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2月 01, 2016

美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 愛荷華州開鑼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1 第36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 愛荷華州開鑼
愛荷華州為何最早初選? 教你看懂
初選前夕 紐時力挺希拉蕊「最具資格」
國際要聞 中共軍方:美艦近距離接觸 後果極危險
歐盟阻移民潮擬設馬其頓防線
陸南海島礁 全面海水淡化
茲卡病毒重災區 哥倫比亞逾2000孕婦感染
她受家暴47年殺夫 40萬人促特赦
美艦入西沙 陸批嚴重挑釁

焦點新聞
美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 愛荷華州開鑼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黨內初選定二月一日晚間七點(台灣時間二日上午九點)在愛荷華州展開,預計會有超過廿五萬愛荷華選民參加「黨團會議」。紐約時報報導,初選將顯示美國人是否真有決心拋棄傳統政治人物,擁抱那些激發人民熱情的政治素人,是否把徹底改變政治的承諾看得比財力、政壇歷練等傳統從政優勢更重要。

愛州「第蒙紀事報」與「彭博政治」公司一月卅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有意參加共和黨愛州黨團會議的人中,二成八支持川普,二成三喜愛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有意參加民主黨愛州黨團會議的人中,四成五支持希拉蕊.柯林頓,四成二偏好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

對美國兩黨政治領袖與策士而言,這次初選有不尋常的吸引力,因為初選結果有可能打破政壇常規。有些民主黨人指出,希拉蕊雖然享有體制內權威人士和許多金主的支持,而且剛參選時民調支持率也很高,但如果她輸掉愛荷華、新罕布夏州這頭兩場初選,所謂「具備傳統從政優勢就一定會贏」的說法就站不住腳了。

民主黨籍新墨西哥州前州長李察森說:「極左派桑德斯和名人川普一度是邊緣人物,現在居然成為民主與共和黨的主流,我們得多關心年輕選民,重視薪資和經濟成長,否則會淪為小黨。」

選民還將透過初選,決定新政治運動能否在美國茁壯。在兩黨制下,數十年來兩黨最後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都沒跳脫傳統,這次結果有可能不同,因為許多選戰的傳統假設都被打破。民主黨資深策士許勒姆舉例說:「大家原本不看好川普和桑德斯,原本以為傑布.布希會跟希拉蕊對決,原本不把克魯茲放在眼裡。」

   
愛荷華州為何最早初選? 教你看懂
國際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報

為何這州最早初選?

民主黨黨章一九七二年修改後規定,挑選黨代表的黨團會議或初選須提早卅天公布日期。愛州初選程序在各州中最複雜,包括黨團會議、郡大會、國會區大會和州大會,考量四項流程都要提前公布日期,因此愛州將初選日期大幅提早變成第一個初選的州。

愛州兩黨隨即發現提早投票有成為選舉指標等好處,遂以州法規定該州必須率先舉辦黨團會議。其他州後來發現這個好處,也想比照辦理,但兩黨高層發現若各州競相提早初選會引發無法擺平的問題,因此規定各州若未經報備核可擅自提早初選,將遭到代表人數減半等懲罰。久而久之,愛州最早初選就成了慣例。

誰能投票?

愛州選民登記時註明為民主黨員、共和黨員及無黨無派,採現場登記制。州務卿指出,當地三百一十萬居民中,約有五十八萬名活躍的民主黨選民,六十一萬活躍的共和黨選民,及七十三萬無黨派選民。

各黨黨員只能在自己的黨團會議上投票。去年十一月八日前年滿十八歲者,可參加二月一日的黨團會議。

去哪投票?

每個政黨會安排選區黨團會議地點,大多會在學校、圖書館等政府機構,但也會在私宅。兩黨會議地點通常很近,有時會在同大樓的不同廳;兩黨均將舉辦約一千六百八十一場黨團會議,會議都在當地時間晚上七時開始。

當局也為派駐州外或海外的軍人舉行線上「遠距黨團會議」,同時會在療養院等選民行動不便的地點舉辦「衛星」黨團會議。

為何重要?

