在宵禁時段出動巡邏,巴爾的摩廿九日晚間的街頭空蕩蕩,異常寧靜,市長布萊克女士原定五月四日解除宵禁,但街頭恢復寧靜可能讓她提早解禁。

巴爾的摩居民廿九日恢復上班上課,但抗議警察暴力的示威卻延燒至華盛頓、紐約、波士頓、明尼亞波利斯和丹佛等地。丹佛警方至少逮捕十一名示威者,紐約則有六十多名示威者因妨礙交通被捕,不過抗議活動大致平和。

公設辯護律師表示,至廿九日為止,巴爾的摩警方因暴力示威逮捕了一百零一人,但警方來不及在規定期限前完成相關程序將他們移送檢方,因此被迫先將他們釋放。

   
奇蹟!活埋5天熬出好運 2人獲救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尼泊爾強震救災行動卅日救出遭活埋一百廿小時的十五歲少年塔曼格。
尼泊爾強震救災行動卅日因雨受阻,國際救災團隊同日從瓦礫堆中,救出遭活埋一百廿小時的十五歲少年塔曼格和一名廿多歲女子克莉希娜,讓救災人員士氣大振。

尼泊爾廿五日發生規模七點八強震,尼國政府已確認五八五八人喪生、一萬一千多人受傷,鄰近的印度和西藏共八十多人死亡。尼國總理奎亞拉說,迄今仍有許多偏遠災區無法深入,亟需各國調派直升機支援。尼國只有廿架直升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卅日說,中方將派直升機協助運送傷者。

尼國首都加德滿都救援活動因雨受阻。尼國內政部災難管理中心主管丹達說:「雨勢讓問題雪上加霜。大自然似乎在跟我們作對。」當地部分商店卅日於災後首度恢復營業,但也有災民為搶瓶裝水,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

政府救災速度緩慢點燃民眾怒火,不少人廿九日在國會外抗議,還有村民擋下運送物資的卡車,要求政府加速發放物資。外界物資陸續湧入尼泊爾,但遲未送達災民手中。

尼國衛生相關非政府組織員工說,加德滿都幾個收容所缺乏乾淨水源和廁所,已出現腹瀉案例,未來幾天恐爆發大流行。

聯合國發起四億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廿七億元)的賑災募款,將展開馬拉松式行動協助尼國。聯合國駐尼協調員麥戈德瑞克說:「這是漫漫長路。解決賑災需求得花三個月,接著是復原和重建。」

另外,美國救災團隊卅日中午時分在加德滿都一棟倒塌的七層樓房中,救出受困一百廿小時的塔曼格。同一天,法國、挪威和以色列救災團隊花了十個小時,在一處倒塌的青年旅館中救出廿多歲的女員工克莉希娜。

   
尼國政治考量 我提搜救無回應
記者李昭安、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強震重挫尼泊爾,外交部先前向尼國提出我方願派搜救隊協助建議,但尼國政府都暫時婉拒。外交部指出,經駐印度代表田中光與尼國外交部主管司長聯繫,尼方願考慮由台灣派搜救隊協助的提議。但截至昨晚未獲回應。

立委蔡錦隆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退輔會主委董翔龍時詢問,尼泊爾以「希望鄰近國家協助」為由拒絕,卻接受美、法等國協助,是不是有特殊考量?董翔龍表示,「很遺憾,尼泊爾顯然有政治考量」。

   
越戰結束40年 胡志明市大閱兵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越南卅日慶祝越戰結束四十周年,在當年的南越首都西貢市、今天的胡志明市舉行盛大閱兵和遊行活動,越南總理阮晉勇對群眾說,「一九七五年春天大捷」是越南人民的歷史轉捩點,南越被解放,全國統一,讓越南進入一個新時代。

他說的「春天大捷」,從當年南越和美國的角度來看,就是西貢淪陷。一九七五年四月卅日,南越首都西貢被北越共軍攻破,越共坦克撞破南越總統府大門,升起越共旗,西貢淪陷,結束打了廿年的越戰,至少有三百萬越南軍民喪生,五萬八千名美軍陣亡。

