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月 29, 2014

電影愈來愈長 方便拚奧斯卡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4/01/29 第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電影愈來愈長 方便拚奧斯卡
國際要聞 刺青最新流行部位:耳朵
環保當道 亞洲工廠綠化
油井天然氣不再白白燒掉
貯存多餘太陽能支援電網
 
精選頭條
 
電影愈來愈長 方便拚奧斯卡
【張佑生譯】

甚麼讓電影變長?長度可觀的電影在奧斯卡頒獎季節攻占戲院銀幕,已是年度傳統且持續中:像是好萊塢的「哈比人:荒谷惡龍」(2小時41分)和「華爾街之狼」,以及藝術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兩部都是2小時59分)。

高收益的好萊塢電影播放時間變長,是為配合所費不貲的特效,證明其必要性。但志在得獎的電影變長由來已久。起源於「一個國家的誕生」(1915)和翌年的「忍無可忍」等經典默片,拍片心態嚴肅的導演已用兩小時半到三小時甚至更長的電影迷住(兼困住)觀眾。

然而,我們習於得獎電影拍得很長,不表示這類電影不會讓人看得很累。

從最近一些影評的主旨來看,你可能會認為剪輯師佘爾瑪•荀梅克忘了剪輯「華爾街之狼」,大衛•鄧比在「紐約客」雜誌嚴加批判,三度提到該片三小時的播映長度。「芝加哥論壇報」的影評人麥可菲利浦斯描述「某個畫面多拖了兩分鐘」,接下來才補上一句「這幾分鐘倒也說得過去。」但荀梅克表示,這正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設計:「『華爾街之狼』這樣的電影本意就是要龐雜蔓延。」

剪輯較長的電影需要技巧。加長的放映時間可讓電影涵蓋更多領域,但電影的步調與節奏都難以維持,觀眾的注意力更不在話下。剪輯長篇劇情片經驗多如荀梅克者不多,她剪輯過馬丁史柯西斯的18部劇情片,其中六部播放時間超過兩小時半。

荀梅克說:「我認為要讓人們了解剪輯很難。完全像是雕塑。你拿到一大團黏土,必須加以塑形,這裡指的是原始、未經剪輯、很長的影片。」

剪輯師說,很長的電影能夠剪輯到看起來時間轉瞬即逝,比較簡短的電影卻也可能讓人覺得沒完沒了。

「拍片的一個弔詭是有時候看起來太長的電影,可能是太短了。」說這話的是頗獲好評的紀錄片「我是殺人魔」的導演約書亞•歐本海默,他督導該片的剪輯,共有三種長度:160分鐘的導演版、120分鐘的美國戲院版、95分鐘的電視版。他說,比較短的電影也許步調比較快,但如果剪過頭,「則沒有時間喘息、感受劇中人的處境。」

但歐本海默原本就是要引導世人去注意曾經駭人聽聞的清算事件,所以為了美國,他決定將偏好的版本縮短。

歐本海默說:「哪家戲院願意播放兩小時四十分鐘長的實驗性紀錄片,說的是發生在印尼,沒人聽過的種族屠殺?」儘管篇幅較短,該片仍在多項影評人年終票選中名列前茅。他說:「我想這部紀錄片獲得的反應證明了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木蘭影業今年春天將推出拉斯馮提爾的性慾作品「性愛成癮的女人」,全長四小時,分上下集,間隔兩周播映。等到下集首映後,整部電影可以一次看完,但是要買兩張票。類似iTunes的串流網站也採用相同的做法,顯示時間非得很長不可的劇情片出現了新的呈現方式(利潤也加倍)。在戲院看覺得吃不消的電影,在家裡狂看可能正好。

菲德烈克•魏斯曼則反其道而行。他的紀錄片「在柏克萊」全長四小時又四分鐘,愛看就一次看,不看拉倒。

「我不曉得該如何去顧慮觀眾,」他說。「你不知道他們的教育程度,或者興趣和經驗是甚麼。我是按自己的標準去拍片。我就是觀眾。」

【2014-01-28/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刺青最新流行部位:耳朵
【馮克芸譯】

