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1月 30, 2014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游客在韩国公共场合吸烟受到韩国人的嫌弃

中国游客在韩国公共场合吸烟受到韩国人的嫌弃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28-ko.jpg
韩国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图片来源:韩国亚洲中国中文网)

吸烟在中国是一种常态,但是在韩国却是被社会嫌弃和被法律禁止的行为。韩国虽然也销售香烟,但是大部分的公共场合是禁止吸烟的。最近,日渐增加的中国游客在韩国公共场合随意吸烟,引起了韩国社会的反感。

中国游客在韩国光顾的旅游景点、免税店、百货公司,甚至用餐的餐馆,几乎全部都禁止吸烟。但是在这些场合的大楼外面,或是门口处,我们不难发现正在吸烟的中国游客,一般都会是三五成群。

就在中国游客吸烟的附近,我们还可以发现"禁止吸烟"的标识牌,为了更明确地表示"这里不准抽烟",地方政府将标识上的文字改成汉字,写成"禁止吸烟区域",并且还画上"禁止吸烟"的图案。

但是,就在这一"禁烟"的标识下,中国游客仍然在"吞云吐雾"。

对于中国游客不遵守韩国社会规则,随地吸烟的行为,韩国人刚开始是容忍,但是在中国游客有望在今年超过600万人次,首尔的明洞和东大门市场已被他们"占领"的情况下,韩国人觉得既然到了韩国,就应该遵守当地的社会规则,也就是所谓的入乡随俗。

所以,对于吸烟的中国游客,最近会有志愿者前来送上一张"谢谢你禁烟"的纸张,或者有人会前来告诉你"这里不准抽烟。"但是,地方政府和志愿者都会比较客气,不愿意得罪前来花钱的中国游客。首尔市的一名公务员说(录音),他说:"我们要用中国话来劝阻他们抽烟,在语言方面有些难度。另外,他们毕竟是到访的客人,不能强行用法律制裁。"

但是,一般的市民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中国游客既然来到韩国,就必须遵守禁烟的规定。韩国国会议员根据这一民意曾向国会递交了名为《首尔市间接吸烟危害防止条例》的法案,试图以法律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但是这一举措却遭到明洞和东大门商人的反对。他们认为,严格的禁烟会影响游客的数量,会直接影响该地区的繁荣和销售。

据韩国观光公社的统计,截止今年10月,抵韩中国游客的人数为524万,占外国游客的43.7%。对韩国来说,购物扫货,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是韩国内需经济的一股重要支撑力量,所以韩国欢迎中国游客的到访。

但是,吸烟、高声谈话和闯红灯过马路等行为,却受到韩国社会普遍的嫌弃和反感。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马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