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31, 2016

鴻夏面板「每五吋」策略 威脅韓陸廠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31 第3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夏面板「每五吋」策略 威脅韓陸廠
通訊產業 遠傳 奪亞洲最佳公司五獎
半導體業 鴻海投資夏普案 周六80分鐘記者會任你問
收購夏普案 最快4月審查
郭董毅力、戴桑耐心 促成鴻夏良緣
學者:鴻海併夏普 不能有征服者心態
鴻海攜夏普 對手求生恐殺價搶單
鴻夏合體 三大挑戰
千億台幣霸氣出手 鴻海不用向銀行借款
日月光以戰逼和 穩吃矽品?
資訊產業 VR內容市場 台廠新利基
Vive預購 宏達電很滿意

今日財經頭條
鴻夏面板「每五吋」策略 威脅韓陸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收購夏普,牽動全球面板、太陽能、電子代工、光學鏡頭及白色家電等五大產業競爭版圖,其中面板事業布局最受關注。業界預期,鴻海將把夏普的面板資源與群創、F-GIS業成等業者整合,力拚超越LGD、三星等韓廠。

IHS顯示器資深總監謝勤益表示,夏普與群創已擬定一項每五吋的策略,也就是從四十到六十五吋,每隔五吋就會推出一款電視面板,加強整合雙方在產品,以完整的產品線,搶攻電視面板市場。

他認為,大陸與南韓擁有太多八點五代廠,八點五代廠生產主力為五十五吋,群創與夏普聯手,避開與陸廠及韓廠在五十五吋的競爭,並轉攻其他尺寸,加上群創與夏普的產能合計已達全球領先地位,將全面威脅到韓系、陸系與台系等其他電視面板廠。

同時,韓廠一直是蘋果中小尺寸面板的主力供應商,夏普也是蘋果中小尺寸面板的供應商之一,現在鴻海的組裝與夏普的面板合作,可以展開一條龍的接單模式,將威脅韓廠在中小尺寸面板接單,尤其是蘋果的訂單。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則說,不只是韓廠,鴻海本來就是手機組裝大廠,現在擁有夏普高階手機面板產能,將可以全面對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展開接單,這將威脅到大陸手機面板廠。

 
國際財經要聞
遠傳 奪亞洲最佳公司五獎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昨(30)日宣布,甫揭曉的《金融亞洲雜誌》(FinanceAsia)「2016年亞洲最佳公司」評選中,遠傳囊括五項大獎,包括台灣「最佳管理企業」、「最致力於公司治理」、「最佳投資人關係」、「最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等四項佳績。財務長尹德洋榮獲「最佳財務長」肯定。在獲獎獎項中,遠傳打敗各產業領導企業,搶進前三名,排名更居國內電信業者之冠。

《金融亞洲雜誌》每年邀請全球超過250位機構投資人、分析師等專業經理人,針對公司治理、投資人關係、社會責任等項目進行評比。今年遠傳在「最佳管理企業(Best Managed Companies)」、「最致力於公司治理(Most Committed to Corporate Governance)」、「最佳投資人關係(Best Investor Relations)」等三大領域中拿下全國前三名,與國內各領域領導企業並駕齊驅,排名更勇冠國內所有電信業者。遠傳財務長尹德洋亦獲得「最佳財務長(Best CFO)」,是台灣唯二上榜的企業財務長。

遠傳發言人郎亞玲指出,遠傳電信以「4G永續力」、成長力(Go Prosperous)、創新力(Go Innovative)、溝通力(Go Caring)及影響力(Go Inclusive),定調為未來三年發展主軸。

郎亞玲強調,遠傳未來不僅要透過各式貼近客戶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提升品牌對客戶的關懷,創造與用戶間的親近感,更將透過高速穩定的4G三頻網路、行動裝置與APP,提供更完整的數位內容與影音服務,同時進軍物聯網市場及行動金融服務領域。

