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6月 03, 2017

美退巴黎協定留伏筆...川普想重談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3 第39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退巴黎協定留伏筆...川普想重談
國際要聞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他嗆川普將獲歷史極不友善對待
匹茲堡不領情 將遵巴黎協定
新聞眼/以退為進? 領頭羊走向孤立?
穆斯克不爽 閃辭白宮顧問
日皇退位特別法 眾議院過關
菲賭場遭攻擊 4台人身亡

焦點新聞
美退巴黎協定留伏筆...川普想重談
華盛頓記者張加/二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將開始談判重新進入(reenter)巴黎氣候協定或一項對美國公平的全新協定;「我當選是為了代表匹茲堡的人民,而不是巴黎人民。」川普還批評巴黎氣候協定削弱美國經濟、勞工與主權,讓美國「永遠處於不利地位」。

川普曾在競選期間稱氣候變遷是一場騙局,也揚言上任後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實現競選承諾;這也是川普繼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再度推翻前總統歐巴馬的政策。

美國是全球排碳量第二高的國家,如今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個世界最強大國家,因此淪為與另外兩個未加入巴黎協定的敘利亞、尼加拉瓜同等層次的國家。

川普下午三點召開記者會,但直到近三點三十分才現身,外傳他直到上台前仍在修改演說內容;不過,他未立刻切入主題,反而先表達對菲律賓馬尼拉度假村遭攻擊事件的關切,之後話題轉到去年十一月當選至今的經濟發展、首次外訪成果等,並提及他一直堅持實現競選期間的承諾。

記者會後,白宮外聚集上百抗議人士,對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表達不滿。

白宮官方隨後在推特寫道,巴黎氣候協定對美國人民是「壞交易」,川普的行動是為信守將美勞工放在第一優先的承諾。

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記者會上也一再強調「美國優先」的理念,他說,「我當選是為代表匹茲堡的人民,而不是巴黎人民。」並承諾將退出或重新談判任何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協定。

川普還說,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代表重申美國主權;美憲法在世界各國中是獨特的,保護美憲法是他最大義務與榮耀。

在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他接著說,「所以我們要退出,但我們將開始談判,看我們能否達成一個公平的協定。如果可以的話,那很棒;如果不行,那沒關係。」語畢,台下響起掌聲。

川普發表廿多分鐘的談話主要論點有二,一是巴黎氣候協定對美國不公,尤其影響經濟與勞工;二是巴黎氣候協定內容不具成效,就算執行也無法達到理想目標。

他說,巴黎協定阻礙美國經濟,對美國造成嚴重的財政與經濟負擔,尤其是「綠色氣候基金」花費美國太多資金,此協定是將美國大量財富重新分配給其他國家。

川普還說,即使所有國家遵守並全面執行巴黎氣候協定,到二一○○年估計全球氣溫只會降低攝氏○點二度;川普邊講邊把手舉起來,用大拇指與食指示意比出「很小」的手勢說,「想一想,就這麼多;微小、微小的量(tiny, tiny amount)。」

   
國際要聞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他嗆川普將獲歷史極不友善對待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2日表示,川普總統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是個可怕的損失」,歷史將因他此舉而對其「非常不友善」。

他在接受CNN訪問時說:「當美國總統因一些奇怪原因而做出如此災難性的決定時,這讓我們許多人真的想哭。昨天發生的事情是一個可怕的損失,且我認為歷史將因為他向世界發出的訊息,而對川普非常不友善。」

   
匹茲堡不領情 將遵巴黎協定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強調「美國優先」理念,並說「我當選是為代表(曾有世界鋼都之稱)的匹茲堡人民,而不是巴黎人民。」但匹茲堡市市長培杜圖隨即在推特寫道,「作為匹茲堡市長,我向你們保證,為了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經濟和未來,我們將遵循巴黎協定的指導原則。」

