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5月 09, 2017

南韓9日大選 覺醒青年盼改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 第39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韓9日大選 覺醒青年盼改革
文在寅光化門造勢 猶如當選慶功宴
法國最年輕總統 馬克宏擋民粹浪潮
分裂的法國 3分之1棄權投廢票 50年來最多
若馬克宏執政太差 雷朋5年後將再起?
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 歐元小升
馬克宏勝選效應消失 歐股跌多漲少
政治風險未消散 一年半內全球仍有九場選舉
美海軍司令:南海自由航行巡邏沒改變
地中海兩船沈沒 11難民喪生200失蹤
華郵:川普對陸示好 對台軍售恐被「打入冷宮」
國際要聞 宗教仇恨罪增加 穆斯林深受其害
婦女被當滿足工具 印度女孩作曲引迴響
防考試作弊 印度女學生被迫當眾脫除胸衣
阿拉斯加外海6.4地震 尚無傷亡通報
太空實驗近2年 美軍神秘無人機X-37B返地球
日本東北山林火災 自衛隊出動滅火
夫婿宣布退休 英女王盼年輕王族擔職責
藍歐洲旗孤星落 英塗鴉教父新作諷脫歐
神似梅西引發轟動 伊朗學生差點吃牢飯
都市高樓林立 強光成鳥類殺手
23歲就兩度中風 比基尼正妹勇敢展現胸前疤痕

焦點新聞
南韓9日大選 覺醒青年盼改革
特派記者郭崇倫/首爾報導/聯合報
南韓民眾今天要投票選舉總統,過去是因人而投票,政治的主要分野是地區對抗:進步的湖南地區,對抗保守的嶺南地區,但經過朴槿惠濫用總統職權遭彈劾後,這次的選舉,既是政治也是經濟上的改革,尤其是年輕人積極參與,強烈要求不得有政治與經濟的既得利益。

恐怖失業率

官方宣布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十,但實際數字遠遠高於此,已達到百分之廿,大學畢業生更有百分之四十找不到工作,許多人因為怕畢業即失業,刻意延畢,好準備國家與企業考試,而且還必須去登記,才被認定為有工作意願。

至於找到工作的有高達九成不滿意,中央大學申光榮教授表示,因為三分之一以上不是正職,而是像兼差、派遣工作、短期契約工作,薪水平均更只有正職的五成五,所以現在公職考試變成大熱門,頂尖的國立首爾大學畢業生,竟有三成表示要成為穩定安逸的公務員。

特權入學最可惡

要有好工作,前提是一定要進好大學,在政府與大企業工作,要看學歷,更要靠學長的關係,南韓是有名的升學地獄,要考大學的學生補習到十一點回家,然後再下樓到通霄營業的咖啡廳苦讀,是司空見慣的事,所以朴槿惠密友崔順實的女兒涉嫌動用特權以騎術甄選進入梨花大學,最最激起眾怒,憤怒的不僅是將入學、已入學的年輕人,還有他們的父母親友。

退休金兩頭燒

年輕人失業的結果是放棄婚姻、放棄生小孩,造成社會動盪,長期經濟低迷,但是經濟困難,同時也影響白領階級,目前退休年齡平均五十四歲,蠟燭兩頭燒,退休金根本不夠自己與失業的兒女過活。

五年前總統大選時,首爾市立大學的柳泰瓊還在學,他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政府所做的不會影響他,但過去四年多發生的事情,讓他開始覺得自己手中的這一票太重要了。

國際關係系畢業的柳泰瓊並沒有拚外交官考試,而是想開始自己的新創事業,他跌跌撞撞,失敗了四次,才認定音樂教學軟體是自己的將來,他期待新政府能夠改革財閥經濟,「未來的全球經濟不再是三星與現代,我們是一個小國,沒有資源,有的只是網路與聰明的年輕人」。

年輕人燃燒政治魂

積極參與社運團體PSPD(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的成均館大學歷史系教授鄭鉉栢很驚訝的發現,從去年燭光示威開始,年輕人參與率非常高,「大家不敢相信最後我們可以把她(朴槿惠)踢下台」,這讓許多年輕人覺得這次選舉與自己息息相關,自己竟然也可以影響政治。