因為是第一個揭開選戰序幕的州。儘管參選人要獲得黨內提名不一定要贏得愛州黨團會議,但媒體會緊盯愛州的結果,這也是全美對參選人支持度的早期訊號。

愛州黨團會議結果會影響八天後新罕布夏初選的氣勢,若參選人在初選前幾州人氣不高,將流失支持與贊助。

共和黨這樣選

共和黨選民集會並辦理一些手續後,參選人的代表分別發表簡短談話,爭取選民支持,便進行無記名投票。投票所向政黨回報開票結果,經彙整各選區結果後,公布該州票數最高者。

民主黨這樣選

民主黨在初步手續後,各參選人的支持者各自聚在黨團會議室內的一角。支持者人數不到全體與會者百分之十五的參選人會被淘汰,其支持者會被遊說支持另一位參選人。接著計算一群群支持者人數,參選人會按照比例分配到一定數目的選舉人。累積最多州選舉人(共一千四百零六人)票數的參選人,成為黨團會議的贏家。

   
初選前夕 紐時力挺希拉蕊「最具資格」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希拉蕊.柯林頓(右)一月卅日找來夫婿前總統柯林頓和女兒雀兒喜站台。
在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黨內初選即將登場之際,紐約時報一月卅日在社論中表態力挺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稱讚她是「現代史上最具資格的總統參選人」之一,在共和黨參選人中,紐時則支持民調支持度在後段班的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因為他的主張最不偏激。

希拉蕊目前在民主黨參選人中領先,但面臨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強力挑戰,凱西克則民調表現不佳,不太可能勝出。

紐時編輯委員會稱讚桑德斯在經濟不平等與外交政策方面提出重要觀點,但認為「桑德斯不如希拉蕊經驗豐富,政策理念也差一截」。

紐時讚揚希拉蕊二○○九到二○一三年擔任國務卿時的表現,說她展現畢生為美國勞工、尤其是女性勞工奉獻的精神。編委會批評她太快提議在海外用兵,但仍認為她比共和黨對手更適合擔任三軍統帥。

希拉蕊二○○八年參選總統時也獲紐時支持,但當年她在黨內初選敗給時任聯邦參議員、後來當選總統的歐巴馬。紐時當年表態力挺時,同樣認為希拉蕊的經驗比對手豐富,政策理念更為明確周延。

共和黨方面,紐時表示,該報唯一能忍受的共和黨參選人是現任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凱西克明顯居於劣勢,但對厭倦這場選戰充斥著走偏鋒與沒經驗的共和黨人而言,他卻是唯一看似合理的選擇」。紐時說,凱西克「向來知道如何讓步,而且相信政府有能力改善生活」。

紐時還說,目前在共和黨內聲勢領先的億萬富翁川普不具國際事務經驗,也沒興趣學。至於在即將進行初選的愛荷華州支持度排名第二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紐時則批評他是「為了要贏,什麼話都說得出來」。

   
國際要聞
中共軍方:美艦近距離接觸 後果極危險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世界日報
針對美「神盾艦」進入中建島12浬領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美軍艦違反相關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中方依法對其採取監視、喊話等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在接受媒採訪時表示,美軍的該行為「是非常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則表示,1月30日,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違反中國法律,擅自進入西沙領海;中國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即對美軍艦進行識別查證,並迅予以警告驅離。

楊宇軍指出,美方此舉是嚴重違法行為,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楊宇軍強調,美方多次提議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方艦機航行安全;然在行動中,卻不顧中方一再反對,派艦機進入中方有關海空域,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這種作法非常不專業,對雙方官兵安全是不負責任的,在後果上是極為危險的。

楊宇軍指出,中方早在1992年即公布「領海及毗連區法」,規定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必須經過事先批准。這一規定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也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法律相同。美方在完全清楚情況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有意的挑釁行為。

   
歐盟阻移民潮擬設馬其頓防線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盟各國為預防即將來臨的「春季移民潮」,開始對進入巴爾幹半島的難民與移民更加嚴格控管;芬蘭及瑞典已宣布移民遣返計畫,德國也準備對來自北非三國的移民拒絕給予庇護。

