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6月 15, 2017

台巴斷交效應… 兩岸金融往來喊卡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6/15 第41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巴斷交效應… 兩岸金融往來喊卡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巴斷交效應,在政府高層指示下,金融總會將不出席周日(18日)在廈門舉行的海峽金融論壇,包括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等公股董、總均奉命不得前往,原本想維持的兩岸金融往來熱度再被澆熄。

後續兩岸金融往來會否受波及,以及這段期間是否所有公股董、總都不能出席兩岸活動,也將備受關注。政院高層昨(14)日對此表示,目前只針對海峽金融論壇。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互動不佳,官方主辦的兩岸金融三會去年停擺,兩岸金融界都有意藉這次金融論壇,讓兩岸金融往來不中斷,廈門金融辦人員為此來台協調相關事宜,金總也相當重視,沒想到碰到台巴斷交事件。

海峽金融論壇是海峽論壇諸多子論壇之一,這次主題是「加強兩岸交流、創新發展綠能金融」,預計18日在廈門舉行。

據了解,政府高層在巴拿馬宣布跟台灣斷交當天,指示公股董、總不得前往廈門,出席海峽金融論壇。

據了解,金總率團出席這項論壇成員有29人,扣除金總理事長施俊吉、秘書長吳當傑、副秘書長許銘吉及承辦人員共四人不能出席外,其餘多數是民間業者,但據了解,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也不會前往。

金總表示,金總已告訴團員,施俊吉及吳當傑因故不能前往,團員可自行決定前往,金總不可能要求民間業者不能去,民間業者在大陸有經營業務,金總不可能有這樣的要求。

 
海峽金融論壇/政治搞破壞 業者無奈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巴斷交,公股董、總奉命不得登陸出席18日的海峽金融論壇,金融業者擔心,兩岸金融往來若被政治因素卡住,未來國銀大陸分行業務會否持續萎縮,衝擊海外分行獲利表現。

金融業者表示,這次在廈門舉行的海峽金融論壇,雖然政府高層只要求公股董、總不能出席論壇,民間業者仍可自行前往,但官方這個動作,已釋出不友善訊息,可能更加不利兩岸金融往來。

兩岸金融三會去年停擺後,金融界對這次海峽金融論壇寄予希望,因主辦單位是金融總會,證交所董事長兼金融總會理事長施俊吉,曾任金管會主委,在蔡政府中極具份量,華南金董事長兼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曾任金管會副主委及財政部次長,兩位重量級人物都將親自與會。

論壇主題要談的是蔡政府力推的「綠色金融」,金融業者表示,這麼好的兩岸金融交流機會,卻被政治搞破壞,十分可惜,更令人擔心後續發展。

 
能源局:會聆聽多元聲音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表示,政府對於綠電努力不夠,德國在家安裝太陽能板已經是全民運動,台灣也要努力推廣到民間。對此,能源局長林全能回應,感謝富邦過去三年來都有認購綠電,由於台灣綠能發展環境還有很多成長空間,政府會先就政策端與基礎端來建置。

林全能表示,蔡明忠非常支持綠電發展,富邦集團過去三年也有參加自願性綠電認購制度,感謝蔡明忠建議。「對於多元的聲音,我們都會聆聽」。

不過,林全能說,目前台灣的綠能發展還有很多成長空間,政府會先就政策端與基礎端來建置,「補助民眾去安裝太陽能板,是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還需要詳細評估」。

 
何美玥帶隊 企業領袖團赴美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表示,由國策顧問何美玥所率領的「二○一七台灣企業領袖訪美團」已於昨天出發,有廿四家企業會隨何美玥赴休士頓、舊金山考察美國投資環境。另外,美國商務部在華府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共有八十四家企業參加。

面對記者詢問,經濟部不願公開「二○一七台灣企業領袖訪美團」企業名單,只表示因為是AIT(美國在台協會)組團,經濟部不方便透露名單。此外,國貿局已調查過廠商意願,「有些廠商擔憂競爭對手知道投資動向後,會就專利布局來防範」,因此不願公開名單。