年輕人更是文在寅的鐵票,一位報社總編輯說,以年齡分的話,廿、卅幾的年輕人支持文在寅,四十、五十幾的中年人可能是文在寅或安哲秀的支持者,六十歲以上則就是洪準杓的擁護者了。

但年輕人要求改革,不是投完票後就結束了,他們期待文在寅要做出成績來,「韓國政治是由總統政治的失敗而定義的」,申光榮表示,當初四成選民對盧武鉉失望,轉而支持李明博,現在對朴槿惠失望的民眾轉而支持文在寅,希望五年後,不要重複這個經驗。

   
文在寅光化門造勢 猶如當選慶功宴
首爾8日專電/中央社

南韓在野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今晚在首爾光化門廣場為大選造勢拉票,現場氣氛就像是舉辦當選慶功宴,文在寅甚至笑稱,「當選非我莫屬,當下關注的只是得票率。」

文在寅陣營今天請出先後擔任過總統的南韓政壇已故兩金─金泳三和金大中的兒子金賢哲和金弘傑以及共同民主黨黨鞭禹相虎為他站台。

文在寅親自登台時,偌大的影視屏幕上出現了文在寅女兒文多惠(音)為父親加油打氣的畫面,她吐露了心聲後,隨即領著兒子出現在舞台,於韓國「父母節」的今天向父親送上了一束鮮花。文在寅的妻子金貞淑(音)也上台,一家3代親情流露,場面十分溫馨。

現場的文在寅支持者李慶淑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朴槿惠被彈劾而不得不提前進行大選,明天她所支持的文在寅當選總統的話,首先會清除積弊,相信他會國使民幸福。

文在寅在演說中曾承諾,他當選總統後將不使用青瓦台,而親自到光化門中央政府行政大樓上班,與各部會首爾緊密溝通以共商國是。

   
法國最年輕總統 馬克宏擋民粹浪潮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七日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卅九歲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以壓倒性勝利,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及法國未來五年掌舵人。選舉結果意謂法國選民對反移民和脫歐主張說「不」,歐盟團結可望維繫不破。馬克宏在歐盟國歌貝多芬「歡樂頌」聲中發表勝選演說,重申支持歐洲團結。

法國官方公布的選舉結果顯示,馬克宏以百分之六十六點一得票率,重挫主張脫歐的極右派民粹主義候選人瑪蘅.雷朋。雷朋的得票率卅三點九,低於預期。雷朋落敗,為民粹主義於歐洲最新一次受挫。去年十一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雖讓同樣反移民的歐洲極右派振奮,但隨後極右派民粹主義候選人於奧地利總統大選、荷蘭國會大選和法國總統大選相繼落敗,德國極右派政黨支持率也走下坡。

川普已發推文祝賀馬克宏大勝,表示非常期待與法國新總統合作。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以賀電申賀,期待中法發展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馬克宏當選解除法國退出歐元區風險,全球金融市場也鬆了口氣,儘管投資人早已預期馬克宏勝券在握。

馬克宏七日晚在巴黎羅浮宮中央廣場,意氣風發向支持者發表勝選聲明,對於選戰造成國人撕裂,馬克宏宣稱要做法國所有愛國者的總統,反對民粹主義給國家帶來危害。他呼籲法國人團結一致,還堅定表示法國「不會向恐懼屈服、不會向分裂屈服」。

馬克宏也向數以百萬計投票給雷朋的支持者喊話,表示未來五年他將竭盡所能,確保人民不再有任何理由投票給極端主義。馬克宏還對投票給他是為了阻止雷朋當選,不是真想投票給他、媒體稱為含淚投票的選民喊話:「我想對那些理念不同,但投票給我的民眾說,我知道這不是一張空白支票。」

雷朋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她已致電馬克宏,恭喜他當選總統,並預祝他在著手處理面對的「巨大挑戰」時「成功」。雷朋同時表示,她將繼續帶領民族陣線黨,揮軍六月國會大選。

   
分裂的法國 3分之1棄權投廢票 50年來最多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贏得法國總統大選的馬克宏以百分之六十六點一的得票率,大勝對手瑪蘅.雷朋的百分之卅三點九,看似很風光,但他發表勝選演說時神情凝重,因為他深知國家陷入嚴重分裂,他並未得到選民的充分授權。他在選後重整旗鼓,將把成軍一年的「前進!」運動改名為「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六月國會選舉的候選人陣容,力拚席次過半。

