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4月 17, 2017

土國修憲公投過關 超級總統誕生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7 第39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土國修憲公投過關 超級總統誕生
國際要聞 法總統大選倒數7天 四強混戰
南韓大選在即...文、安相爭 北韓成關鍵
楊潔篪與提勒森通話 交換對北韓的看法
亡羊補牢!聯航登機乘客不用再讓座員工
美副總統訪南韓首日 北韓試射飛彈失敗

焦點新聞
土國修憲公投過關 超級總統誕生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十六日舉行修憲公投,當地媒體報導,根據已開出的四分之一選票顯示,百分之六十三點二選民支持修憲,百分之卅六點八反對,修憲公投應可過關。本次公投涵蓋了十八項憲法修正條款,公投過關新憲法實施後,總統厄多安的職權將擴大,總理辦公室將遭到廢除,土國政治制度也將由議會內閣制轉為總統制。

土國是美國和俄羅斯的重要中東夥伴,於敘利亞內戰扮演要角,且是敘國難民歐移路線的一站,土國修憲公投結果因此備受國際關切。

厄多安冀望土國國內外的選民,會對修憲投下贊成票,表示它有助土國安定,於危機處理上更有效率,但反對者憂心,修憲若過關,厄安多的一人專政將因有憲法加持而變本加厲。根據現行憲法,土國總統為名義總統,而厄多安目前的實際權力已大過總統。

厄多安盼藉由修憲,將目前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具有實質行政權的總統制。此外,若修憲成功,總統可連任兩次,任期五年。土國下次總統大選為二○一九年,厄多安可能續任到二○二九年。

且新憲法將准許總統擔任政黨黨魁,屆時厄多安還可恢復「正義發展黨」黨魁之位。

新憲法將擴大厄多安的行政權,除可指派內閣部長、頒布行政命令,還可任命高階法官和解散國會。 儘管厄多安政府一再恫嚇反修憲陣營,禁止他們舉行造勢活動,還有數人在演說時遭不明人士槍擊或毆打,但最新民調結果仍顯示五五波。

去年七月土國發生流產軍事政變,其後厄多安整肅了數千名法官、教師、醫生與其他專業人士,導致土國充滿恐懼氛圍,也引來國際關切。

若反修憲陣營獲勝,一般預料厄多安不會就此罷休。他可能要求提前舉行選舉,確保他的政黨於國會享有壓倒多數優勢,讓國會通過修憲,不再舉行二次公投。

   
國際要聞
法總統大選倒數7天 四強混戰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距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僅七天,聲勢領先的四位候選人全力拉攏還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民調顯示,這四人的支持率差距在三個百分點以內,都有機會殺進雙強對決的第二輪決選,使這次大選成為法國二次大戰後最難預測的選舉。此外,決選可能出現極左與極右派對決的局面,這兩派候選人都主張法國退出歐元區,投資人不免憂心。

民調顯示,三分之一的選民尚未決定投票給誰。極左派的梅蘭雄十六日受訪時強調,「我不是極左派」,選民可以安心把國家交給他,「我已準備好執政」。

極右派的瑪蘅.雷朋十五日則在法國南部佩皮尼昂市演說中,批評主要對手、無黨籍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和保守派的費雍,對伊斯蘭教激進組織太軟弱,企圖鞏固她的基本盤。

先前的民調一直顯示,獨立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若挺進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決選,將可輕易勝選。

但過去幾天令人矚目的趨勢,是極左派梅蘭雄的支持率暴增。梅蘭雄主張法國退出北約,跟極右派的瑪蘅.雷朋一樣把退出歐盟列為政策選項。

由於反體制氛圍高漲及對法國經濟萎靡的挫折,越來越多選民不想支持主流政黨,使這次大選成為法國現代史上最難預測的總統選舉之一。

民調機構Ipsos-Sopra Steria的調查顯示,馬克宏與雷朋在四月廿三日首輪投票,同以兩成二的支持率平分秋色,梅蘭雄與保守派的費雍分獲兩成、一成九支持。

領先群四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差距在民調誤差範圍的三個百分點以內,這個差距與另一民調機構BVA調查結果相同。BVA 認為,首輪投票後,所有對戰組合都可能發生,「第二輪決選出現馬克宏對決雷朋的組合仍是最可能發生的情況,但不能排除費雍或梅蘭雄挺進決選的可能性。」

廣角鏡/別跑!聽聽我的政見!

