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9月 30, 2013

增稅+1.5兆刺激方案 安倍明宣布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30 第30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增稅+1.5兆刺激方案 安倍明宣布
預算陷僵局 美政府恐局部停擺
80萬美政府員工 無薪假來了
義5部長閃辭 聯合政府瀕垮台
國際要聞 美國安局 看光公民社交圈隱私
攝影門外漢歐林杰 靠圖庫變億萬富翁
Airbnb執行長切斯基 發動「分享經濟」革命
婦女開車 沙國教士:不利生育

焦點新聞
增稅+1.5兆刺激方案 安倍明宣布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十月一日下午宣布明年四月起調高消費稅,從現今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為降低增稅的衝擊,安倍同時將宣布價值五兆日圓(約台幣一兆五千億元)的一次性刺激包裹方案,包括提供低收入戶福利以及鼓勵企業提高投資等。

數周來,外界一再揣測安倍是否宣布增稅。法新社引述分析家的意見,認為安倍調高消費稅是一場「政治豪賭」,之前有多位日相宣布提高消費稅後,政治前途也宣告玩完。

竹下登是第一個實施消費稅的日相,一九八九年四月開始開徵,稅率百分之三,兩個月後,竹下登因民望下跌與貪汙醜聞下台;一九九八年,橋本龍太郎因一年前將消費稅調高成為百分之五,以致大選失利下台;安倍的前任者野田佳彥也因他的民主黨通過增稅法案而民調下滑。

共同社報導,日本央行將在十月一日上午公布日本企業短期商業景氣觀測調查結果。日本政府計畫在台北時間下午四時召開內閣會議,敲定增稅方針與刺激計畫,五時由安倍在官邸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內容。

安倍的增稅決定,可能導致他的刺激成長計畫功虧一簣,支持率下墜。不過,分析家說,日本國債是日本經濟規模的兩倍有餘,國際貨幣基金等組織一再呼籲日本改善債務問題,安倍別無選擇必須增稅。

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形容,調高消費稅將是安倍去年十二月上台後的最大政治決定,「日本正在一項重大實驗的中途,他的決定將是安倍經濟學的一道重大考驗」。

一般預料,日本企業短期商業景氣觀測調查結果,將來到三年來的新高,成為准許安倍實施增稅政策的引爆點。

三菱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武田洋子說,日本國債龐大增稅勢在必行,如果「日本不有所行動,將失信於全世界」。

經濟學家估計,新消費稅所造成的家戶衝擊約八兆日圓(約台幣二點四兆元)。分析家憂心,日本經濟剛有起色,增稅將重創脆弱的消費者信心。安倍若無法以企業減稅、鼓勵投資等手段讓薪資上升,日本將面臨再度落入通貨緊縮期的風險。

   
預算陷僵局 美政府恐局部停擺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共和黨掌控的美國眾院廿九日清晨通過,在臨時動支預算法案加入「歐記健保延後一年」條款,而由民主黨把持的參院已揚言封殺此條款,眼看十月一日的預算法案大限只剩不到四十八小時,兩黨若無法達成協議,聯邦政府部分機關將關閉,重演十七年前的政府停擺噩夢。

國會兩黨為預算案攤牌,一名共和黨國會助理承認,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聯邦政府部分機關會「暫時關閉」。眾院民主黨議員憂心,可能重蹈一九九五年的覆轍,當時陷入類似的預算僵局,導致聯邦政府停擺廿一天。

眾院議長貝納向黨內極右派「茶黨」議員低頭,二度力阻歐巴馬總統一手主導的「歐記健保」法案。眾院在本月廿日通過讓政府可運作到十二月廿五日的臨時動支案,但刪除俗稱「歐記健保」的「可負擔健保法」預算。

眾院通過的法案送到參院後,被參院保留了「歐記健保」的經費,再擲回眾院。但貝納不死心,廿八日召集臨時會,眾院又以二三一票對一九二票通過加入「歐記健保延後一年」條款,並取消用來支付「歐記健保」的醫療器材稅。

貝納說:「現在眾院再通過法案,就看參院能不能盡快通過,以免政府關門。」這項臨時動支案在參眾兩院之間來來回回互踢皮球,兩黨互相指控,政府若關門是對方的錯。

共和黨眾院多數黨領袖坎托說:「我們將盡全力保護美國人民免於受到歐記健保的傷害,這項法案做到了。眾院共和黨團結一致。」

民主黨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則說:「美國人不會被茶黨的無政府主義者勒索。」他指眾院的法案「毫無意義地」把局勢逼向危險的邊緣,可能導致經濟危機。

民主黨眾議員史考特說:「我們被一小撮痛恨總統的極端分子綁架。」

針對眾院共和黨領袖不惜讓政府停擺,也要延後歐記健保一年,歐巴馬反應激烈,怒責共和黨「脅制國家」。白宮表示,如果國會通過包含此種條款的臨時動支法,總統一定否決。

   
80萬美政府員工 無薪假來了
田思怡/聯合報
Q:國會若未在十月一日前通過預算案,對美國經濟有何影響?