由於春天將屆,經由愛琴海抵達歐洲的移民人數可能加速,使歐盟可能將邊界重劃到巴爾幹半島為止。

希臘是歐洲移民及難民的主要集散地,目前已減緩北送的速度。歐盟多國已派遣邊防部隊、警車及指紋辨識設備赴馬其頓,阻止難民越過希臘北部邊界後輾轉流向德國,並將來自敘利亞及伊拉克以外國家的移民全數遣返。

馬其頓外長波波斯基警告,歐洲政府正在考慮「B計畫」,於3月時將把馬其頓─希臘的邊界完全封鎖。元月時馬其頓曾關閉馬─希邊境數天,有逾千名移民被收容在希臘公路沿線的加油站。來自匈牙利的警車夜間在馬─希邊界巡邏,搜尋偷渡客及移民。

歐盟各國政府已經研擬緊急計畫,因應希臘封鎖北邊國境後可能引發的人道問題。義大利擔心如果關閉「希─馬」邊境,移民可能改從希臘或阿爾巴尼亞渡海到義大利。

歐盟加強管制是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爭取時間。但許多歐洲決策官員表示,他們只會等到3月(春季來臨),屆時各國將對來自中東、南亞及非洲的移民削減庇護人數。

奧地利已宣布每年的難民收容上限。芬蘭內政部表示,2015 年湧入的32,000名尋求庇護者中,三分之二將被遣返;瑞典內政部也表示,計劃數年內共遣返6-8萬名被拒絕庇護的移民。

   
陸南海島礁 全面海水淡化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加緊建設其控制的南海島礁民生工程,中共海南省三沙市委書記肖杰日前指出,三沙市今年將推動新一輪島礁海水淡化工程,並「實施所有島礁的海水淡化」。

海南省三沙市於二○一二年設立,政府駐地於西沙永興島,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海南省官媒「海南網」報導,肖杰日前在海南省「兩會」受訪時表示,三沙市今年將繼續推動民生改善,實施「新一輪島礁的海水淡化、電力和環保設施的全覆蓋工程」,在所有的「有居民島礁」實現水電設施「雙保險」。

肖杰說,三沙市改善民生將會從三方面推動。一是幫助民眾實現轉產轉業,致富增收;二是改善島礁居民的醫療條件、住房條件等;三是解決島際交通問題,包括建造島際交通船,增加補給設施。

肖杰指出,為「全方位提高三沙居民的幸福指數」,三沙「準備實施所有島礁的海水淡化、通電和環保設施的全覆蓋工程」,並將完善各島礁的碼頭及航道設施,具體計劃正在制定中。

他表示,「十三五」時期,三沙將著力發展兩大產業。一是現代漁業,由傳統捕撈業轉向養殖業、加工業、服務業等方向發展;二是海上旅遊產業,保持西沙郵輪旅遊常態化,積極推動「環南海郵輪旅遊航線」。

中新社報導,大陸「二○一六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海南省被訂為大陸第一個「全域旅遊」省。

海南成為「全域旅遊」省後,將享受到優先納入各級預算投資支持對象、優先支持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優先納入旅遊投資優選項目名錄、優先納入國家旅遊改革創新試點示範領域及其他相關措施。

   
茲卡病毒重災區 哥倫比亞逾2000孕婦感染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世界日報
哥倫比亞30日宣布,國內有2000多名孕婦感染茲卡病毒。這種病毒疑似與新生兒小腦症有關連,各界愈來愈憂心此病毒快速蔓延擴散。

哥倫比亞國家衛生研究所通報,國內有2萬297起茲卡病毒感染例,其中包括2116名孕婦。這使得哥倫比亞成為疫情第二嚴重國家,僅次於巴西。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茲卡病毒正在美洲「爆炸性蔓延擴散」,今年預料會出現300萬到400萬起感染例。

巴西與美急商對策

另外,巴西與美國政府30日達成共識,將成立一個高階雙邊團體研發茲卡病毒疫苗。巴西總統羅塞夫將這波疫情比作戰爭爆發,派出22 萬名軍人協助消滅病媒蚊,但部分專家砲轟政府反應過慢。