郎亞玲表示,更重要的是,遠傳將持續追求股東、員工、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與成長,落實公司治理精神,加強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實踐企業精神,為股東、客戶及員工創造最大的價值,達成「生活有遠傳、溝通無距離、人生更豐富」的企業願景。近一年來,遠傳在公司治理、客戶服務、企業社會責任和企業創新等面向都深受各界肯定,獲得超過20項大獎。在客戶服務方面,已連續三年獲得壹週刊「服務第壹大獎」電信業首獎,見證遠傳深耕360°心服務的努力成果。

此外,2015年度證交所「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更給予遠傳最高等級A++殊榮,以及「公司治理評鑑」前5%的佳績。2015年還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最高榮譽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展現出遠傳致力履行社會責任的決心與成果。

 
半導體業
鴻海投資夏普案 周六80分鐘記者會任你問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投資夏普案,雙方將在4月2日於大阪□工廠(SDP)舉行簽約暨聯合記者會,鴻海昨(30)日發出正式採訪邀請函。

鴻海與夏普聯合記者會除了邀請全球媒體之外,預料全球投資機構與分析師多會到場,估計會場將有數百人見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都將親自出席,回答提問。

記者會的流程昨天提前曝光,鴻海將安排參訪未來智能家居、LED綠色植物工廠,時間約30分鐘,隨後安排一個小時的夏普新產品展,顯示鴻海對於雙方未來合作及新技術發展的重視。

簽約儀式預計當天下午舉行,由高橋興三先致詞約五分鐘,郭台銘則致詞20分鐘,預期將說明鴻海如何重建夏普、發揮雙方優勢,並分享投資夏普的心路歷程。主辦單位在記者會後,安排80分鐘的提問時間,要讓全球媒體、尤其是日本媒體問個夠。

 
收購夏普案 最快4月審查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將以3,888億日圓(約34.6億美元)併購夏普,經濟部投審會昨(30)日表示,鴻海若能在4月初遞件且文件齊備,投審會可望在4月底開會時通過。

鴻海併夏普並非先前外傳的43億美元,根據投審會統計,這項併購案是我國企業歷來金額第二高的海外併購案;金額最高的海外併購案是聯發科併購新加坡商晨星半導體,併購金額37.7億美元。

投審會表示,本案將送金管會、中央銀行、財政部、勞動部、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審查,若無「價格合理性」疑慮,審查重點就剩下是否涉及掏空資產等負面因素。官員解釋,明基當年併購德商西門子,價格只有象徵意義的1元,但因西門子有過高的或有負載,以致拖跨母公司。

勞動部審查重點,放在是否有重大勞資爭議未解決,以及是否有按時提撥勞工退休準備。投審會表示,我國對企業海外投資採低度監管,原則上若鴻海文件齊備,三到四周可審查完畢。

 
郭董毅力、戴桑耐心 促成鴻夏良緣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及夏普談合作,從2012年至今長跑四年終於開花結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新聞稿表達「激動」且「期待」的心情。

鴻夏戀修成正果,郭台銘的喜悅之情,在鴻海的新聞稿內容中表露無遺。他指出,「對雙方的戰略聯盟,我感到非常激動,很期待和夏普所有人合作,我們有很多共同努力奮鬥的目標亟待實現。我深信,我們將共同開發出夏普深藏的潛力,一起面對挑戰與突破。」

相較之下,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的用詞就比較平淡,僅表示「對雙方的決定感到很高興,透過組成一個新的戰略聯盟,結合夏普與鴻海雙方優勢,以兩家公司的創造力及創業精神加速創新。」

外界總以「鴻夏戀」形容鴻海入股夏普案。雙方從初識、首次約會、有第三者介入,到近期議定婚事及條件,四年來峰迴路轉,各界猜測、傳言、甚至看衰,近一個月更是諸多轉折,身擔合作重任的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則是冷靜以對,更展現無比耐心。

戴正吳昨天展現沈穩的態度,出席鴻海重大訊息說明會時,對鴻海投資夏普細節、人事、資金調度等均相對低調,僅表示雙方約定4月2日正式對外發言。

戴正吳在鴻海集團內部人稱「戴桑」,個性內歛而且治軍甚嚴,昨日短短的記者會中,該答的答,不該答的一個字也沒有透露,維持一貫的冷靜。但他也難得輕鬆地說,現在是日本櫻花季,邀請大家4月2日到大阪,看看櫻花、心情比較好、談得比較愉快。