總統大選開票結果顯示有百分之廿五點四四的選民沒去投票,是一九六九年以來最高的,而且第二輪的投票率比第一輪還低,也是一九六九年以來首見。另有創紀錄的百分之十一點五的空白票或廢票,這是法國人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的抗議方式,更有不少人含淚投給馬克宏,因為他們不希望雷朋當選。

因此,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基礎並不堅強,他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說,他要確保雷朋的支持者不再有理由支持極端立場,顯示他深感雷朋的威脅,她拿到一千零六十四萬票,而且十八到廿四歲年輕選民,有百分之四十四投給雷朋,這提高她二○二二年再問鼎總統寶座可能性。

另一些年輕選民雖不願意支持雷朋,但他們選擇投空白票或廢票,表達對馬克宏擁抱全球化和資本主義的不滿,這些選民在第一輪投票支持極左派的梅蘭雄。

面臨極右派和極左派夾擊的馬克宏是否能獲得選民的充分授權,組成政府,就看他領導的「共和前進黨」能否在六月十一日和十八日國會選舉中拿下組閣權。

據八日公布民調,改名前的「共和前進黨」可望在國會選舉拿下百分之廿四到廿六選票,右派共和黨得票率百分廿二,雷朋「民族陣線」百分之廿一到廿二,極左派梅蘭雄的「不屈法國」百分之十三到十五,社會黨百分之八到九。

   
若馬克宏執政太差 雷朋5年後將再起?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大選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蘅.雷朋雖然落敗,卻拿下百分之卅三點九的選票,可謂雖敗猶榮,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顯示反歐盟勢力正在法國攻城掠地,如果新總統馬克宏未能兌現競選承諾,五年後雷朋或其他反歐盟領袖恐將再起。

雷朋首輪投票得到七百六十四萬人支持,得票率百分之廿一點三,創下民族陣線一九七二年創黨以來全國性選舉的最佳成績。她二○一二年首度競選總統時,在首輪投票拿到六百四十二萬張票,五年後,多了一百廿二萬人認同她政見。

雷朋締造民族陣線在總統大選中取得最多票數的紀錄,可以說雷朋個人敗選,但民族陣線打了一場勝仗,比以往更像法國主流政黨。

民族陣線首度打進總統選舉決選是在二○○二年,當時參選的是雷朋的父親老雷朋,他在首輪獲得四百八十萬張票,在決選拿到五百五十萬張票,以百分之十七點七九的得票率輸給右派時任總統的席哈克。雷朋今年決選獲得的票數,正好是十五年前她父親決選票數的兩倍。

民族陣線的支持者變多,主因是雷朋的策略奏效。二○一一年她接替父親就任黨魁後,矢言把黨「去妖魔化」。在老雷朋時代,民族陣線因與新法西斯團體往來而名聲不佳,老雷朋並否認納粹屠殺猶太人,且經常發表反猶言論。雷朋為了淡化黨這方面的形象,與猶太政黨接觸,甚至不惜把身為創黨元老的父親逐出黨外以劃清界線,在公開發言時減少夸夸其談,比父親更謹慎務實。

   
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 歐元小升
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親歐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擊敗極右派對手瑪琳.雷朋後,今天亞太匯市早盤歐元兌美元升至6個月高點。

法新社報導,歐元兌美元從5日的1.0998美元升至1.1023美元,創去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但在市場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敗選之下,與馬克宏上個月獲得首輪勝利的反應相比,這次匯率升幅較溫和。

然而,這位39歲前投資銀行家勝選,解除了法國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紐西蘭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NZ)資深市場策略師史派哲(Imre Speizer)告訴法新社:「這個反應可能比我預期的還要更審慎。」

「這是預期的結果。這比預期還更確切,但市場對馬克宏勝選並沒有感到驚訝。」

分析師表示,外界也對馬克宏是否能在無法取得國民議會多數下,推動經濟改革存疑。

澳盛銀行(ANZ Bank)資深經濟師柏金(Phil Borkin)表示,市場對選舉結果「一同鬆了口氣」,但也警告漲勢可能是短暫的。

他告訴法新社:「馬克宏的政黨在下個月舉行的國會選舉,能獲得多少支持是個更大的問題。讓人對現階段漲勢的壽命存疑。」

初步估票顯示,馬克宏贏得65%到66.1%選票,高於預期。雷朋則拿下33.9%到35%選票。

   
馬克宏勝選效應消失 歐股跌多漲少
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隨著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後,投資人轉而關注他是否能貫徹經濟改革,今天歐股多半下滑。

