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8月 01, 2014

【先探投資週刊1789期】中資股翻身「滬港通」磁吸全球資金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1 | 第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中資股翻身
 
老謝專欄 低漲幅的價值股翻身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中資股翻身
【文/陳怡如】
最近一個月以來,中港股市強勁上漲,引領全球。過去幾年表現總是敬陪末座的中港股市,基期低的特性已經對國際資金形成了強烈的吸引力,大陸和香港股市的成交量雙雙齊揚,搭配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政策對股市作多,蹲低近五年的大陸股市,已有一觸即發的跡象,作為中國櫥窗的香港股市,當然也不會缺席。回到台股來看,沉寂許久的中收股,不也有如此特性嗎?隨著大陸股市的強勢,中概股也重回主流之列。

金融海嘯以來,由美國帶起的貨幣寬鬆政策,全球資金氾濫程度前所未有,龐大的資金也把股市炒到最高點,各國股市不是創歷史新高,就是在歷史高位附近,惟獨大陸股市獨憔悴,連帶中資股占比超過五成的香港股市也被拖累。也因此,當其他股市都在高檔,回過頭來看,中港股市的風險最低,上檔空間也會最甜美。

當然,上檔的空間有多大?還要看中國的基本面復甦有多強!

經濟成長陰霾散去

事實上,中國自金融海嘯以來,印鈔票的速度並不比美國慢,但是資金分配嚴重不均,國營企業資源豐富,民營企業卻是資金緊絀,造成影子銀行的問題揮之不去,經濟成長蒙上陰影。再者,中國為了調結構,擴大內需消費,用來彌補出口貿易成長趨緩的缺口,這讓中國的經濟成長進入一段黑暗期。又加上對房地產的調控,更讓經濟成長雪上加霜。

上述的各項因素加在一起,讓大陸股市上檔壓著重重的利空。不過,時序進入下半年,層層的利空似乎即將逐一化解了。

近幾年,看空中國的言論,不外乎認為影子銀行的違約風險將會使中國經濟硬著陸。不過,幾年下來,雖然有一些地方企業倒閉形成小風暴,但並沒有衝擊到整體經濟,在互聯網金融的規範之後,民間企業的借貸也有了較多合法管道。

另外,最重要的是,中國央行今年以來先是下調縣域農村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率,而後又進行定向降準,這兩個大動作都是要引導銀行增加對中小企業的放款,健全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再加上國企改革如火如荼展開,國營企業民營化或引進民間資金,過去國營企業霸占國家資源卻沒有生產效率的情況可望改善。

製造業景氣復甦

看起來,影子銀行的違約問題可以逐漸淡化。而房地產調控也逐漸鬆綁,雖然中國中央尚未鬆口,但是自六月二十五日呼和浩特明文取消限購之後,許多城市也跟進,至此放寬條件的城市有二○多個,中國中央至今並未出面指正,顯然有默許之意。

也就是說,這幾年壓得大陸股市喘不過氣來的兩大重擔—金融和地產,已經走出死胡同,大陸股市的反彈也見到曙光!

從上證、滬深三百兩大指數的成分比重來看,金融地產的市值占比約在三五%左右,可以見得金融地產對指數的影響巨大。

既然過去五年以來,面對這麼重的壓力,中國經濟成長都還能維持在七.五%以上,那麼當陰霾散去後,經濟成長再下探的風險也就不大了。

而傳統支撐著中國經濟的製造業、工業,今年以來也呈現穩定上揚的情況。中國的對外貿易還是保持著穩定的增長,上半年的貿易盈餘一○二八.六五億美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小幅衰退四.七%,近期各國保護主義雖然升溫,但估計對於中國的對外貿易不會立即出現衝擊。

在中國境內,鐵路、4G等基礎建設持續進行,汽車、網購消費的快速成長,相應的工程、工業製造、物流布建等需求也跟著增加,帶動製造業的景氣穩步攀升。【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低漲幅的價值股翻身
【文/謝金河】
七月的台股在九五○○點上下震盪,指數最高衝刺到九五九三.六八,卻又下殺到九三三五.三八,市場上也出現了很多有趣的變化,我們來把這些有趣變化逐一分解。

