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7月 0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南周事件"抗议人士郭飞雄被控罪

闻报道

"南周事件"抗议人士郭飞雄被控罪

"南周事件"抗议人士郭飞雄被控罪

因参与2013年"南周事件"的街头抗议行动,居住在广州的维权人士郭飞雄近日受到中国当局"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指控。

China Demonstration in Guangzhou für die Zeitung Southern Weekly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联社报道称,郭飞雄(又名杨茂东)因为 "南周事件"在广州街头举牌演讲而被警方拘留已经十个多月。其律师不久前得知,该案件不久前已经移送至法院。其律师张雪忠近日向美联社透露了这一消息。

郭飞雄198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曾参加1986年上海学生民主运动和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毕业后从事过教师、出版、写作等工作。2003年全力投入中国维权活动,先后参与南海三山村民土地维权、蔡卓华印刷圣经维权、陕北石油维权、广州番禺太石村罢免村官维权等影响巨大的维权事件,并因此四次入狱。今年3月,郭飞雄曾发起呼吁全国人大尽快批准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联署活动。

China Demonstration in Guangzhou für die Zeitung Southern Weekly

2013"南周事件"抗议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2012年12月29日,《南方周末》评论员戴志勇撰写的 新年献辞稿《中国梦 宪政梦》被总编黄灿及其他报纸主管删改,后再由广东宣传部部长庹震亲自操刀删除和修改。2013年1月3日,南周多位记者在微博上抗议宣传部门的"剪刀手",并联署发表公开信 要求庹震引咎辞职。1月6日起,部分民众聚集在《南方日报》集团门前举行抗议活动,同时打出 "新闻自由、宪政民主"等标语。

1月8日,郭飞雄前往广州南方报业集团大楼前,声援南方周末编辑记者抗议宣传部的新闻管制。他在现场曾发表演讲说:"中国的书报审查制度,是最反动的思想警察制度,这个制度早就应该被废除了。今天我们来声援南周,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打压,而是为一种普遍权利而战斗,这个普遍权利就是言论自由。"

"非正常的人生"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曾发表文章评论郭飞雄被刑拘,称他"陶醉于自己的'勇敢'。文章作者表示:"郭飞雄以及 '维权律师'许志永等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一般,不及当前活跃的一些大V们,但在'维权'的特定圈子里较为知名。与当局对抗似乎已成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也像是陶醉于自己的'勇敢'里,不太可能妥协……他们做事不是以合法不合法、对社会治理实际有益还是有害为出发点,而是只认自己的价值判断,把与当局尖锐对抗看成道德上的高尚行为……无论他们出于什么目的,过于激烈的对抗行为 有悖社会根本利益,遭到法律追究和限制是必然的。如果他们的对抗是不顾一切的,他们等于选择了非正常的人生。"

China Demonstration in Guangzhou für die Zeitung Southern Weekly

郭飞雄:"中国的书报审查制度,是最反动的思想警察制度"

面对中国司法部门的指控,郭飞雄的律师张雪忠表示,其当事人在事发现场并没有煽动群众,相反,他曾呼吁示威活动参与者应该遵守秩序。张雪忠向美联社表示:"如果他(郭飞雄)触犯了法律,警察当场就会采取行动……这完全是一个编造出来的指控。"

尽管如此,律师张雪忠认为,郭飞雄很有可能于今夏接受审判,而且基本可以确定他会被判有罪。张表示:"从当局如何处置其他活动人士的情况来看。我不认为杨茂东会获得自由,虽然他做的事情没有触犯法律。"

综合报道:任琛

责编:苗子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