對越共來說,春天大捷是了不起的勝利,他們的游擊戰打敗了美軍和之前的法軍,總共打了卅年。

廿九日駕駛三九○號坦克穿越當年的總統府鐵柵欄的阮姓退伍軍人說:「當年坦克撞破大門是越南民族和越南人民軍勝利的象徵,結束卅年對抗法國人和美國人的民族反抗,對越南人來說,四月卅日是國家統一的日子。」

但對美國和南越來說,這一天是恐慌、混亂和失敗的一天,被稱為「西貢淪陷」。

在官方遊行結束後,一群在西貢淪陷時協助美國人撤出西貢的美國陸戰隊老兵,在舊的美國大使館、今天的美國領事館前集會,向兩位越戰最後陣亡的美軍致敬,他們死於一九七五年四月廿九日,在機場附近的哨站被火箭擊中。

最後撤離的美軍陸戰隊老兵馬隆尼說:「我們輸了,有很長時間我有這種感覺,我們把人民丟下來,讓我感到羞恥,我已盡力,我滿意自己的表現,但以一個國家來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希望我們從中學到教訓,但我不認為我們看到了。」

越戰造成美國嚴重分裂,這場戰爭是被西方媒體大幅報導的第一場戰爭,也是現代全球超級強權的第一場敗仗。

   
米蘭世博會今開幕 科技解「饑情」
特派記者陳乃綾/米蘭報導/聯合報
五年一度的世界博覽會,今天在義大利米蘭開幕,今年以「餵養世界.生命能源」為主題,將有一百四十八個國家、企業和國際組織參與,對目前世界上迫切的糧食危機、飢餓/肥胖及食物永續問題提出對話與反省;並將提「米蘭憲章」,要求確保未來世代食物主權。

義大利素以美食傳統聞名全球,這次米蘭世博將展出全球化下的糧食生產、食物安全、永續農業、多元飲食、飢餓等議題,提出解決之道,冀望科技能餵飽全世界七十二億人口,並達成生態的永續。

米蘭世博指出,關於飲食,這世界存在許多矛盾,例如飢餓與肥胖並存,聯合國報告指出,二○一○年到二○一二年,約有八億七千萬人長期處於營養不良,幾乎是八人中就有一人營養不良;同時,有兩百八十萬人死於肥胖或相關疾病。此外,每年全球有十三億噸的食物遭浪費丟棄。

米蘭世博呼籲,各國須做出道德的政治抉擇,發展永續的生活方式,並使用最好的科技來求取資源消耗與創造間的平衡。

米蘭世博展場位於米蘭西北市郊,各國國家館中,以德國館「靈感田野」規模最大,以互動科技呈現德國的田野風光。規模第二大的中國館,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為名,建築外觀採稻麥田景象連結中國意象,介紹中國農業、糧食和飲食文化。

米蘭世博首次推出「聚落展」,將擁有同樣食物國家視為一個聚落,包括米食國家、香料、可可、咖啡、海島食物等;另有兒童食育樂園、未來食物區、生態多樣園區等。

   
整理祖父閣樓 驚見「海盜寶藏」
編譯張玉琴/綜合29日電/世界日報
佛州天帕市一對兄妹清理祖父的閣樓時,發現一些令人愕然的物品—在一個年代久遠的木盒中,裝有一張像似藏寶圖的地圖、數枚古幣和一隻乾枯的手掌。

此外,麥可□羅培茲和妹妹瑪莉亞還發現,一幀用一根舊銅線束著的他們曾祖父的結婚照片。麥可說:「也許我的曾祖父母都是海盜。」他記得祖父厄尼斯托□羅培茲曾告訴他, 有關曾祖父發現傳奇海盜荷西□加斯帕(jose Gaspar)的寶藏的故事。

在木盒中的這張地圖,是天帕市希爾斯伯洛河(Hillsborough River)一帶的地圖,這條河如今是一年一度的加斯帕瑞拉海盜節(Gasparilla Pirate Fest)舉行地點,該活動正是取名自著名海盜加斯帕。

麥可說:「瑪莉亞意外發現這個木盒,她告訴我盒裡有隻手,當場把我嚇呆。」

然而,經一名專家鑑定,盒內物品看來太新,不太可能屬於任何佛州海盜所有。天帕灣歷史中心主任凱特鮑威爾說:「 與西班牙古幣和一般古幣對照,這些錢幣顯得略薄,一般古幣都比較厚些。」凱特鮑威爾判斷,這個木盒和地圖極可能來自1920年代或1930年代。