前總統歐巴馬批評,川普此舉是讓美國加入少數「毀棄未來的國家之列」。

培杜圖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我們不會投資我們的過去,我們投資我們的未來。我們是巴黎協定典範,這代表著美國的就業機會和經濟。」「全美市長會議」則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川普決定,各地城市今後將持續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新聞眼/以退為進? 領頭羊走向孤立?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在川普正式宣布巴黎氣候協定之前,各大媒體已為川普鋪好退出的兩條路徑:一是依照巴黎氣候協定規定,正式遞交退出通知,程序耗時四年;另一條路則是退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所需時間較短,但作法較極端。

川普一向心急,但他選擇四年才能走完的路,顯見並非全然反抗巴黎氣候協定或拒絕對抗氣候變遷,而是想推翻前朝的承諾,盤算著「以退為進」,如果成功爭取到條件更好的協定,他便立了大功。

川普的算盤計算了利益,卻忘了名譽。巴黎氣候協定是一百多個國家共同努力的承諾,放話退出等同背棄所有國際夥伴,選擇與敘利亞與尼加拉瓜成為少數,成為第三個沒有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的聯合國成員國。

美國在世界許多議題上具領導地位,但這下不僅成了少數,還遭受多數國家譴責,川普似乎不以為意,他認為美國無論是否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在減碳方面已領先全球,且其他國家將樂意與美國重新談判。

白宮資深官員在川普宣布決定後召開背景說明會,也充分展現自信,認為美國盟友與合作夥伴,都會想與美國坐下談論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但官員此番發言前不久,義法德才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巴黎氣候協定「不可逆轉」。

川普在記者會上,批評第一大碳排國中國大陸與排碳量第三大的印度,對協定的貢獻比不上位居第二的美國;陸方表態無論其他國家立場發生什麼變化,中國大陸都會認真履行巴黎氣候協定,印度總理莫迪日前曾說,對氣候變遷不採取行動是種「道德上的犯罪行為」。

因此,當美國宣布退出,不少媒體分析中印將成為巴黎協定的新巨頭,也有部分人士認為中國大陸和歐盟將會領導協定。

領頭羊迷失方向,總得找出遞補空缺的領袖,是否真是中印兩國成為新巨頭,目前言之過早,但確定的是美國已將領導地位拱手讓人;美國的退出,還推了其他國家一把,讓他們更團結一致,也將美國推向孤立。

   
穆斯克不爽 閃辭白宮顧問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發企業界的反彈聲浪,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與迪士尼(Disney)執行長艾格都宣布退出白宮顧問委員會,高盛執行長更在推特上首度砲轟川普的決定。

穆斯克是美國清潔能源產業的重要人物,他在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馬上宣布將退出白宮兩個顧問委員會。他在推特上推文表示,氣候變遷是真的,退出協定對美國或全球來說都不是好事。

艾格1日也表示,由於涉及原則問題,他已辭去白宮企業顧問委員會的職位。

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則說,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對生態保育與美國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地位來說都是一大挫敗。

庫克則向員工喊話,雖然聯邦政府進一步遠離對抗氣候變遷,但蘋果保護生態的決心不變。

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認為,美國退出協定不利於生態環境與美國經濟,更讓後代子孫遭遇風險,各國必須趁還來得及的時候趕快採取共同行動。

微軟則表示,大家都居住在地球,各國必須聯手共同守護地球,美國持續參與協定不僅有助美國本土企業,也有利美國經濟成長。

   
日皇退位特別法 眾議院過關
東京記者蔡佩芳/二日電/聯合報
日本眾議院二日通過日皇退位特別法草案,最快下周完成立法,這將成為未來日皇提前退位的前例。

草案規定,特別法通過三年內生效,生效同日、日皇退位。日本政府設想的時間點在二○一八年底,這將是自一八一七年光格天皇後,相隔近兩百年再次出現日皇提前退位。

「有關天皇退位等皇室典範特例法案」草案作為規定皇位繼承的「皇室典範」特例,對象雖僅限當今一代日皇,但有此前例,未來日皇可能循此前例,因高齡等其它因素考量提前退位。

