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9月 30, 2013

三星 擴大對台採購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30 第30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三星 擴大對台採購
國際科技產業 微信call in歐洲 尬臉書
即時通訊 商機e路發
通訊產業 三星滲透蘋果鏈 拚影響力
半導體業 台積 加速建置16奈米產線
台積下一步…強攻10奈米

今日財經頭條
三星 擴大對台採購
記者謝艾莉、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長期以自有零組件為主的三星調整策略,今年底開始擴大向台廠採購零組件。據了解,金屬機殼廠可成和F-鎧勝,沖壓件廠谷崧、軸承廠商新日興等都是鎖定對象;三星企圖借助台廠的穩定供貨能力,明年在手機市場發動更猛烈的攻勢。

三星一向仰賴自有零組件體系,國內僅少數業者包括閎暉、大立光、晶技等供貨零組件;隨著三星策略改變,下一波合作對象可望納入可成、F-鎧勝、谷崧和新日興等。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家目前是蘋果概念股,顯示三星與蘋果對決,將在關鍵零組件戰場上開打。

業者透露,三星去年擠下蘋果,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品牌廠龍頭,同時超越諾基亞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廠商。但今年推出的新手機S4銷售平平,整體而言,今年三星的手機成長力道低於以往,三星擔心手機業務競爭力流失,評估藉由新產品、調整採購策略再出發。

法人認為,新產品部分,三星9月發表智慧手表,與自家手機產品結合使用。採購策略方面,三星認為,由於手持式產品出貨量持續成長,自製零組件恐無法滿足需求,決定擴大供應商,分散供貨風險。

業者表示,三星看上台灣相關蘋果零組件供應商,除了蘋果供應鏈成員經過幾年訓練後,供貨穩定、良率佳,對品牌廠而言,取得大量、優質、穩定的零組件,可使新產品進度更為順暢,供貨可快速拉大。

三星計劃推出全金屬機身打造的Galaxy F頂級系列款手機、2014年上市。

據指出,蘋果重要零組件廠商可成、F-鎧勝,陸續打入三星供應鏈,F-鎧勝明年第1季開始出貨給三星。

 
國際科技產業
微信call in歐洲 尬臉書
編譯林佳賢、楊宛盼/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包括微信(WeChat)及Line等亞洲行動通訊應用程式(App),挾著在亞洲的高人氣,計劃進軍歐洲,與臉書(Facebook)及Skype等西方競爭對手一較長短。

由中國騰訊(Tencent)公司開發的行動通訊App微信,與日本廠商開發的Line,提供用戶撥打免費電話、即時傳訊,和分享新奇短片和圖片的服務。他們採納臉書、Skype及聊天軟體WhatsApp的諸多特色,並將各家優點融為一體。

挾著備受歡迎的熊大和兔兔等可愛貼圖,Line已征服亞洲,2011年推出後,短短一年內就有5,000萬名用戶註冊,相較下,臉書(Facebook)花了三年才累積5,800萬名用戶。

除了一般的繪文字和表情符號,Line用戶可用貼圖和好友互動,部分貼圖免費,但特殊貼圖像是迪士尼和皮克斯動畫人物等,每組要價1.49英磅(2.4美元)。

經營Line的公司主管,本周造訪法國與義大利,進行一系列公關活動,以提高自家行動通訊App在當地知名度。目前全球Line用戶人數達2.3億人,其中日本用戶有4,700萬人。法國版本的Line預計將於年底前推出。

Line在歐洲其他地區已打下根基,例如在西班牙與巴塞隆納(FC Barcelona)及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等足球俱樂部、可口可樂等品牌,以及網球巨星納達爾(Rafael Nadal)結成合作夥伴。在「廣播模式」下,用戶可隨時關注這些體壇明星的最新動態、進行互動。

2011年1月創立的微信,目前已有19種語言的版本,全球共擁有5億用戶,其中來自中國以外國家的用戶占五分之一。微信計劃在年底進軍法國市場。在體壇合作方面,微信請來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擔任品牌大使,拍攝宣傳廣告。

 
即時通訊 商機e路發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近年來愈來愈多公司發現,靈活運用即時通訊作為公司與客戶聯絡的工具,能夠為公司帶來巨大商機。

即時通訊是迅速建立客戶忠誠的強大工具,可讓公司員工直接、快速且簡單地與客戶進行一對一溝通。即時通訊能幫助客戶做他們想做的事。人無時無刻不在尋找有相同喜好及需求的溝通對象,而當找到志同道合者時,就會充滿興趣。即時通訊使遠距離人際溝通變得方便又迅速。

即時通訊的本質相當簡單,即一問一答。此外,由於即時通訊不需發出聲音,因此適合在不方便拉高嗓子說話、但允許打字的地方進行,例如會議室或圖書館。

即時通訊能夠在許多客戶及員工容易發生問題的地方,提升企業服務品質及員工工作效率。其中,透過即時通訊聯絡銷售員,可大幅節省長途電話費用及接線人員轉接的工夫;以即時通訊向客戶提供技術支援,可方便客戶隨時隨地取得專業意見,解決技術問題;公司可建立聊天室及線上會議,並視情況設置該工作小組權限為公開或私密;透過即時通訊向客戶蒐集回饋與問題,以確知人們真正的需求,和對特定議題的感受。

