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30, 2017

工作的意義,不是為了施展抱負、追求更好的生活!執行長教會我的職場哲學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30 第6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世界上最偉大的發現就是:人們可以僅僅因為改變態度,而重寫屬於自己更好的未來。
The greatest discovery of all time is that a person can change his future by merely changing his attitude.

 

--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 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製片人、投資家、慈善家

〉〉看更多

 


工作的意義,不是為了施展抱負、追求更好的生活!執行長教會我的職場哲學

 

轉眼間,從學校步入職場已經十六過去,回顧這十六年,看到許多自己的荒唐、無知、徬徨與天真。同時,再看看那些即將從校園畢業的準社會新鮮人們,或許同樣對未來的工作有著相似感受,只是相隔十多年的差距,彼此心境應有非常大不同。


過去,我曾猶豫著問執行長:「是什麼東西驅動著你,讓你可以每天幾乎不睡,熬到半夜兩三點還在處理客戶郵件,甚至凌晨四五點依舊在線上,記下每個部門、每位主管的交辦事項?」我滿是疑惑問他。趁著他還沒回,我又問:「你不累嗎?你到底在追求什麼?」


人為什麼要工作?原因一點也不偉大,就只是為了薪水......


執行長苦苦笑著,他反問我:「你為什麼要工作?不過是為了領薪水吧?」我回他:「這是個理由,另一個則是我想在職場上能找到自己的舞台,賦予熱情,找出自己生活的重心,給自己一個目標去追求、去成就、去達成。」


執行長帶點不屑的表情,對著我說:「說這樣,別畫大餅啦,在我面前就有話老實說,誠實面對你自己啦。好好想想,真有像你說的那樣,往那些方向前進嗎?還是領薪水過日子,想清楚再回答。」聽他這麼一說,我有些壓力,我再想想並回他:「嗯,就現況而言,看起來是在領薪水沒錯......」


執行長:「人啊,總忽略最簡單、最單純原則,那就是搞懂自己在面對什麼。


我懷疑著問:「面對什麼?」執行長回:「你逃不過你自己。你要面對就是真正的自己,不論有多少話術想要包裝那個理由,你無法逃避自己真正的心意與心思,那才是你當下所擁有的。」我還是滿臉疑惑,執行長替我倒杯茶,再問我一次:「工作對你來說,到底有何意義?你真的清楚嗎?」我靜默未答。


執行長:「很多人談到工作,總會提到各式各樣抱負。可事實上,能達成自己目標的人少,背離初衷的人多。理由很單純,因為他們多數被忙碌的工作給麻痺,他們只記得每份工作帶給他們無力、壓力等各種負擔,卻忘了在實現抱負的過程中,這些不過只是正常付出的代價。」


執行長:「工作對很多人來講就是討生活的飯碗,沒有特別的理由,沒必要刻意去美化或是包裝這些表象。我已經五十五歲,看過很多人來來去去,我相信每個人對職場都充滿著許許多多想像與抱負,不過生活現實面卻是『僅僅少數人能體悟到工作之於生活的關係』,


大部分人被工作中的繁忙事務給淹沒,忘了曾有過的理想,然後領著差不多的薪水,過著差不多的日子,看著差不多的生活,變成一位差不多的人。


聽著執行長這樣說,我有點不是太高興,似乎這麼一說有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反問:「那執行長你呢?你累成這樣的意義又是什麼?」執行長:「沒有別的,就是能付薪水給你們,公司穩定前進,不出意外不要欠債,家人過得去,供得起孩子唸書,偶爾給自己可以緩口氣的機會,不過如此罷了。」我又問:「難道你對工作沒有過抱負嗎?沒有自己的理想?不曾試圖去追求夢想?不也是這樣你才開這間公司?沒有這一切,你今天能成一間公司的負責人?」


追夢、逐夢要認清的現實:沒有工作,你要怎麼生活?


執行長笑而不答,他反問我:「你覺得哪個重要?你先別急著回答,想想看。工作與生活,兩者之間誰比較重要。」我想了想,回答他:「生活吧。」執行長:「想想你前面說的話,那些經你包裝過的語言,隻字未提生活,可現在卻認為生活比較重要?那不就該把生活變得更精彩等給描繪出來嗎?」


頓時,我啞口無言。


「沒錯,生活比較重要!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不是全部。支持你生活雖然有很多種元素在裡面,可你仔細想想,維持生活之於工作最基本原始單位是什麼?」執行長問。我回他:「應該是......收入吧?有薪水就能過日子,生活就可以繼續下去。」執行長很快接著說:「完全正確!年輕人,我不是告訴你人不能追夢、逐夢,而是想告訴你一個事實..詳全文

 

 

「我想拚,但我沒有幹勁......」從充滿熱情到毫無動力,主管、組織做錯了什麼?

有時候公司常會舉辦一些激勵課程,期盼激勵員工,重燃熱情投入負責的工作,但有時候員工出現習得無助,並不是簡單的激勵就可以解決。個體出現像是:缺乏工作熱情、士氣低落、焦慮憂鬱...等問題...詳全文

 

員工忠誠是勉強不來的!他用這個方法,逆勢留住好人才

面對工作者們愈來愈高的流動率,不少老闆們都為此傷透腦筋,大嘆「留才真難!」不過,管理超過1000名員工的加拿大社群媒體整合服務商Hootsuite執行長萊恩•霍姆斯(Ryan Holmes)認為,既然「善變」是現代工作者的天性,領導者們與其想方設法勉強部屬維持忠誠,不如乾脆順勢而為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