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7月 29, 2016

華碩啟動接班 施崇棠2年內交棒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9 第37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華碩啟動接班 施崇棠2年內交棒
半導體業 聯發科拚毛利率…挑戰才開始
白為民這一趟…幫陸廠穩固產能
聯發科追單 台積電產能爆發
聯發科晶片出貨 直逼高通
資訊產業 徐世昌 用「無情辯論」激盪創意
法人看雙A轉型…搶到網路商機 才算成功
施崇棠嫌Pepper 「連杯子都拿不穩」

今日財經頭條
華碩啟動接班 施崇棠2年內交棒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華碩啟動接班計畫,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把華碩創辦人之一、也是現任策略長徐世昌送進董事會,董事長施崇棠宣布,未來一到二年內完成交棒。

徐世昌成為欽點「準接班人」後表示,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出華碩的多元未來與策略轉型。

施崇棠指出,他對華碩有很深的情感,但「人才」和「接班」是大事,關乎未來能否更上層樓,是他無可避免的責任。他說,徐世昌的宏觀與洞察力很強,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是他心中最優秀的執行長,兩人是「絕配」。

他還引用兵法「有略無術,勝途難期;有術無略,敗算可聞」,強調未來華碩「策略」與「執行」並進。

徐世昌昨以第二高票進入董事會,票數僅次於施崇棠。董事會也通過施崇棠續任董事長,曾鏘聲為副董事長。施崇棠隨即宣布,華碩接班計畫正式啟動。

「要培養一流高手,絕不能抓住他的手,要直接放手讓他飛,」施崇棠說,未來一到二年內將完成交棒,在交棒這段期間,他會從旁協助護航,尤其今年下半年是華碩很精彩的戰役,包含機器人Zenbo等,徐世昌已開始全心投入和參與,希望做到無縫接軌。

徐世昌自五月回鍋接掌華碩策略長後,昨首度公開亮相,他表示,華碩最初就是從電腦主機板起家,如今電腦的界線愈來愈模糊,重回華碩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這段期間,他就像施崇棠的影子,施參加什麼會議、他就參加什麼會議,跟在旁邊學習。

徐世昌強調,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華碩轉型,大家意見交鋒才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施崇棠、沈振來已經建立好平台,他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讓同仁在上頭發揮更大的創造力。

施崇棠也認同,徐世昌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雖然與大家無情的辯論,但可以讓會議室笑聲連連,畢竟好的創意誕生,一定要鬆,不能太緊張。

施崇棠不擔心未來交棒後的角色,他表示,人生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未來或許擔任華碩的義工CTO(技術長),幫助華碩技術更上層樓,只要徐世昌有需要,隨時「喊一聲就是」。

 
半導體業
聯發科拚毛利率…挑戰才開始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即使受到缺貨干擾,聯發科今年全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依舊會相當亮眼,法人認為,下一個要克服的關卡,將是難度更高的毛利率。

聯發科2010年起切入智慧手機市場,2011年出貨量僅1,000萬套,2012年出貨量即超過1億套,此後一路成長,至今年首度挑戰5億套大關,跳增速度相當快。

雖然聯發科的產品自2G功能機時代轉進3G智慧手機之後,受惠於產品均價(ASP)顯著拉升,為營收和獲利帶來一段大跳躍期,但這兩年由3G進入4G後,卻無法再複製同樣的高成長曲線。

由終端產品售價不增反降,晶片製造成本又墊高,加上外在競爭,ASP跟著向下,對聯發科的毛利率形成壓力。今年第2季,聯發科的毛利率便預估為33.5%至36.5%,全年則落在35%到38%間,是前所未見的低點。

法人認為,聯發科能否再度拉抬毛利率,必須取決於外在競爭、晶片製造成本、晶片尺寸等三大因素,而外在競爭壓力不可能變小,只能從製造成本和晶片尺寸著手。

 
白為民這一趟…幫陸廠穩固產能
記者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面板廠對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今年持續來台交流,多抱持正面態度。業界人士分析,近期面板供應吃緊,白為民此行,頗有為大陸彩電品牌廠「穩固產能」的意味。

