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7月 21, 2011

广西“李庄案”律师团北海遭围攻殴打



图为第一批赴北海法律援助同行的律师们在北海海城公安局(图片来源:陈有西学术网)

【大纪元2011年07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导)7月18日,“广西四律师伪证案”的代理律师团在北海遭到约30个不明身份人士的围攻和威胁,导致两位律师受伤。此消息迅速在微博和国内各大网站论坛上传播,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业界同行纷纷谴责这次暴行及担忧执业律师的人身安全问题。

在现场的一位律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事情正在处理,有些细节不便说得太多,现在很多领导在这个地方,一些问题还要进一步落实,网上公布的都是事实,现在没有公布的东西,领导先让停一下,我们会把过程和真相向社会公布。”




“广西四律师伪证案”是继重庆“李庄案”之后,在律师界掀起轩然大波的又一起全国性的公共事件,同行连手相助。目前,“北海律师团”由国内20位律师组成,北海伤害案于7月25日再开庭,将有10名律师为5名被告人辩护,被喻为“中国历史上最豪华辩护律师梦之队”。



18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北海律师团”陈光武、杨名跨、徐天明、伍雷、李金星等律师,在所住宾馆遭到大约30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他们立即打110报警,两名警察到达后,只是进行劝说,并未及时制止冲突。



据微博消息,在律师的强烈要求下,这伙男女和警察离开酒店,现场留下一位自称“能够控制局面”的男子与陈光武谈话,这位男子提出要求:“不要为那些坏蛋辩护!”遭到拒绝后,他又威胁:“继续办理这个案子,你们走不出北海。”



随后,这伙人再次冲进酒店大堂,殴打正在吃饭的律师,其中伍雷被打得当场倒地抽搐,送医抢救,李金星被送去医院急救。伍雷在微博发文称:“如果我被他们搞死,请律师同仁帮我照顾我的妻儿和老母亲!拜托全国律师同仁!”



这位律师告诉记者,这次围攻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晚上6:30分到9:30分,现场在卧室)主要针对主要负责这个事件的陈光武;第二阶段(晚上10点左右至将近12点,在酒店大堂),主要攻击伍雷,当时很多人对他围打,他的胳膊、身体的软组织伤得比较多。



他表示:“当时比较混乱,我们才几个律师,他们有三十多人。有两位律师受伤,伤得不是很重,有一位律师还留在医院观察。陈光武的伤主要是被一些妇女抓伤和咬伤。”



事发后,北京的张凯、王兴等律师紧急启程赶往北海援助。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引起网友和律师界同行的谴责。



对于律师遭到暴力,北京律师李静林表示,在律师受到围攻的时候,警察没有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甚至有律师被打,可见北海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这很显然是有人指使,想对律师团施压,让被指控的律师失去辩护权,为这样一个目的所采取的行动。



他表示,不管被警方指控的律师有没有罪,他们在法律上都享有辩护权。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律师,在国内越来越普遍,是这个国家法治进程的悲哀。律师的地位公然被践踏,显示了社会现实对法律的蔑视。



大陆著名律师陈有西撰文表示,当地警方出警不力,暴徒冲入宾馆,陈光武、伍雷律师被打伤抓伤。这是明显的有预谋、有目的的想吓走法律援助的律师。我们对这些暴徒的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对北海的治安当局如此的治安能力深表遗憾。律师是任何手法都吓不倒的。



7月11日上午,“北海律师团”陕西宝鸡的房立刚律师会见被告人裴日红时,被三名没出示证件的北海警察强行带离及核查身份证。7月12日上午,房再次到看守所会见,遭到一伙警察对其六次污辱式安检,反覆搜身,并被要求抽下腰带提着裤子接受检查。



背景资料



2011年6月13日,南宁市百举鸣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在新忽然被北海市公安局以“涉嫌刑法第306条伪证罪”刑拘。同时被刑拘的还有广西中龙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思方律师、广西青湖祥大律师事务所梁武诚律师、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杨忠汉律师。



四律师是2009年北海市著名的“11.17杀人抛尸案”4名被告人的律师。一起刑事案件4名辩护人全部被抓,这一中国律师史上绝无仅有的事件,引起了律师界的震动。



随着事态发展,其中三名律师已于6月28日被取保候审,杨在新律师仍被刑事拘留,三名律师从看守所出来之后便不再与外界有联系,包括他们的代理人都不能与他们联系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