法案規定,日本歷史上曾作為略稱使用過的「上皇」一詞,將成為退位後的正式稱號,退位日皇稱上皇、皇后為上皇后,未來葬禮將比照天皇舉行國葬,陵墓也同樣敬稱「陵」。

皇太子繼位後,其弟弟秋筱宮親王成為皇嗣,即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稱號不作法律規定。活動預算將比照攝政,增為九千一百五十萬日圓,一般皇族三倍。法案中還列舉了輔佐天皇夫婦和秋筱宮家的體制擴充措施。

眾議院二日下午表決,包括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在野的民進黨、共產黨、日本維新會、社民黨等都投票支持,僅自由黨主張修改皇室典範讓日皇退位制度化,棄權未投票。該法案預計七日在參院開始審議,最快九日正式通過。

此外,對在野黨要求創設「女性宮家」做為皇室人丁日漸稀少的對策,因執政黨態度保留,一日眾院委員會審查過程中,雖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檢討,但也僅要求在法律施行後盡快展開討論。

   
菲賭場遭攻擊 4台人身亡
記者鄭媁、編譯陳韻涵/綜合/聯合報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高級賭場度假村「馬尼拉雲頂世界」二日凌晨遭持步槍、操英語的菲國歹徒闖入潑汽油縱火,造成連嫌犯在內共卅七人死亡、七十五人受傷。外交部昨天證實,四名國人不幸喪生,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已掌握並聯繫死者家屬,提供赴菲辦理後事所需的行政協助。

根據賭場公布的死亡名單,罹難的台灣人兩位姓賴,兩位姓洪,其中有一對夫妻。另外,這四人有兩人是遊客、兩人是員工。死者名單中,另有兩員工和四旅客身分尚未確認。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但菲律賓警方調查後排除恐攻可能,朝搶劫方向偵辦,因嫌犯未直接傷害任何人。

菲國首都區警長艾爾巴耶德表示,擁槍嫌犯不理會保全的盤問,提著汽油直奔賭場二、三樓搶籌碼、槍擊電視螢幕,隨後在易燃的賭桌與地毯上潑油縱火,罹難者多遭濃煙嗆死,身上均無彈孔,傷者則多在逃避時推擠踩踏受傷。一名保全意外射傷自己的腰部送醫,另一保全看見歹徒持槍立刻逃跑。

輸瘋了?嫌犯自焚

身高約一百八十公分的歹徒在與保全槍戰中受傷,躲進賭場的馬西姆斯飯店五樓套房。菲國國家警察總長德拉羅沙說,警方清晨在五一○號房內發現嫌犯的焦屍,他以厚毯裹身躺在床上自焚,身旁遺留一把步槍和一只背包,背包內搜出價值一億一千三百萬菲律賓披索(約合新台幣七千八百多萬元)的籌碼。艾爾巴耶德說,嫌犯可能是在賭場輸了錢,想把錢弄回去,或者根本就瘋了。

槍聲大作時有些人因害怕而大喊IS,以為是IS犯案,飯店員工則在住客企圖破窗逃命時,搬梯搭救。德拉羅沙說,嫌犯係單獨犯案,未挾持人質。

菲警排除恐攻可能

菲國與IS有關的組織在案發後迅即宣稱犯案,但警方調查後排除恐攻可能,朝搶劫方向偵辦。德拉羅沙說:「如果是恐攻,嫌犯會開槍射殺賭場內所有人,但他沒有傷害任何人。」警方稍早說嫌犯是白人,隨後改口稱似為菲律賓人,真實身分待查。

菲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說,「沒有跡象顯示這是恐怖活動。所有跡象都顯示這是情緒不穩者的犯罪行為。」賭場方面向死者深致哀悼之意,指此案為「喪心病狂的怯懦行為」。

菲國政府軍正在南部穆斯林居住區馬拉韋市掃蕩恐怖分子,有人擔心,此案是恐怖組織或其同情者的報復性攻擊。阿貝拉說,歹徒雖有開槍,但未射擊民眾,因此不是恐攻,也與南部動亂沒有「直接關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