現今科技已進步到即時通訊用戶能夠儲存通話紀錄,方便使用者保存所有交易紀錄,進而留存證據,或利用通訊內容建立額外的行銷素材。此外,公司也能建立即時通訊常見問題集,供未來即時通訊對話時取用,省下時間及重複打字的工夫。

 
國際財經要聞
三星滲透蘋果鏈 拚影響力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在台系蘋果概念股之外,大陸電池模組廠德賽電池、專攻電聲領域的歌爾聲學也是通吃蘋果、三星訂單的供應商,三星的供應鏈範圍從南韓、大陸到台灣,除了著眼於控制成本,更希望和零組件廠一起創新、開發產品。

三星、蘋果經歷過去高成長後,今年面臨成長停滯的壓力,業界認為,三星擴大供應商,就是希望提升三星在供應商影響力。

業界指出,以手機為例,三星掌握超過70%的零組件,PC產品接近五成,隨著市場競合,今年以來市場一直傳出三星「滲透」到蘋果供應鏈。 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品牌廠商需要與關鍵零組件廠商一起開發產品,下游零組件廠商也可跟著品牌客戶的產品熱銷,帶動出貨量放大。

日前市場傳出,三星先前已接觸的日本夏普、南韓海力士等,都是蘋果的合作夥伴,目前同時供貨蘋果、三星的零組件廠商還包括東芝、索尼、康寧等。

業內人士指出,在蘋果與三星兩大廠商爭奪關鍵零組件,誰能在產品大量出貨時,取得足夠零組件,或是與零組件廠商合作開發出創新產品,將成為兩大廠商的關鍵決勝點。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蘋果計劃明年起讓供應商互相踩線,在大餅「愈吃愈小」下,加上蘋果產品銷售量可能不如以往,以及筆電面臨需求下滑等不利因素,台灣相關供應鏈為求自保,早已積極擴展新客戶、新產品,延續營運成長動力。

法人表示,由於聯想傳出積極扶植大陸供應商、宏達電銷售不振下,台系供應商只能想辦法做新產品、新客戶,替明年營運成長鋪路。

 
半導體業
台積 加速建置16奈米產線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高層人事10月底異動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親自督軍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進展。半導體設備廠商透露,台積電已通告設備廠「如火如荼」、「加速」建置16奈米製程試產線,目標希望能將16奈米製程進度再向前推進一季,藉此縮短和強敵英特爾的差距。

稍早台積電內部規劃16奈米FinFET預定11月在新竹完成試產線建置,明年試產,台積電希望設備廠進度提前,因此預估明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將高於今年,設備商預估有可能會超過110億美元。

台積電上周五宣布,共同營運長暨研發執行副總經理蔣尚義10月31日退休,消息雖震撼業界,但法人表示,由於台積電仍由張忠謀領軍,且蔣尚義「回鍋」掌控台積電研發大權後,為台積電奠定未來五年前瞻技術雄厚基礎,人事案不至於對台積電股價造成衝擊。

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蔣尚義退休後,由張忠謀親掌研發,意謂張忠謀將親自督軍16奈米製程進展及10奈米研發,這兩項製程幾乎是台積未來與英特爾、三星正面迎戰最關鍵的技術。

從另一層面來看,也代表張忠謀稍早宣布一年後交出總執行長職務,已確定由現任兩位共同營運長劉德音和魏哲家中挑選一人接棒,不會空降,其中又以在研發和營運資歷完備且屢傳佳績的劉德音出線呼聲最高。

據了解,張忠謀成全蔣尚義的退休計畫,原來蔣尚義負責的研發由他親自監軍,且原來向張忠謀報告的人由三位增加到14位,並強調他對研發也很有經驗。

張忠謀扛下研發大旗,也將親自督軍16奈米製程建置進度。台積電人事發布後,設備商已被告知要「如火如荼」、加速16奈米試產線建置作業,以利明年下半年試產,並希望將16奈米製程量產時程往前推進一個季度。

 
台積下一步…強攻10奈米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的28奈米製程遙遙領先對手,工研院預估,未來三年沒有一家業者能撼動台積電龍頭地位。不過,台積電不以此自滿,正朝向新世代的10奈米製程發展,估計量產時程將會超越美商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新霸主。

台積電今年28奈米產能比去年大增三倍,營收和客戶數遙遙領先對手。市調機構IC Insights表示,台積電第2季28奈米營收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4.84億元),預估今年28奈米營收上看63.3億美元,是去年21億美元的三倍。

 
日本量化寬鬆當道,另一個失落或崛起的十年?
失落二十年後,日本央行於2001年3月推出全球央行史無前例的創舉-「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但此政策是否能讓日本從失落中振起?

黃色小鴨遊台灣 趴趴GO指南
黃色小鴨將在台灣待上四個月的時間,全台各地想看小鴨的民眾可挑個離自己較近較方便的點去瞧瞧,並且在看完小鴨還可順道至周邊好玩的地方走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