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26, 2015

中華革命黨

中华革命党為孫中山於民國三年(1914年)7月8日在日本東京創立的革命組織,黨員多為原興中會、中國同盟會及1912年成立的國民黨的部分人士,後於民國八年(1919年)10月10日改組為中國國民黨。

歷史

蔣中正宣誓服從中華革命黨黨魁
蔣中正宣誓服從中華革命黨黨魁
1913年,宋教仁在上海遇刺身亡,孫中山發動反袁世凱的「二次革命」,失敗後流亡日本。孫檢討二次革命失敗的原因,他認為國民黨失去其前身中國同盟會的革命精神,黨員不服從理事長(即孫中山)的號令,主張循法律途徑解決宋案,未能及時起兵致使失敗。
1914年,孫中山按照傳統會黨形式建立新組織,命名中華革命黨,以同盟會的青天白日旗為黨旗,強調武裝革命、效忠領袖、行動一致。7月8日,中華革命黨成立大會在東京舉行,孫選任總理。
中華革命黨主張“扫除专制統治、建设完全民国”,“以实行民权、民生兩主義为宗旨”。規定入黨者均須捺指印、立誓約,宣誓絕對服從孫中山,並將黨員按入黨時間劃分等級,享有不同待遇。部分一同流亡日本的國民黨員對此表示反對,包括親孫的重要人物如黃興、李烈鈞、柏文蔚、譚人鳳、陳炯明等俱未有加入,黨員人數最多時只500人左右。中華革命黨與主張內閣制的政黨國民黨完全不同,走回過去中國同盟會秘密結社的老路,但又異於同盟會鬆散的組織型態。
1916年3月22日,袁世凱取消帝制。5月1日,孫中山返國抵達上海公共租界。5月9日,中華革命黨發表《討袁宣言》,號召推翻袁世凱。6月6日,袁世凱逝世,國會恢復,原國民黨議員前往北京重新參加議政活動。
1917年7月,張勳復辟,國會解散。而段祺瑞起兵驅逐張勳後控制北京,亦拒絕恢復《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和國會。孫中山以維護臨時約法為號召,聯合廣東、廣西、雲南、貴州與四川等西南軍閥,在廣州組織軍政府並就任大元帥,形成南北對峙。部分國會議員響應孫中山號召,南下廣州召開非常會議,開展護法運動(亦稱「三次革命」),誓師北伐。
1919年,由於西南軍閥本無護法誠意,加上護法軍戰事不利,遂醞釀議和。主戰的中華革命黨人遭受排擠,孫中山黯然前往上海法租界。考慮到中華革命黨在各地的行動因缺乏民眾支持而屢遭挫折,孫中山於10月10日正式將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公開活動,以「國民革命」的理念擴大吸收黨員。
1928年,中國國民黨內反對清黨的國民黨左派在上海另立同名的中華革命黨,兩年後正式成立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也是今日中國農工民主黨的前身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