A:政府機關三分之一關閉、兩百一十萬聯邦政府員工中有八十萬放無薪假、國家公園不開放。美國太空總署一萬八千名員工,只有百分之三繼續上班。軍方和其他安全機構繼續運作,包括空中交通管制人員、邊界巡邏員和執法人員。社會安全、聯邦醫療保險和退伍軍人福利不受影響。

經濟學家說,部分政府機關關門幾天對經濟不致有太大影響,若關閉兩周以上,經濟可能開始減緩。國家公園持續關閉,觀光業者蒙受損失;國外訪客簽證手續延後,影響貿易;聯邦政府員工放無薪假將減少消費,使經濟減緩。

高盛估計,政府關門三周,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減少零點九個百分點,從原預估的百分之二點五,下修到百分之一點六。

Q:國會若未在十月底舉債觸及上限前,通過調高舉債上限法案,有何影響?

A:政府不能再借款,必須從稅收和規費等歲入支付帳單,將迫使政府立即砍掉百分之卅二支出。分析家認為,政府將延後付款。更糟的是,政府可能付不出國庫券的利息,導致美國政府有史以來頭一次倒債。美國國庫券的持有人包括全球的銀行、政府和個人,長期倒債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危機。社會安全和其他福利延後支付;政府承包商拿不到錢,可能裁員;軍餉也會遲發。

Q:國會若在這兩個大限前通過法案,經濟是否毫無損傷?

A:可能。但驚險過關也會有不良後果。上次美國朝野在二○一一年夏為了舉債上限惡鬥,在大限前幾小時才解決,標準普爾首度將美國長期債信降級。同年八月,美國消費者信心下滑至二○○九年四月以來低點,消費減弱,經濟復甦停滯。

國際貨幣基金估計,美國預算僵局可能使全球經濟成長減緩零點五個百分點。美國政府責任署估計,只是威脅要倒債,已使當年借款成本增加十三億美元。

Q:聽起來很嚇人,金融市場為何不怕?

A:美股在過去七個交易日有六天下跌,但跌幅不大。投資人已看過相同的戲碼,認為朝野應會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

   
義5部長閃辭 聯合政府瀕垮台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聯合政府正瀕臨垮台,原因是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廿八日決定讓該黨的五位內閣部長全部退出執政聯盟。總統納波里塔諾正思考對策,暗示將不重新舉行選舉,僅會在他的監督下,重新籌組新的聯合政府。

貝魯斯柯尼的人民自由黨五位部長廿八日宣布集體辭職,導致義國陷入新政治危機。人民自由黨與總理雷塔領導的民主黨今年二月大選後合組聯合政府。雷塔為挽救聯合政府,廿七日要求國會於本周通過對現任政府的信任投票,不通過即辭職。

貝魯斯柯尼形容雷塔的最後通牒「令人無法接受」,並決定讓該黨的五位閣員辭職。他還說,五人辭職的另一原因是政府決定下月開始調高增值稅。

雷塔駁斥貝魯斯柯尼的說法是「巨大謊言」,稱讓五人辭職「瘋狂且不負責,旨在掩蓋他個人的私事」。雷塔指的是八月一日最高法院判決貝魯斯柯尼稅務詐欺罪名確立,他可能因此被剝奪參議員資格。

貝魯斯柯尼上月遭定罪後,將他逐出參議院的聲浪日高。國會訂十月四日就是否驅逐貝魯斯柯尼進行表決。人民自由黨議員揚言,若是貝魯斯柯尼被逐,他們不惜退出國會。雷塔的民主黨在眾議院掌握多數,但在參院卻得靠貝魯斯柯尼的支持才能過半。

總統納波里塔諾廿九日與雷塔會面,討論上述危機。兩人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將是最新政局對卅日金融市場的衝擊。之前即傳有國際評等機構將再下調義國信用評級。義國國債兩兆歐元,且已連兩年衰退。

