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23, 2015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凌晨辭世 享壽91歲


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3 第3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凌晨辭世 享壽91歲
鐵漢柔情 李光耀人生最難過的事…
後李光耀時代 困境在眼前
新加坡模式 李光耀一手打造
國際要聞 法國地方選舉 恐變天
日本擬建「超級海堤」 爭議頻傳
義急修龐貝城 保世遺之名
共和黨拚大選 參議員克魯茲搶頭香
葉門瀕臨內戰 美軍急撤
IS公布美軍個資 要「孤狼」行刺

焦點新聞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凌晨辭世 享壽91歲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在今天台北時間凌晨3時18分逝世於新加坡總醫院,享年91歲。現任新加坡總理、也是前總理李光耀的長子李顯龍(Lee Hsien Loong),今天凌晨四時許,在自己的臉書宣布了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並感謝各界的問候。李光耀的葬禮消息將在不久之後宣告。

新加坡總理府網站也已刊登了此一消息。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總理,同時也是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的父親。他曾任該國國務資政以及現任內閣資政,被譽為「新加坡國父」。

李光耀在2011年全身退出政壇,近來鮮有出席公開活動。由於他在當地政界具相當影響力,故外界一直非常關注他的健康狀況。李光耀自從今年2月5日以來,就因嚴重肺炎住院,新加坡總理辦公室2月28日曾發表聲明稱李光耀病情「稍有好轉」,但一直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直到3月23日辭世,享壽91歲。

李光耀在劍橋求學並成為律師,1959至1990年間擔任新加坡總理,任內吸引外資、打擊貪腐,強調紀律、效率、種族和平,是建設新加坡的核心人物,帶領新加坡躋身全球人均高所得國家之林,不過,政府採強勢領導,對異議的容忍不高。

李光耀也是人民行動黨(PAP)共同創建者之一,人民行動黨自1959年即為執政黨,自1965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出去後繼續執政至今。

李光耀參透生死

出生:1923/09/16生於新加坡

祖籍:中國廣東省大埔縣黨溪鄉

學歷:新加坡萊佛士學院畢業,曾於劍橋大學進修

經歷:

□1956/06 任新加坡自治政府首任總理

□1990 辭去總理職務,留任內閣資政

□2011 宣布不再出任內閣職務,結束政治生涯

家庭:夫人為柯玉芝,育有2子1女。長子為現任總理李顯龍

著作:李光耀回憶錄: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李光耀觀天下。

在「李光耀觀天下」中,他強調生比死重要,但仍坦率看待死亡問題。他關注的是「離世」的方式,不願陷入半昏迷狀態、也不願臥病在床好幾個月,寧選「盡速了結」人生。

   
鐵漢柔情 李光耀人生最難過的事…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李光耀與妻子柯玉芝感情深厚,柯玉芝出身中國家庭,負笈英國劍橋大學時認識李光耀,於1950年結婚。兩人是姊弟戀,李光耀小柯玉芝2歲,做膠水生意時譜出戀曲,隨後在英國留學時決定攜手一生,結縭逾一甲子,感情深厚。

兩人育有兩子一女,分別是李顯龍(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揚及李瑋玲。柯玉芝於2008年二度中風,李光耀曾說,看著中風的妻子,是他一生中最難過的事,每晚他都會讀她最喜歡的詩,盡量陪伴她,臥病2年多後柯玉芝去世,李光耀曾說「我希望過世後能見到我太太。但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李光耀曾表示:身後拆自家老宅

李光耀2011年初接受專訪時曾表示,「我已經要求內閣在我死後將它(自宅)拆除。我看過尼赫魯、莎士比亞等名人的故居。經過一段歲月洗禮後,都非常破敗。」他清楚提到,希望自己百年後,自宅能夠拆除供都市重劃之用,而不是做為供人憑弔的歷史建物。

過去幾年曾多次傳出健康問題

李光耀近幾年多次傳出健康問題,2008年9月因「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動手術治療,2010年9月因胸腔感染住院,2011年女兒李瑋玲證實他罹患「感覺中樞周圍神經病變」(sensory peripheral neuropathy),連走路都很難平穩。今年2月因嚴重肺炎住院,被送入新加坡中央醫院治療後,就屢次傳出狀況惡化消息。