從新聞稿中也看得出鴻海與夏普也對於雙方合作深具信心,雙方認為兩家世界級的科技產業領導公司,將開展具有歷史意義的戰略結盟。雙方的企業文話都是勤奮、創意、創新出發,將從恢復盈利與強化營運開始,讓夏普再次成為全球電子產業的領導者,恢復世界級企業的榮光。

 
學者:鴻海併夏普 不能有征服者心態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夏普文化、鴻海文化如何磨合?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也是鴻夏戀成功整合關鍵之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建議,借鏡稻盛和夫重整日本航空的案例,從精神及企業文下化著手,並禮聘日本專業經理人。

詹文男建議,鴻海併購夏普之後,要細膩的來處理兩家企業文化的差異,從開始、過程中都要有融合情感,尊重日本工匠、技術達人的精神,絕對不能有征服者的心態,移入鴻海講究「速度快」的作風。

他表示,國際企業之間的購併,最難之處就是不同文化導致不同處事風格的磨合。他強調,稻盛和夫接下重整虧損累累的日本航空,一開始就以精神面、企業文化著手,強調日本航空對日本人民的重要性,以重振信心,逐步打開重整之路,迎向新生。

稻盛和夫是京瓷、第二電電的創辦人,在日本素有「經營之聖」的美譽,其「敬天愛人」的思想,在凡事講求功利競爭的商業界獨樹一幟,但他在事業上的成功,也為自己的主張背書,極具說服力,且備受敬重。

2010年,日本航空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在民主黨鳩山政府的三顧茅廬下,稻盛和夫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的會長(董事長),重整問題重重的日航,2011年日航就實現財年的合併經營利潤達到2049億日元,創歷史新高,並在2012 年9月19日重新上市。

詹文男以稻盛和夫為例,建言鴻海應禮聘了解日本企業的日本專業經營者,「以夷制夷」,在溝通上才不會有隔閤。

 
鴻海攜夏普 對手求生恐殺價搶單
記者謝艾莉、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攜手夏普切入上游零組件,展現「全球代工第一霸主」的氣勢,讓和碩、緯創等其他蘋果代工廠壓力更大。業界則認為,鴻海實力更強之後,其他代工廠要搶蘋果訂單,只能靠殺價一途,反而讓蘋果趁勢撿到便宜。

業界分析,鴻海透過吸收夏普的資源,要與蘋果代工對手和碩、緯創區隔出自己的獨特「地位」,從關鍵零組件到下游組裝都由鴻海包辦。

緯創曾參與蘋果iPhone 5c組裝,今年上半年更傳出加入iPhone 6s量產行列,成為鴻海、和碩以外,iPhone第三家組裝代工廠。不過,隨著鴻海收購夏普只差臨門一腳,未來緯創的蘋果訂單恐將受到影響。

緯創不願評論客戶訂單。法人認為,緯創原本就不是蘋果主要代工廠,未來鴻海成功收購夏普後,恐將削減緯創的蘋果訂單,緯創唯一的反擊方式,只有降低代工價格,透過讓利爭取訂單。

法人表示,蘋果組裝訂單的毛利率愈來愈低,尤其緯創目前僅能組裝蘋果低階機種,若再降價讓利,將影響緯創獲利表現。但為鞏固第三家組裝廠地位,降價恐怕是唯一策略。

 
鴻夏合體 三大挑戰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夏正式投資夏普,日本、台灣媒體高度關注,將面臨「日、台文化融合」、「夏普虧損」、「鴻海首度跨入品牌經營」三大挑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副總裁戴正吳如何應對,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分析師表示,鴻海目前手上現金充裕,預估在投資夏普後,對鴻海現金水位影響有限,普遍對於鴻海投資夏普給予正面看待。