刺青師之間有這麼個笑話說到,每當歌手蕾哈娜有了新刺青,很快就會有大批20來歲的女性要求刺一樣的圖紋。

幾年前,蕾哈娜在她左耳上半部刺了一個星狀輪廓,當時並沒有很多人要求跟進,但這似乎像是自我應驗的預言,現在要求跟進的人可多了起來。

曼哈坦刺青師史帝文斯表示,他努力說服許多人不要在一眼可見(衣物遮蓋不住)的部位刺青,他說:「每當找到一個扼要部位,只要一個小刺青就能讓整個部位看起來滿滿都是圖紋,總會流行起來。」

雖然耳朵空間有限,圖案設計上需要簡潔,但人的臉孔是夾在雙耳之間,選在耳朵上刺青相當醒目而大膽。

有些耳部刺青遠看似耳洞,例如模特兒卡拉迪瓦伊在右耳正面刺的兩顆星星。另有一些卻得有點流行藝術品味才能完成,例如模特兒凱薩琳麥妮爾右耳的上半部整個刺滿蛛網圖紋。

31歲的基莉.庫肯達爾是電視及電影製作公司的服裝人員,她看到凱薩琳麥妮爾耳朵的刺青後,2012年在自己的左耳也刺了蛛網圖案。她說:「我其實是在時尚雜誌上看到的。我的耳朵太大,刺青自我宣告意味變得濃了許多,其實我完全是抄她的。」

正如庫肯達爾從自身經驗中發現的,人們耳朵結構會有很大差異。耳朵上半部可刺面積最大,它由耳舟(耳朵上半部靠近外耳輪的平坦部位)及對耳輪腳(接近正中央凸起的部位)組成。耳舟連著不凸出的對耳輪腳是理想的刺青部位。

耳朵上色的情況也與其他部位不同:耳朵沒有脂肪與肌肉組織,顏料很可能在薄薄的皮膚上留不住。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刺青師會把顏料刻得較深,可能會使顏料在皮膚下散開,形成所謂「爆裂」的暈染效果。細緻分明的線條不宜刺在耳朵。

話說回來,刺青範圍小卻可能更顯纖細,甚至神祕。眾所周知,耳朵是性感區,留長髮的人可在情況需要時把刺青露出來。

在兩側耳舟都刺了一排點狀圖紋的紐約刺青師拉夫泰瑞說:「在紐約這地方,人們想要更與眾不同,或讓他們自覺在某方面極為特別的東西。我們會問顧客,會不會因為刺青而被炒魷魚,但我努力不陷入某種人刺某種圖紋的思考,而是去想顧客是否適合那種圖紋。」

有一群刺青師及收藏家至今認為,除非身體上其他部位已全都是或大多是刺青,否則高度顯眼的部位應該不要刺青。這種心態是出於重視刺青的永久性,以免思慮不周惹得未來後悔。

基莉.庫肯達爾打算絕不從事訂有服裝規範的工作,她說她之所以決定在耳朵上刺蛛網圖紋,只是因為她想刺那個圖紋,而她並不在意那個圖紋50年後看來如何。

24歲的麥妮爾說,雖然她想在耳朵上刺青已有一陣子,卻是憑著衝動,選上那個精彩設計,且至今並未影響到她的模特兒工作。

而未來就算她倆中有誰的刺青變難看了,也隨時可以把頭髮放下來遮住。

【2014-01-28/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環保當道 亞洲工廠綠化
【張佑生譯】

英特爾當年在越南興建晶片廠時,發現在大多數工業國家受到嚴格管制的化學物,例如冷媒,當地並無統一規範。

實則,當地官員還問過英特爾,對於制定何種標準來規範其他製造業者,有無想法。

英特爾耗資10億美元在離胡志明市中心約16公里處興建的工廠,目前對環保和永續發展採取的措施,遠高於越南法律的要求。這座2010年啟用的工廠擁有越南最大的太陽能板陣列。管理階層表示,新的水回收系統不久後可讓用水量減少68%。工廠也在積極爭取美國綠建築協會的認證。

專家表示,過去五年來,西方跨國企業開始在開發中國家建造更加環保的廠房,亞洲供應商有時也跟進。美國綠建築協會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認證機構,該協會在報告中指出,亞洲獲得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或正在等待認證的工廠,大約只有300家。

顧問公司表示,西方跨國企業一般申請獨立機構對廠房結構的認證,不單純是為了配合法令要求,而是因為永續建築設計巳日益成為企業政策。在亞洲,對於建築品質欠佳、去年倒塌的孟加拉成衣工廠之類的事故,一座獲得認證的工廠呈現出正面的對照。