對於白為民今年將再度來台,群創表示,持續與大陸品牌維持良好夥伴關係,期盼政治議題不影響經濟及商業行為。友達也表示,會與所有客戶維持長期密切合作關係。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昨(28)日指出,白為民此次應會在8月下旬來台參加2016台灣顯示器展。TDUA強調,與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深化交流很多年,雙方輪流互相訪問,希望藉此把兩岸顯示器市場的餅做大,或是制定相關標準與規格,希望能在全球顯示器市場爭取到話語權。

面板廠透露,大客戶仍依計劃來台洽談採購事宜,並沒有先前傳出因台灣政黨輪替,導致大陸廠商入台證申請不易的情況。有即將參加2016台灣顯示器展的大陸人士透露,往年申請入台證約需費時七至十天,今年只花了二天就取得,「比往年還順利」,看不出台灣政黨輪替的影響。

 
聯發科追單 台積電產能爆發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由於客戶端缺貨情況太嚴重,聯發科傳出本周再度向主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追單,一口氣多追3萬片28奈米HPM(移動高性能)製程的中高階晶片訂單,使台積電第4季28奈米產能利用率再度塞爆。

聯發科與台積電向來不對客戶與訂單狀況置評。法人認為,晶圓代工廠一座工廠月產能約6萬至12萬片,聯發科一次追加3萬片訂單,是「滿大的量」,以台積電第3季28奈米已滿載的情況來看,聯發科這批新單應落在第4季。

業界以晶圓製程需要二至三個月才能產出的時間推算,聯發科此次追單,要等到明年第1季才會交貨。聯發科現在大追單,可能代表對明年第1季也不看淡。

法人分析,今年智慧手機需求動能來自於終端升級潮,市場需求明顯轉向中高階機種,帶動OPPO、Vivo、金立等大陸品牌廠的銷售動能,連帶使得聯發科跟著受惠。

今年第2季起,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顯著拉升,5月即傳出向台積電追加2.6萬片的訂單,只是要的新增產能依舊有限,客戶端產品又持續熱賣,缺貨問題延續到第3季底仍無解。聯發科這次傳出向台積電追加3萬片產能,比5月的量還大,透露現在供貨狀況更吃緊。

由於OPPO、Vivo今年的銷售量都一再優於預期,尤其是OPPO,受惠於大陸和海外銷售告捷,內部一再上修全年出貨預估值,一度傳出將挑戰1億套,持續對零組件廠拉貨,使得缺貨情況不見好轉。

供應鏈指出,雖然OPPO考量中國移動10月起僅補貼Cat 7機種,因此熱賣的R9下一代R9s將轉用高通晶片,使得聯發科占OPPO比重降至五成,惟因OPPO海外市場需求不錯,銷售量續揚,目前供需缺口還有一半的落差。

 
聯發科晶片出貨 直逼高通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惠於下半年中低階智慧手機市況優於預期,聯發科今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將挑戰5億套,在非品牌廠自主發展手機晶片的市場中,聯發科的出貨量已直逼最大競爭對手高通,再次讓市場刮目相看。

法人認為,聯發科在達到出貨量衝高、威脅高通的同時,接下來的考驗,是未來的產銷計畫必須更加精確,以免動輒出現缺貨或庫存。

2015年底,市場即傳出,聯發科內部傾向訂出積極的出貨目標,將2016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訂在挑戰4.8億套的高水準,比2015年成長兩成。不過,聯發科當時除了否認4.8億套的數字之外,最後更選擇首度不在年度第一次法說會上,提供全年出貨量預估值。

聯發科今年對於每季的產品出貨量預估,也第一次改採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合併計算,以上半年為例,兩項產品首季出貨量約1億套,第2季預估為1.3億至1.4億套。

就市況來看,今年平板電腦市場仍舊小幅衰退,加上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上、下半年出貨量約45:55,供應鏈推估,今年聯發科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可望逼近5億套,優於去年底的預估值。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若聯發科第4季出貨順利,使全年出貨量逼近5億套,將在扣除蘋果、三星、華為等採用自家手機晶片的廠商後,在應用處理器和基頻晶片整套出貨的數量中,幾乎與全球龍頭高通相當。

聯發科今年5億套的出貨量,已是2012年的四倍以上,加上先進製程的生產周期至少要三、四個月,對聯發科來說,隨之而來的,是需要更精準的產銷計畫,否則一旦缺貨,將面臨空有訂單卻無法出貨的窘境。

