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9月 29, 2016

啤酒加茶葉佐24節氣!在地滋味供不應求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45期
2016.09.2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啤酒加茶葉佐24節氣!在地滋味供不應求
精選文章: 60種酒款鮮釀直送,虧錢也要顧品質
  深耕國際一條龍!打造五感酣暢體驗
訂閱方案: 甩出您的健康人生
  為你打造完美輕巧人生

啤酒加茶葉佐24節氣!在地滋味供不應求

作者:陳承璋 攝影:陳之俊

翻開農民曆,看見24節氣之中的夏至、大暑,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汗流浹背,炙熱難耐的痛苦畫面。秋分、白露,是落葉紛紛,天高氣爽的怡人季節。春分、穀雨,則迎來綿綿細雨,是百花豪情怒放,嫩葉歡欣舒展的黃金歲月。

讓人意外的是,這24個標記時間流轉,萬物依歸的中國傳統節氣,竟然成為三個年輕人打造爆紅精釀啤酒的關鍵。

一直以來,酒吧的冰櫃,都是台灣啤酒與海尼根的天下,但自2015年中開始,冰櫃內的景象,被以春分、穀雨、夏至為名的啤酒占據。在冰櫃夾縫裡,能求得盎然生機的節氣啤酒,都來自一間創立剛滿一年半的精釀啤酒公司「啤酒頭釀造」。

毫不誇張,啤酒頭每支啤酒賣得嚇嚇叫,平均每月可賣出24000支,現在更供不應求。除了可觀銷量,他們也把多支啤酒送到日本、澳洲比賽,一舉囊括日本主辦的「國際啤酒大賽International Beer Cup(IBC)」實驗性啤酒銅牌和美式淡色啤酒銀牌等多項獎項,成了台灣精釀酒市場的新秀,也是少數賺錢的品牌。

三個世代,用在地原料突圍

憑什麼在寡占的台灣啤酒市場突圍?原因在於,啤酒頭大膽的將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在地原料——台灣茶,烏龍茶、鐵觀音、東方美人等,加入啤酒內,讓每一口啤酒都能散出淡淡茶香,堪稱啤酒界創舉;再加上絕無僅有的節氣命名方式,都是成功主因。

打造這款款茶葉啤酒的三位青年,分別是6年級生,擁有工程師背景的宋培弘、7年級啤酒釀造師出身的段淵傑,還有今年年僅25歲,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研究所剛畢業的葉奕辰。

能打破世代藩籬一起創業,全賴於他們在創業前,都是精釀啤酒愛好者。宋培弘回憶,2010年他們認識於網路論壇,都在討論怎麼在家自釀啤酒、哪些精釀品牌值得一推等,從網友變好友。

2011年三人創立私密社團「自釀啤酒狂熱份子」,現已成為全台最大自釀啤酒社團,因是創始元老,使他們在精釀啤酒圈,早已是「網紅」。2014年三人興起創業念頭,品牌一創立,未演先轟動,「本來只是賣好玩,沒想到賣那麼好!」段淵傑至今仍滿臉意外。

這亮麗成績,並非偶然。宋培弘分析,2002年台灣加入WTO時,已開放民營啤酒廠,一下子眾多小酒廠紛紛成立,但能冒出頭並不多。會如此慘烈,是因為台灣人不像歐美人,一年四季都喝不同啤酒。夏季啤酒顏色較淺,喝起來清爽不苦,冬季會有酒精濃度高達15%,顏色較深的啤酒上架,「歐美人會分季節喝不同種類的啤酒,但台灣人沒有!」宋培弘分析。

三人反覆思考如何改變台灣人的飲酒習慣,做出別於外國酒廠的獨特風味?

滿足嘗鮮欲望,還能幫助小農

為了踢破這重重鐵板,被笑稱文筆、才學俱佳,堪稱「北投唐伯虎」的宋培弘靈光一閃,乾脆每支酒就以節氣命名,並隨節氣轉變,製造出符合天氣的各式啤酒,希望帶起國人四季都喝啤酒的風氣。

比如說,「立冬」有較濃焦糖風味,並佐以茶韻濃厚的鐵觀音入酒,氣味較濃郁。反之,「立夏」則以大量美系啤酒花釀造,帶有荔枝香、花香,甘醇順口。

而選擇佐以茶葉入味,是因台灣茶早已享譽國際,「能與國外啤酒廠比拚的,就是本土味、國外沒有的東西,」宋培弘說。但是台灣味,不只茶葉,為了讓每瓶酒能廣納更多台灣專屬記憶,他們更找遍全台最本土的原料,「清明」以艾草焚燒後的餘燼入酒、「大暑」以彰化花壇茉莉花做薰香、「小寒」找來台灣少數種植的可可豆入酒,喝來有咖啡香氣。

