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0月 28, 2016

斥資600億 「綠能科學城」落腳台南沙崙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6/10/28 第40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斥資600億 「綠能科學城」落腳台南沙崙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昨(27)日端出新政府五大創新產業第三道菜「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預估政府與民間將投入五、六百億元以上在台南打造綠能園區,太陽能、電池等相關產業將受惠,已有十家以上表達進駐意願。

太陽能業者包括昱晶、茂迪、元晶等,太陽能電池大廠則有新日光等,智慧電表相關業者則有大同、中興電工等。經濟部已徵詢廠商意願,官員表示,確實有業者表達意願,但礙於商機不便透露廠商名字。

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表示,整個方案預計分兩階段推動,第一階段將在2020年正式運作,第二階段2026年運作。綠能科學城籌備處預計11月6日掛牌,行政院長林全將南下主持。

林全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建構沙崙綠能科學城創新綠色產業生態系」報告後表示,未來綠能科技,特別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不會只在台南,全國各地只要適合的地區,都可以有發展的機會,先以沙崙做為基地,形成產業聚落,並展現新城市風貌。林全並指出,由於該區域尚規劃文化影視基地、會展中心等相關設施,請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與台南市政府密切合作。

 
財經專題
9月景氣燈號連三綠 景氣回溫有信心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發會昨(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上升走勢,且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出現2010年10月以來首顆紅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對景氣回溫相當有信心。」

今年9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減少2分、退至23分,主因是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綠燈轉呈藍燈,分別減少一分與二分,但官員表示,這僅是短期因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不只加回1分,也顯示廠商信心回溫、投資意願增強。

吳明蕙指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9月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是景氣燈號九項構成指標中,第一個亮出紅燈的指標,同時也是此指標六年以來首次亮出紅燈。

 
砸20億蓋台南會展中心 副市長:不會變蚊子館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府將投入大筆經費打造綠能科學城,其中包括興建多功能會展中心,由於地方競相爭取蓋會展中心,會否產生排擠受關注,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打包票,投入20億元的台南會展中心,絕對不會變成「蚊子館」。

行政院會昨(27)日通過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整個沙崙綠能科學城的開發,包括硬體設施、安家住宅及研發投入,中央與地方政府合計至少要投入500億元以上的經費,其中除了核心區設置的研發中心及示範場域外,還將興建多功能會展中心。

吳宗榮表示,會展中心最近會簽約,簽約完,希望2019年6月興建完成,預計容納1,000個攤位。

由於桃園及台中市政府最近也向經濟部爭取興建會展中心,隨著會展中心愈蓋愈多,會不會有相互排擠、導致閒置的情況?吳宗榮表示,台南有將近1萬家廠商,已爭取多年都未有會展中心,這個蓋好後,展場一定會布滿,雖不會100%,但近萬家廠商,只有這個會展中心,一定會有很大需求。未來雲林、嘉義等南部七縣市,只要是綠能產業的展覽,也一定會選在這裡。

他表示,經濟部早就做過規劃過,不可能變成「蚊子館」才會同意。

 
國際財經要聞
特斯拉報喜 三年來首度轉盈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上季出現淨利,是逾三年來首見,歸功於高價電動車銷售破紀錄,使執行長穆斯克趕在明年推出新車前積極增產的計畫大受鼓舞。

特斯拉26日公布,9月底止的第3季淨利達2,190萬美元或每股盈餘14美分,中止連12季虧損,為三年來首度轉虧為盈。相較下,去年同期虧損2.229億美元,每股虧1.78美元。上季財報優於預期,激勵特斯拉26日盤後股價大漲5%至212.05美元。

特斯拉上季營收大增一倍以上,達到23億美元。該公司上季獲利創新高,且為特斯拉歷年來第二次出現盈餘,反映Model S轎車與Model X休旅車銷售改善、支出減少,以及零排放積分銷售進帳近1.39億美元,比一年前的3,900萬美元大增。

穆斯克預期,第4季可能再傳獲利佳音。

他對分析師說:「外頭的批評說,第3季表現可能影響第4季業績,這並非事實…我們正邁向很棒的第4季。」

特斯拉正加緊提高產量衝高現金流,準備明年推出每輛3.5萬美元的Model 3車款、在大眾市場迎戰競爭對手。第3季特斯拉Model S與Model X合計交車24,821輛,是一年前的兩倍多。

