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11月 30, 2013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漳州村民抗议钢铁厂污染致癌 官商联手派警镇压多人受伤

漳州村民抗议钢铁厂污染致癌 官商联手派警镇压多人受伤

2013-11-29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布坑村村民抗议钢铁厂污染.jpg
图片:布坑村村民抗议钢铁厂污染。(网络图片)
特警抬着一人离开.jpg
图片:特警抬着一人离开。(网络图片)

福建漳州浦南镇布坑村全村村民不堪当地钢铁厂的粉尘及噪音污染,及其造成多人患癌症去世的恶果。村民们多次上访求助无果,于星期三堵住钢铁厂大门抗议,厂方派人对村民大打出手,多位老人伤势严重。当地政府官员非但未予阻止,反而派警镇压村民。

福建漳州芗城区浦南镇布坑村村民周三、周四连续两天前往当地三宝钢铁厂门口抗议厂方高污染及噪音。周三上午,村民抗议时遭到厂方人员的殴打,而在场的政府领导更叫来特警镇压村民。

一名邻村村民周五告诉记者,该钢铁厂在当地已有十余年的历史,所造成的污染导致布坑村多人患癌。

村民:“(周三)来了很多防暴的(警察)。”

记者:“当时有多少村民在工厂门口抗议?”
对方:“据说百分之八九十的村民都有在。”

记者:“这个工厂是什么时候建在这个地方的?”
对方:“十多年了。”

记者:“有没有村民因为长期的污染生病或者怎么样,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对方:“这肯定有。癌症的人多了很多,附近的。”

另一名布坑村村民则告诉本台,村里至少有4、5人因污染而患癌去世。

“(钢铁厂)把我们整个村庄搞得乱七八糟的,污染非常严重,噪音(也很严重),房子玻璃窗都关住,里面灰尘(仍然)非常多。现在的人(患)癌症,不到50岁死了,有的50多岁死了。”

记者:“你们村里有很多得癌症去世的情况?”
对方:“是啊是啊。”

记者:“大概有多少?”
对方:“好像4、5个。”

该村民说他们曾多次上访反映钢铁厂的污染情况,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三年前,钢铁厂准备扩建,当地政府曾允诺村民迁村,但三年过去了,迁村的事却没有了着落。村民们上月找到有关部门讨说法,对方称一个月后给答复。但一个月后,村民再前往时,对方却并未到场。失望的村民这才选择堵住工厂大门进行抗议。却不料,遭厂方大打出手,多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被打伤,一人更被打成脑震荡,目前仍有5人在住院。而政府领导非但未阻止厂方的暴力行为,反而叫来了特警维稳。

“后来那天政府派了特警来,把我们村民弄得伤的伤,现在还在住院。23个工人出来,没讲理由的,马上把我们村民都推倒了,还动手。(芗城)区里面一个乡委下来,是什么纪检主任,好像是他领导的,是他调人来的。政府部门现在说,我们村民破坏生产什么什么,要镇压下来。今天早上他又在说法律的问题,说什么政策政策,人家说污染得这么厉害你说什么?”

该村民又说,周五,村民代表与厂方及政府人员再次就污染问题进行商谈,厂方提出每月补偿一户人家50块钱的污染补助,但村民们认为数额太少,没有接受。最终仍未达成一致。

网民“邹秋华”在腾迅微博上说:三宝污染严重,引起了布坑村民的反抗,(当局)反出动特警维护秩序!不过好像不太文明!把人电晕,还这样对待!从该网民随贴附上的照片可见大量手持盾牌全副武装的特警在场戒备,另有四名特警抬着一人准备离开。

而从多位民众发布到网上的照片上还能见到,村民们高举写有“拒绝改道 拒绝污染 还我清洁家园 布坑全体村民”的横幅在工厂前聚集抗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