經濟部指出,「企業領袖訪美團」成員涵蓋石化、鋼鐵、電子資通訊、生技、機械、航太及工程等各產業,共有廿四家企業的高階代表參加,會隨何美玥考察投資環境。另外,共有八十四家企業、一百四十位代表,會參加在華府登場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

據了解,中油將由董事長陳金德帶隊參訪,目前中油在休士頓已經有據點,因此將跟團到休士頓,同時也會考察美國投資環境。

至於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年二月已率集團高層如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台化副董洪福源、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等,受美國德州州長邀請,赴美考察投資環境。對於何美玥這次所率領的訪美團,台塑高層表示,台塑集團將派德州廠兩名主管一起共襄盛舉,加強交流。

經濟部表示,「台灣企業領袖訪美團」已於昨天出發,此行除了將參加美國商務部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還將赴訪休士頓及舊金山,考察當地合作機會與投資環境,並與美國重要企業、公協會與智庫等進行座談,協助業者掌握美國川普總統政策下的市場機會,並為台美產業鏈結鋪建新契機。

不過,雖然是赴美投資團,經濟部所派出的隨團官員並不多。經濟部長李世光留在台灣,三位次長也都不會跟團出訪,由國貿局長楊珍妮隨團。

 
經濟一喜一憂 台經院:只剩半導體還有投資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只剩下半導體產業還在加碼投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天表示,近期台灣經濟稍有起色,但只能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還有產業在台灣投資,憂的是,台灣主要產業中,幾乎「只剩半導體產業」還有投資動能。

孫明德說,若以今年前四月「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來看,成長幅度幾乎跟半導體產業一模一樣;也就是說,當月只要有半導體產業自國外進口資本設備,就會拉高整體進口資本設備成長,在台灣會買機器、擴建新工廠的只剩電子半導體業。

安聯人壽昨天舉行經濟趨勢大師論壇,孫明德在會中分析台灣經濟展望。他說,有些產業不投資台灣,是因為「關稅考量」,因為台灣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少,讓產業「關稅障礙」變多,所以產業只要有關稅問題,就會考慮出國投資,不少產業選擇到中國大陸、美國、印度設廠,關鍵原因都是為了「避關稅」。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博士則說,台灣出口已逐步復甦,安聯集團預測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都有百分之二,但台灣「高度仰賴」中國大陸和美國市場,出口太過集中,他認為,台灣應加強經貿穩定度,並且拓展與其他市場的貿易關係。

 
蔡明忠:政府對綠電努力不夠
記者黃晶琳、孫中英、馬瑞璿/台北聯合報
台灣大哥大昨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台灣連同婚都可以領先世界,但經濟發展居然沒有同步、同等開放自由,這是讓大家很納悶的問題。

此外,蔡明忠認為,政府在綠電發展方面努力不夠,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這在新的基礎建設是很重要的一塊,但是除了政府努力建設之外,更應該把全民帶進來。

蔡明忠在重掌台灣大董事長之後,昨天首度主持股東會。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天說,台灣行政效率輸美國太多,非必要不想回台,蔡明忠回應,郭董事業較龐大、投資多元,也較具世界性,相信郭董的意見對政府是很好的參考。至於有小股東建議台灣大賣給鴻海集團和亞太電信,蔡明忠說,併購非單一股東說的算,過去已經與鴻海策略結盟,未來與鴻海合作會更深更廣,跟國際大企業鴻海郭董合作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面對缺電問題,蔡明忠說,電信業也算是一個耗能的產業,所以公司常常自我反省,這幾年在節能方面做的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現在政府綠電上面的努力是不夠的」。他表示,現在德國在自己家裝個太陽能板來發電都是全民運動了,像德國這樣全民綠電的運動,如果政府不拿很大的決心出來獎勵的話,是很難(做到)的。

蔡明忠表示,政府現在推離岸風力電力,這是基礎建設的確很重要,但除了企業以外,要不要推展到民間去。而政府不敢漲民生用電的同時,如果能鼓勵民眾自動自發去參與,可能負擔的電費不用太多,但讓民眾覺得是在買綠電。