李光耀籲學華語所著書籍預料將熱銷

李光耀一生,就是新加坡的縮影,他所著的《李光耀回憶錄》(Memoirs of Lee Kuan Yew)「1925至1965年」及「1965至2000年」(上下兩冊),《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My Life long Challenge: Singapore's Bilingual Journey)、《李光耀觀天下》(Lee Kuan Yew: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等書,預料在他死後,將掀起一波搶購熱潮。

在李光耀晚年,曾坦承新加坡早年的雙語語言政策(以英語為主、各種族母語為第二語言)有錯誤,導致民眾對華語失去興趣;他強調,有必要讓孩子自幼學習華文與英文雙語,「要在新加坡生存,沒有英語會很辛苦,沒有華語則一定會後悔莫及。這並不是因為中國崛起,而是因為你必須了解自己的根」。

   
後李光耀時代 困境在眼前
中國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李光耀幾年前已進入半退休狀態,新加坡在後李光耀時代將要面臨的困境已經呈現在人們眼前。

2011年,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在大選中遭遇了50年來最低得票率,李光耀從此告別政壇,不再擔任專為他所設的內閣資政。

進入21世紀後,新加坡經濟成長迅速,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都趕超香港,成為動盪的東南亞地區中的耀眼明星。然而新加坡的一般民眾間明顯存在著一股不滿情緒,這在民意測驗和熱鬧的博客世界都有所體現。新加坡的房價被大批的銀行家、股票經紀人以及其他專業人員抬高,許多新加坡人買不起房。新加坡的貧富差距正在加大。

移民也引起了民眾的不滿。新加坡有530萬人,其中130萬為外籍人口。新加坡政府已設法減緩移民速度,但該國必須應對生育率位列全世界最低之列的問題。1960年代,由於擔心人口過剩,李光耀推行「兩個就夠了」運動。新加坡女性相信了他的話,她們甚至更進一步。新加坡現在平均生育率僅為1.3個孩子,而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最低生育率為2.1個孩子。人口下降的前景對新加坡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針對這種情況,新加坡政府正在修改李光耀所倡導的自力更生式資本主義,承諾將提高再分配力度,並加大對社會福利的投入。

李光耀不相信大眾民主制。他公開說:「我認為,一人一票……不是最終歸宿。」但隨著新加坡受過良好教育的一代年輕人成長起來,民眾對新加坡的精英政治體制的懷疑和不滿也在增加。靠著畫定選區的權力,人民行動黨在得票率六成左右的情況下獲得了國會87席中的81個。但在失去了李光耀的光環之後,人民行動黨是否能夠撐起現有的政治版圖,仍有待觀察。

   
新加坡模式 李光耀一手打造
中國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獨立時,只是一個沒有多少自然資源,更談不上有政治影響力的小國。從獨立第一天起,李光耀就為新加坡的生存而擔憂。如今,新加坡已成為東南亞金融貿易中心,世界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被各國政治家和學者譽為專家治國的典範。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一般認為,所謂「新加坡模式」,就是外向型的市場經濟與有限民主制的結合。雖然李光耀接受了正統的西方教育,但在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建立之始,李光耀政府刻意避開了西方的自由民主主義模式,選擇了具有東方特色的政治權威主義模式。

但這種政治權威主義又和其他典型的權威政體有所不同:在新加坡,有公開存在的反對黨,也有基本的選舉制度和相關法律制度,再加上黨內的競爭,這樣就保證了新加坡政治具備一定程度的競爭性。此外,新加坡的司法體系可以約束政府的行為。可以說,新加坡的政體更像是一種民主與權威的混合政體。雖然民主因素有限,但也確實發揮了制約權力的作用。

此外,新加坡是一個推崇「精英治國」模式的國家。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視政府團隊的素質與能力,甚至不惜開出很高的工資吸引社會最優秀的人士從政。新加坡政府也非常注意從學校中培養選拔最有潛力的人才,資助他們到西方頂尖名校深造,再回到新加坡政府服務。西方民主選舉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首先讓選民滿意,而新加坡官員選拔體系是內部選拔制,即使有些政治精英在民間不受歡迎,但依然可以得到政府的重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在新加坡,權力集中意味著能把政策、計畫推行下去。在新加坡,掌權者沒有浪費任何權力,權力是用來做事情的,推動著新加坡從第三世界發展到第一世界的轉型。

