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1月 28, 2016

鴻海等五大科技商 海外搶人才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8 第38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等五大科技商 海外搶人才
通訊產業 4G吃到飽 中華電不怯戰
半導體業 焦董重新掌舵 彩晶大翻身
4K電視熱銷 群創友達補
資訊產業 郭董:勤奮優先 優秀其次
台達電 綠色企業 全球發光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等五大科技商 海外搶人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明年新應用發展市況,蘋果、鴻海富士康、宏□、華碩與聯想等五大科技廠商提前在海外市場展開人才爭奪戰。據了解,業者今年招募儲備幹部與新領域人才較往年提前一個月,尤其是大陸市場,由於春節落在明年一月,因此行政作業也同步提前。

鴻海富士康旗下多個事業群發布多項儲備幹部與釋出招募人力訊息,其中專精智慧機、平板電腦、電子書與穿戴裝置的WLBG事業群在貴州大舉招兵買馬,釋出SMT與工程、品保及組裝等四大類別求才需求。

富士康說明,鄭州廠在廿六日恢復招工,先前暫停招工不到三周後,又恢復正常面試程序,也較往年提前一個月。

富士康並未說明提前開放正常招工的因素,但蘋果、鄭州海關出具數據顯示,近三年鄭州生產的蘋果手機產量占富士康蘋果手機產量六成以上,外界解讀人力儲備主要為因應下世代新品發展。

蘋果執行長庫克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前一同在大陸訪問時透露相關訊息。庫克提到,鄭州創新發展的方向與蘋果發展願景契合。

蘋果最新釋出美國市場職缺以外,由於在深圳籌設的研發中心預計明年開始營運,近期也在當地尋找合適的創新人才,延攬加入團隊。

宏□、華碩與聯想因應行動市場與運算裝置發展趨勢,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獵才,鎖定電商營運、電競社群營運、城市經理等。

華碩先前在地方校園徵才宣傳、面試告一段落,華碩學院在三至五天的封閉培訓後,本月中上旬在上海舉辦最後選拔,將在月底確定錄取名單。

 
國際財經要聞
4G吃到飽 中華電不怯戰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信三雄近來強打低價第四代行動通訊(4G)上網吃到飽方案,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27)日表示,中華電700元有找4G上網吃到飽不會輕易退場;500元有找吃到飽方案也在觀察中,「現在都是一個月一個月在看」,會保持彈性、即時調整,不會怯戰。

中華電昨天在圓山飯店舉辦員眷集團結婚,蔡力行表示,今年經過很多挑戰,雖還不到年底,仍看好中華電今年會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中華電是國內電信龍頭,在業界掀起低價4G上網吃到飽大戰的當下,中華電的態度頗受市場關注。蔡力行強調,中華電每個月都在檢視市場狀況,再決定是否續推低價吃到飽,目前中華電低價4G上網吃到飽價格帶為700元有找,如果同業續推,中華電不會輕易退場。

中華電搶4G用戶,擴大700元有找4G上網吃到飽戰線,699元4G上網吃到飽資費從限定攜碼3G用戶升4G,擴及老客戶也可申辦,日前更決定延長至明年1月。

至於中華電是否跟進遠傳和台灣大等同業,將4G上網吃到飽門檻降至500元有找?蔡力行指出,現在還不方便說,目前還在觀察,會依大環境和整體狀況評估,保持彈性決策。

電信市場競爭激烈,營收及獲利成長恐遭壓縮,蔡力行表示,正在研擬明年財務計畫,但可預期明年產業競爭將更激烈、更有挑戰。

中華電原訂今年資本支出為306億元,但前三季僅支出123億元,蔡力行說,主因行動網路的資本支出與預測相當,但部分固網資本支出將遞延到明年。明年資本支出不會比今年實支少,但目前還不確定,應該會在明年元月定案。中華電日前法說時預測,今年資本支出約270億元,目前看來可能略低於270億元。

蔡力行說,中華電的固網建設會走在最前面,現在已有不少1G用戶,今年寬頻方案主流是60M到100M,明年會繼續成長,中華電也有300M和500M方案,並讓100M寬頻進到偏鄉學校。

 
半導體業
焦董重新掌舵 彩晶大翻身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彩晶董事長焦佑麒去年回任董事長之後,厲行降低成本,並往較高毛利的產品組合發展,加上面板產業自今年首季之後開始谷底翻揚,彩晶業績隨之回升,第3季更繳出毛利率達41%的佳績,一掃過去業績低迷陰霾。