特斯拉表示,已產生自由現金流並償還6億美元債務,截至9月底現金水位達31億美元,比6月底減少1.62億美元。

巴克萊分析師強森估計,明年底前特斯拉約需籌資25億美元,支應推出Model 3和內華達州巨型電池廠完工之需。

穆斯克重申今年無須再募資,Model 3上市計畫也未包含募資活動,但他沒把話說死,指出銷售爆量、全球經濟減緩等不確定性因素,仍可能促使特斯拉募資應變。特斯拉另調降今年預估資本支出預測,從22.5億美元下修至18億美元,其中約10億美元可能集中在第4季支出。

 
470億美元 高通併恩智浦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7日宣布,已同意以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48兆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將觸角從手機晶片延伸至車用晶片領域。這樁交易也是半導體產業史上最大的併購案。

兩家公司合併後年營收可望超越300億美元,業務橫跨無線通訊、汽車、工業及電腦運算等市場。高通股價27日盤中大漲4.2%,恩智浦在紐約掛牌的股價漲1.9%、在德國掛牌的股價也漲3.8%。以高通與恩智浦在紐約掛牌股票的市值計算,雙方合併後的市值將超過1,389億美元,在科技業者中接近IBM的1,443.5億美元。

高通27日宣布,將以每股110美元的現金收購恩智浦。這樁交易的股權價值為385億美元,若包含承擔恩智浦的債務,整體交易金額達到470億美元。高通傾向以手頭現金與發債取得的資金進行收購,交易預定明年底完成。高通表示將利用離岸現金流、以具稅務效率的方式完成併購。

高通預期,這樁交易在完成後將能立即顯著提升經調整後的獲利,合併後的頭兩年每年也能節省5億美元成本。Cowen公司分析師亞修利指出,對晶片商而言,汽車和工業領域是更有利可圖的物聯網領域,而這正是高通收購恩智浦後所能觸及的市場,高通可望成為物聯工業與汽車應用晶片市場的要角。

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商高通是Android與蘋果的手機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則是全球車用晶片龍頭。高通併購恩智浦後,將能在迅速成長的車用晶片市場進一步擴大勢力、並跨足物聯網,以因應智慧手機銷售減緩的挑戰,與來自台灣與中國業者的激烈競爭。高通大部分營收來自晶片銷售,但多數獲利來自授權無線通訊技術給電信產業的專利費用。

Becker資本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帕拉克表示,手機市場的成長就是不夠,高通已是位居領先地位的晶片供應商,也是晶片業智慧財產權的授權人,但整體產業的成長減緩。

 
三星新局 李在鎔時代到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之子、「少主」李在鎔27日正式加入三星由九人組成的董事會,低調的他未來將在公司內部掌握更大權力,在整頓、併購和出售資產等策略方面掌握更大的話語權,「李在鎔時代」將在Galaxy Note 7危機中展開。但觀察家指出,接下來李在鎔也將面臨現實的考驗。

48歲、擔任三星電子共同副會長的李在鎔,是八年來李氏家族加入董事會的第一人;他的父親李健熙2008年因接受當局調查三星稅負問題,辭去董事一職。李在鎔自父親2014年心肌梗塞住院治療後,影響力逐漸擴大。

創辦三星集團的李氏家族不只擁有三星電子,還透過複雜的交叉持股形式,把版圖擴及金融服務、飯店、生技、時尚。因此從某方面來說,李在鎔加入三星電子的董事會,頗有登基的意味。

Korea Value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李采完(音譯)說:「我們現在可以這麼說,李在鎔時代正式展開了。」他認為,新的三星董事會將加快改革腳步,把三星變成一家對市場更友善的公司。

但三星眼下有三大挑戰,其中不乏迫在眉睫的問題。針對Note 7爆炸的殘局,外界期待成為董事的李在鎔趕快擬定因應對策;成為董事,意味著必須為三星捲入的刑事和民事訴訟負責。三星過往危機處理紀錄不佳,李在鎔上台勢必得強化這個龐大帝國的向心力。

三星電子還面臨部門營收普遍下滑的困境,分析師曾警告,三星營收可能連三年衰減。

此外,維權股東Elliot管理公司正要求三星精簡持股結構、增加獨立董事席次、分發270億美元特別股利給投資人。三星表示,11月底前將對Elliot的要求做出回應。

 
要聞
TRF餘震 四銀行送檢調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檢查局長吳桂茂昨(27)日接受立委黃國昌質詢時,首度證實,今年5月已將四家幫客戶辦理「一條龍」服務投資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銀行,移送檢調偵查。

