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9月 30,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看习近平即将进行的东南亚之行

2013年 9月 30日
看习近平即将进行的东南亚之行
作者 方华

中国周日正式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印尼和马来西亚,并将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1次峰会。中国媒体报道说,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也是他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出访。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习近平是应印尼总统苏西洛和马来西亚元首哈利姆邀请,前往两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日本方面,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再次表示,10月上旬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是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的好机会。在9月5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曾同安倍晋三在各国领导人等候的贵宾室相遇,进行了简短交谈。近一年来,安倍及日本政府官员三番五次喊话,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不过中方均为予以回应,主要原因是由于钓鱼岛争端气氛紧张。习近平在圣彼得堡曾向安倍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称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习近平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分析指出,中方的前提和底线是日本要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和领土争议,而这正是日本不肯让步的地方。钓鱼岛争端是中日关系的焦点所在,日方短时间内不可能顺应中方态度,改变其对钓鱼 岛的主张。如此一来,中日两国近期不大可能就解决钓鱼岛争端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两国高层能够坐下来谈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媒体称,习近平在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将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起从三个方面著力,促进和加强成员国间的合作:一是推进“茂物目标”,二是推进公平增长,三是推进互联互通。19年前的茂物峰会提出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主要内涵的茂物目标。然而茂物目标的落实进程并不顺利,发达成员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达标。此次峰会将再次聚焦茂物目标,如果取得进展,不仅会进一步推动亚太经济增长,还将使该组织获得新的、更强的生命力。另外,推进公平增长也被列为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实现公平增长,就是要促使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共同发展、平衡增长。至于推进互联互通,这既意味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基础设施的连接和通达,也意味着彼此间经济和贸易规则的趋同和协调。

台湾今年将由前副总统萧万长出席亚太峰会。马英九从2008年担任总统后,连续五年,都是邀请前副总统连战代表他出席亚太峰会。台湾媒体分析指出,萧万长是马政府第一任副总统,以职位而论,他的代表性不亚于连战,层级也不比连战低。另外,萧万长与习近平是旧识,七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已邀请过萧万长率领台湾企业家前往浙江考察,今年四月萧万长曾前往大陆出席博鳌论坛,并与习近平会面,两人的会晤是中共十八大后两岸高层的首次见面,而这次两人又将在APEC会晤,备受瞩目。预期这次的“习萧会晤”将聚焦两岸经贸发展及台湾加入区域整合等重大议题。

萧万长曾多次参加亚太峰会。1991年APEC年会,他以经济部长身分出席部长级会议,与中国大陆外交部长钱其琛过招。次年他再次出席部长级会议。 1993年APEC领导人会议,因大陆干扰,前台湾总统李登辉无法出席,指派时任经建会主委的萧万长代表出席,他在大会中提出台湾的中小企业经验,被列入领导人会议宣言中,也促成相关中小企业会议的召开。萧万长曾说:“台湾是凭著经济实力与民主成就重回国际舞台”,他也主张,台湾如果没加入东盟,将来对经济影响会很大,台湾既然是APEC会员,或可以此为定位,�取加入东盟,这次出席APEC,萧万长也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纳吉等好友见面,为台湾拚经贸外交。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