對於台灣經濟發展,蔡明忠表示,政府應該要鬆綁,台灣能賴以生存的就是變成開放經濟體,「我們自豪自己是開放的社會,現在同婚都可以領先世界,未來很快可以立法得到實現,社會進步,但它的經濟發展居然沒有同步、同等開放自由,這是讓大家很納悶的問題」。

 
國際財經要聞
Fed決議升息1碼 全年升息展望不變
記者簡國帆╱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北時間15日凌晨2時公布,調升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區間1碼,至1%到1.25%,而決策官員的利率點狀圖顯示,Fed維持今年升息三次的展望不變,也就是將在第3季或第4季再升息一次。

在Fed公布利率決策前,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比4月下滑0.1%,排除食品與燃料成本的核心CPI年比上揚1.7%,為2015年5月來最低,顯示通膨壓力更趨溫和。

不過,在就業市場漸趨緊俏之際,經濟學家認為最新的通膨數據不會阻退Fed於6月升息的意願。

 
Fed將宣布利率決策 三大重點看這裡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北時間15日淩晨2時宣布利率決策,極可能升息1碼,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到1%-1.25%,並可能宣示將縮減資產負債表。以下為幾個關注重點:

1.Fed的決策聲明中將透露哪些訊息?

3、4月核心通膨率下降,5月就業數字低於市場預估,但Fed主席葉倫與其他決策官員仍預期在充分就業之下,通膨率將回升到2%目標。若升息,Fed應會在會後聲明承認通膨偏低,但仍將預期通膨率將回升到2%。如果下半年通膨仍令人失望,Fed內部的「鴿派」將會重新考慮通膨預期。

儘管通膨偏軟,但Fed不大可能改變今年內將升息3碼的預測。觀察家將會注意點狀圖上,決策官員對2018及2019年的利率預測是否有變。

2.決策聲明是否會提到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

這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預料Fed將從今年底開始以「超漸進」的速度縮表,且官員在5月的會議上便曾暗示正準備更新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原則與計畫,但也可能選擇在稍晚發布6月會議紀錄時,才公布相關文件。

Fed可能會證實,未來將以短期利率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並表示將逐步減少到期證券再投資的金額,實際作法是到期證券從資產中自然消失的金額將逐漸提高。

3.主席葉倫正面對那些主要問題?

在會後記者會上,葉倫必然會被問到與縮表相關的問題,包括在何種時機或條件上將開始縮表?到期證券自然消失的上限額是多少?需要多少時間完成縮表程序?

Fed之前曾表示,將等到升息過程「運作順利」後才會縮表;理事布蘭納德上周指出,當利率升到3%目標的一半時,將開始縮表;而Fed再下一次升息時,利率便達到1.25%-1.5%,即3%的一半。時機最早將是9月;但如果今年秋季國會對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的問題陷入僵局,而引發市場動盪,時機可能延後。

縮表結束後Fed的資產將是多少?許多經濟學者都認為應遠高於擴張之前的規模。預料Fed將評估銀行業對準備金的需求額度,來決定本身的資產規模。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今年無投票權)之前曾預測,最終資產規模將在2兆到2.5兆美元之間,而目前的規模約4.5兆美元。

 
英特爾在印度投資52億 設研發中心
新德里14日專電中央社
全球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今天宣布,在印度投資110億盧比(新台幣近52億元)在印度班加羅爾設立研發中心,這個研發中心預計在未來18個月提供3000個工作機會。

英特爾印度分公司總經理拉伊(Nivruti Rai)宣布,英特爾正在班加羅爾(Bangalore)為即將成立的研發中心投資110億元盧比(1.7億美元),這項投資作為英特爾在印度擴張計畫的一部分。

這個研發中心將著重研發、硬體設計與測試,及下一代數位裝置的軟硬體驗證。

根據英特爾聲明稿,這座研發中心佔地8英畝(約3萬2374.9平方公尺),預計在未來18個月內提供3000個就業機會,且提供軟體發展與硬體設計的服務設施,並以物聯網科技和再生能源打造成「智慧綠能建築」。

這項投資是繼英特爾於2016年在印度投資20億美元後,再度加碼投資。

英特爾印度分公司目前約有7000名技術人員,為全球客戶,包括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裝置的代工廠商提供半導體晶片設計與強化服務。

