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8月 01, 2014

以色列放話 毀加薩地道才停火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1 第3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以色列放話 毀加薩地道才停火
哈瑪斯太激進 中東國家暗挺以色列
國際要聞 要命伊波拉 我啟動三關防疫
病毒發現者:不必窮緊張
華爾街員工旅遊 奢華再起
烏東暫停火 助馬航調查
獅城札記/仰光運將 若念正常大學
史上首見 美眾院告歐巴馬濫權

焦點新聞
以色列放話 毀加薩地道才停火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卅一日表示,以色列要摧毀哈瑪斯組織建造的地道,才會停止在加薩的軍事行動,任何不讓以色列完成這項任務的停火協議,他都不會同意。

內唐亞胡說:「我們已廢了幾十條地道,不管有沒有停火,我們都決心繼續完成摧毀地道的任務。」以軍指揮官特吉曼說,要把以色列已鎖定位置的地道摧毀,還需要幾天時間,許多地道位在通往以色列邊界的地下。

以色列卅日又空襲加薩一所聯合國學校,造成至少十六人喪生。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娜薇.皮萊卅一日指出,以色列在加薩攻擊民宅、學校、醫院、聯合國機構,明顯違反日內瓦公約,她認為以色列故意違反國際法,世界強權應向以色列追究負責。

她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說:「我們一再強調不能讓以色列享有免責權,不能容忍這種不必負責的情況繼續下去。」

針對又有聯合國學校被攻擊,以色列回應說,以軍遭到學校附近的火箭攻擊,才回擊。聯合國把學校和其他聯合國機構當做難民避難所,但這些避難所被以軍轟炸了六次,已有八名聯合國人員遇害。

聯合國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發言人克莉絲.岡尼斯被問到加薩老百姓的苦難時,立刻飆淚:「我們已到了臨界點,我們的工作人員遇害,避難所被擠爆,八十六間避難所收留廿萬五千多流離失所的人,加薩正被摧毀,當戰爭結束,這些人要去那裡?」

美國也強烈譴責以軍轟炸聯合國學校的行徑,但幾小時後美國國防部證實,幾天前還為以色列補充榴彈和迫擊砲彈等軍火,凸顯美國在以巴衝突的尷尬角色。

五角大廈表示,以色列軍方的軍火逐漸短少,廿日要求額外補充彈藥,國防部三天後批准對以色列軍售。

以色列七月八日對加薩展開軍事行動時,主要目標是摧毀哈瑪斯的火箭發射能力,後來才轉向地道。以軍發動空襲後,發現從加薩通到以色列境內的地道,哈瑪斯從地道攻擊以軍,殺了一些以軍。

哈瑪斯利用地道滲透以色列,還在以國境內殺人的消息,令以色列人非常震驚,支持採取軍事行動。

以軍七月十七日發動地面攻擊摧毀地道,並堅持任何停火協議,都要包含讓以色列有摧毀地道權利。以色列卅一日又徵召一萬六千名後備軍人,迄今已動員八萬六千人。

   
哈瑪斯太激進 中東國家暗挺以色列
編譯馮克芸/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兩年前以色列在加薩與巴勒斯坦民兵對抗時,敵視以色列的阿拉伯鄰國紛紛向以色列施壓停戰,但在最近廿餘天的以巴衝突中,許多阿拉伯國家卻似乎暗挺以色列;這是中東地區「阿拉伯之春」運動帶來的意外變化。

紐時說,儘管阿拉伯國家討厭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但他們更不喜歡甚至害怕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所代表的「政治伊斯蘭」勢力。所謂政治伊斯蘭,指的是將伊斯蘭教視為政治理念的個人或團體,他們會透過溫和或激進手段,挑戰執政當局或尋求改變現狀。

埃及一向居中協調以巴衝突,但此次埃及政府提出的停火協議包括了以色列方面的多項要求,反而未納入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發表的聲明中也未指責以色列空襲砲擊,只說「無辜民眾為他們不該負責的軍事對抗付出了代價」。