金管會今年9月13日對七家銀行開罰,其中就提到銀行協助投資TRF的客戶編製財報,以符合專業投資人門檻,名單包括中信、台北富邦、永豐及日盛等銀行,被開罰300~600萬元及限制業務。

被移送的銀行是否為上述四家銀行?金管會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未揭露銀行名稱。

據了解,法規規定只有專業法人可以投資TRF,但許多中小企業都是少數幾人的公司,甚至一人公司,根本沒有董事會,但銀行內規又規定,投資TRF前必須出示財報及董事會紀錄,有銀行為了幫客戶投資TRF,幫客戶開戶、編製假財報及假的董事會紀錄,即所謂「一條龍」服務。

金管會今年4月金檢發現銀行有提供一條龍的服務,並於5月將四家銀行移送,9月祭出罰則。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處理近期這些重大金融消費糾紛,他有兩大原則。第一、請金融業盡量與客戶透過調處、仲裁方式解決民事問題;第二、金融消費者也要提升專業能力,尤其要有風險意識。

【記者何孟奎、夏淑賢╱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昨(27)日爆料,安泰銀行在銷售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過程中有偽造董事會紀錄的行為,安泰稍後發布聲明嚴正澄清無此事,對此黃國昌說,「由金管會移交給檢調調查,傳喚受害人即可明瞭」。

 
兩岸金融三會卡關 衝擊國銀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政府兩岸關係急凍,兩岸金融三會的召開也受波及,府院高層透露,兩岸金融三會今年大概無法召開,據了解,金管會方面日前也透過管道試探,對方至今未回覆。

今年一旦無法召開,金融業者擔心,兩岸金融監理互動若被政治因素卡住,未來國銀大陸分行業務會否持續萎縮,衝擊海外分行獲利表現。

依往例,兩岸金融三會今年將輪到大陸舉辦,兩岸金融三會的召開,向來被金融市場賦予高度期待,也是兩岸金融開放與交流的重要指標。

兩岸金融三會包括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會議、兩岸保險監理合作平台會議及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平台會議,去年下半年在民進黨可能贏得總統大選的氣氛下,金管會與對岸的銀監會、保監會及證監會,仍努力在第4季召開會議。

其中差點開不成的兩岸證券監理合作平台會議,雙邊監理首長更首度透過電話會議,在去年12月28日召開,讓兩岸金融三會圓滿完成。

今年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互動不佳。據了解,金管會日前透過管道試探,但到目前為止都未獲得任何訊息,情況不太妙。

 
地價稅下月開徵 平均漲30%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地價稅11月開徵,今年六都地價稅收皆有三至四成的成長。全國自用住宅每戶平均稅額增加404元,以台北市的納稅義務人最有感,增加近1,300元,台中市最低不到200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地價稅是依公告地價後的申報地價,乘上面積按其適用稅率計徵,由於今年辦理重新規定地價,依內政部資料,全國九成地價皆有調整,平均漲幅約三成,僅澎湖微幅下調,因此今年地價稅也推估成長三成。

地價稅11月1日開徵,截繳期限為11月30日,根據財政部統計推估,今年全國開徵戶數約800萬戶,繳納的地價稅總額,依去年地價稅收711億元推估約為950億元,接近千億大關。

今年六都地價稅額皆較去年成長三成五以上,其中又以台中市、高雄市稅額成長率逾四成最多,台中更達47.97%。官員指出,主因原本台中地價稅額相較偏低,但即使成長幅度較高,金額仍屬六都最低,以自用住宅用地來看,每戶平均稅額僅1,056元。

官員進一步解釋說,觀察地價稅一般民眾較為有感的是自用住宅用地,特別稅率為千分之2。依各地方稅局資料來看,雙北市皆相當有感,台北市每戶平均稅額增加34%至5,168元,新北市也增加逾37%至1,406元,高雄市則為第三高每戶平均稅額為1,442元。

財政部表示,依內政部統計2016年全國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平均比例為20.5%,與102年20.19%相當,同時加上申報地價為市價八折,整體來看,申報地價僅有市價的一成六,因此地價稅稅基已偏低。

地價稅一般用地稅率分為六級累進稅率,稅率為千分之10至千分之55,而特別稅率則包括公設保留地為千分之6,自用住宅用地、國民住宅用地、勞工宿舍用地則適用最低千分之2的稅率。

 
信義強攻大陸房市 加碼34億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信義房屋昨(27)日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2億元,年增81.8%,每股稅後純益(EPS)0.32元。董事會並通過新增1.09億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投資大陸,將規劃在大陸大上海地區取得第二筆土地開發案。