 
通用汽車 產出130輛自駕車
編譯孫梁/綜合13日電世界日報
通用汽車公司(GM)也加入自動駕駛車的製造行列,公司13日宣布已製造130輛雪佛蘭Bolt電動自駕車,為公司首次大規模生產的自駕車,將與先前在各地測試的50輛自駕車一起進行路試。

通用公司今年1月開始在密西根州Orion組裝廠生產自駕車,但這批自駕車與先前測試的型號不同。自駕車與非自動駕駛的Bolt車一樣,都是出自同一條生產線,但自駕車在製造後,要被送到另一個車間安裝電腦和感應器等設備。

通用自駕車使用的導航裝置,是公司2016年收購的一家創新公司的產品。

通用公司自駕車的生產步驟,與飛雅特克萊斯勒公司不同,飛雅特去年造出100輛車後,交給Waymo公司安裝電腦軟體和硬體,而通用的自駕車是在同一座工廠製造。飛雅特如今在為Waymo生產500輛自駕車,業界人士表示,所有汽車商都將很快開始大批量生產自駕車。

Bolt車完全靠電驅動,充電一次可行駛238哩,這種車改裝為自駕車非常合適,因為車上的電力系統可為電腦充電。通用公司今年已售出6000輛Bolt車。

通用早先生產的50輛自駕車是在舊金山、亞利桑納州和底特律等地測試,新出產的自駕車可加快在城市地區的測試,公司準備為美國的主要城市提供自駕車。

通用執行長表示,Bolt自駕車安裝了第二代的電腦硬體與軟體,車上有多部照相機和40個感應器,還有可掃描行駛前方各角度的雷達系統,車頂的五部雷射相機可繪製出三維行車圖,但該公司沒有說明自駕車的價格。

 
雅虎走入歷史 Oath誕生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威瑞森(Verizon)13日以44億8000萬元,收購市值曾經超過千億元的雅虎(Yahoo),這意味著雅虎失去了獨立運營企業的身分;不過,包括雅虎郵箱和網站在內的所有產品將得以保留,現有用戶不會受到影響。

威瑞森收購的雅虎網路資產,將和旗下美國在線(AOL)的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等品牌進行整合;新子公司名為Oath,由美國在線前執行長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領導,旗下將包括逾50家媒體和科技品牌。

這筆交易的完成,意味著雅虎作為一家自營公司的歷史正式結束;雅虎剩餘資產會更名為Altaba,主要包括所持的阿里巴巴15%股份、雅虎日本35.5%股份、現金、可轉換債券以及非核心專利資產Excalibur。雅虎稱董事會成員麥凱內尼(Thomas McInerney)將擔任Altaba執行長。

與AOL合併 威瑞森將裁2100人

威瑞森並未宣布裁員相關消息。但上周有知情人士稱,雅虎與美國在線合併後,母公司威瑞森將對合併後的新部門裁員15%,約2100人。

威瑞森並表示,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將離職;根據雅虎遞交監管的文件,梅爾將獲得價值逾2300萬元的巨額離職補償金,包括300萬元現金、2000萬元股權。

1994年創立的雅虎,曾是網路第一世代接觸網路世界首選的入口,市值曾經超過千億,至今每月仍吸引10億人次到訪。

雅虎以提供網站目錄起家,不斷開拓領域,但谷歌與臉書後來居上。雅虎原本考慮收購這兩家新公司,猶疑不決之際,用戶轉進App與社群網路,雅虎眼睜睜看著自己錯失各種機會,也一步一步走向衰敗。

2000年6月,雅虎與谷歌簽四年之約,谷歌成為雅虎網站的預設搜尋引擎,當時雅虎曾出價10億元想買谷歌,最後因價錢問題沒談成;到2007年,谷歌的營收已是雅虎的兩倍多。另外,2006年雅虎曾出10億元想買下臉書,也是因價錢差了一點而錯過,如今臉書市值已達4400億元。