巴黎CAC 40指數下挫49.45點或0.91%,以5382.95點作收。

法蘭克福DAX 30指數下跌22.34點或0.18%,收在12694.55點。

倫敦FTSE 100指數小漲3.43點或0.05%,收7300.86點。

   
政治風險未消散 一年半內全球仍有九場選舉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雖然法國總統選舉已結束,但政治風險並未就此消散,彭博資訊也整理出未來一年半內,還有其他九場必須關注的選舉。

5月9日南韓總統選舉:選舉結果將決定南韓對北韓核武計畫的態度、以及是否要削弱財閥的影響力。

5月14日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地方選舉:牽動9月國會大選的選情。當地是在野黨社民黨的傳統大本營,但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民調差距已拉近。

5月19日伊朗總統選舉:總統羅哈尼尋求首次連任,結果將牽動伊朗與美國關係、及對待外資的態度。

9月24日德國國會大選:梅克爾尋求連任,主要對手為社民黨舒茲。民調顯示,多數選民支持梅克爾與社民黨共組聯合政府。

今年可能舉行的馬來西亞國會選舉:總理納吉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尋求延續60年來的執政優勢,分析師認為執政聯盟可望維持執政。

明年5月義大利國會選舉:前總理倫齊帶領的民主黨,將槓上一直要求舉辦脫歐公投的五星運動黨。

明年7月墨西哥總統選舉:主張民粹的奧布拉多聲勢高,他若勝選,美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新談判將更意見分歧。

明年10月巴西總統選舉:總統泰梅爾已表示不參選,選舉的不確定性已抑制投資人和消費者的信心。

明年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參院將改選三分之一,眾院全數改選。民主黨希望至少掌控一個議院的多數席次,以對抗川普議案。

   
美海軍司令:南海自由航行巡邏沒改變
新加坡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孚特(Scott Swift)今天表示,在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領導下,美國海軍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政策沒有改變。

在前任歐巴馬政府,美國海軍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激怒宣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的北京當局。但是川普政府上任後,美國海軍尚未在南海執行此類行動。

紐約時報上週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ific Command)3月曾要求航行至具爭議性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附近海域,但是遭到五角大廈高階官員拒絕。黃岩島是中國大陸2012年佔領的重要漁場。

報導中說,美國海軍2月也曾兩度提出要求,均遭拒絕。

一些人士認為,這是美國等待看中國大陸在敦促北韓放棄彈道飛彈與核武計畫上願意幫上多大忙時,希望避免激起中國大陸敵意的一個跡象。

史威孚特在新加坡告訴記者:「過去兩、三個月沒有重大改變。」他指的是美國海軍宣稱是為確保自由航行所執行的巡弋。

   
地中海兩船沈沒 11難民喪生200失蹤
羅馬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聯合國機構今天表示,地中海上周末又發生兩艘難民船在利比亞外海沈沒慘劇,生還者表示,至少有11名難民喪生,還有近200人失蹤,恐怕凶多吉少。

法新社報導,第一艘遇難船隻是充氣的橡皮艇,船上有132人,5日一早離開利比亞,但幾小後就開始漏氣,最後翻覆。

丹麥馬士基集團(Maersk)貨櫃輪「亞歷山大號」(Alexander)接獲義大利海岸防衛隊通報後,轉向救起約50名生還者,昨天把他們送到西西里島南部城鎮波沙洛(Pozzallo)。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和國際移民組織(IOM)的代表今天探視生還者,聽取他們對事件的說法。

生還者表示,失蹤難民中包括婦女和兒童。

利比亞紅新月會(Libyan Red Crescent)人員表示,在首都的黎波里西方50公里城鎮札維耶(Zawiya)的海灘發現11具遺體,包括10名婦女和一個兒童。

