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6月 01, 2015

【先探投資週刊1832期】紅色殺戮檢來了!台灣挺得住嗎?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9 | 第2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紅色殺戮來了!
 
老謝專欄 敲開台股的兩根鑰鎖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紅色殺戮來了!
【文/方亞申】
最近政府公布四月份出口數據,外銷訂單為二十二個月以來首度負成長,來自中國、香港的訂單年減一○.三%,中國經濟不振,PMI製造業指數連續低於五○,做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地區,果然影響到台灣整體出口數據。而報章媒體對於紅色供應鏈搶台灣訂單分析文章一時暴增。

陸商替代台商,這是趨勢,過去大陸倚靠台灣資金技術,長大茁壯了,最新喊出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肯花大錢買技術、制定發展方向,最重要是大陸市場夠大,「你要來我這邊做生意,賺我的錢,多少也要尊重我的意見。」

棒子與胡蘿蔔齊出

之前高通被罰錢,換來的是轉移給中芯電子二八奈米技術。而汽車大廠賓士、奧迪也都陸續被冠以進口或零件價格過高,繳交高額罰款了事。再來惠普旗下公司賣給陸資、英特爾與清華紫光合作生產晶片…等等,政府在出資補助外,又多了行政措施,棒子與胡蘿蔔,外商你要哪一個?要不要我的市場?

中國積極扶植重要產業升級、搶訂單,加上陸股牛氣沖天,從去年下半年起股市大漲,上證指數從兩千點附近大漲至逼近五千點,漲幅約一.五倍,不到一年時間,儘管部分企業獲利差,但政策說拉就拉,從四千點以來(距離低點上漲約一倍)幾乎每兩天就有一道做多訊息,掛牌股股價狂飆,深圳創業板單單今年還沒過一半,指數就漲一.五倍,個股飆升數倍者比比皆是,不知本益比為何物,已經到達本夢比程度,如全通教育、暴風科技、廣生堂…,但政府不僅未出手打壓,還繼續點火,泡沫繼續吹。企業股價漲、有錢就敢擴廠併購,這點是目前台商遠遠不及的,台股PE連二十倍甚至十五倍都不到,難怪新普董事長宋福祥認為若到中國掛牌,股價至少多一倍。

從資金到技術,中國目的就是要從做大轉到做強,所以中國廠商的崛起是必然的,台灣企業原本就不是靠扶植站起來,在這場戰爭中只能自求多福,技術的提升要更快一步才行。

政策補助 你奈它何?

當然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台灣電子業,傳統產業早在二十年前就外移中國,歷經數十年殺戮,基本上不會倒的就不會倒,甚至競爭力再上一層樓,但電子業就不同,面臨中國廠商日漸壯大,加上政策支持補助,諸如聯想、小米、華為等等,在全球已是一方之霸,壓縮到台灣的宏達電、華碩及宏�生存空間。中國品牌大廠採用零組件若性價比差不多就一定以採購陸廠為優先,一條條紅色供應鏈陸續成形。而且技術甚至比台灣更好,在太陽能及LED產業最能突顯,台廠幾乎被殺翻,像三安光電即使獲利不好,但還可反過來收購台灣LED廠。

再如連接器/線,過去台灣的連展、萬旭表現都很好,但現在看股價就知道。而大陸崛起的立訊,也反過來收購台灣的宣德。除了超級大廠如正崴、鴻海外,其他中小型廠要生存可能要走向利基型路線了。

再如中國較落後起飛的面板,華星光電與京東方的八.五代線量產後,累計今年中國本地廠商八.五代TFT LCD廠達六座,超越韓國成全球擁有最多八.五代TFT LCD廠的國家。對中國而言,每年TFT LCD需求龐大,以往須仰賴進口,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扶植本地TFT LCD產業,成中國政府既定政策。經多年努力,中國液晶面板產業已達可觀規模。接下來,京東方宣布將在合肥興建全球第一座十.五代廠,投資額四○○億人民幣,預計二○一八年底投產。京東方光電上市十四年,募資超過七○○億人民幣,但累積虧損七五.三二億人民幣。敢在大筆投資新世代液晶面板產線,必定獲得政府支持。而與夏普合作的中電熊貓位於南京八.五代廠今年三月投產,產能七.二萬片玻璃基板。中電熊貓新廠引進夏普氧化銦鎵鋅(IGZO)高階技術,是全球首座使用IGZO技術高世代液晶面板廠。夏普拿得到蘋果訂單,台廠卻拿不到。

面板、觸控陸續搶單

前幾年台灣面板廠還被當作「慘業」,銀行抽資金都來不及,好不容易近兩年賺錢,要大擴廠哪有那麼容易募資,台廠在產能這邊眼看就會輸掉,掉到韓、中之後,只能朝特殊規格發展,去年成功在4K2K這邊殺出獲利血路,但韓國立刻追上來且推出8K4K。未來台灣兩隻老虎是否合併成為一家,值得觀察。面板也算是火車頭產業,上游的零組件偏光板、增亮膜…等等,也是台廠發展重心,將來可能要看中國臉色了。

當然最慘的是觸控,也成為殺戮戰場,F-TPK能從EPS四八.二二元掉到虧損,第一季每股還賠三.○六元;股價一度高達五一八元的洋華,去年每股虧損十一.九二元,第一季還虧一.五四元,現在股價只有十六元左右。大陸則有宇順電子、歐菲光電、長信科技起來。而台灣老公司的勝華被「紅流」淹沒已經下市了。【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敲開台股的兩根鑰鎖
【文/謝金河】
中國股市狂牛奔馳,不但成為全球焦點,也讓台股產生巨大的質變與量變,今年在「國策牛市」加持之下,深滬股市節節上揚,最慓悍的是深圳股市。深證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到廿七日為止,最高到二九一八.○二四,今年以來已大漲一○五.六%,深圳B股漲五二.八%。而上證也創下四九五八.一六的七年新高,漲幅也有五三.三%,上海B股也有七六%的大漲幅。