雖加入在地原物料,成本增加不少,段淵傑笑說,「根本是在做身體健康的,」但能滿足精釀啤酒狂熱者嘗鮮的欲望,還能幫助在地小農,「就是爽快」。台灣近年喊得浮濫的「文創」,最主要核心精隨就是「愈在地,愈國際」。啤酒頭經營策略正是如此。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YOHO個性化啤酒,靠行銷策略殺出重圍
愛啤酒,不愛啤酒肚—清爽的啤酒料理大彙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60種酒款鮮釀直送,虧錢也要顧品質

作者:陳承璋 攝影:蘇義傑

台灣精釀啤酒市場崛起,各路投資者湧入,知名導航商PAPAGO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我們著手研究精釀啤酒,目前為止,燒掉了千萬元!」掌門精釀啤酒總經理、PAPAGO創辦人之一周芳鉅,道出驚人數字。但面對未來,他深具信心。

的確,週末假日走進台北永康街上的掌門精釀啤酒店鋪,裡面總人聲鼎沸,人人手上端著一杯高腳杯裝盛的啤酒,昏黃燈光下,交流閒聊,享受微醺夜晚。

這間去年甫開幕的店面,每天提供多達16種精釀特色啤酒。店內提供試飲,直到選到滿意的啤酒為止。

精釀啤酒別於一般商業啤酒,酒廠必須具備釀造不同風味酒款的能力,掌門精釀目前擁有60餘種酒款,從德式、美式、比利時式、英式皆俱全。自2014年成立後,端出各式好酒,背後藏著不少拚搏的故事。

全球找靈感,讓工程師上陣研發

會從科技業跨到酒業,源於周芳鉅長年奔波全球的靈感。到德國、美國出差,他常喝到小酒廠釀造的啤酒,都有獨到風味,不少酒更只在精釀地才喝得到。

2013年周芳鉅即與同事深入研究本土精釀啤酒市場。他分析,全球人均啤酒消耗量,德國排第一名,每人每年可喝100公升啤酒,換算下來,每天喝下330毫升。至於亞洲,日本人均啤酒消耗量,落在40公升左右,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大陸也有30公升以上。反觀台灣,人均僅只有20公升,「台灣這麼少,表示市場仍有成長空間,」他認為,背後很可能是台灣人能夠選擇的啤酒總類太少了。於是與幾個PAPAGO創辦人商討,決定成立子公司,再「點名」幾個研發部員工,共投3000萬元,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從頭開始。

原本是工程師的現任掌門精釀首席釀酒師張鈞凱,因善於分析與研發,被派去釀酒。「酵母、啤酒花、麥芽就有好幾百種,配方不同,風味就不一樣,」張鈞凱苦笑,至今不知道已經試了幾百種的配方。

尤其,釀酒要經發酵、熟成,每桶釀的酒都要等一個月才能見真章,風味不對,整桶倒掉,壓力很大。

捨棄瓶裝市場,專攻門市店鋪

但努力沒白費,旗下兩支啤酒帝王司陶特(Imperial Stout)、美式印度淡愛爾(IPA)分別獲得2016年澳洲國際啤酒獎(AIBA)金牌與銅牌。前者色澤烏光,酒體醇厚濃烈,喝起來帶些微巧克力和咖啡的芳甘。後者,加入大量美式啤酒花,風味圓潤清爽。

不過,成立兩年的掌門,雖然有啤酒獎加持,仍處虧損,原因在於對品質的堅持。原來,釀好的啤酒,經裝瓶後,運送過程倘溫度無法維持低溫,很容易變質。張鈞凱解釋,啤酒內有活酵母,若退冰或光照,味道很容易跑掉。因此掌門捨棄瓶裝市場,專攻門市店鋪,堅持鮮釀直送,讓客人喝到啤酒第一手的鮮。

