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9月 01, 2016

強化你的心理韌性:5方法讓你不再懼怕挑戰,成為真正的強者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1 第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能啟發人心的並不是答案,而是「問題」。
It is not the answer that enlightens, but the question.

--歐仁·尤內斯庫 (Eugene Ionesco) 羅馬尼亞及法國的劇作家

〉〉看更多

 


強化你的心理韌性:5方法讓你不再懼怕挑戰,成為真正的強者

有時看到新聞中那些歷經磨難卻始終能樂觀面對的人們,或許你會想:「如果是我,我可能就再也站不起來了。」思及此,你不禁疑惑,同樣生而為人,「究竟是什麼,讓某些人特別堅強?」


「是韌性,」資深科普記者克莉絲蒂娜.伯恩特(Christina Berdnt)在歷經長期蒐集資料的歷程後,對這個問題提出了解答。人們會在面對人生難題時、巨大壓力之後,會從內在養出的堅強生存力。


伯恩特進一步指出,「韌性」是可以培養的,只要你願意面對生活裡的種種困境,人就會擁有變得愈來愈強大的本事,她提供給你 5 個建議,讓你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積極面對所有壓力、苦難,成為一個真正的「強者」:


1. 先相信你的智商會增長、個性可以改變


發展心理學家維納.葛瑞夫(Werner Greve):「人格發展是不會畫下句點的。」幾年前一項發現已經證實,人的大腦並不是像過往認為的完全靜止,在長大之後就不會在形成新的連結。


2006 年,雷斯根堡大學的伯格丹.德拉剛斯基(Bogdan Draganski)教授發現,神經的可塑性會一直持續到晚年,大腦會在遭逢新事物時形成突觸,進行「改建工程」。由此可知,人的個性特質會因為外在環境、遭逢變故等因素呈現不同的狀態。


當你確立了這樣的觀念,我們對於接受「自己是會改變」的彈性會變得更大,也會更願意接受其他實驗與練習。


2. 練習「樂觀」


我們當然不是教你拼命的「正向思考」,畢竟過度的「假樂觀」,只有可能讓你更憂鬱。


1975 年美國軍方曾經進行了一項大型的「全方位士兵強健計畫」,有超過百萬名士兵參與,希望能夠讓所有曾經在戰場上驍戰的士兵,盡可能的心靈安然無恙的返回故里。


他們透過了一個稱為「獵取好素材」的方法,要每個士兵每天都寫下三件好事,記錄自己的生活。


個把個月過去,結果證明這個方法小練習非常管用,某個參與實驗的士兵回饋意見表示:「至少在晚上不會一直想要用炸藥把某個人炸飛,而是會想到有人請我喝碗茶、吃塊麵包。」


提醒自己想好的、別想壞的,就可以讓自己面對艱困環境的心情更平靜,這麼簡單的事情,你明天就可以開始做。


3. 坦率地說出自己的困難


在「全方位士兵強健計畫」有另外一項實驗,實驗的方法是「讓每個士兵都清楚的認知到,在戰爭中,所有糟糕的的日子都是在所難免、所有人都會受傷。」


讓他們認知到環境不可抗力性的背後含意,其實是要讓士兵擺脫自己必須「無堅不摧」的束縛,也讓他們減少了「當心理壓力超過負荷時,容易選擇自我毀滅」的想法。


雖然戰爭的目標是勝利與光榮,但在光明的那天來臨之前,總會經歷過最深層的黑夜。


後續美國軍方追蹤這項訓練計畫的有效性,確實證明士兵在情緒與社交的健康狀況獲得大幅改善,甚至有超過半數的士兵表示「這是軍方有史以來提供最棒的一項課程。」


4. 以「補強」代替「改錯」 ...詳全文

 

 

你是在做「工作」,還是在做「事業」?

前兩天與老闆進行管理議題討論時,提到了『工作』與『事業』的差別,很多人以為所謂的『事業』是等你當了老闆後才會擁有,不然幫別人做事頂多都只能算是『工作』。上面這句話有錯嗎?其實沒有錯,幫自己做事叫『事業』幫別人做事叫『工作』,講這兩個詞並不是為了做名詞解釋,而是為了探討它潛在的現象:你到底在幫誰做事? ...詳全文

 

做不完的 to-do list,列心酸的嗎?其實你該「反待辦清單」

你的一天是從 to-do list 開始和結束的嗎?不少人一早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盤點今天預計要做的事務,列下來做成清單。完成一件劃掉一條,下班前再來檢視進度。
「不過,你每天的清單,都有全部清空嗎?」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