競爭者後來居上,雅虎的處境則每下愈況;2012年,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爾為執行長,但也未能力挽狂瀾,最終選擇出售公司。去年7月,威瑞森宣布計畫以48億元收購雅虎的核心網路業務。但此後,雅虎披露其發現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別遭遇駭客入侵,受到影響的用戶數量超過10億。最終,兩家公司商定,收購價較之前下調3億5000萬元,最終成交價格為44億8000萬元。

郵箱、財經…老用戶暫不受影響

雖然雅虎已經走入歷史,但此舉對雅虎的老用戶來說應該不會產生很大影響。威瑞森今年4月表示,公司新名稱Oath只是一個內部稱謂,用於概括威瑞森旗下的網路媒體品牌和業務,美國在線和雅虎的原有品牌和產品將得以保留。因此,雅虎郵箱、雅虎體育、雅虎財經等知名品牌至少在近期內不會發生變化,不會因公司改名Oath而將雅虎所有產品都改名為Oath郵箱、Oath體育和Oath財經等。

 
美銀調查:基金經理人憂心股市遭高估
記者黃智勤╱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銀美林調查顯示,全球投資人益發憂心美股估值過高,且央行貨幣刺激政策已經淪為多餘,抱持此想法的基金經理人比率創下紀錄。包含全球前幾大科技公司的美股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尤其被認為是風險最高且過熱程度最高的標的。

科技股今年來一路攀升,帶動美股大盤上漲,然而那斯達克指數上周突然大跌,引起市場關注。科技股也成為投資人最憂心的領域。

根據美銀美林對全球180位基金經理人進行的調查,近四成投資人認為,偏重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是過熱程度最高的標的,比率從上個月的26%大增。逾五成受訪者表示,網路股估值過高,更有兩成受訪者認為股市已達「泡沫」水準。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來已上漲15%。

調查也顯示,有44%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股市遭到高估,比上月大增7個百分點,比率為這項調查1998年開始以來最高。更有高達84%投資人認為美股遭到高估的程度最大。

 
要聞
台肥子公司台農 貿協、兆豐注資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肥董事長康信鴻表示,台農公司將在第2季決定增資案,規劃第3季增資至2.4億元,其中1.6億元募資案將引進外貿協會、中華電信、兆豐銀行等資金,在大咖成員到位後,將共同把台灣農產品銷往海外、打國際盃。

康信鴻表示,目前台肥已配合國家政策,成立100%子公司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台農公司),目的是要讓農民賺錢、並做到保護農民責任,因此成立台農公司擔任國家平台、負責國內優質農產品對東南亞國家進行產品銷售。

目前台農資本額8,000萬元,為台肥100%子公司,預計Q2決定增資案計畫。

 
永豐金董監改選 何壽川續任董座
記者楊筱筠、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永豐金控昨(14)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監事,由於沒有市場派參與競爭,公司派提名的九席董事全數當選,何壽川並續任董事長,且外資投票比例還高於上一屆,顯見近期的重大爭議,並未影響外資對以何壽川為首公司派的信心。

永豐金昨日股東常會,改選董監事,公司派提名的六席一般董事、三席獨立董事全數當選,包含上誼文化實業法人代表何壽川、何奕達,永豐餘投資代表人邱正雄、游國治、鐘敏敏,與陳嘉賢,以及獨立董事薛琦、許建基、蔡穎義。前三高票是何壽川、邱正雄與陳嘉賢。

永豐金股東會後舉行董事會,雖然永豐金最近爆發的一些弊案,部分人士直指何壽川涉案,但會中仍通過何壽川擔任永豐金董事長。

何壽川在股東會上,二度為最近的紛擾向股東鞠躬道歉,並承諾將在半年內,透過數位化方式完成行內法遵與內稽內控,任何案件在開案第一時間就可以追蹤與稽核,讓永豐金在風控、法遵以及稽核上成長速度,成為金控中第一名。

何壽川還抱怨台灣對關係人交易的規定非常嚴謹,範圍納入三等親,比國外關係人只規範到父母子女二層還要嚴格,「而且一觸法就馬上重罰。造成非常多不必要困擾,政府各界在思考是否符合時代需求。」

 
保力達買泰山 持股第二大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成立67年的老牌食品廠泰山內鬨才告一段落,卻傳出國內機能飲料龍頭保力達集團,暗中吃下泰山一成股份。