   
國際要聞
美國安局 看光公民社交圈隱私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廿八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二○一○年起濫用其收集的大量美國公民個人資料,描繪部分美國公民的社交連結,讓政府得以辨識他們的來往對象、特定時間點所在地、旅伴等私人資訊。

紐時根據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提供的文件報導,NSA從二○一○年十一月起,開始允許其人員基於海外情資需要,分析美國人的電話和電郵紀錄,並檢視分析對象的交友網路。這項監視行動將電話號碼和電郵串連成一條「聯絡鏈」,直接或間接連結與海外情報有關的個人或機構,但文件並未說明此行動結果為何。

過去NSA只能針對外國人進行這項分析作業,因為這種分析侵犯美國公民隱私。二○一一年一月一份NSA備忘錄指出,這項政策轉變,旨在協助NSA「發現並追蹤」海外情報目標與美國人的關聯。

此外,NSA還可藉由公共與商業等來源擴大收集通訊數據,包括銀行代碼、保險資料、臉書檔案、乘客名單、選舉名冊、GPS座標資訊及財產紀錄等稅務資料。NSA並未指出運用這些龐大數據的限度,紐時訪問的多名歐巴馬行政團隊前高層官員透露,NSA調查對象囊括美國人和外國人。

NSA官員拒絕說明此分析影響多少守法或觸法的美國人。NSA發言人說:「本單位所有情資收集分析皆與外國情報目的有關,我們的作業專注於反恐和網路安全。」

這份文件再度引發NSA侵犯美國公民隱私的爭議,國會議員敦促歐巴馬下令檢查該局監督政策。

   
攝影門外漢歐林杰 靠圖庫變億萬富翁
編譯 季晶晶/經濟日報
現年39歲的歐林杰(Jon Oringer)創辦十家公司失利後,才想到設立網路交易圖庫Shutterstock。他原本是攝影門外漢,卻一腳踏進這行,歐林杰說:「我之前已經失敗多次,不介意多加一回。」

Shutterstock資料庫累積的照片、影片和插畫總數已超過2,800萬筆,歐林杰持有的逾55%股權價值也水漲船高,使他成為矽谷巷(紐約科技業)第一位億萬富翁,財富淨值高達10.5億美元。

不過,剛開始歐林杰無意涉足圖庫業務,只想開發可在瀏覽網路時阻擋廣告視窗彈出的軟體。回想2003年創辦Shutterstock的初衷,他說:「我想發函請客戶續訂軟體,需要一些圖片,發現很難找得到。」

當時僅少數幾家公司專門製作以地點和事物為主題的通用圖像。包括Getty Images在內的公司,大多以新聞通訊社為主力客戶,他們的收費對只想找張單純拍蘋果或天際線照片的小企業來說太高。

手上有幾千美元但無毫無攝影專業的歐林杰,決定投資一台好相機,自己動手解決問題。他先在紐約市街頭流連,後來足跡遍布全球,取景和大部分觀光客背道而馳,專找平淡無奇的景觀。

第一年,歐林杰拍了3萬多張照片,後來放上Shutterstock網站。為增加訪客流量和用戶,他也花小錢在Google AdWords之類的平台打廣告。

歐林杰說:「業務的轉捩點是我不再能滿足市場需求。」

他把公司設在老家曼哈頓。他說:「大家都很好奇我為何沒搬去矽谷。部分原因是我很幸運,不必籌資。」

不同於多數矽谷新創事業,Shutterstock初期沒有外來資金相助,其實幾乎沒有任何投資,只需一台幾千美元的相機,再加上租一小間辦公室。

剛開始歐林杰一手包辦攝影和設計網站等工作,甚至兼當總機。他會聽客戶抱怨,提供退款服務,找出業務需要改進之處。

除了完全掌控公司發展、拒絕外來投資外,他從一開始就專注於獲利,不像推特(Twitter)和Foursquare等科技公司剛起步時,一直苦於創造營收。

這招成效顯著。現在Shutterstock已集結逾4萬名藝術家供稿,在全球150國擁有75萬名客戶,去年營收逾4,750萬美元,比前年躍增117%。未來前途也一片光明。

(綜合外電)

   
Airbnb執行長切斯基 發動「分享經濟」革命
編譯 莊雅婷/經濟日報
西班牙皇宮、格陵蘭的冰屋、希臘的風車別墅,還是斐濟的整座島?你想要什麼夢幻住宿,Airbnb都能滿足你!這個線上短期租屋平台成立短短五年,已成為最夯日租網站之一,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說,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打造體驗與複製體驗。