利比亞漁民和海岸防衛隊昨天也在的黎波里海岸外救起七名難民,包括一位婦女和六名男子。

國際移民組織人員與他們見面後表示,他們所搭乘船隻至少有120人,包括約30名婦和九個兒童。

   
華郵:川普對陸示好 對台軍售恐被「打入冷宮」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刊出一篇評論指出,川普政府可能為向北京示好,導致對台軍售案打入冷宮。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評論中指出,美國近四十年來一直維持承諾,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但川普政府未確認這項承諾。

一項已計畫好的對台軍售案遲遲沒有下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和專家擔心,川普總統可能又對北京做出沒有回報的讓步。

這項規模較小、總額僅十億多美元的軍售案,原定二○一六年底啟動,但是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沒有動作。

川普上任之初發出一些親台訊息,包括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多數台灣事務觀察家預期新政府會迅速推動這項軍售案。

但現在美國官員與國會議員表示,由於政府內部缺乏共識,又擔心激怒北京,可能使川普化解北韓危機的亞洲首要目標更加複雜,這項軍售已停擺。

他們說,川普政府冒著向北京讓步,卻得不到具體回報的風險。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認為,這是避免美中關係顛簸不穩造成對台軍售案遲滯的唯一方法。

羅金總結,川普政府必須抗拒以短期目標犧牲長期目標的誘惑。雷根很明白,美國對台灣的防禦承諾太重要,不能當成籌碼。

   
國際要聞
宗教仇恨罪增加 穆斯林深受其害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美國仇恨犯罪案件正快速增加,穆斯林是受害最大宗。從美國政府統計數據發現,過去1年當地針對弱勢族群發動的仇恨犯罪件數暴漲86%,其中又以穆斯林是最大的受害對象。另外,由於通報機制並不完善,美國議員認為,實際的案件數量應該更多。

據《基督徒頭條網》報導,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參議員葛雷斯利表示,針對穆斯林的宗教性仇恨犯罪成長迅速,他也指出,「害怕行使自己宗教權力的情事不應該在美國發生,這種問題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並非現在才出現。」因此,美國國會已邀集政府部門,希望釐清為何仇恨犯罪會快速成長的原因,並檢討通報機制。

另從FBI數據可發現,2014~2015年針對穆斯林的仇恨犯罪成長67%,但猶太美國人仍是最常見的攻擊對象。在今年第1季,統計數據顯示,反猶太人的攻擊共有541件,其中包括161件爆炸威脅,也較去年同期增加1.27倍。對此,葛雷斯利表示,美國政府應該對宗教動機的仇恨犯罪有所反應。

不過,根據司法部人權部門特別顧問崔尼指出,許多地方並未向FBI通報案件是問題之一。他指出,「FBI仇恨犯罪統計對於確認趨勢相當有益,但其來源只倚賴各州與地方執法單位自願通報。目前共有5州從未通報仇恨犯罪。」

崔尼說道,從司法統計局的數據更可發現,仇恨犯罪件數比FBI統計數據還要高,因為在1.8萬個執法單位中,只有一小部分持續通報完整的數據給FBI。

據了解,仇恨犯罪約佔美國所有暴力犯罪的4%,種族相關的犯罪最為平常,其次為宗教動機引起的事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婦女被當滿足工具 印度女孩作曲引迴響
新德里8日專電/中央社

一名印度18歲少女最近自創饒舌歌曲控訴印度婦女被印度男性視為「滿足的工具」的悲哀,在網路社群引起廣大迴響。

來自印度孟買的18歲少女卓荷(Aranya Johar)3月在國際婦女節辦了幾場活動,用自己創作名為「棕色女孩的性別指南」(A Brown Girl's Guide to Gender)饒舌歌曲(Rap,在英文中與「強暴」rape發音近似)歌詞,唱出印度婦女在印度社會長期被物化的不公平待遇。

這首歌除了在孟買幾場活動中演出,卓荷也透過Youtube設置的「UnErase Poetry」頻道播送,吸引網友70多萬人次瀏覽,引起全球網路社群廣大迴響,一些網友讚揚卓荷是「有膽識的女孩」。

在歌詞中,卓荷提到幾年前在德里公車慘遭輪暴致死的女學生,4名被告日前死刑定讞,但恐懼仍留在印度婦女的日常生活中。

卓荷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說,歌詞靈感來自她和朋友討論印度的性侵問題,也涉及一名印度女性阿加渥(Laxmi Agarwal)因拒絕男性求愛而遭潑硫酸毀容的案件。