泰山前十大股東名單昨(14)日出爐,保力達強勢入股,透過擎達投資、海洋投資與和理三家公司,拿下逾12.17%股權,保力達搖身一變成泰山第二大股東,持股僅次於詹氏家族。

泰山董事長詹逸宏昨語重心長表示,在外部勢力進入泰山後,家族應該要更團結。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顯示,保力達的董事成員中海洋投資占兩席董事,擎達投資則擔任監察人,擎達投資的代表人為李權哲,在泰山前十大股東中,則以和理公司負責人身分出現,顯示這三家公司與保力達關係深厚。

保力達表示,公司並未投資泰山企業,這些部分屬於大股東個人投資行為,公司方面也無法代為發言。

泰山十大股東名單中,海洋投資、擎達投資及和理公司分別持有泰山4.03%、4.14%、4%的股權,持股比重僅次於最多的詹仁道,市場傳言保力達持有泰山股權比重達兩成,如果只從十大股東名單來推斷,保力達整體實際持股實力應該也相去不遠。

詹家在十大股東中則以詹仁道和詹岳霖父子持股最高,總計8.85%;詹景超、詹信忠、詹仁華、詹仁禮家族持股皆落在2%至3%之間,總計持股為19.4%。

據了解,詹家總計持股約在四到五成之間,雖然整體持股比例仍占多數,但分散在各房之中,目前詹家第三代各房的持股均在一成以下。

泰山將在下周舉行股東會,將解任董事詹晉嘉的資格,連續兩年上演堂兄弟之爭,對營運增添陰霾,這也使得家族長輩、宜進實業董事長詹正田去年仍列前十大股東、持股4.34%,今年卻不在名單之列。

泰山表示,詹正田在去年出脫手中持股,出清股票流向並不清楚。市場人士分析,如果家族勢力無法團結,2019年董事會改選時,泰山就有可能不再是詹家人主導。

 
Tesla大出貨 和大今年營收衝70億
記者邱馨儀/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和大工業受惠電動車大廠Tesla新車款Model 3出貨放量、今年營收直逼70億元,可望再創新高。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表示,因應訂單量增加,和大嘉義大埔美園區積極擴產,14條智能新產線,將在明年全面量產,到2020年前,營收可望突破百億元。

和大工業昨(14)日召開股東會,沈國榮指出今年主力客戶訂單大幅增加,帶動營收成長,今年前五月的營收已成長18%,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70億元(較去年全年大增21%),而且以客戶端的新車發展,和大持續擴增產能,在三年內達到年營收百億元。

沈國榮指出,為因應東南亞人力、土地都被全球鎖定,未來5到10年台灣恐找不到東南亞外勞,加上台灣少子化,和大必須持續加速布局智能化產線。

沈國榮表示,今年和大完成2億元現金增資,對未來擴大投資及改善財務結構有很大幫助,未來三年是和大的調整期,除了新產線全數朝智能化發展,舊產線也要升級到工業2.5到工業3.0。此外,和大將持續參與不同的能源車輛,包括電動車、太陽能、輕能源等。

電動車大廠Tesla量販車款Model 3累計接單已達到50萬輛,今年第2季開始交車,每周交車量約750輛至1,000輛,後續逐步放量,第4季將增至每周5,000輛,明年則增加到單周1萬輛。

和大為Tesla減速齒輪箱主力供應商,除Model 3外,目前Model S、Model X穩定出貨,因應Tesla供貨需求,和大積極擴增產能,嘉義大埔美7條全自動化生產線量陸續量產,此外向高峰購買的新廠,明年3月機台設備也會全面進駐,明年底14條智能化產線全面啟用。

和大供應最大客戶BorgWarner扭力轉換系統,今年訂單持續增加,第三大客戶Punch無段變速齒輪組,從原本供應南京邦奇、長城、吉利、海馬、比亞迪、東南、馬來西亞proton,現在多了北京汽車、江淮、江銓、中興力帆、瑞鳳等,客戶在2009年時產量約1萬輛,但今年已達72萬輛,2020目標150萬輛,也都帶動和大工業的需求。