不過分析師也認為,鴻海要面臨的問題,除了日本、台灣不同的文化需要融合外,夏普與鴻海企業文化也有極大差異,這些都牽動後續夏普重建成功與否的關鍵。

此外,夏普債台高築、長年經營不振,又有外界不太看好的太陽能事業,入主夏普後,鴻海需要穩健的財務計畫,並替夏普制定有效轉虧為盈的重整計畫。

部分日本媒體不看好「鴻夏戀」,主因是鴻海是智慧型手機等3C商品的世界最大代工廠,但對於液晶與家電毫無任何know-how(專業技術),加上夏普長期經營不振,許多擁有技術的工程師早就被外資企業挖角。

此外,現在正是日本的新鮮人投入職場旺季,鴻海入主後的夏普能否順利招攬到人才,甚至是入主後迅速開出新職缺,與其他日本企業大搶人才,也是焦點。

 
千億台幣霸氣出手 鴻海不用向銀行借款
記者謝艾莉、夏淑賢、楊筱筠/台北/聯合報
鴻海現金部位雄厚,投資夏普金額高達千億元新台幣,卻不必向銀行融資借款,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昨天表示,鴻海公司現金水位高達六千億元台幣,「這樣會不夠嗎?」他強調,投資夏普沒有資金面問題,且資金不用跟銀行借貸。

至於投資夏普對鴻海財報的影響,戴正吳表示,細節要等四月二日才會對外宣布,但是鴻海不會認列夏普的營收,因為鴻海方面投資比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五,會在業外認列夏普投資收益。

銀行高層主管指出,鴻海一直以外商銀行為主要往來銀行,況且夏普的主要債權銀行日本瑞穗銀行、東京三菱銀行等,預期將提供鴻海參股資金融資,鴻海想找便宜的日圓資金聯貸,找日本的銀行比國內銀行更容易,但還是會爭取參貸。

昨天鴻海收購夏普案確定成局後,大型企金聯貸銀行高層即下達指令,要求相關部門負責鴻海聯絡窗口的分行或總行人員,儘速掌握鴻海是否有國內聯貸需求,但得到的答案多半是「 尚不確定」、甚至「無需求」。

 
日月光以戰逼和 穩吃矽品?
記者林超熙/特稿/聯合晚報

日月光(2311)連續四天在股市砸重金大買矽品(2325)股權,截至昨日止,已握有矽品32.99%股權,逼近三分之一得向公平會申報結合的上限。市場解讀,張虔生「以戰逼和」策略,林文伯「是戰或和」?完全看林文伯。而今年矽品股東會前,張林是否有機會見面談和,將是外界第一個觀察點。據悉,林文伯經正陷入長考。

若要戰,張虔生檯面上擁有矽品近33%股權優勢,檯面下還有多少矽品股權,外人無法獲悉,若能再獲得外資股權奧援,林文伯要戰勝機率恐不高,且要透過委託書通路徵求來一較高下,委託書業者直言,委託書市場根本不是主戰場,因為矽品股票多半流在日月光、矽品與法人機構這三者的手上,散戶持股十分有限,不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少數。

若要和,那就是雙方坐下來談,林文伯接受張虔生拋出的共組產業控股公司一途。

日月光購併中止當天記者會上,營運長吳田玉與財務長董宏思對外堅決表示,日月光收購矽品百分百決心不變,隔日起,董事長張虔生下令啟動跟外資法人一系列的鉅額轉讓交易行動。「山不轉,路轉」,公平會不讓我們從公開市場公開收購,我們就採私下議價收購,個個擊破;只要跟對方談妥價格,就下手買,高於市場價格也沒關係,造就這連續四天的鉅額轉帳計畫,日月光共砸下132.4億元,再買矽品24.9萬張,使得日月光擁有矽品股權數衝上32.99%。

張虔生一手加碼矽品股權的同時,另一手也伸向林文伯,企圖能與林文伯握手談和。張虔生釋出與矽品在台設立產業控股公司,日月光與矽品皆存續,但由這家產業控股公司分別持有日、矽百分百股權,並邀請林文伯與總經理蔡祺文加入這家控股公司的董事會,與日月光團隊共同經營治理,林與蔡仍是矽品董總座,繼續領導矽品現有經營團隊,照顧矽品全體員工及上下游產業鏈夥伴。