   
國際要聞
法國地方選舉 恐變天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法國22日舉行首輪地方選舉,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社會黨恐將大敗。反移民與反歐盟的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黨(National Front)將大有斬獲,黨魁雷朋(Marine Le Pen)則可望競逐下任總統。

法國選民22與29日將在全國101個選區選出逾4,100名代表。最新民調顯示,民族陣線黨可能拿下30%選票,超越人民運動聯盟(UMP-UDI)的29%。總統歐蘭德領導的社會黨(Socialists)得票數將比這兩黨少10%。

法國經濟停滯不前,失業率仍在兩位數,政府漸失民心,使歐蘭德支持率江河日下。儘管1月7日至9日接連發生「查理周刊」遭到恐怖攻擊事件,歐蘭德展現果斷作風,支持率稍有回升,但仍敵不過經濟表現欠佳的影響。

法新社報導,社會黨及左派盟黨此次將面臨重大打擊,目前掌控的61省可能喪失殆半。

相較下,民族陣線黨的聲勢水漲船高,對黨魁雷朋而言,這場地方選舉也是她邁向終極目標2017年總統選舉的重要踏腳石。

民族陣線黨的反移民、反歐盟及反體制的立場,吸引了許多法國選民。

在2014年,該黨贏得11個市鎮議會的過半席次、在法國國會拿下三席,在歐洲議會選舉包辦24席,幾乎占法國分配到總席次的三分之一,遙遙領先法國其他政黨。

在這次地方選舉,民族陣線黨不僅搶走社會黨的票,也會從前總統沙克吉(Nicolas Sarkozy)領導的保守派人民運動黨吸走選票。人民運動黨自從前總統沙克吉在2012年的大選落敗後,一直欲振乏力。

但人民運動黨將希望寄託在29日的第二輪選舉,預料社會黨的選民將會在第二輪支持他們,以防堵極右派掌權。

   
日本擬建「超級海堤」 爭議頻傳
編譯王麗娟/美聯社仙台廿二日電/聯合報
三一一地震海嘯核災發生四年後,日本政府擬在東北沿岸修築一道約長四百公里,以混凝土砌成、近五層樓高的巨大海堤,避免海嘯再度為害,但這項造價不斐的計畫引發正反意見。

反對者認為造價八千兩百億日圓(約台幣兩千一百五十六億元)的海堤,不僅破壞海洋生態、景觀、損害更要漁業,且因多數居民將遷居高地,保護居民作用有限。贊成者認為海堤是「必要之惡」,且至少可提供就業一段時期。

居住北部長部海港,四十六歲居民宮本對這道十二點五公尺高的海堤頗不以為然。他說:「看來像道監獄圍牆。」

這項澆灌混凝土築堤的公共工程是執政自民黨的招牌策略,深獲大企業與工程公司支持,地方官員也無異議。

專家指出,這種計畫令人陷入兩難,它雖可降低損害,但也會降低危機意識。這對易遭海嘯、暴潮等天災侵襲的海岸居民是一大危險。二○一一年的三一一災難造成至少一萬八千五百人死亡或失蹤,與輕忽警告,未及時逃亡不無關係。

該區最大城市仙台市以南的岩沼市,在三一一災難發生數年前,為減少海灘腐蝕修建的高七點二公尺的海堤,在三一一災難時確實發揮了減緩與削弱海嘯力道作用,但大水仍是上岸長達五公里。該市已將受損的海堤修復,卻無將它增高的打算。

岩沼市前市長井口經明支持前日相細川護熙提議的種植混交林的造林計畫,表示人造海堤有倒塌的一日,「綠牆」更能持久。

首相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也反對修築海堤。她去年九月於演講場中呼籲,即使作成決定,也不要付諸實施。

儘管反對聲音不少,但說服民眾不興建海堤,選擇細川護熙的造林計畫並不容易。支持造林的高僑說:「事實上,許多人選擇海堤,因為它可創造工作機會。不喜歡海堤的人,因怕遭到排擠,只好附和。」