南韓列法定傳染病

鑑於茲卡病毒疫情蔓延至多國,南韓政府決定列為法定傳染病。英國衛生官員警告,曾赴疫區的男性返國後28天有性行為時務必要戴保險套,同時建議英國伴侶自疫區返國後一個月內不要嘗試懷孕。菲

   
她受家暴47年殺夫 40萬人促特赦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世界日報

66歲的法國女子索瓦吉(Jacqueline Sauvage)自少女時期遇到丈夫馬洛(Norbert Marot),就一直被毆打、強暴和心理虐待,他們生下的三個女兒也長期被馬洛施暴,全家人都活在恐懼中。

索瓦吉忍受了47年,終於在2012年持獵槍朝馬洛背後射擊三槍致死。她去年12月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索瓦吉律師主張當事人屬於自衛行為。一名女兒說,自己從16歲開始就遭到父親性侵,母親殺死父親後,對全家人來說是一大解脫。

索瓦吉的遭遇引起眾多法國人同情,網路上已有40萬人連署要求歐蘭德赦免她,近日有數百人在巴黎為她遊行聲援,還有約40名國會議員替她向歐蘭德說情,文化部長佩勒林(Fleur Pellerin)和海外部長鮑藍吉分(George Pau-Langevin)也表示支持索瓦吉。

費加洛報報導,歐蘭德昨天接見索瓦吉的女兒和律師,但未承諾赦免;相關人士說,歐蘭德需要時間考慮。

法國總統有權取消或減輕刑罰,但需要司法部長背書。若當事人獲得赦免,在司法紀錄上仍保有罪名。

據報導,歐蘭德曾在2012年競選時說自己不贊成總統擁有這項特權,他上任以來,也僅於2014年使用過一次,當時是讓一名坐了38年牢的受刑人沈納威(Philippe El Shennawy)有條件獲釋。

   
美艦入西沙 陸批嚴重挑釁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軍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進入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中共官媒新華社續批,美國此舉是以「航行自由」為名,本質上是維護美國海上霸權,也是對中國「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新華社卅日深夜以「『航行自由』外衣下的霸權本質」為題發表評論指出,近期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動作頻頻,無論是明目張膽的「闖入」還是「誤入」,美方真實目的是要加強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肆意挑釁別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

評論說,美國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由來已久,從計畫提出到幾十年來的實施過程都表明,行動本質上是「維護美國的海上霸權」,以「一己私利」挑戰他國主權和國際公共利益。

社評稱,歷史已翻開新的一頁,當今世界已不再是美國強權獨霸的時代。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妄圖搞「強權即是公理」的那一套絕對是行不通的。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號「俠客島」也評論指出,西沙不像南沙爭議大,中共早已劃定西沙群島的領海基點基線,認為美軍艦至西沙巡航,挑釁的程度及性質都升級了。

「俠客島」文章分析,美國「故意闖入」的目的可能是為進一步拉近越南、台灣「入夥」,「時值越南政府換屆、台灣大選不久,誘拉它們的意圖非常明顯。」文章指,美國也一直在做台灣的工作,要求台灣放棄或澄清斷續線,但馬英九政府不配合,近日還強勢登上太平島,「美國此番拋出西沙議題,罕見慷慨的增加台灣的存在感,很有拉攏台灣的意思。」

「俠客島」表示,在主權歸屬問題上,西沙與南沙無不同,「它們都是由中國最先發現、命名及最先實施有效管轄的」。二戰結束後,西沙與南沙一樣曾遭周邊國家的覬覦,但自一九七四年中國清除越南侵略者後,西沙就一直由中國控制。

   
收拾衣物好處多!讓孩子自己練習吧
研究發現,童年多做家事的孩子和不做家事的孩子相比,成年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獲得高薪工作機會更足足高了4倍。快讓孩子一起來幫忙吧!收拾自己的衣物也是很好的小肌肉發展訓練唷!

《大賣空》連信任制度都是一種賭博?
《大賣空》說的是美國因為次級房貸而經濟垮掉的那次風暴,但背後許多的原因真是讓人覺得…只想嘆口氣,即使是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人參與的制度,也還是因為人性…而出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