世界綠建築協會位在多倫多,(副總裁)蜜雪兒•馬蘭卡說:「大企業決定推動一項政策,讓全球各地的廠房獲得獨立機構的認證,這與降低風險很有關係。」

英特爾越南廠總經理雪莉•柏格表示,拜該公司在全球砸5,900萬美元投資於1,500項永續發展計畫之賜,自2008年至今公司能源花費已減少1.11億美元。她指出,這些專案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2.6萬個美國家庭一年的排放量。柏格還說,英特爾越南廠內耗資110萬美元的太陽能板陣列,每天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500輛越南機車的總和。

永續發展專案的首席顧問梅莉莎•梅里維瑟表示,2011年的(節能)調查發現,與一般的工廠相比,越南南部一家通過LEED認證、專門為Nike生產鞋子的工廠,消耗的電力和燃料少了18%,用水量低了53%。

世界銀行民間部門旗下「國際金融公司」綠建築首席專家卡普爾表示,印度很多工廠老闆都擔心停電的問題,對工業能效升級的需求也在提高。他說,由於在印度對能效升級的需求現在很穩定,國內一些承包商已經開始專門做節能生意。

馬來西亞「綠建築聯盟」宣稱,自2009年以來,馬來西亞政府大約已為7萬平方公尺的廠房面積完成認證,約占認證總建築面積的1%。

舊金山非營利性機構「能源基金會」的中國建築專案主任莫爭春說,到2012年底,中國官方共給予742座建築認證,其中包括8座工廠,其餘大部分是住宅或商用建築。

Solidiance是專門研究亞洲綠建築的新加坡管理顧問公司,共同創始人杜哈默表示,西方跨國企業尋求工廠取得認證,不是出於善意,而是基於自利。環保事故或醜聞往往對企業公眾形象造成災難,這是一大風險。

杜哈默說,對全球品牌來說,社群媒體愈來愈重要,負面宣傳遭到放大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談到企業環保標準時,杜哈默表示:「這是下一場戰役的焦點,這也是一些聰明的企業,例如英特爾,已經主動出擊的原因。」

【2014-01-28/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油井天然氣不再白白燒掉
【任中原譯】

從外太空俯視地球,北達科他州平原上1500座噴火油井正在燃燒過剩的天然氣,火光衝天,遠比數百公里外明尼亞波利市的燈光還要耀眼。

這些天然氣是當地貝肯油頁岩區鑽探油井的副產品;這裡的天然氣收集管線甚少,對鑽井的限制也少。過剩的天然氣總量能夠供100萬個家庭取暖用;每年約釋放600萬噸二氧化碳進入大氣,約相當於三座中型燃煤發電廠的排放量。

目前排放量已是兩年前的三倍,惹火環保人士,促使地主控告油公司,並激起要求政府嚴加規範的呼聲。

但對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負責貝肯油田開發及生產的副總裁藍佛德,以及其他能源業主管來說,油井噴火問題可能正是創新之母。藍佛德說:「你抓住問題,化為機會。我們正以創新的態度來思考。」

油公司正集中力量阻止油氣燃燒,如鋪設管線及建立天然氣處理廠,規畫新的肥料廠把天然氣用為原料,以及改裝鑽油機等設備使之可以天然氣為燃料。

規模甚大的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與奇異公司在此地合組團隊,研發一套低成本的設備原型,希望未來最遠能運用到非洲與亞洲的產油區,收集目前白白燒掉的天然氣,用於炊煮等用途。

第一步是把丁烷與丙烷等有價值的天然氣液體抽出,作為石化原料。再把這種液體放入壓縮槽,用卡車運往處理工廠。剩下的氣體可加以壓縮並貯存在奇異公司所謂的「壓縮天然氣箱」中。

這套設備原為移動式天然氣加氣站,為汽車、卡車與巴士加氣。但挪威石油計畫用來為鑽油機提供燃料;這些鑽油機原本燒柴油,經改裝後四成柴油可以天然氣取代。

據挪威石油計算,如果貝肯油區所有鑽油機都經改裝,即便只用天然氣為部分燃料,每天便能保留住17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相當於目前燃燒量的1/5。