   
義急修龐貝城 保世遺之名
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世界日報
全球知名古蹟、擁有2000年歷史的義大利龐貝古城,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參觀,不過由於日久失修及受到遊客破壞,面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單除名,歐盟提供的1億1000萬美元維修補助亦可能不保。經過義大利政府的努力,古城中的「神祕別墅」終於修復完成,20日重新開放。

義大利文化部長佛蘭契斯奇尼(Dario Franceschini)20日主持「神祕別墅」(Villa of Mysteries)重新開放儀式,他表示修復工程仍有困難,不過,去年已有3個古蹟完成復修,另有13個工程仍在進行。

龐貝在羅馬帝國時期屬商業重鎮,但附近的維蘇威火山於公元79年猛烈爆發,龐貝遭20呎厚的火山灰掩埋,直至18世紀才再被發現,至今仍有三分之一範圍未出土。

坐落在龐貝市郊的「神祕別墅」,以鮮豔橘紅色壁畫聞名,描繪酒神崇拜者加入祕教的儀式。它於1909年出土,是龐貝城公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噴發被掩埋後,少數保存較完整的建物,內有用餐室、宴會廳及葡萄榨酒機等,顯現主人的富裕背景。

由於獲火山灰保護,出土後的龐貝仍維持當年風貌,但義大利政府管理保養不善,多個遺跡2010年因豪雨倒塌,引起國際關注。歐盟其後向義大利撥款加固古蹟及建立排水系統,但工程進度緩慢,歐盟於是要求義國當局今年底前完成復修,否則便收回撥款,UNESCO亦一度威脅把龐貝從世界遺產中除名,向當局施壓。

目前義大利擁有全球最多的50項世界遺產,其次是中國的47項。

年吸250萬遊客

佛蘭契斯奇尼說,義大利「維護龐貝的作為大有改善」,關於龐貝世界遺產地位的問題「都已克服」。義國政府也積極與民營企業討論贊助龐貝的合作修復計畫。他強調,去年造訪龐貝城的遊客數比前一年增加20萬人。龐貝城每年吸引約250萬人次遊客。

龐貝城小檔案

建於公元前約600至700年,是羅馬帝國的繁榮城市,公元79年因10公里之外的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發,人口達2萬的龐貝城遭到厚達6公尺深的火山灰掩埋,至少2000人罹難。龐貝一直到1748年才被人們發現,重見天日並陸續開挖,知名遺跡包括朱比特神殿及神祕別墅等。

   
共和黨拚大選 參議員克魯茲搶頭香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休士頓紀事報報導,獲得美國共和黨內極右派「茶黨」支持的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將於廿三日宣布角逐二○一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成為共和黨內第一位正式宣布參選者。

四十四歲的克魯茲將在全球最大的基督教大學、維吉尼亞州的自由大學宣布參選。這次共和黨初選參選人可能大爆炸,已有十多位高知名度政治人物表示有意參選。克魯茲幕僚透露,克魯茲將以堅定的保守派身分參選,不會像其他有意參選者搖擺不定。

二○一二年還沒沒無聞的克魯茲在茶黨支持下意外贏得參議員黨內初選並順利當選,在參院只有兩年資歷。他和另外兩位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共和黨菜鳥參議員保羅和魯比歐,都會面臨經驗不足的質疑,與二○○八年歐巴馬參選時的處境相同,當年歐巴馬也是第一任的參議員。

克魯茲靠著他的註冊商標鴕鳥皮靴和出色辯才,很快成為參院中勇於向共和黨大老挑戰的保守派戰將。

對歐巴馬一向砲火猛烈的克魯茲在二○一三年九月一戰成名,當時他為了刪除歐巴馬推動的健保預算,逼共和黨國會領袖帶領共和黨議員杯葛政府預算案,導致美國政府關門十六天。當時克魯茲在參院以長達廿一小時的冗長發言杯葛預算案。

克魯茲的激進作風雖受到「茶黨」和保守派稱許,但難以在共和黨內獲得廣大支持。根據CNN本月的共和黨初選民調,只有百分之四的共和黨和傾向支持共和黨的選民支持他。尚未正式宣布參選的佛州州長傑布.布希以百分之十六的支持率領先,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以百分之十三居次。

