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7月 03, 2011

一个小建议

茉莉花革命发起人:
你们好。我是一名体制内的人员,也经常翻墙看看外面的世界。坦白说,从一开始2月份我就知道你们发起的茉莉花行动,但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一直以来都会觉得有“more important”的理由没有去,装修、谈恋爱、结婚等等等等。昨天通过twitter看了香港有20多万人上街为了自己的各种各样的权利游行、示威,即使在前一天坦克装甲刚演习完毕后也毫无惧色。我内心仿佛有根弦触动了一下。今天早上下载到了香港7.1游行的宣传itune app,看了那段小孩子演讲比赛的VCR,我再也忍不住泪如泉涌。我被心里的柔软击中了。

那个小孩子本来的演讲词说的是德國著名神學家兼信義宗牧師馬丁·尼莫拉的《忏悔文》,

起初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社会民主主义者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之后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还是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最后他们要追杀我
但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可是老师说他讲的不够贴近生活(大概是准备洗脑教育的,因为前面在教育其他的小朋友和谐),于是他就换成了自己的造句

当“天星”、“皇后”拆迁的时候,
我没有站出来说任何东西,
因为有没有“天星”、“皇后”,我也是乘巴士上学;

当大家要建高铁的时候,
我没有站出来说任何东西,
因为有没有高铁,我也很少回内地;

当有些人为了最低工资议论纷纷的时候,
我没有站出来说任何东西,
因为我不觉得我毕业后会到快餐店工作;

当菜园村被收地的时候,
我没有站出来说任何东西,
因为有没有菜园村,我都不会没菜吃

现在我们住的那区要兴建商场,我们的家要收回,
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们说任何东西,
所以我们一家人再多过两个月便要从爷爷留给我们的唐楼搬出,
我们还未知将来要搬去哪里……

就这样,我泪奔了,我再也无法忍受内心的那份煎熬。。。。。

当观看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时候,
我的眼泪含在眼眶里却没掉下来,
因为我从小都有母爱,平平淡淡,不会轻易的失去;

当观看“唐山大地震”、“512大地震”的时候,
我的眼泪含在眼眶里却没掉下来,
因为我并不认为我会经历那么大的灾难还能幸存,不会感受到那份撕心裂肺;

当观看“肮脏的战争”的时候,
我的眼泪含在眼眶里却没掉下来,
因为我自认为没有那群军人那样的勇敢去战场;

可是当我早上看到这个只有8分钟不到的VCR时,
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会有这样的遭遇,那个时候我该怎么办?

因此我翻墙这么长时间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我希望能给你们一个建议,可以采用这种造句体的方式,在国内的论坛上引爆,激励大家用这个句式来造句,每个人都会在社会上遭遇不公,当我们遭遇不公的时候该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方式是激起大家公民的最好方法。我们可以采用炒作公司的方式,在天涯、猫扑上引爆这个热点,几十个人反复的顶楼,会有很多人跟上的。就像凡客体、私奔体一样,我们也可以爆出一个句式体,

比如起初……我没有……因为……,
接着……我没有……因为……,
后来……我没有……因为……,
最后……却……

因为每个人的诉求都不一样,我们不可能团结所有人,这也是为什么海外民运这么多年来都不成气候的原因。
这种方式可以把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指向所有人共同的目标: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寻求同盟者。而这才是民主的真谛,不是吗?

冒昧的给你们写信,希望能给你们提供点帮助,也算为我为了吃饭在体制内工作这么多年的一点赎罪。

Steven Moth

mothetainne@gmail.com 发送至 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