信義房屋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3.47億元、年減19.8%,EPS為0.55元。

信義房屋今年首季因大陸房仲事業展店及建案「信義嘉庭」開案費用提高,認列較多大陸轉投資虧損,加上台灣房仲本業因房地合一稅上路,出現房市交易空窗期,首季出現近年少見的單季虧損,每股淨損0.1元;第2季則因房市回溫,EPS回升至0.34元。

策略長周莊雲表示,第3季獲台灣房仲本業業績與第2季相較,大致持平,預期第4季進入傳統購屋旺季,可望出現佳績。

信義房屋在2012年首次進入大陸市場購地,取得嘉定1.7萬坪土地,去年推出總銷逾百億元的「信義嘉庭」,在銷售不錯的激勵下,將再加碼1.09億美元投資大陸額度,待投審會核准。

周莊雲指出,上海首案「信義嘉庭」第一期已全數完銷,明年上半年可望完工認列,第二期將開新盤,因此提高大陸投資額度,規劃在大上海地區投標取得第二筆土地進行開發。

周莊雲表示,目前上海房市景氣波動較大,而且政府祭出打房政策,房仲事業展店的腳步會放慢。昨日董事會並通過決議以不低於人民幣1.78億元(約新台幣9億元),處分大陸北京辦公室資產,周莊雲說,該辦公室目前出租使用,計畫處分主要基於資產活化。

 
巨額退票連環爆 9月又一起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芭樂票滿天飛,自6月、8月國內發生異常退票後,9月又有一家資本額僅100萬元的小公司,爆發9.5億元的巨額退票。截至10月13日,這家公司退票312張、金額11.3億元,中央銀行已將檢查結果函送主管機關金管會,以釐清真相。

近期不斷有異常退票的案例,6月有7家小公司開出43張空頭支票,大額退票79億元。8月一家資本額不到500萬元的小型批發商,以購車分期付款為由,向三家銀行領取大量空白支票,8月中開始大量退票,截至9月20日退票226張,金額達20.2億元。

相關人士指出,此案與鼎興詐貸案不同,銀行沒有損失,比較像是小公司把支票借給別人用,或空殼公司賣支票給他人,以及公司急調頭寸,拿支票向地下錢莊票貼。市場甚至傳出「陰謀論」,為擾亂金融秩序、製造景氣大壞的假象放空股市。對此,央行官員說,目前原因不明,等相關單位調查後才能釐清真相。

央行昨(27)日公布9月退票率,9月億元以上大額退票18.2億元,其中包括1張9.5億元的異常退票,使退票金額比率攀升至0.66%。扣除這張異常退票,退票率降至0.58%,為正常水準。

央行業務局局長陳一端指出,6月起國內發現異常退票,而這些發生異常跳票的公司都有共通點,那就是資本額小,開出不符合營業規模的支票後跳票,且先前都變更過負責人,手法頗為類似。央行認為有異,金檢銀行後,已將檢查結果送交金管會。

 
攻陸跳板 台新銀東京分行開幕
特派記者郭幸宜/東京27日電經濟日報
台新銀行東京分行昨(27)日開幕,由於日本屬於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家,台新銀行可望在東京分行成立後,前進大陸申設分行。

台新銀行海外據點有香港、新加坡、東京三家分行,以及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緬甸仰光辦事處,受限於OECD條款限制,台新銀在大陸尚無分行據點,只能先以租賃代打;台資銀行想到大陸設點,須在OECD會員國家申設分行,成立滿2年可申設辦事處,滿5年可申設分行,東京分行的成立,除有助於壯大海外版圖、提高海外獲利比重外,也有助於台新銀揮軍大陸。

在日本設有據點包括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彰化銀行、第一銀行與中國信託,其中,中國信託2014年因併購日本東京之星,是目前在日本唯一設有子行的國銀,台新銀行則是第六家進軍日本的國銀。

日本長年飽受低利率所苦,今年初更實施負利率,台新銀行鍾隆毓表示,日本很多中小型銀行想去海外高利差市場,但卻苦無門路,東京分行可協助引介高利率產品,與中小銀行共生共存。

台新銀行東京分行行長小森道雄說,日本金融市場長年由三菱東京銀行、三井住友、瑞穗銀行等三大銀行掌握,中小型銀行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東京分行必須在攻(拓展業務)與守(法令遵循)間取得平衡點;東京分行業務重心以企金為主。