掌門精釀行銷經理侯俊宇估算,平均一間店鋪需花費200餘萬成本,店員要考上品酒師執照才能上工,每個展店的環節,都是成本。到目前為止,掌門精釀平均每個月能產出10噸,必須開6間店鋪才能賺錢。「尚未打算做瓶裝市場,即使虧的錢比較多!」周芳鉅堅持把最新鮮的酒,端到消費者面前才安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青島啤酒灌醉台灣
愛爾蘭的寶藏盒:英式啤酒牛肉派佐豌豆泥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深耕國際一條龍!打造五感酣暢體驗

作者:陳承璋 攝影:張智傑

驅車來到工廠林立的汐止南陽街上,一棟外觀氣派,玻璃帷幕辦公大樓,聳立在眾多鐵皮工廠中,格外醒目。

很難想像,在這棟大樓的一樓處,會有小型酒廠落腳。拉開酒廠大門,印入眼簾的是塵埃不染的潔淨廠房、來自各國不同品種的麥牙層層堆疊,還有外表擦得晶亮的釀酒槽,每一槽都在悄悄的醞釀甘醇爽口的啤酒滋味。

這裡,是臺虎精釀啤酒的釀酒大本營。

除了釀酒,這個啤酒廠同時身兼推廣功能,開放一般人參訪,僅須繳300元,就會有專業釀酒師親自導覽,從釀造過程到原料品種,皆鉅細靡遺的介紹。

酒廠一旁,臺虎更展示了百坪大的飲酒室,大量原木裝潢,垂吊的盞盞暖黃燈泡,輕盈點綴寬敞空間,供人自在啜飲各式出自臺虎的啤酒。

「洛神花柏林小麥酸啤」,色澤酒紅,通透如同琥珀,飲下果味四溢,酸香氣清;擁有麥牙芳甘,微微焦糖香氣的清潤老啤酒(Altbier)……,共十餘種,讓消費者從五感的酣暢體驗,認識何謂精釀啤酒。

開設釀酒廠,也身兼代理商

2014年成立的臺虎精釀,創辦人吳祖倫今年37歲,長年旅居美,四年前回到台灣後,即找了幾位同樣是精釀啤酒愛好者的合伙人,至目前共砸下2000萬元。

大學時期就到美國念書的吳祖倫,長居美國達十餘年,那些時日,他專門收購虧損的服飾設計公司,讓他們轉虧為盈。因為家人都在台灣,才選擇回台灣定居。

臺虎精釀的名稱靈感,來自台灣抗日時期的「藍地黃虎旗」,取其精神,試圖在台灣啤酒市場引發一場變革。與許多酒廠的經營模式不同,臺虎除了開設釀酒廠,也身兼國外精釀啤酒的代理商,還開設通路「啜飲室」,一條龍經營。

2014年,台虎精釀先在台北東區巷成立啜飲室,並引進台灣本土的精釀啤酒品牌,包括金色三麥、北台灣等,以啜飲室做練兵場,先接觸消費者。

一開始生意不太好,「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是精釀啤酒,」吳祖倫苦笑,加上不知道消費者喜歡什麼,生意慘澹。半年後,每週不斷分析銷售資料,頻繁更換新酒,才漸漸掌握大眾口味,目前,每天均可賣出200杯,更在信義區開第二間店鋪。

啜飲室的經營,耗費不少精力,但真正的挑戰,從2016年3月酒廠營運後才開始。因為釀酒師與各合伙人,對於品質的要求均很高,只要風味有點差池,一定是整桶倒掉。

招兵買馬又訓練,投資未來

「釀好一款酒,背後總共倒掉的失敗品,絕對多到可以把人給沖走,」臺虎精釀首席釀酒師,同時也是台灣首位女性取得國外釀酒師執照的許若瑋苦笑說。

反覆修煉,是因為臺虎放眼全球,希望把啤酒銷到國際。很少有新興精釀啤酒廠,如此大力招兵買馬,目前,約50位員工,希望在踏出國際前,所有人員都到位、經過完整訓練。即使非啜飲室、酒廠員工,還是都要學會啤酒怎麼倒、杯子怎麼洗,每人每天更都要試飲不同牌子的啤酒,學習品味。吳祖倫不諱言,臺虎仍虧損,但這些都是走向國際必然的投資。外表陽光有形的他,眼中閃著光,期盼未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走進大自然酒吧,邀你暢飲同樂
不做大要做久,重品質更勝搶訂單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甩出您的健康人生

訂《遠見》一年 贈 梅門秘笈養生課程體驗券四堂
體驗價1,9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為你打造完美輕巧人生

訂《遠見》+TANITA七合一體脂肪計(三色採隨機出貨)
輕巧價2,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