面對張虔生「以戰逼和」的戲碼,擅長下圍棋的林文伯如何接招?是企圖尋求「雙活」,讓日矽合作共譜更大版圖,爭取全球更大的封測大餅,抑或持續「抗爭到底」?林文伯正陷入長考。

 
資訊產業
VR內容市場 台廠新利基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兩年來科技產業的當紅話題,虛擬實境(VR)是其中一項。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表示,當前的VR在技術、產品、應用三大要件配合下,頗有點作為,他看好VR可以打破最近「平淡沉悶」的科技產業狀態,雖然短期內還不會快速流行,但台廠應該卡位。

詹文男建議除了宏達電的頭戴裝置外,也可以朝向內容製作和整合系統的方向開發,相信這是台灣產業的利基市場。

詹文男說,嚴格說來VR並非新想法,20年前台灣就曾有類似產品,但當時前景與應用並不清晰,產品價格更是天價。但20年後這項技術再出發,卻有了不少變化,首先從技術上來說,擬真的技術越來越好,讓大家對此有期待;在設備上,也有各種選擇,像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開發公司Oculus VR,最近更推出新產品,Google走平價開放路線,Cardboard讓大家可以低門檻嘗鮮,這種高、中、低價位產品是推動市場普及的因素;而內容上來看,許多內容製作方式也有進步,讓大家在平淡沉悶的科技環境中,有了點想像。他說,從技術與產品,都開始配合VR的發展,基礎設施逐漸完善,成本也降低,如果配合內容就很好。他對不少業者開發「如何拍出好VR影片」的技術覺得樂觀,因為充實內容市場,才能帶動大眾需求。

他指出,VR現在可能只是利基產品,已經帶來很多想像和應用,要大眾應用普及,才會推動VR產業。他認為,台灣在整體VR產業位置中可以是內容製作和生產的重要業者,台灣過去在教育應用軟體市場上有很好的利基,現在也可以加強VR的教育應用,做一些有趣、有教育功能的產品,例如修車「拆開整輛車再組合」,例如英文教學,戴上頭盔就像在澳洲、美國,跟虛擬實境的人物對話,過去台灣在軟體和系統整合上的優勢,在VR產業應用發展方面可以發揮。

 
Vive預購 宏達電很滿意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即將在4月5日出貨,宏達電VR新科技術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昨(30)日表示,內部對預購量很滿意,另外與日本、倫敦的合作夥伴,也將陸續在下旬攜手推出VR體驗。

宏達電昨日與台灣迪士尼、三創生活園區宣布,合作在三創打造迪士尼新動化片「與森林共舞」的Vive虛擬實境體驗,讓觀眾彷彿置身電影的叢林中,由好萊塢巨星史嘉蕾喬韓森配音的蟒蛇會逐漸靠近觀眾,直到張開血盆大口,使得體驗現場傳來不少尖叫聲。

Vive 2月29日開放預購,4月5日起正式出貨,建議售價為2萬8,288元,於台灣、中國、日本、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等24個國家開賣,目前在宏達電桃園廠生產,台灣部分已在全台五個宏達電專賣店設置Vive體驗區。

鮑永哲表示,宏達電的目標是希望符合市場所有消費者的預期,讓使用者都能感到開心,至於預購量內部很滿意。宏達電除了與奧迪汽車合作,使用Vive體驗試車,預料在博物館、旅遊、房地產業者等都有很好的應用。目前的合作廠商有來自日本、美國及歐洲的業者,包括日本的地球儀展。

 
孩子很難帶?教你輕鬆掌握育兒訣竅
信誼奇蜜育兒報提供育兒知識、幼兒發展指標、教養QA、親子互動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內容,歡迎0-7歲爸媽訂閱,2016/4/30前抽玩具、教養好書及親子館門票!

美式足球球員的腦部衝擊
美式足球是一項危險的競賽。它是一項全接觸性的運動,所以對球員來說,關節扭傷、骨折、內出血和頭部遭受撞擊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特別在頭部受創方面,醫生們已開始思考這項運動根本是危險過頭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