換句話說,在這波以巴衝突中,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形同支持以色列攻擊哈瑪斯。

曾參與中東談判的美國威爾遜中心學者米勒說:「我從未見過這麼多阿拉伯國家默許哈瑪斯挨打及加薩的毀滅與死亡。這種沉默意味深長。」

紐時說,美國及以巴多數分析家約在一年半前都還認為,阿拉伯之春運動可能使阿拉伯國家日益積極回應民眾的訴求,因此將對以色列更不友善、對巴勒斯坦更加同情。

但當前情勢顯示,以色列政府不僅未見孤立,反而在各國民主運動引發的動盪混亂中受惠,因為一個個政權受到挑戰的阿拉伯國家領袖,都心照不宣地把以色列視為盟友,與以色列並肩對抗政治伊斯蘭。

耶路撒冷賽勒學院院長克拉瑪說,如今埃及及沙烏地阿拉伯似乎都認為,為了打敗哈瑪斯,巴勒斯坦人只好受苦,因為絕不能讓哈瑪斯勝利,成為巴勒斯坦內部最強大的陣營。

曾擔任巴勒斯坦顧問、現任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的艾金迪說:「阿拉伯之春的鐘擺,現在擺向有利於以色列,但我認為,故事不會到此結束。」

   
國際要聞
要命伊波拉 我啟動三關防疫
記者吳佳珍、黃詩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伊波拉病毒自二月在幾內亞爆發,迄今已奪走七百廿九條人命,各國高度警戒西非的伊波拉疫情。衛福部長邱文達昨於行政院會報告表示,國內已啟動三關防疫機制,今天下午舉行六大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會議。

三關防疫機制分別為,加強國際疫情監測,若國內出現疑似病例將成立應變小組、甚至防疫中心;持續加強風險溝通,包含旅遊警示、醫師通函、防治手冊等;強化人員與物資整備,比照普通大型傳染病做好準備。

香港疑似有伊波拉病毒疫情,邱文達澄清,香港案例檢驗呈現陰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日前國內已提升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三國旅遊疫情為第二級警示(Alert),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因西非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未受控制,社區及醫療機構間感染持續發生,截至廿七日累計通報一千三百廿三例病例,其中七百廿九例死亡,致死率百分之五十五。

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九日公布資料指出,西非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已擴及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四國,其中奈及利亞的唯一個案即自賴比瑞亞移入。由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在症狀發生才具傳染性,透過旅遊、經商而被感染的機率低,目前WHO對於上述三國的經貿旅遊活動無特殊限制。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伊波拉病毒需直接接觸被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才可能傳染,感染至發病可達廿一天。典型症狀包括高燒、嘔吐、腹瀉、皮膚斑疹與出血,還可能併發肝腎衰竭、休克。

羅一鈞說,目前伊波拉病毒無疫苗及特效藥,只能提供支持療法,過去致死率達九成,但現在死亡率五至六成。提醒前往西非疫區的民眾提高警覺,注意個人衛生與手部清潔,避免接觸有病或死亡動物,特別是果蝠或猿猴類;若返國廿一天內有症狀應盡速就醫。

   
病毒發現者:不必窮緊張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上周四到周日之間又造成五十七死,歐洲和亞洲紛紛提高戒備,如臨大敵;美國更宣布從三個疫區國家撤退三百四十名志工。不過,協助發現伊波拉病毒的科學家皮歐特指出,疫區以外的民眾不必窮緊張。代表各國主要航空業者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並未建議旅遊禁令或關閉邊界,旅客感染的風險很低。

皮歐特表示,西非以外地區不可能引發大規模疫情,「我不認為會引發大規模傳染」。他說:「就算搭地鐵時鄰座是患者,我也不擔心,只要他們不要吐在你身上或怎樣就沒事,因為要受到感染需要非常近的接觸。」皮歐特說,西非地區人民的嚴重恐慌與對當局缺乏信任,是造成西非疫情如此嚴重的原因。皮歐特呼籲相關當局,在伊波拉患者身上測試實驗疫苗,若病毒捲土重來時已有準備。

IATA也透過聲明表示:「飛沫傳染的病例很罕見,因此對乘客的風險很低。只有出現嘔吐、腹瀉、腎肝功能受損、內外出血等嚴重症狀的患者,才會傳播病毒。倘若病到這種程度,搭機的可能性很低。」因此,IATA並未建議對疫區國家實施禁飛等做法。