彩晶第3季財報表現出色,不論是每股純益、毛利率等財務數字,皆名列台灣面板廠第一位;本季面板供應仍吃緊,面板廠獲利將比第3季更好,使得彩晶可望成為群創、友達之後,台灣面板業第三隻小老虎。

展望2017年,整體面板產業供需大致平穩,主要是需求面的成長率,仍大於供給面,雖仍將有淡旺季的效應,但淡季效應在面板供應仍吃緊的狀況下,其影響力會縮小。

 
4K電視熱銷 群創友達補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年底第一波消費性電子銷售旺季「黑色星期五」買氣旺,大尺寸4K電視機更是當紅炸子雞,對以出貨高階、大尺寸電視面板的友達及群創而言,將有正面幫助,面板雙虎群創、友達的業績,也可望因此獲支撐。

根據Adobe的最新報告,今年黑色星期五電商總銷售額將突破30億美元,銷量最好的電子產品是蘋果iPad、三星4K電視、蘋果MacBook Air筆電、LG電視機,以及微軟Xbox遊戲機。

在熱賣商品中,4K電視機更是當紅炸子雞。市調機構IHS資深經理Paul Gagnon表示,第3季4K電視出貨量超過330萬台,較去年同期倍增,主要是電視製造商與零售商,均為了假期銷售作好準備,消費者在黑色星期五將會發現,4K電視的售價將會變得更便宜,尺寸也進一步放大。

他預估,第4季北美4K電視平均售價,將比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以55吋4K電視來說,平均售價將在600美元以下(約新台幣1.9萬元),將使得55吋4K電視的銷售表現相當強勁,4K電視的熱賣,也將帶動第4季整體電視平均尺寸上揚到45吋。

友達董事長彭又又浪也認為,面板景氣預期到明年上半年的狀況都不錯,主要是明年面板面積需求的成長率,大於供給的成長率,第4季至明年第1季是傳統淡季,但友達感受不到淡季效應,客戶加單與追單仍然很急。

彭又又浪說,友達面板都走4K的高解析度、大尺寸及曲面等高階產品,因此,友達的產能,會比其他業者更吃緊,即使年底將進入淡季,但友達的需求還是很強,畢竟能大量供應高階面板的業者並不多,友達的技術強項,在淡季效應時充分展現出來。

群創電視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洪茂盛則說,除歐洲市場稍弱之外,其他地區電視銷售不錯;尤其大尺寸電視需求增加,4K的高解析度電視市場也發酵,帶動50吋以上電視成長速度加快。

【記者陳昱翔、謝艾莉/台北報導】消費性產品在歐美黑色星期五銷售傳佳績,因應接下來耶誕節、台北資訊月等黃金檔期來臨,華碩、宏□、聯想、蘋果等品牌大廠持續強化對下游代工廠拉貨,有助仁寶、廣達、緯創、英業達等代工廠本季營運。

業界人士透露,近期品牌廠對代工廠有追貨現象,預料本季國內筆電代工廠出貨量季減約5%左右,優於原先預期的季減一成以上。

 
資訊產業
郭董:勤奮優先 優秀其次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在農曆年前加速招兵買馬,尤其釋出多個事業群的儲備幹部職缺,徵才條件也呼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要找擁有「兩種特質」的人才,讓更多懂大數據的大學生加入團隊,也顯示集團年輕化的決心。

郭台銘多次強調,在全球景氣不佳的時候更需要投入學習、資源整合,像是招募與選才上,不一定是要最好的大學或是最優秀的人才,而是願意學習、努力勤奮的年輕人,近期鴻海富士康最新釋出中國大陸地方儲備幹部職缺,也反映這些要素。

 
台達電 綠色企業 全球發光
記者 詹惠珠/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今年成立45周年。在快速變遷的科技產業中,這家當年在新北市新莊田埂邊生產電視零組件的小廠,憑藉著創辦人鄭崇華對產業趨勢的洞察、對產品品質與創新的堅持,以及追求永續發展的遠見,已蛻變成為全球化企業。

台達電營收不斷創歷史新高,2015年集團營收75.77億美元,自1971年創立以來,年複合成長率為31.8%,事業版圖持續擴大,目前有153個營運據點、40個生產基地、61個研發中心及超過7,000名研發人員。