Airbnb的誕生純屬偶然,2008年在舊金山發跡時只有三張充氣床墊,現在已擴張成市值2億美元的公司,每晚全球有五萬到六萬人透過該網站找住宿地點。Airbnb以出租家中空房為號召,開啟一波崛起中的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革命。

時間回到五年前,當時舊金山舉辦盛大的設計研討會,旅館一位難求,年輕的設計系學生切斯基和室友蓋比亞(Joe Gebbia)靈機一動,決定透過網路把客廳的三張充氣床出租,並提供早餐和導覽,藉此增加收入。過了六天有三位客人上門,每人付了80美元。

嗅到商機後,切斯基找來專精電腦程式的布拉奇(Nathan Blecharczyk)設計網站,並命名為「Airbnb」(空氣床加早餐的簡寫),接下來五年,全球掀起一股出租家中空房的風潮,目前該站上共有35萬筆出租資訊,遍布192個國家、3.3萬個城市,從古怪的房子到豪宅無所不包,累積的訂房次數已超過1,000萬次。

目前Airbnb在全世界提供1.1萬棟別墅、4,000棟小木屋、500座城堡、1,000棟船屋、200個樹屋,甚至有冰屋和小島出租。在Airbnb「豪華住宿精選」清單中,每月只要花8萬美元,就能租下加州太浩湖畔的滑雪屋。不過,你也能一晚只花13美元,在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租到床位,或在挪威里瑟爾租帳篷露營。

Airbnb執行長切斯基透露,成立線上租屋網起初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一度還挨批「蠢斃了」,直到詢問度日漸攀升,他們才相信這行大有可為。

不過創業初期籌資屢屢受挫,三人為了自己籌措財源,還曾經賣早餐穀片。他們2009年加入舊金山知名創投公司Y-Combinator,逐漸把事業拓展到東岸的紐約。切斯基說,剛開始他曾挨家挨戶拜訪,親自到公寓裡拍照放上網,他也到處借宿客廳和屋主搏感情。慢慢地,吸引愈來愈多家庭共襄盛舉,社群也開始擴張。

如今,Airbnb成為Y-Combinator輔導創業最成功的典範之一,切斯基坦承,公司共同創辦人葛拉漢(Paul Graham)的忠告,令他受益良多。

葛拉漢告訴他:「從小事做起。」意思是先致力於創造完美體驗,然後加以擴大。每家出色的企業只做兩件事:一是創造體驗,接著是複製體驗。

切斯基說,許多人投入技術創業時,經常先問「賣了多少」,再改善產品。但Airbnb只關心兩件事:體驗有多好?我們提供多少體驗?

隨著業務持續擴張,切斯基說營運重心將轉向優化行動應用程式(App)。這是由於Airbnb缺乏點擊滑鼠即可訂房的功能,且會向房客收取6%到12%的訂房手續費,成本較高。因此,該公司正在開發即時訂房功能,終極目標是讓所有房東加入行動網路。

(綜合外電)

※延伸閱讀》

維基/Brian Chesky

   
婦女開車 沙國教士:不利生育
利雅德2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一名具影響力的保守派教士說,女性開車會損及她們的卵巢,生小孩也會有問題。

活躍人士正在推動終結在沙烏地阿拉伯僅男性能開車的法令。

路透社報導,網路上發起一項運動,呼籲女性10月26日群起開車抗議,挑戰這項禁令。這項號召過去一週迅速流傳,贏得若干重要女性活躍人士的支持。發起運動的網站今天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內遭關閉。

資深學者委員會21名委員之一的羅海登(Salehal-Lohaidan)提供政府諮詢,擁有大批追隨者,在保守勢力間甚具影響力。

他日前接受訪問時說,有意推翻駕駛禁令的婦女,應將「理性放置在她們的感情、情緒和熱情之上」。

儘管資深學者委員會不訂定法律,卻可使政府放慢行動腳步。

   
日本量化寬鬆當道,另一個失落或崛起的十年?
失落二十年後,日本央行於2001年3月推出全球央行史無前例的創舉-「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但此政策是否能讓日本從失落中振起?

黃色小鴨遊台灣 趴趴GO指南
黃色小鴨將在台灣待上四個月的時間,全台各地想看小鴨的民眾可挑個離自己較近較方便的點去瞧瞧,並且在看完小鴨還可順道至周邊好玩的地方走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