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8月 29, 2016

[期待民主中国:2030] 纽约时报——中國五毛黨的網絡抹黑運動



中國五毛黨的網絡抹黑運動

慕容雪村 2014年9月23日

北京——中國異議人士常常會遇到各種奇怪的麻煩,艾未未不能出國參加自己的作品展,人權活動家胡佳常常被軟禁在家,就在最近,81歲的老作家鐵流因「尋釁滋事罪」被警方拘留。

被視為國家敵人的我,最近則不幸地出了一次名。

這些「前世今生」文章的語言和編排風格有許多相似之處,都喜歡捏造事實,擅長無根據的指控,有強烈的國家主義傾向和道德潔癖,傳播方式也基本一致,其行徑看上去很像是親政府的「愛國之士」,但沒有證據證明他們受了中國政府的指使。在最近幾個月,許多異議人士都被以這樣的方式抹黑,其中包括媒體人《溫雲超的前世今生》、人權活動家《胡佳的前世今生》和記者《盛雪的前世今生》,這些標題、內容和風格都極為相似的文章看上去像是出自同一個團隊之手。8月21日,自稱是海外最大中文門戶的文學城網站上出現了一系列關於我的文章,叫作《慕容雪村的前世今生》,作者非止一人,包括墨言、子非、森林等,還有半數文章沒有署名。

文章從我的幼年談起,說我從小頑劣,多次被學校開除,還猥褻小女孩,成年之後放蕩淫亂,經常嫖娼,跟多位女性偷情,多次被捉姦在床,還因此而毒打妻子,2013年還策划了北京機場的爆炸案。

很快,這一系列文章被轉上Twitter,在極短時間內被轉了上千次,兩家著名的境外新聞網站多維網和明鏡網也不失時機地推出了專題。

開始我只覺得這一切荒謬可笑,但隨着謠言越傳越廣,我開始意識到事情的嚴重。在中國,令名往往難敵謠諑,許多年中,無數清白的聲譽毀於流言。作為一個珍惜名譽的人,我很難對這一切心平氣和。這些造謠者深知「三人成虎」和「千人所指,無疾而死」的道理,只要人足夠多、談論的次數足夠多,傳播的範圍足夠大、足夠遠,那麼謊言就會成真。

這些文章另有一個致命之處:在大量的謊言中,還摻雜了一些真事,有些還是外人很難了解的事實,比如我初中和高中就讀的學校。我懷疑這些作者看過我的秘密檔案。當他們對我的籍貫和就讀學校等基本事實都了如指掌,讀者又怎麼會懷疑他們提到的嫖娼、猥褻等事件?

「你怎麼證明你沒做過?拿出證據來!「有本事出來跟我們對質!」一位評論者在我的Twitter上這樣寫道。我確實想過為自己聲明申辯,卻發現一切都無濟於事,我不知道這些作者是誰,也不知該跟誰對質。還有,你怎麼證明自己沒做過的事?

要把一個人搞臭,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說他淫亂放蕩。2009年冬天,得罪了薄熙來的著名律師李庄在重慶被捕,幾乎同一時間,網上開始大量流傳一張他赤身裸體、被警察押上警車的照片,照片介紹說他嫖娼被抓。後來證明那張照片純屬偽造,但造成的影響極為深遠,至今依然有人在網上稱李庄為「老嫖客」。(數年之後,重慶市的主官薄熙來同樣淪為階下囚,網上又開始流傳他和多位女明星濫交的故事。)

近年來,這些針對異議人士的網絡抹黑行動不僅對個人造成極大困擾,更應被視為在全球範圍內操縱網絡輿論的一部分。

最近幾年,中國政府空前重視互聯網輿論,甚至把它提到「亡黨亡國」的高度,在此認識之下,他們對互聯網採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包括用防火長城屏蔽了大量網站,以及極為強硬地禁言、銷號。此外,這個政府還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招募了大量的網絡評論員,即人們常說的五毛。以前這些人主要在中國境內網活動,他們偽裝成獨立的言論者,卻只按照上級的指示發言,並且收受報酬。

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讚美政府、為政府辯護,隨時隨地發出噪音以干擾正常的信息傳播和交流。一年多前,在Twitter等被屏蔽的網站上有一些類似網評員的聲音,但數量並不驚人,一年多之後的今天,這樣的言論明顯多了起來,說明那些驍勇善戰的言論僱傭軍正在翻越防火長城,湧入自由的網絡世界。

去年9月2日《北京日報》的一篇文章可以解釋何以如此,這篇題為《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的文章稱「互聯網已經成為今天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戰場」,西方反華勢力妄圖以這個「最大變量」來「扳倒中國」。「……這個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

在以前,類似的話語常被當成笑話,但在中國強大之後,這些笑話已經不怎麼可笑。這是一場戰爭,而中國政府已經宣布開戰。如果他們真的佔領了這個陣地,未來的世界又會是什麼樣子?

慕容雪村是中國小說家和博客作者,出版有小說《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本文英文版發表於《紐約時報》。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

--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期待民主中国"论坛。
(中国)老百姓互相帮助网 http://www.helpeachpeople.com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liti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litie+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verychina?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期待民主中国"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verychina+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