巴黎一面政府公布欄十五日貼著街頭藝術家繪製的總統大選假競選海報,從左到右「候選人」分別是迪士尼「木偶奇遇記」的皮諾丘、「南方四賤客」的阿ㄆㄧㄚˇ、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美國男星約翰古德曼。

   
南韓大選在即...文、安相爭 北韓成關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這次大選將在下月九日投票。形成兩強爭霸局面的文、安二人,將相互寸步不讓,其他三名主要候選人,包括自由韓國黨洪准杓、正黨劉承旼、正義黨沈相奵將尋找翻身的機會。

這次大選也牽動朝鮮半島局勢發展。一名曾在美國布希政府任職的不具名前官員認為,由於南韓大選在即,預料未來一個月美國不會對北韓有激烈行動,以免影響南韓選舉。部分分析家也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應該會等到南韓選後,再視選舉結果決定北韓的下一步。

過去十年南韓都由主張強硬對付北韓的所謂「保守派」當政,但現在大選民調領先的文在寅和安哲秀都屬於「進步派」,民調最高的文在寅更是主要候選人中對北韓態度最友善的一個。

文在寅主張和北韓加強來往,恢復遭前總統朴槿惠關閉的北韓開城工業園區,並表示當選後願意訪問北韓和金正恩會面。如果南韓總統由「進步派」出任,金正恩的強硬政策是否有可能因兩韓關係改善而軟化。

專家普遍認為,在文、安兩人拉鋸戰的情況下,勝負除了取決於選前的關鍵發展,如關於候選人的重大消息。另外,北韓如果真的進行核子試爆,美國的反應也是影響民意的重要變數。而保守陣營在最後關頭推選單一候選人的可能性也無法排除。

這次南韓總統大選參選登記在十五日登記截止,除了主要政黨支持的五人,還有十人完成參選登記。南韓總統候選人在選票上的號次並非以抽籤決定,而是和政黨規模有關。總統選舉法規定,國會最大黨推出的候選人自動成為一號,第二大黨是二號,以此類推,沒有政黨支持或所屬政黨在國會中沒有席次,其號次就會排在後面。

因此,目前南韓國會第一大黨是擁有一百一十九席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該黨支持的文在寅在選票上就是一號。執政黨「自由韓國黨」有九十三席,該黨候選人洪准杓是二號,「國民之黨」的安哲秀是三號。

執政十年的保守派受到前總統朴槿惠親信門案影響,聲勢落後,亟欲打國安牌,拉抬選情。

執政黨自由韓國黨的洪准杓表示,共同民主黨和國民之黨都是和北韓唱和的「左派」,文在寅和安哲秀是「危險的候選人」,希望集結保守派選民。正黨的劉承旼則譴責文、安二人在安全問題上搖擺不定。

   
楊潔篪與提勒森通話 交換對北韓的看法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昨上午試射飛彈,雖以失敗告終,但引發國際關注。大陸官方下午隨後公布,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通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看法。兩人也期望加強中美溝通合作。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楊潔篪昨應約與提勒森通電話,兩人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看法,但大陸外交部及官媒未透露這部分談話內容。

楊潔篪表示,不久前的川習會為中美關係發展奠下建設性基調,指明方向,作出規劃。他說,下階段雙方要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會晤和通話的精神與共識,加強高層交往和對話,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提勒森則表示,美中元首會晤和通話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美方期待中方加強溝通,籌備好下階段高層交往對話,共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稱,從閱兵到發射導彈,北韓向外界傳遞「不準備向華盛頓軍事壓力屈服」的強烈信號,並展示最新對抗姿態。

但北韓今年以來的五次導彈試射、失敗四次,也顯示國際制裁起作用。北韓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下搞導彈,難度要大得多。