卓荷指出,她希望唱出印度婦女長期受到的不公平對待,讓各界都能重視。

   
防考試作弊 印度女學生被迫當眾脫除胸衣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1名印度女學生8日說,在一項重要考試前數分鐘,她被學校當局要求當眾脫掉胸衣,以防她考試作弊。

印度考試作弊嚴重,當局因此特別就印度一些醫學院入學考試發表嚴格的穿衣規定。

今年的規定中,並未禁止穿胸衣,僅列出禁穿深色衣服,長袖,佩戴胸針,徽章,穿著密鞋和襪子。

這名學生告訴媒體,7日她在喀拉拉邦的考試中心,接受安全檢查準備應試時,因胸衣鈕扣是金屬製成,金屬測探器因此嗶嗶作響,檢查人員要求她脫掉胸衣,才可參加考試。她無奈當場脫除,交給等候在外的母親。而當場脫衣,讓她考試時沒了信心和沉著。

另1名考生的父親說,因為通不過金屬探測器,她的女兒被迫拔掉牛仔褲的鈕扣。女兒被送出考場,告訴父親必須拔掉鈕扣時,父親立刻動手摘掉。這位父親接著到離考場3公里的一家商店購買1件新洋裝,讓女兒應急。

校長表示他不知道有學生被迫脫內衣一事,坦承校方嚴格遵守規定。校長說:「我們有清楚指示,通不過金屬探測器,就無法入內應考。探測器響了,我們就會告訴學生他們必須拿掉什麼。」

考試作弊在印度司空見慣,包括送賄賂購買考題等。2015年,印度東部比哈爾省有數百人因考試作弊被捕,這些人在考試時,翻牆給親人送小抄或資料。

   
阿拉斯加外海6.4地震 尚無傷亡通報
洛杉磯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當局表示,美國阿拉斯加州偏遠的安德烈亞諾夫群島(Andreanof Islands)外海今天發生規模6.4強烈地震,但目前並無引起海嘯的風險。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在這起地震發生前,此一地區自今天清晨開始便震動連連,包括1次規模5.9和另1次5.7的地震。

安德烈亞諾夫群島是阿留申島鏈(Aleutian Islands)的一部分,位於阿拉斯加西南部。此一地區1957年曾出現規模8.6強震。

此次地震震央位於塔納加火山(Tanaga)西南方30公里處。

國家海嘯警報中心(National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目前並無出現海嘯的危險。

   
太空實驗近2年 美軍神秘無人機X-37B返地球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空軍實驗用太空飛機X-37B,7日降落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完成持續近2年的機密任務。

X-37B長9公尺,翼展4.6公尺,約是NASA退役太空梭的四分之一大,在台灣時間7日晚間7時47分,降落在一條過去供太空梭降落的跑道。美國的太空梭現已封存。

這架波音公司打造的無人太空飛機,2015年5月在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附近,由一具擎天神5號(Atlas 5)火箭搭載發射升空。

美國空軍有兩架X-37B,7日降落的是其中一架,在軌道完成超過700天的不明實驗。這是X-37B第4次機密任務,也是到目前為止為期最久的一次任務,這些機密任務由美國空軍「快速反應能力辦公室」執行,任務成本不公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架無人飛機在太空待那麼久是在做些什麼仍是個謎。美國空軍表示,這種飛機「為發展可重覆使用的太空飛行器技術而降低風險、實驗及發展操作概念」。

但外界紛紛猜測飛機的其他用途,包括進行間諜活動或測試秘密太空武器。提倡和平探索太空的非營利組織「世界安全基金會」推測,X-37B的機密性顯示,任務內容是測試或評估機上跟情報有關的硬體。

X-37B的返回一度引起當地居民關切,有網友推文說「還以為是有人墜落我的車庫咧..原來是音爆(sonic boom)。感謝@NASA的嚇人!」

   
日本東北山林火災 自衛隊出動滅火
東京8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中午東北部的岩手縣釜石市山林發生火災,消防單位因滅火作業艱困,釜石市對火災附近居民發出疏散指示。岩手縣政府已請自衛隊救災。