 
資訊產業
徐世昌 用「無情辯論」激盪創意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5月回鍋接掌華碩策略長後,昨(28)日再進入董事會,確定成為施崇棠欽點的「準接班人」。他說,要用「無情的辯論」,激盪出華碩的多元未來與策略轉型。

徐世昌強調,「無情的辯論」是一種文化,不是大家爭的面紅耳赤,大家意見交鋒,才能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這幾年來,Jonney(施崇棠英文名)與「老沈」(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已經把華碩整個平台都建立起來,未來自己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讓同仁在這平台上發揮更大的創造力。

施崇棠形容,徐世昌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與大家無情的辯論,但還可以讓會議室中笑聲連連,畢竟好的創意誕生,一定要鬆,不能太緊張,如果每次開會都是一言堂,那就可以不用開了。

此次重新回到華碩,徐世昌坦言,既熟悉又陌生。回到華碩的這幾個月,自己一直在思考,華碩在電腦運算的領域已經打下不錯基礎,未來從這個原點出發,還有哪些是可以努力的?徐世昌最後歸納出兩個關鍵,一個是「工藝」,一個是「智能化」。

他進一步說明,工藝不只是追求硬體規格的極緻,包括軟體的使用者介面(UI)等,也都要從人的角度出發,其中甚至包含藝術成分,這是華碩可以努力追求的地方。

此外,將來很多東西都要「智能化」,包括現在大家談論的大數據、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名詞很多,華碩必須要把智能化充分發揮出來,未來五年,如果華碩能夠達到這個境界應該不錯。

 
法人看雙A轉型…搶到網路商機 才算成功
記者張晟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昨(28)日正式啟動接班計畫,策略長徐世昌進入股東會,預計在兩年內完成世代交替。法人表示,國內「雙A」品牌經營至今的確需要進行轉型,肯定華碩此舉,但未來營運表現有待觀察,要能占得網路經濟商機,才稱得上是轉型成功。

法人指出,華碩與宏□「雙A」在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商業聯盟帶動下,在全球叱吒風雲,但進入網路世代後,硬體廠商盛景不再,美國純電腦硬體廠商僅剩惠普(HP),股價表現也持續低迷;再從蘋果財報來看,也僅有Apple Store業務持續成長,這顯示電腦廠已無法單靠硬體維持營運。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指出,台灣大廠領導人缺乏如Facebook創辦者祖克伯般的網路世代思維,華碩進行世代交替值得肯定,但成果如何仍是問號,轉型的方向要瞄準網路經濟需求,針對具購買力的商業主題布局,成長動能就可望浮現。

 
施崇棠嫌Pepper 「連杯子都拿不穩」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與軟銀合作的機器人Pepper本周登「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天卻嫌Pepper太貴,還認為Pepper雖然有手,但若連杯子都拿不穩,很難進入家庭。他說,華碩的機器人Zenbo二萬元有找、且一次付完,未來有機會實現夢想,進入千家萬戶。

台灣機器人大戰一觸即發,施崇棠預告,下半年將是精采戰役,Zenbo已跨出成功正確第一步。他說,Pepper一個月要收二萬六八八八元、且還要連收兩年,反觀Zenbo二萬元有找、一次就付完,對自家產品的競爭力信心滿滿。

施崇棠認為,Pepper、東芝去年發表的機器人等,為了達到擬真,都花很多功夫在手部等細節,造成成本大增。但擬真必須做到一個程度,否則就算Pepper有手,能真正發揮什麼功效?如果連杯子都拿不穩,很難進入家庭。

他說,華碩的Zenbo貫徹設計師思維,從一開始就決定走實用路線,鎖定家用市場,把開發重點放在臉部(螢幕),結合雲端、辨識技術等,幫忙家中所有成員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且壓低價格、有助普及。

 
你是PM2.5的高危險群嗎?
面對大環境的空氣汙染,我們唯一能做的即是空氣品質不良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降低接觸汙染空氣的機會。不過,到底哪些族群最容易吸到分布在空氣中的汙染物及的懸浮微粒?

苗栗三義山那邊,幸福的那一國
三義是個奇妙的山中小鎮,小鎮底蘊一層又一層,有山谷、有老街、有香草、有城堡,也有讓人一吃就覺得滿足的料理好滋味。來到山那邊,三義人說,我們是幸福的那一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