1970年代,當時國內製造電視機的電子公司須從日本進口關鍵零組件,當初任職外商的鄭崇華看到機會,1971年成立台達電子,生產電視機重要零組件的中周變壓器,剛開始只有15位員工,產品僅供應國內大同等公司,但業務每年都迅速成長,逐漸供應RCA、Zenith及Philips等在台設廠的外商,同時也外銷。

1980年代,鄭崇華觀察到個人電腦市場興起的趨勢,決定跨入個人電腦市場,成為國內第一家設計生產電源雜訊濾波器的廠商,因為這項產品的成功,才促使後來台達電進入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領域並大放異彩。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是台達電在1980年代業績大幅成長的關鍵。1983年,台達電投產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隨著個人電腦市場蓬勃發展,營業額五年內大增九倍。

大手筆研發 推動品牌事業

台達電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除應用於桌上型PC、筆記型電腦,後來發展到供應高端伺服器、工業電腦,以及通訊系統如電信機房電源、行動電話基地台等電源設備。此外,還有工業設備電源、太陽能轉換器(PV Inverter)與大型不斷電系統(UPS)等。2002年起,台達電成為全球第一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領導廠商;2006年,直流散熱風扇也奠定全球領先的地位。

台達電每年投入營收6%至7%的研發預算,即使金融海嘯期間也不間斷。早期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效率大約是65%,已高於當時市場上的線性電源供應器50%轉換效率;2000年時,幾乎所有產品效率都超過90%,近年更開發出全球第一個80 plus認證的「鈦金級」伺服器電源,平均效率超過96%;而通訊電源與太陽能轉換器目前效率更分別高達97.5%與98.8%。

鄭崇華說:「台達電會走跟大家不同的路,不重複別人做過的事,且技術領域愈深的事情愈投入。堅持這個原則,台達電才能持續開發出領先業界的產品。」

台達電電源產品市占率高,高效電源產品與解決方案從2010年至2015年間,共為全球客戶節省約173億度電,等於減少92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台達電從1980年代起,在美國、歐洲等地成立辦事處,後來擴充為分公司、1988年在台上市、1989年在泰國成立泰達電子、同年在日本成立分公司、1992年進入中國大陸、2003年併購Ascom Energy Systems,跨入歐洲、南美、印度等市場,布局全球。

2004年起,台達電逐步從提供資訊領域(IT)電源擴展到能源科技領域,以電力電子核心技術為基礎,開發出許多綠色節能科技產品與解決方案,包括資料中心基礎架構、工業自動化應用、可再生能源與儲能、樓宇節能、視訊與監控系統等,同時積極發展品牌事業,擴大經營通路。

過去一年,台達電陸續併購歐洲通訊電源第一大廠ELTEK、樓宇管理與控制的頂尖企業Loytec,以及樓宇自動化系統大廠Delta Control等。多年來的努力也在各地開花結果,包括為美國內華達州全球規模最大熔鹽儲能式聚光太陽能發電廠提供追日系統解決方案、SCARA工業機器人系統方案導入生產基地提升產能、在日本赤穗打造第一座自營太陽能發電廠。

推教育平台 培養科技人才

台達電更積極負起社會責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從2007年起連續九年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2014年在聯合國氣候公約談判會場內舉辦周邊會議,分享協助那瑪夏民權小學災後重建的實績。2015年底參與於巴黎舉辦的「第21次聯合國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1)」,並規劃多項「前進巴黎」系列活動,推廣綠建築節能理念,包括聯合國周邊會議、國際環境論壇、SIF永續創新論壇、以及綠建築展,與世界分享如何以綠建築調適氣候變遷。

今年延續同樣理念,展覽移往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將綠建築與中國人文思維結合,讓展覽有不同的樣貌。同時延續巴黎、北京的展覽內容,移展台北華山以花、蟲、石為題,詮釋綠建築的多元樣貌,期望帶動台灣社會對建築節能的關注。

台達電也全力推動技職與自動化領域的線上開放式課程平台DeltaMOOCx,希望成為媒介,讓老師運用線上科技發揮影響力,提供更多學生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培育科技人才,縮短城鄉差距。目前DeltaMOOCx累積約1,200支教學影片、超過20萬人次瀏覽量、45所學校加入、8,368人註冊。

鄭崇華 最重環保的超業

白手起家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白手起家,四年前宣布退休,重心放在環保與教育,80多歲的他一直是台達電員工心目中的大家長,也是最佳的業務員與環保長。