今天上午11時55分(台灣時間10時55分)左右,釜石市消防單位接獲民眾通報說,釜石市平田區域的山林有煙竄升。

消防單位後來得知,是發生山林火災,因沒有通往火災現場的道路,且火勢猛烈,研判難以滅火。釜石市於下午2時50分對兩個地區的共136戶348位居民發出疏散令。

岩手縣政府鑑於消防單位難滅火,除了在縣府設立特別警戒本部(小組)之外,也在下午近1時左右,申請陸上自衛隊出動救災。自衛隊隨後出動2架直升機利用海水從上空灑水滅火。

岩手縣盛岡地方氣象台表示,上午10時40分左右,釜石市觀測到的最大瞬間風速是每秒25.9公尺。

另外,今天中午過後,日本東北的宮城縣栗原市築館上宮野的山林也發生火災,還延燒到附近的幾棟民宅。火災發生經過5個小時,雖然火勢減弱,但尚未平息。宮城縣栗原市對2個地區共117戶392名居民發出疏散指示,呼籲居民儘速疏散。

警消單位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有人來不及疏散或受傷的消息。當地警消忙著滅火,也在調查起火原因。

火災現場是距離栗原市公所西北方約3公里處,零星分布的民宅四周有田地、山林。

宮城縣仙台管區的氣象台表示,栗原市築館今天上午11時50分左右,觀測到的最大瞬間風速是每秒20.9公尺。

   
夫婿宣布退休 英女王盼年輕王族擔職責
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隨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將在今年退休,女王希望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等年輕王室成員能更重視國家職責。

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與哈利王子(Prince Harry)近日在「集思廣益」(Heads Together)心理健康宣導活動中透露,他們接受母親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過世時經過一番掙扎。

王室消息人士告訴「星期泰晤士報」(SundayTimes):「儘管這項運動相當成功,但像這樣吐露真心,可能不是白金漢宮所樂見的事。」

「受到(菲立普親王退休)直接影響,劍橋公爵夫婦將被期待能站出來,擔當更多國家事務,在他們的運動工作上花費少一點心力。」

白金漢宮已證實,下月將過96歲生日的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菲立普親王,為王室服務70年後,將不再執行公務。

女王上周突然召集高層人員及幕僚宣布這項消息。

白金漢宮聲明表示:「愛丁堡公爵殿下決定,在今年秋天後將不再執行公務。女王也完全支持公爵這項決定。」

   
藍歐洲旗孤星落 英塗鴉教父新作諷脫歐
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英國塗鴉教父班克西(Banksy)諷刺英國脫歐作品,現身英國南部多佛一處小鎮住宅的牆上。

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班克西的塗鴉一夜之間出現南部一處碼頭附近的建築壁面。這個碼頭停泊了穿梭英國和歐陸之間的渡輪。

班克西的代表已證實這是班克西的作品,是他自英國去年公投決定脫歐後,首次以創作表達對脫歐的看法。

根據歐盟網站,藍底歐洲旗上的星星代表團結一致,人民和諧。這幅作品出現的時間,適逢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歐盟之間的關係因為脫歐磋商而急凍。

這次壁畫所在地越過了海峽就到了法國加萊(Calai)。班克西2015年在加萊難民營的塗鴉作品,以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為主角。賈伯斯生父是敘利亞移民。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南部濱海肯特鎮(Kent)的一處3層樓住宅牆面6日上午出現一幅巨大的塗鴉壁畫,單調的壁畫上1名工人敲下歐洲旗上12顆星中的一顆。

班克西2016年1月在倫敦法國大使館外的塗鴉創作仿效法國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海報,顯示1名年輕女孩遭催淚瓦斯吞噬而哭泣,批評當局動用催淚瓦斯對付加萊的難民。

   
神似梅西引發轟動 伊朗學生差點吃牢飯
德黑蘭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朗學生帕拉史泰希(Reza Parastesh)長得超像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他本週差點因此被控破壞公共秩序而鋃鐺入獄。

法新社和「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許多人週末湧入西部城市哈梅丹(Hamedan)與帕拉史泰希自拍,警方因此將他送進警局,並且沒收他的汽車,以阻止混亂並使交通暢通。