第一個是外資在這個月動作十分之大,首先是里昂把台股目標價喊到一五三○○,這是個會令投資人目眩的指數,只是台灣的投資人已練就一身定力,毫不受影響;對個股,外資喊價也很用力,像美林喊台積電目標價上看一五五.四元,但這個價位用力喊出後,台積電就從法說會之後的一三八元跌到一二一元,這段時間,外資賣超台積電二六○七四七張,約有三○○億的資金被套出來。

外資買盤跑到金融股

除了台積電外,外資摩根大通喊聯發科六○○元,巴克萊喊力旺七五○元,台達電二三○元,摩根士丹利喊鴻海一三○元,喊大立光的外資可用排隊來形容,目標價都在三○○○元以上。外資的喊價放在電子權值股上面,但實際買超卻是跑到金融股上面,國泰金成了加碼目標,股價從四二.一漲到五四.一元,國泰金這麼一漲,股價創了四年新高;富邦金從三八.八五元漲到四九.八五元,寫下了上市以來新天價。

外資喊電子權值股,實際買盤卻跑到金融股,也造成金融股難得的漲勢,開發金好不容易重返面額,玉山金(2884)幾乎重返歐債危機前被黎智英賣出來的價格上面,兆豐金寫下二七元的三年最高價。值得一提的是,被政治力壓制最力的台新金悄悄從一○.二元漲到一六.五五元,股價的驟變,也暗示年底的經營權之爭必有巨大變化。

這段時間,台股乍看指數很平穩,但是個股變化卻很大,像巴克萊喊七五○元的力旺就從三九六跌到二四○元,股價一下子跌了四成,逼得公司出面喊話,兩報投資組合競賽,參賽者幾乎都選的原相上周卻從九三.三元急殺到八一.一元。基本面實在很嚇人的大立光也從二六四○元急殺到二二二○元,這些個股就像是外資喊價,愈是誘人,股價下跌風險愈高。

這一周台股出現了幾個焦點,一個是新藥股都陷在基亞的風暴,市場把目光都放在基亞PI-88的期中考,結果沒有達標,基亞股價一陣狂殺,整周都是跌停,市值一下子掉了一百億元以上,基亞的期待暫時落空,也影響了生技股走勢,本來市場瞄準要大炒一波的科妍也從一二五.五元折回;另一個焦點美時也從一八七元下修到一五七元,打著生技新藥銀行的晟德則從一四四.五元跌到一一一.五元,這一周堪稱是新藥股的獵殺。

新藥與太陽能股大獵殺

連當紅的浩鼎也從四○二元殺到三四四元,中裕從一九八跌到一五五元,安成藥跌到二三○.五元,創了上櫃以來新低價。比較有趣的是東洋製藥,還持有智擎二一.六%,一○○%旭東海普,還有五六.四三%東生華,還有很多生技股,但股價卻隨著林榮錦離開而下跌,東洋跌到八一.二元,幾乎回到三年前生技股狂熱前的位置,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現象。

另一個利空是太陽能的雙反,中國廠商被加課二六.三三∼一六五.○四%的稅率,但台廠稅率也在二七.五九∼四四.一八%之間,這是對台廠的超級大利空,這一周前三個交易日太陽能股幾乎全面重挫,新日光跌五.四元,跌幅超過一成,茂迪跌六.七元,碩禾三個交易日就跌了九九元,稅率最低的昱晶也跌三.三五元,說是一次大獵殺,一點也不為過。

這是台股調整的兩大焦點,國際股市也出現了巨大變化,上周我們提到外資上半年加碼台股可能屆臨高峰,今年到七月二十五日為止,外資買超台股一一○.六七億美元,買超南韓只有五四.五七億美元,這其中七月就有了顯著變化,七月外資買超南韓二五.六三億美元,買超台股七.九九億美元,外資買超南韓是台股二.二倍,外資顯著把加碼重心移向南韓,也造成停滯在二○○○點已三年的KOSPI指數顯著上揚。

二○一三年南韓股市只小漲○.七一%,台股漲一一.八四%,今年上半年南韓從二○一一.三二跌到二○○二.三一,還小跌○.四五%,但七月南韓股市拉出六%漲幅,指數寫下二○九三.○八的三年新高,這其中,跟台積電反向的三星終於大翻身,在七月最低跌到一二八.二萬韓元,如今漲到一四○.八萬韓元,拉出九.八二%的大漲幅;另一檔帶動南韓的是市值第四大的浦項鋼鐵,這一波從二六.八五萬大漲到三三.九萬韓元,漲幅高達二六.二五%。浦項的大漲代表蟄伏很久的鋼鐵業景象上來的跡象。