雖然專家認為疫情應該不會擴散,香港衛生官員仍表示,今後從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入境的旅客,凡有發燒之類疑似感染之象,都要隔離。

歐盟也嚴陣以待,決定增撥人道基金二百萬歐元因應情勢,使歐盟的伊波拉撥款達到三百九十萬歐元。

   
華爾街員工旅遊 奢華再起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摩根士丹利幾百位頂尖股票經紀人與配偶4月底飛抵夏威夷,享受全程免費度假之旅,抵達飯店後第一個驚喜,就是發現枕邊放著GoPro運動相機與Maui Jim名牌太陽眼鏡做為迎賓禮。

隨著美股頻創新高與財富管理費用增加,華爾街正重拾金融危機前的奢華獎勵旅遊積習。這種奢華做法在2008年至2009 年風暴期間銷聲匿跡,當時銀行正接受政府紓困而避免鋪張。大摩這次的夏威夷之旅是金融危機發生後最奢華、也是首次的出國之旅。

金融業主管與分析師說,奢華員工旅遊重現反映多頭市場,也希望爭取留住為公司賺進鈔票的頂尖經紀人。這些經紀人除坐擁高薪外,還期望有大幅獎勵。不過目前這類旅遊的奢華程度已不如危機前,多數還包含教育訓練。

獎勵旅遊多年來在券商業界一直是人盡皆知的工作福利。金融顧問仍懷念在瑞士滑雪等奢華度假時光。

美林一名資深經紀人說:「金融危機後,有成就反而變得不雅。當恢復獎勵旅遊,內容卻變差,許多人乾脆不去。現在我們開始重回很棒的旅遊地點,回到體面且好玩的地方。」

在金融危機後數年的苦日子裡,美銀美林、大摩與富國顧問公司等業者只會把成功的經紀人送到大學校園上課,當做是獎勵,如今獎勵辦法愈來愈高檔。

銀行仍對保持公眾形象很敏感,因此會在獎勵之旅中加入訓練課程或其他與業務相關的活動。

例如大摩的獲利王經紀人在夏威夷毛伊島花了一些時間進行商務會議,聆聽董事長兼執行長高曼與其他知名人士演講。

大摩發言人說:「獎勵旅遊對獎賞傑出員工,並建立具有凝聚力的公司文化,是很重要的。」她強調在金融危機後,公司的獎勵旅遊更聚焦於專業與個人發展。

   
烏東暫停火 助馬航調查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布魯塞爾記者蕭/聯合報
七大工業國(G7)領袖七月卅日發表聲明,呼籲俄羅斯領導人停止支持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否則將祭出進一步制裁方案。

G7國家領袖,連同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主席共同針對烏克蘭情勢發表聯合聲明,嚴重關切對俄國持續破壞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的行為,再次譴責俄國非法併吞克里米亞、迫害東烏克蘭穩定的舉動,相關行為讓人無法接受,也違反國際法。

聲明譴責造成二百九十八人喪生的馬航客機遭擊毀悲劇,並要求相關各方不要阻礙國際調查,墜機地區應停火。

這項聲明發表後,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民兵七月卅一日同意暫時停火,讓國際調查人員進入馬航失事地點展開初步調查。歐洲安全合作組織及四位荷蘭、澳洲空難調查專家,已首度抵達失事現場展開調查。

英國獨立報卅一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曾密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計畫,擬透過俄國對烏克蘭穩定供應天然氣及經援,交換國際承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但後者無法讓英美等國接受。

熟悉密談者說,和平計畫包括俄國撤回對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的經濟與軍事援助;而烏克蘭則承諾不加入北約;普亭也不會干預烏克蘭與歐盟六月底簽署的自由貿易與政治合作協定。

這項計畫在馬航MH一七班機七月十七日遭擊落後停擺。內部人士透露,「德國的和平計畫仍在談判桌上,協商一度因空難暫停,但各方擬在空難調查開始後重回談判桌」。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梅克爾與普亭兩人自七月廿日迄今未交談。

   
獅城札記/仰光運將 若念正常大學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再度造訪緬甸商業大城仰光市同一街頭的紅綠燈前,沒再看見那些賣著「簡章」的小販們;如果他們不再出現,或許是緬甸的另一種進步。