克魯茲在加拿大出生,父親是古巴人,母親是美國人。他原本擁有加拿大和美國雙重國籍,二○一四年才放棄加拿大籍。

   
葉門瀕臨內戰 美軍急撤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伊朗支持的什葉派叛軍「胡塞組織」廿二日占領葉門第三大城塔伊茲,葉門局勢惡化,瀕臨內戰,迫使美國撤出所有軍事人員,葉門總統哈迪要求聯合國「緊急干預」,安理會廿二日召開緊急會議磋商。

胡塞組織今年一月攻進首都沙那的總統府,軟禁西方和波斯灣國家支持的總統哈迪,並解散政府,宣布成立新政府。不過,胡塞組織只是葉門北方占少數的什葉派,新政府未獲得遜尼派和南方領袖的承認。

哈迪上月逃出軟禁,逃往位在南方的第二大城亞丁,並恢復政權,宣布亞丁為臨時首都。亞丁若再失守,哈迪將退無可退,葉門恐將陷入內戰。

胡塞叛軍廿一日揮軍南下,占領中部城市塔伊茲。此城位在從沙那通往亞丁的主要道路上,被視為前進亞丁的戰略入口。塔伊茲的居民說,胡塞叛軍廿一日深夜占領塔伊茲軍機場,並對空嗚槍,驅散反抗他們進城的示威群眾。

胡塞叛軍已占領葉門北部和沙那,現在又向以遜尼派居多的中部和西部擴張,與當地部族和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作戰。另一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也加入戰局,廿日攻擊沙那的清真寺,造成一百四十二人喪生。

胡塞組織在伊朗的支持下擴張勢力,讓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波斯灣國家跳腳,外交官擔心,葉門動盪加劇,可能把鄰國沙國和伊朗捲進去。

哈迪致函安理會表示,胡塞及其盟友「不僅威脅葉門和平,也危及區域和國際的和平與安全」。他呼籲聯合國「緊急干預,阻止破壞合法政權的野心」。

胡塞的盟友包括前安全部隊,他們效忠在二○一二年被「阿拉伯之春」人民起義推翻的前總統沙雷。

葉門是美國對抗伊斯蘭激進組織的長期盟友,美國在葉門以無人機攻擊凱達組織。不過美國國務院廿一日宣布,「由於葉門安全情勢惡化,美國政府暫時把仍留在葉門的軍事人員調到其他地方」。

   
IS公布美軍個資 要「孤狼」行刺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伊斯蘭教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廿一日在網路上公布一百名美國軍人的姓名、住址和照片,號召「住在美國的弟兄們」刺殺這些美軍。美國國防部與聯邦調查局尚未證實資料可信度,指多數資訊可從公開資訊中取得,但已介入調查。

自稱「伊斯蘭國駭客部門」(Islamic State Hacking Division)的組織以英文發布這份「殺戮名單」,內含百名美軍的姓名、住址、照片、兵種和軍階,但基於宗教因素修圖移除照片中的女性。

該組織宣稱入侵大量軍用伺服器、資料庫和電子郵件,決定公開一百名美軍個資,好讓「孤狼」攻擊者循線下手。該組織寫道,「我們給你地址,讓事情變得簡單許多,你只需執行最終步驟,還在等什麼?在他們的土地上殺了他們,在他們家裡將他們斬首,讓他們自認安全無虞地走在街頭時刺死他們。」

IS公開殺戮名單後,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表示無法證實消息的真實性,但相關單位已著手調查,並通知名單內的美軍家屬。紐約時報指出,這些資訊不像從政府伺服器外流的資料,並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說法表示,大多數資訊都能在公開記錄、居住地址搜尋網站和社群媒體中找到。

時代雜誌網站引述多名官員的說法報導,名單內的美軍顯然是從美軍空襲IS的新聞報導中選出來的。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被媒體戲稱「婉君(網軍)」的網路世代,這群年輕人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找到人生方向,且創意、操作手法前所未見,在各領域迸出火花,震撼了傳統世代。

如何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雖然基因是先天遺傳無法改變,但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形態,仍可避免誘發基因變異,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為自己與最愛的家人提早預約健康的晚年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