台股與陸股成強烈對比

除了漲幅驚人之外,深滬股市每天都創下十分驚人的成交量,上海股市連續四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一兆人民幣,而深圳股市則連續超過九千億人民幣,兩市相加超過一.九兆人民幣,這個可怕量能潮,對照台股本周有兩個交易日出現七百多億台幣的小量,正好成了強烈對比。

台灣人口二三○○萬人,對照大陸十三億人口,比率是一.七六%,但是若以五月廿五日大陸股市成交一.九九三五兆人民幣,大約是一○兆新台幣,而台股只有七六九.七七億,成交量只有大陸的○.七六%。對照九○年代,台股成交量曾經是中國大陸的廿倍,如今跌到一%都不到,這是台股式微的景象。而更令人傷感的,除了正規的深滬股市外,大陸的中小板本周也創下一一六六二.五六點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逾一倍,成交量都超過一千二百億人民幣。

不過還有更厲害的,中國創業板今年從一四七一狂飆到三六六二.九八,單是今年的漲幅就高達一四九%,目前創業板每天都有企業IPO,上市家數超過四六○家,五月廿七日成交量是八九○億人民幣,單是創業板成交量就是台股好幾倍,而創業板創造市值超過六兆人民幣,超過台股上市櫃企業的總和,整體PE高達一三○倍以上,怪不得有人戲稱大陸的創業板為「神創板」。

過去的中國股市與台灣連結不是很深,但這一周精誠資訊轉投資的四方精創五月廿七日正式在創業板掛牌,首日股價大漲四三.九八%,以同業安碩信息股價大漲到四七四人民幣,長亮科技漲到四五一.五七人民幣,相繼當上股王來看,四方精創上市後的股價飆漲可以期待。四方精創上市前,精誠資訊已領先反應,股價從五月十一日的五六.八元飆升到七七.二元,連兩周拉出長紅,前周大漲六.八元,這一周又漲八.五元,四方精創在創業板掛牌,開始讓台灣的投資人很有感。

跳槽大陸 市值大膨脹

其實更早之前,當年在台下市的鼎新電腦也以「鼎捷軟件」在創業板上市,代號「三○○三七八」,股價從廿二.一五飆升到一二九.九八人民幣,市值從六一二億台幣變成二○○億人民幣,鼎新電腦跳槽到大陸,市值變大一五倍,這個膨脹效應讓大家睜大眼睛都在看。以前我們說「橘踰淮而為枳」,現在變成椪柑了。

大陸這一波「互聯網+」浪潮讓全國軟件股大漲,精誠搭上這班列車,最近有軟體概念的敦陽、零壹科技,也逐漸受到注意。若從本業獲利強度來看,零壹科技有崛起的態勢,首季本業賺五九六六萬,遠大於去年首季的一三五九.八萬,首季EPS○.五四元也高於去年首季的○.一九元,廿七日股價大漲似乎在反應這個利多。

台股成交量出現「水波不興」的窘況,增加了選股的難度,未來操作只有兩個方向,一是跟著外資從大型股、高價股切入,本周外資領銜的個股以大立光寫下三五七五元天價最具代表性;四月虧損一.八億、每股淨損二.五四元的漢微科也拉到二五三○元天價。而首季EPS一.四九元的力旺,本周連拉兩支漲停,創下四五七.五元新天價。這種具外資概念,又有熱門題材,例如機殼的可成、F─鎧勝、鴻準全都大漲。

外資布局大型權值股

最近外資布局金融股,像元大金、開發金、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連最近積極作多的新光金也有表現。今年半導體產業及蘋果供應鏈面臨紅色殺戮,產業出現一些雜音,外資加碼把一部分重心移轉到金融股,像外資在元大金買超將近七○萬張,成了推動元大金上漲的最大動力,這是外資在大型權值股的布局。

第二個是本國投資人如何戰勝低量盤旋的市場?這裡要遵循兩個原則,一個是技術面的指標,選擇站在年線上面的個股,一是用基本面選股,選擇營益率提升、營業利益大幅成長的個股,把技術面與基本面放在一起看,能創造比較顯著漲幅的,都有這個效應。

舉例來說,像聯發科是國內IC設計的超級巨星,但從季線、半年線、年線都出現死亡交叉的空頭排列,營業利益從去年首季的一○八.一二億掉到七六.七億,基本面與技術面都不利多頭。同樣在蘋果供應鏈的美律,股價會從一九五元殺到六一元,本業獲利從三億倒退到一.二三億。欣興會很慘是去年首季本業賺九一六一萬,今年首季大虧七.三二億,這是厄運沒有結束的訊號。所以拋開企業知名度,用心選股,才是低量盤旋投資的致勝之道。【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中國半導體請君入甕 養套殺
◎特別企劃:建材三劍客卡位後舉手答有
◎理財 APP:券商升級多元資產配置專家
◎國際趨勢:陸股飆漲 外籍兵團覬覦
◎產業脈動:物聯網湧商機 網通股大躍進
◎重要資訊:上市櫃股息扣抵率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訂先探免費送東元肩頸按摩器

◎104年度興櫃總覽全新上市熱賣中

◎夏季總覽為您解開財報數字的秘密!

◎避險增益最佳工具-歐臺期歐臺選講座熱烈報名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