   
亡羊補牢!聯航登機乘客不用再讓座員工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世界日報
針對引發軒然大波的聯合航空乘客遭暴力驅逐下機事件,聯航15日公布最新政策,即日起不允許將已登機就坐乘客移除,讓座給任何聯航機組員工。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項新政策,主要避免日後乘客已經登機就坐後,卻為了要讓聯航員工上機而被趕下機的「公關災難」重演。

聯航芝加哥總部發言人施美林(Maggie Schmerin)15日發出電郵表示,此作法希望確保9日3411班機事件「永遠不會再發生」,以往聯航規定機組人員只要在飛機起飛前,都可以在相關人員協調下臨時登機。她也提到,這是聯航執行「最佳顧客服務」任務的第一步。

此外,根據媒體報導,聯航內部郵件指出,如果以後機組人員在飛機起飛前60分鐘前沒有報到,則必須搭乘下一班飛機。

聯航之前於13日也發表一份聲明,未來除非有「安全與安保」考量,否則不會再要求執法人員上機登機「移除」乘客。

聯航此舉縱然顯示了改善客服的決心,但有乘客認為,「新政策對於解決航空公司機位超售問題,完全起不了作用」,經常搭飛機來往美國各大城市的業務經理柯寇斯(Jack Cox)說,聯航僅是禁止機組人員不能臨時插隊登機拿走乘客座位,完全與許多人常會遇到的機位超售沒有太大關連。

   
美副總統訪南韓首日 北韓試射飛彈失敗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六日上午在朝鮮半島東岸新浦區域試射一枚飛彈失敗,外界尚未確定飛彈型號,美國指出是中程飛彈。美國總統川普尚未對試射發表看法,倒是在推特發文說:「中國正在跟我們合作處理北韓問題,我幹嘛要說中國操縱匯率?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在阿富汗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說,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國際社會如今的共識是北韓的「威脅性行為」不能繼續下去。他說,川普總統已表明絕不容許擁有核武的北韓政權威脅美國及其盟邦。

麥馬斯特說,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各方共識是這個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因此此刻我們應採取所有可能的行動,在缺乏軍事方案情況下,嘗試和平解決這個問題」。法新社說,麥馬斯特這段訪談中多次提到大陸。

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十六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看法,但未公布這部分的談話內容。南韓已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警告北韓,若進行核試或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將遭嚴懲。

北韓十五日在閱兵中展示新的長程彈道飛彈,並警告美國「準備發動核武攻擊來反擊」,不到一天便再次試射飛彈。南韓軍方認為,北韓試射飛彈失敗後,很有可能在廿五日北韓人民軍成立八十五周年紀念日前後,再次試射彈道飛彈。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表示,在美東時間十五日十七時廿一分(台灣時間十六日六時廿一分)偵測到北韓發射飛彈,「飛彈幾乎一發射就立刻爆炸」。

目前各方尚無法確定飛彈類型,一名美國軍官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認為這枚飛彈不具洲際能力,但飛彈太快爆炸,能蒐集的資料有限。南韓合同參謀本部一名負責人認為,北韓這次試射的飛彈可能跟五日試射飛彈同屬陸基式中程潛射彈道飛彈,飛行距離似乎不長。

根據南韓合同參謀本部報告,雖然川普警告北韓勿有任何挑釁行為,並派遣航母打擊群到朝鮮半島附近海域示威,北韓卻仍試射,顯示北韓極具信心。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飛彈試射失敗的時機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頗難堪,因為這枚飛彈顯然是要炫耀他的大膽冒險。

   
年年上演大撲殺!台灣禽流感為何愈來愈凶猛?
2月初爆發禽流感疫情,造成大規模撲殺,引發全民恐慌。農委會對外表示是北方候鳥來台過冬帶進病毒,但真的是這樣嗎?而養殖場管理上又有什麼漏洞?

美國的以貌取人:種族貌相
近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方隨機盤查,有網友認為或許李主委穿著較為休閒(夾腳拖),警方以貌取人。然而,以貌取人還真的是美國警察辦案時,經常使用的一項重要參考,只是名稱有些不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