 
保險業投資公建 地上權占七成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項目,仍有七成集中在地上權,金管會昨(27)日公布,根據產、壽險公司投資公共建設的最新資料顯示,至9月底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的餘額有2,004億元,其中投資地上權的金額就有1,412億元,占了七成以上。

金管會表示,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保險公司投資公共建設,可以派任董監事,但是席次不可以超過總席次的三分之一,且不得派任經理人,但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投資公共建設是很大的鼓舞。

金管會一直積極推動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並且修正法規,包含投資公共建設的對象,股權上限原本只能10%,也已經調整上限為45%;保險法投資依據促參法辦理的公共建設,投資金額只要在50億元以下且業主權益10%以下,可以採事後備查制。

金管會公布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的成果,至今年9月底保險公司投資公共建設的餘額為2,004億元。投資形式包含透過專案運用方式投資股權與有價證券,投資餘額約288億元;地上權投資餘額為1,412億元,剩餘304億元則是保險公司透過創投間接投資。

依此來看,即使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地上權案,面臨因公告地價上漲,地租上揚的不確定風險,但保險公司投資比重較高者,還是集中在地上權的案件。

金管會表示,根據財政部促參司未來一年要釋出的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案有72件,金額有1,300億元,若搭配保險公司投資公共建設可以派任董監以及政府推動鼓勵保險業投資五大創新產業,將會提高保險公司投資公共建設的意願。

 
宏達電攜手三創 開設VR樂園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聯手三創生活園區開設台灣第一家「VIVELAND」虛擬實境樂園,讓消費者體驗VR娛樂內容,享受虛擬實際樂趣。開幕前的試玩員就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三創董事長郭守正。HTC VR新技術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表示,希望建立VR商業模式,帶動開發者投入開發更多有趣的產品。

VIVELAND初期訂定每月營業額目標200萬元,希望一年後擴大營運。VR技術在國內外至今多為免費體驗,但有企業想推動商業化機制,宏達電找上三創生活開設第一個展區,占地100坪,有包廂式體驗空間和VR遊戲台。本月29日正式開放,試營運六個月。

根據VIVELAND收費標準,不同項目、遊戲的價格不一。

主要的四個遊戲每次從150元至250元不等,最新的混合實境(MR)體驗區每15分鐘收費300元,包廂是30分鐘400元,不含包廂、每個體驗關卡都玩一遍,收費1,300元,只玩四個遊戲也要800元。

鮑永哲說,尚未確定下一步展店計畫,目前重點是針對營運狀況隨時調整、觀察和蒐集消費者回饋等,遊戲會不定期更新,但沒完全確定是否採取會迅速展店的策略,未來若要展店,會以直營店為主。

他說,設立體驗遊樂園是要建立VR可以收費營運的模式,吸引更多開發者投入,並能獲利。

三創生活營運副總經理王國瑞說,下一個拓展的VR據點可能在大陸、歐洲或東南亞,或在台灣開出第二家,但目前還沒有確定計畫。

王雪紅和夫婿陳文琦,以及郭守正都先來測試當「試玩員」。

王國瑞說,現在按次計費或是按時間計費的模式,是經過問卷調查及體驗遊戲時的用戶回饋,但資費可以有更彈性的模式,例如團體包場、套票或是其他收費模式,都可以再評估。

 
彭雙浪樂觀 TV換機潮來了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27)日表示,中國大陸與美國第3季液晶電視銷售量年增率分別為7%及5%,新興亞洲地區(印度及印尼等地),甚至是兩位數成長,全球已開發國家進入液晶電視史上第一次換機潮,將帶動電視平均出貨尺寸不斷上揚。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表示,受惠成熟國家換機,以及新興國家替代映像管電視的雙重效應帶動下,今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可以成長2吋(每增長1吋可以去化一座8.5代廠產能),預期2017年換機潮持續,平均尺寸還能再成長1吋以上。

友達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廖唯倫分析,液晶電視曾經在2009至2010年在歐美等成熟市場經歷快速成長期,目前已經步入換機潮,預估全球將有3億台電視需要替換。當年液晶電視的主流尺寸為32至42吋,平均零售價為400至900美元,現在同樣的價格,可以買到43至55吋,甚至是更大的尺寸,尤其是中國與美國市場,偏好60及65吋的超大電視。

蔡國新表示,液晶電視的大尺寸與高解析度趨勢不會改變,例如中國十一五周(9月5日至10月9日)液晶電視銷售仍正成長,4K占比高達68%,50吋以上占比達52%。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