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4月 01, 2016

查建国:“文革”50周年,反思无禁区(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12)



--

 查建国:"文革"50周年,反思无禁区(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12

 

今年是"文革" 爆发50周年,对"文革" 的议论渐热,成为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博弈的又一焦点。330日环球时报发题为《"文革"50周年,反思不应是偏激的》社评。

 

何为"偏激" 呢?社评认定有两派声音偏激,一是"重新评价派" ,二是"全面反思派" 。何为不偏激呢?就是坚守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下简称《决议》)的一切结论不变,这个《决议》是当时中共上层集团的"文革" 总结。

 

环报基本准确地划分了当今中国的三大主要政治力量。(1)毛原教旨派、要为"文革" 翻案;(2)主流邓派,坚持《决议》,要求对"文革" 不再争论;(3)民主派,要对"文革" 再深入、全面反思,反思无禁区。

 

环报社评讲"中国社会需要长期坚持该决议" ,这是把一党决议强加于整个社会,要封十几亿人悠悠之口。《决议》成禁区,全社会不得"妄议"《决议》,核心是禁对毛泽东的全面反思。

 

当年邓小平对《决议》起草小组提出了三个基本要求,第一个就是: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强调,这是最核心的一条。《决议》指出毛"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 ,毛的过失与"四人帮" "林彪反革命集团" 是两种性质问题,是后者利用毛错误进行罪恶活动。《决议》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共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

 

对毛重新评价就是"全面反思派" 突破《决议》禁区的重中之重。彻查毛在"文革" 中的全部言行,重新认定毛在"文革" 中的地位和性质,深入追究"文革" 产生的体制性原因,深入分析毛泽东思想与"文革" 的关系。从毛到毛思想、到毛体制、到毛与其继承人的关联,这是篇大文章。扭曲历史意味着掩盖罪恶,意味着错误的延续。

 

环报社评讲到今年对"文革" 反思时说"大辩论经常会扩大公众之间的裂痕" ,"所以小平同志当年提出'不争论' 要人们'往前看' ,是非常英明的。"不争论一时,能不争论一世?不争论清,前进方向都不明,怎么"往前看?这是一场重大政治斗争,树欲静而风不止。

 

北京查建国  41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

 

 京 査建国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FH%3D8-4%2BaopWf5FNsC%2BC%3DWCsej3MKP%2B1Bu7G9a0p7Edt9soDNw%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