 
聚陽攻智慧生產 搶高階單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成衣大廠聚陽宣示轉型決心,今年4月投入一、二億元成立創新研發中心,導入3D技術、數位模板等智慧生產,最終目標朝向模組化生產,董事長周理平昨(14)日表示,聚陽要從「追求價值」提升至「創造價值」,強化高階產品接單能力,要成為科技化服裝製造商。

聚陽三年多前斥資28.2億元,向美商美邦人壽購買信義區太平第一大樓部分樓層產權,包括土地面積377.83坪、建物2554.34坪,做為營運總部,去年7月「入厝」,今年4月在內部成立創新研發中心,引進3D技術布局快速打樣、數位模板機組,其中設備投資達800萬元,加計人才培訓與人事費用等,總計約一、二億元。

周理平昨天開放參觀創新研發中心,他表示,聚陽2014年、2015年獲利不錯,但二年前品牌服飾客戶營運走下坡,促使聚陽加快轉型,接單產品從時尚流行擴大至運動品牌,因此必須提升創新能量,從「追求價值」轉為「主動創造價值」。

聚陽去年獲利15.2億元,終結連七年獲利新高紀錄,是八年來首見負成長,除大環境不景氣,近年來機能服飾已成為必備元素,流行時尚品牌客戶也要求添加機能,讓聚陽體悟到成衣代工拚大量生產時,技術能量也要跟上客戶想法,甚至要比客戶更有前瞻性想法,才是生存法則。

聚陽在越南北部建置實驗工廠,初期引進一套數位模板機組約150萬元,7月將培訓人員與增加智慧切割機,年底開始智慧生產。若生產狀況良好,北越五座工廠全數改為智慧工廠,約占整體出貨三成。

周理平強調,智慧自動化是將重複步驟簡化、模組化,累積到一定程度,單位生產效率會提高,用人就會降低。

由於強調創新,有利吸引運動品牌客戶下單,周理平說,去年運動品牌接單金額占整體營收重已逾二成,今年將提升到23%至25%。例如去年引進七名新品牌客戶,其中一家為美國中部獵裝品牌Cabela`s,今年下單1,000萬美元,成長速度很快。

但他提到,運動品牌不是全然對毛利率有正向幫助,要看接單的款式,運動市場競爭激烈,要搶到高階訂單,必須要看開發能量能否到位。

以去年度合併毛利率20%為平均界線,聚陽在20%以上的高階產品出貨比重已達三成。

 
端傳媒求生 群募、收費並進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線上新媒體「端傳媒」今年初金主發生財務危機,近期找上台灣的群眾集資顧問業者「貝殼放大」,從6月7日啟動集資計畫,並宣布報導付費機制,希望短期內先集資700萬元維持運作,打造優質深度報導,期待以收費模式能夠繼續前行。

端傳媒總編輯張潔平坦言,22個月的經營過程,「差不多犯所有創業者的錯」。端傳媒2015年於香港開站,以原創調查報導、深度新聞等內容為主但也相當「燒錢」;例如一篇「我們會吃光海洋嗎?」的專題報導,派出16人團隊、耗時二個月製作,出海、追蹤和拍攝等流程就花費新台幣24萬元,這還不包括人事成本。

今年4月端傳媒因自有資金不足,加上未找到新投資者而宣布裁員。根據新的募資計畫中,參與者從單月600元的個人戶,到一年10萬的企業戶都可參與。端傳媒將以時事、旅遊、具備時代感的內容,分為免費版與付費版,供不同等級的會員閱讀。同時針對不同級別的會員,推出贈品、旅遊、活動講座等服務,以多角經營提供會員全方位體驗。

端傳媒集資計畫上線一周,募到約216萬元資金,但仍不敷短期運作所需。張潔平說,一定要想辦法自己「造血」獲利,不會再衝即時、快報,搶流量,會以一般新聞報導提供免費閱讀,以深度報導吸引付費會員。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端傳媒集資計畫推出後短短一周,獲得兩岸四地1,047人支持,募資約216萬元。他希望這次集資要打動過去對端傳媒「無感」的閱聽眾,加入訂閱行列。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