其他公司也各有計畫,使天然氣成為更有經濟價值的資產。貝肯油區所產原油主要由鐵路巨擘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 (BNSF)運出北達科他州,該公司目前正準備嘗試以當地豐沛且便宜的天然氣作為火車頭的燃料,以替代貴了許多的柴油。另有兩家公司正投資近30億美元在北達科他興建巨型肥料廠,以天然氣為原料,為南北達科他、明尼蘇達、蒙大拿等州及加拿大的農民提供肥料。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全球放任油氣井噴火,一年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四億噸。這相當於7700萬輛汽車的排量;而且許多任由這些天然氣平白燒掉的產油國,都能利用這些天然氣發電,為國內無電可用的民眾提供電力。

奇異油氣公司主管賀思佛表示,他希望奇異與挪威石油設立的合資事業,很快就能把新設備的一些小瑕疵解決掉,並推廣到全球。他說:「這不是為了北達科他,而是為全世界,為中國,為奈及利亞;這是一件國際間高度關注的事。」

【2014-01-28/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貯存多餘太陽能支援電網
【任中原譯】

太陽能發電在加州迅速成長,從2006年迄今客戶裝設數量已增加10倍,正使加州的電力系統全盤變動。

有一項轉變全美各大電力公司都在密切觀察,就是加州電力業者將設置大量的電池與其他電力貯存設備,把每天下午日照強勁時太陽能板所生產的多餘電力貯存下來。

到黃昏日落之際,再把這些電池貯存的電力下載到加州的電網,此時太陽能所產生的電力下降,但電力需求卻上升,因為數百萬民眾都已回家,打開空調、電視及其他大量耗電的電器。

這套新系統與電力公司多年來考慮的構想背道而馳:業者原本打算利用電池,把晚間由天然氣、燃媒等傳統能源所產生的電力貯存下來,以因應下午天氣最熱時的電力需求。賓州匹茲堡大學電力計畫召集人芮德說:「這與我們一向所思考的貯存模式完全相反。」

這種利用電池在白天存電、黃昏放電的新構想,目的在於因應電力供給與需求的迅速變化。這些電池可以綁在一起,大小與18輪大拖車差不多。電池成本昂貴,可能使加州居民多負擔數十億美元,因此應用程度原本相當有限。

但加州太陽能發電盛行已使情況改觀,而加州公共電力委員會也因而採取了不同的作法。

去年十月底,委員會指示所管轄的各電力公司裝設一些能源貯存設備,但不明確規定何種設備,而這項強制作法在美國實屬首見。裝設電力貯存設備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允許加州以燃燒天然氣為主的各發電廠,在每天下午太陽能電力供給增強、對電廠的電力需求減少時,仍繼續發電。

負責加州電網運作的加州獨立系統操作處再生能源整合資深顧問魯坦表示,由於加州裝設大量太陽能板,「我們可能發現自己在某些時段會供給過剩,發電量過多」。他說,這跟電力短缺同樣都是一種不穩定。

讓電廠發電機繼續運作的原因在於,日落之後立即需要電廠供電,而電廠卻無法立即開始運轉。規畫人員估計,到2020年時日落時分的電力供需將難以平衡,因為太陽下山及晚間電力需求激增兩項因素加在一起,將使立即性的電力需求大增。在大約三小時的時間內,電力系統的供電量須提高一倍,而目前電力系統無法如此迅速地增加供電。

加州的問題相當尖銳,因為電力需求集中在從南到北一條狹長的海岸區。電池業者奧巴克電力公司主管安德卡夫勒說:「整個地區太陽幾乎同時下山。」

科學家關注聯盟成員蘿拉.魏斯蘭說,電力委員會下達的電力貯存命令從今年起逐步實施,這表示需求有了改變。「我們正由要求供電系統必須有能力供電,轉變為要求系統必須更有彈性」。

【2014-01-28/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昆蟲故事讓孩子更尊重生命
當孩子對著一隻飛翔的泥蜂尖叫、閃躲時,他的害怕源自於「蜂有刺會叮人」這個防衛的心理。若讓他們進一步了解泥蜂,他們對這個生物的印象就會完全改觀。

農曆新年在台灣
一般來說,農曆新年假期是年輕一代成群回巢與家人團聚的時刻。這段期間通常沒有多少人會從事消耗體力的活動。大家反而都偏好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吃撐肚子,還有摸幾圈麻將。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