鄭崇華對台達電已上市或未上市的各項產品方案如數家珍,在推廣環保節能的各場合,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去年底在巴黎氣候峰會上,鄭崇華所有對外演說、座談和專訪等內容加起來超過4萬字,絕大部分講稿是親自參與修改、撰寫不假他人之手,所有引用的氣候變遷相關數據查證再查證。

鄭崇華關注氣候變遷的「基因」,台達電草創時期就已在內部生根。鄭崇華常與同仁討論節能的議題,期許大家積極投入研發,促使台達電的產品效率逐年提高。他並以自身經歷科技產業的變遷,隨時提醒同仁要勇於變革,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及環境變動,洞燭機先提供市場需要的產品與服務,才能永續經營。

鄭崇華說:「我經常提醒同仁要有長遠的計畫,並且勇於改革應變,不斷開發市場需求度高且具競爭力的產品與服務,才能長期生存及成長。」

他說,台達電在上世紀70年代的三大客戶RCA、Zenith、Philips,當年都是大公司,目前只剩下Philips經營很好;而80年代的IBM、Digital、Wang(王安)三大電腦公司,只剩下IBM因為應變得宜才有今天。這些科技產業的變化,讓他兢兢業業的創業精神延續至今。

鄭崇華長期重視環保節能與地球環境的永續議題,2008年獲得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授予同名小行星「Asteroid Chengbruce」,並先後榮獲安永「年度創業家大獎」與「企業社會責任獎」、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及二等景星勳章等殊榮。

鄭崇華小時候認為「數理非我所長」,長大後卻一步一腳印領導台達電成為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的世界級廠商,並獲得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亞洲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等九所學校名譽博士學位,勵志又傳奇的求學與創業經驗相當吸睛。

海英俊 用NUD孵育金雞

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指出,台達電投入環保綠能不遺餘力,去年底前往COP21巴黎氣候峰會分享過去十年推廣綠建築的減碳實績,讓國際看到台灣企業的努力。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達電為何花費大量資金和精力投入綠色環保?

答:創辦人鄭崇華創立初期就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多年來將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與營運目標做策略性整合,轉化為核心競爭力。現在經營使命已融為企業文化,並內化於日常營運、產品研發、業務發展、社會參與等面向。

2015年巴黎COP21大會前,台達電發布「台達電氣候行動方案專書」,統整對環境的承諾,提出氣候行動方案。在企業自主減碳上,台達電響應國際綠色法人組織CDP倡議的Commit to Action企業減碳活動,繼2014年較2009年主要廠區用電密集度(單位產值用電量)下降50%後,再提出2020年台達電整體用電密集度再比2014年減少30%的承諾,管理範圍擴大至新設廠區、建築大樓與資料中心,以具體行動,呼應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我在COP21參與SIF永續創新論壇時,與多位世界各企業領導人一同倡導「永續城市:提升效率與轉變設計」議題,以台達電長期致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或電源轉換效率的核心技術為例,將應用於智慧城市生活中的通訊、連結和運算等三大需求;為城市所需的低碳電力基礎設施,提供高效率儲能、智能電網、電動車充電、能源管理與可再生能源等解決方案介紹給全世界。

問:台達電轉型之路已走一段時間,各新事業發展方向是否確定?如何持續與經營理念結合?

答:現在台達電選擇新事業的條件是NUD法則,就是所謂的新(New)、獨特(Unique)、難(Difficult)。但光有原則還不夠,內部也制定很嚴格的檢核機制。

以耕耘近20年的工業自動化(IA)來說,目前將歐美各國工業解決方案的世界級大廠視為指標,但台達電因為有更多產品領域的優勢,因此IA不但可以運用在傳統工廠產線,新的應用包括樓宇自動化、電梯能源回生、高效率智能空調、可再生能源等,相當廣泛。換句話說,同樣的技術與產品,透過不同的解決方案呈現,可以從更多面向展現節能成效,以呼應台達電的經營理念。

 
創新科技體驗幾米故事 跨界創舉登上國際舞台
幾米品牌推出文創與科技的跨界創舉 —「幾米繪本VR新視界」,結合現今當紅的 HTC Vive 虛擬實境技術與設備,讓讀者能夠走入繪本與角色進行互動,親身經歷幾米充滿渲染力的幻想世界。

舒國治:觀李安新片「比利.林恩」有感
一年多前,即聽聞李安要拍一部「伊拉克戰場回來的兵的故事」之電影。如今,電影出來了,叫《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本片最震撼我的,便是以最清晰的鏡頭呈出最不著痕跡的平常,端的是別開生面的觀影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