中國股市絕地大反攻

除了南韓股市出現逆轉勝的跡象,另一個最重大的訊息是中國股市的絕地大反攻。中國A股連續兩周大漲,上證從最低的一九七四.三八向上攻堅,過去六年,全球股市大漲,中國股市卻陷入冬眠,如今出現七月大進擊,這裡面有幾個原因,一是習近平與周永康攤牌,已進入尾聲,此時人民銀行放水,加上房地產限購令鬆綁,中國PMI指數站上五二,都顯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漸落底。

上證連兩周大漲,把所有均線全部轉成多頭排列,很多跌了多年的個股,這回翻身籌碼都很乾淨,像銀行股的招商銀行在除權息之後,短短五個交易日從九.六三漲到一一.一七人民幣,就創了今年最高價。冬眠很久的鋼鐵股也拉出不小漲幅,像寶鋼從三.五四漲到四.四五人民幣,一下子漲了二五.七%,太原不鏽鋼從二.三漲到二.八七人民幣,也漲了二四.七%,中國的鋼鐵、石化股幾乎都出現底部大漲的現象。

從中國股市的翻揚可以看出,全球股市都出現一個訊號,資金開始翻動低基期的市場,歐、美股市都是連漲了六年的高基期市場,中國股市則是蟄伏了六年的低基期市場,股價漲多了,連投資專家的思維也產生變化,美國股市最近價值股抬頭,那些多年不會漲的個股,最近漲勢有風,最具代表性的是HP,從二○.二五漲到三六.二一美元,股價漲了七八.八%仍在創新高,最近INTEL寫下三四.八三美元新高,微軟漲到四五.七一美元,連IBM都直逼二○○美元,歐洲股市最近也顯著出現價值股抬頭的景象,這也是近期我不斷提醒大家謹記「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賤取如珠玉,貴出如糞土」的概念,謹記任何一檔個股,只要漲幅很大,縱使基本面再好,追高風險是很大的,就像大立光業績實在太美好,但如果追到二六四○元,也會套牢的。

下半場要看外資買盤

最近台股已出現了一個很有效率的現象,像是中國A股大漲,香港的三檔A50中國基金都大漲逾兩成,台股的寶滬深也從一一.二七大漲到一二.九九元,一下子拉出一五%的漲幅,台商五○、中一○○都有不錯的表現,中國股市谷底翻升,這是一個大訊號,最近香港股市也出現本地財團股、傳產大漲,科技股休息的景象。

台股現在正進入上半場與下半場的轉折,外資上半年加碼台股力道很猛,七月已有轉弱現象,如果南韓股市強勁,台股壓力會加大,加上中國A股崛起,台股下半年力道可能轉弱。我把台股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過去上半場以拉抬權值股為主,下半場要看外資買盤,外資若在權值股加碼轉弱,或轉向,像七月外資在電子權值股都是賣超,但是在金融權值股都是買超,特別是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與元大金,金融股撐住了指數,讓台股在電子股下挫中仍穩在九三○○點附近;因此,下半場金融股角色可能比電子股吃重。

下一個目標要看低基期產業崛起,這一周外資大力加碼中鋼;中鋼在金融海嘯前一年賺六○○億以上,股價漲到五四.四元,這兩年跌到二三元,當南韓浦項、中國寶鋼、美國US STEEL、日本新日鐵等相繼大漲,中鋼領軍的鋼鐵股在沈睡多年之後,有翻揚機會。【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中概股 剛甦醒的猛虎
◎特別企劃:金融股鬆綁 除權息驚艷
◎焦點議題:FOMC暫不打算前提升息
◎國際趨勢:俄國金融遭歐美掐住脖子
◎產業脈動:伏兵出擊 強新獲利拚新高
◎重要資訊:滬港通可交易股基本資料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先探年中慶開心FUN暑價

◎訂先探送冠軍操盤人黃嘉斌獲利的口訣

◎先探專題報導APP完整收藏只要30元

◎獨家上市 汽車車電總覽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