八個多月前,在仰光市街頭抱著成堆「簡章」的小販,待紅燈一亮就走進車陣裡,對著車內的外國人兜售各種緬甸投資法規,中文、英文、日文版都有。

當時在車陣中看到這一幕,好奇極了,馬上掏錢要買,卻立即被朋友制止:「那些都是『舊版』的法規。」

車上的朋友很熟悉緬甸改革過程。大約兩、三年前緬甸開放後,各種投資法規被迫更新;新版法規在去年下半年那段時間,不是修改中,就是等著被一改再改。

車陣裡的法規,是賣給沒見過世面的投資客,除非你要研究緬甸投資法規演變過程,否則就是花錢買一堆廢紙。

緬甸法規進入急速修改期,但是瞭解世界各國類似外來投資法規、且能將修法方向融入緬甸國情的官員卻有限。台灣經貿人員說,「有些法規,就把別國的照抄一遍」。

緬甸欠缺具專業知識和素養的官員,也是惡性循環結果。

軍政府統治時期,有鑒於一九八八年學運鬧出大事,軍人開槍掃射鎮壓街頭學運,於是將仰光市的知名大學移到郊外,或乾脆大搞遠距教學、函授教育,大學生不用也不准進校園,也就少了集結鬧事機會,可想而知緬甸大學教育品質如何。

飯店司機敏瑞說,「我根本沒好好讀過書,寄來家裡的講義、課本,沒有人會用心讀這種書的」。他很想進像樣的大學,「不是太遠,就是學費超級昂貴」,貴到你根本念不起。

緬甸很難放慢開放腳步,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也不斷呼籲旅外緬甸人歸國效力,除帶進民主觀念,也強化施政品質。

我突然閃過一念頭,眼前的司機敏瑞當年若能接受完整大學教育,今天或許他就是修訂法規的官員,而不是載我去機場的司機;但敏瑞和緬甸的命運,又豈是任何外人所能影響的呢?

   
史上首見 美眾院告歐巴馬濫權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七月卅日電/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七月卅日以二百廿五票贊成、二百零一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授權議長貝納代表眾院控告美國總統歐巴馬,理由是歐巴馬拖延健保改革法案中要求雇主為員工提供保險的規定,是濫用行政權。

美國將於十一月進行期中選舉,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趕在八月一日休會前通過這項議案,這也是美國史上頭一遭國會通過議案要對總統提告。

共和黨在眾院占有多數席次,這次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投票則是民主、共和黨各自歸隊,所有出席的民主黨眾議員都投下反對票,共和黨則有五名議員跑票,其餘投下贊成票。

眾議院議長貝納表示,歐巴馬推行健保改革法案時,沒有遵循法律規定,侵犯國家根本大法。他說,「這跟共和黨或民主黨無關,而是涉及捍衛我們宣誓效忠的憲法。」

人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發表演說的歐巴馬則公開回嗆眾院的舉動。歐巴馬說,「他們因為我採取行政措施幫助人民就要告我,因為我做我該做的事就抓狂。此外,我告訴他們我很樂意一起合作,我自己做這件事的唯一理由,就是因為眾院啥都不做。」

歐巴馬也告訴聽眾說,「對了,你們知道誰要付這筆訴訟費嗎?就是你們。」

法律專家說,眾議院恐怕難以證明他們因歐巴馬的健保法案而蒙受損失,因此法官可能以此為由駁回訴訟。即使官司成案,訴訟期間快要好幾個月,慢的話得花上好幾年。

共和黨的舉動已經激怒民主黨支持者,讓民主黨獲得的捐款數字暴增。自從貝納今年六月宣布要推動控告歐巴馬後,截至廿八日為止,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已收到七百六十萬美元的線上捐款。

   
最深情的台北告白,讓韓良露說到你的心坎裡
那一段飲食體驗與街道時光,是城市身體認同的印記。時空流轉,在味覺的邊境上,記憶如果百味雜陳,卻正是我城台北緩緩現身的一刻。

心導管團隊分秒待命 張�嘉 好心救好心
在心導管室分秒必爭,搶通阻塞的心血管;在醫病關係緊張的此刻,勇往直前做好本分事。這個行業很辛苦,但行醫近三十年的張�嘉,卻愈來愈愛自己所選擇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