帕拉史泰希與梅西的長相相像到不可思議,據說英國電視頻道歐洲體育(Eurosport UK)最近在推特提及真的梅西時,還誤用成他的照片。

帕拉史泰希的足球狂父親數個月前強迫25歲兒子穿上西班牙巴塞隆納隊的10號球衣,並將照片寄給1個運動網站,因而引發轟動。

他告訴法新社:「有天晚上,我把照片寄給他們,隔天早上他們便打電話給我,說我應該趕緊出面受訪。」

儘管一開始並不情願,帕拉史泰希漸漸習慣了這個新角色,他剪個與梅西相似的髮型,且經常穿著巴塞隆納隊的球衣外出。

帕拉史泰希成了紅人,不僅吸引媒體爭相訪問,甚至拿到模特兒合約。

他說:「現在,人們確實將我視為伊朗版梅西,希望我模仿他的一舉一動。當我出現在某個地方,那裡的人們都驚奇不已。」

足球運動風靡伊朗,粉絲經常包圍帕拉史泰希,要求與他合照。

如今,帕拉史泰希的目標是到巴塞隆納與偶像見面,甚至獲得作為梅西替身的工作。

他說:「作為足球史上最佳球員,他要做的事情肯定超過他能負荷的程度。當他過於忙碌時,我就能代替他。」

   
都市高樓林立 強光成鳥類殺手
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美國德州1處高樓發生近4百隻候鳥誤擊大樓身亡的罕見事件,專家認為此事肇因於強風與大樓燈光影響鳥類判斷能力。保育專家呼籲,大樓在夜間應該關閉燈光,避免干擾鳥類判斷,以減少類似悲劇發生。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這起大量鳥類誤擊大樓死亡事件是發生在德州加爾維斯敦的美國國家保險大樓,該大樓樓高23樓是當地最高建築物。

據統計,一夜之間共有395隻橫越墨西哥灣的候鳥死亡,休士頓奧杜朋鳥協會代表芙洛伊指出,當時正值候鳥準備飛往北方棲息地。其中,死亡的鳥類共約25種,大多是黃喉蟲森鶯、橙胸林鶯、紅尾鳥與灶巢鳥及金鶯。

加爾維斯敦警局動物服務主管韓德森表示,「這是我過去10年來,見過候鳥死亡數量最多的一次。」鳥類專家則認為,造成如此大量鳥類誤擊大樓死亡的原因,應該是強風以及建築物的燈光所致,大樓燈光會讓鳥類誤認為是月光或太陽,至於強風則會迫使鳥類飛行高度降低。不過,目前仍不清楚,誤擊大樓時鳥類是否為成群結隊。

另外,目前在現場找到3隻存活的鳥將送往德州野外動物中心接受治療,韓德森則指出,死亡的鳥類屍體將作為研究墨西哥灣候鳥健康用途,同時也希望能避免再度出現類似撞擊悲劇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3歲就兩度中風 比基尼正妹勇敢展現胸前疤痕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澳洲有一名23歲女子,曾經兩度中風而接受了心臟手術,使她的胸口留下一道又長又醜的疤痕,剛開始她盡力掩蓋自己的傷疤,不過幾經掙扎之後,她決定在IG上分享穿上比基尼的照片,並稱疤痕很美麗,因為這反映了「我如何堅強地度過難關」,她的勇敢態度感動了無數網友。

住在澳洲伯斯(Perth)的辛普森(Lucy Simpson),去年兩度中風後,醫生跟她說,她必須要接受更換心臟瓣膜的手術,不然在12個月內就會死亡。為了保命,她聽從醫生的建議,所幸手術很成功,但她的胸口卻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

剛手術完的辛普森想盡辦法掩蓋胸口的傷疤,不希望被別人看到自己身上醜陋的記號,但她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掙扎後,今年1月決定穿上比基尼,並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寫道疤痕「很美麗」,因為「它們反映了你的經歷,以及你如何堅強地度過難關」。

她說,一開始她po照片時感到非常緊張,直到有一名女子跟她說,「很高興看到有人上傳這張照片,也非常自豪,因為這張照片帶來正面能量。」這讓辛普森感到非常開心,她說「我從來沒有想過,只要好好做自己並分享經歷就可以幫助到別人。」

辛普森也在手術後參加「羅特尼斯海峽」(Rottnest Channel)游泳比賽,籌得1.3萬澳元(約29萬元台幣),也被提名為心臟基金會的青年大使,準備出席活動分享自己的經歷。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