他受訪表示:「這些物品引人遐想,我猜不透這隻手掌的來歷,但它很可能不是加斯帕海盜的手,而這些錢幣也不是西班牙古幣。」

那麼這隻戴著一枚神祕戒指的手,到底屬誰所有?麥可說:「它看起來像是真人的手,毫無疑問是盒中最古怪的東西。」他說,他和妹妹正考慮,無論這些遺物是否原本屬於海盜所有,都將會把它們當成家傳之物。

麥可說:「 這些東西可能是曾祖父精心假造的海盜寶藏,卻從未示人,也可能是他千真萬確在希爾斯伯洛河發現的部分寶藏,我想它將永遠是謎。」

   
凱特還是沒生…醫院延禁停限制
記者蕭白雪/倫敦29日電/世界日報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超過預產期卻還沒生產,醫院門口搭帳篷徹夜守候等待的王室支持者,有人遠從300英哩外趕來,即使守候十天仍不以為苦,只因不想錯過王室小寶寶到來的那一刻。

凱特第二胎預產期是上周三,但晚了一周還未生產,英國媒體已在討論是否由醫生催生,還有民眾因而推斷這位小公主或小王子可能是重達8、9磅的巨嬰。而29日恰是威廉夫婦結婚四周年,民眾無不希望王妃能在29日生產,迎接難得的「雙喜臨門」!

而凱特生產的聖瑪莉醫院外,已經設下的停車限制傳出日期將延長至5月5日,未知是否與迎接王室小寶寶有關。

另外,媒體轉播車與王室粉絲都早已在醫院外等候。遠從紐卡索到倫敦聖瑪莉醫院外紮營等候的瑪莉安說,她住的地方離倫敦距離300哩,但跟女兒已經在醫院守候十天、晚上就住在臨時搭建的露營帳篷,只因為想表達對戴安娜王妃孫子、對威廉王子夫婦的支持。

上次凱特生喬治小王子時,滿頭白髮的瑪格麗特便曾在醫院外長期守候,照片還登上英國的娛樂雜誌;她說從上周一起,天天都和朋友到醫院外守候,除了展示對王室的支持,現場歡樂氣氛也讓她感覺就像在開派對。

希望王室新寶寶是男是女?多位粉絲都說,在喬治王子後如果能有個公主當然最好,但重點還是小孩健康就好;瑪格麗特還說,威廉夫婦也許還會生第三個寶寶,是男是女都好。

   
補給任務失敗 俄太空船將墜地球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世界日報
俄羅斯官員表示,為國際太空站(ISS)運載補給的無人貨運太空船「M-27M進步號」(Progress M-27M)28日由聯合號火箭(Soyuz Rocket)載運發射升空,但很快失去聯絡,正在下墜,預計5月7日到11日會墜落於地球。

M-27M進步號載有約三噸的燃料和食物,原定於發射後六小時,與國際太空站接合,將物資送給太空人。然而俄羅斯太空任務控制中心未能穩定太空船,曾嘗試將其航程由六小時延長至兩天以作技術修正,但最終失去聯絡。

法新社報導,知情的不具名官員說,太空船已經失控,「太空船開始墜落地面,無別處可去」。俄羅斯太空總署預期稍後將發表正式聲明。

儘管俄國當局將再試圖聯繫,以確定是否還有挽救可能。但是這名官員說,M-27M進步號太空船墜落可能代表進步號的任務結束。

專家估計,太空船在墜落地面前,預料會因為在大氣層與空氣層摩擦而燃燒殆盡,民眾毋須擔心會被太空船擊中。

俄羅斯早前亦曾因技術問題,失去多個昂貴的人造衛星及載貨太空船。

   
食慾不振為哪樁?
「食慾不振」是病人非常常見的主訴症狀,就因為太過常見,對醫師來說,只能當作患者病況「迷宮」的起點,因為,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太多,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引起、藥物導致都有可能,問題可大可小。

天氣忽冷忽熱 三裙款優雅實穿!
乍暖還寒時刻,穿短裙太冷,穿褲子又無趣,這時候優雅實穿的長裙就該出馬囉!如只到膝下的長度,無論是俐落的百褶款或浪漫波浪裙,都能為你增添俏麗輕甜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