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3月 25, 2015

廉航德翼墜毀法國 150人全罹難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5 第33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廉航德翼墜毀法國 150人全罹難
天氣好 專家不解德翼為何失事
廉航德翼開航3年…飛安零事故
反建美軍基地 沖繩知事槓中央
印尼總統訪日 聯手抗衡中國
二連任還沒譜…英相卡麥隆:不會當三任
美媒:以國竊聽 阻美伊核子談判
國際要聞 太空住1年…必備腰帶、維他命?
porn、sucks…不雅域名鬆綁 名校名人搶註
全球2200博物館 上推特就能逛
東京物語/日本老區長 為同志爭權
美養老向西走!理想退休地 紐約倒數第二

焦點新聞
廉航德翼墜毀法國 150人全罹難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電/聯合報
歐洲廉價航空德國之翼一架載有一百五十人的班機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德國之翼航空(Germanwings)是德國的廉價航空公司,一九九七年成立時原名歐洲之翼(Eurowings),二○○二年改名德翼,二○○九年因股權轉移成為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旗下子公司,總部設在科隆。

德國漢莎航空旗下的德國之翼空中巴士A三二○班機,編號4U9525,廿四日上午原定從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塞道夫,在經過法國東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巴塞隆納地區墜毀。

德翼指出,失事班機機師在漢莎航空及德翼有十年飛行經驗,當地時間上午十點零一分從巴塞隆納機場起飛,十點四十五分飛達三萬八千英尺高空;但在十點四十七分偏離航道,並急速下降約八分鐘,十點五十三分在法國空中管制雷達上失去蹤影。

德翼發言人說,失事班機共有一百四十四名乘客及六名機組員;此外,機上乘客還包括十六名學生及兩名教師,德國媒體說來自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乘客有六十七人是德國籍,四十五名西班牙人。

飛機失事前是否曾發出求救訊息,仍無法確定。失事地點在積雪覆蓋、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距離有人居住的村落至少要步行兩小時。抵達現場的當地警方說,飛機撞成碎片,機上人員全部罹難。德翼的飛機平均機齡約九年,但失事班機是漢莎航空在一九九一年購買,去年才從漢莎航空轉到德翼。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德國廉航德翼(Germanwings)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24日由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塞多夫途中,墜毀於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機上150人據信已罹難,這是法國國土上40年來最慘重的空難。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取消行程聽取最新情報。空巴、漢莎(Lufthansa)股價雙雙重挫。

法國交通部官員表示,失事的班機墜毀於巴爾瑟洛內特(Barcelonnette)的滑雪聖地,位處極難抵達的偏遠山區。他說,該班機起飛約50分鐘後發出危急訊號,當時天氣良好,「危急訊號顯示,班機位在5,000英呎高空,處於不正常的情況。」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搜救人員正趕往現場,但可能沒有生還者,機上多數乘客可能是德國人。德翼主管說,機上有144名乘客與六名機組人員,但他並未說明國籍。

德國總理梅克爾獲悉消息後致電歐蘭德與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並宣布取消所有行程,以聽取最新情報。她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25日將前往失事區域。

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執行長史波表示,如果證實發生事故,將是德國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天。他代表漢莎在推特上說:「我們還不知道4U 9525 班機發生什麼事。謹在此向乘客、機組人員以及家屬致上最深切的慰問。」空巴也在推特上表示,目前正在努力瞭解情況,將盡可能提供進一步的資訊。

墜機消息傳出後,空巴與漢莎股價雙雙急跌,空巴盤中最深重挫逾3%,漢莎一度跌逾5%。德、法與其他歐洲股市縮小漲幅。

根據線上資料庫airfleets.net的資料,失事的空巴A320客機機齡為24年,1991年迄今隸屬於漢莎機隊。

   
天氣好 專家不解德翼為何失事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廉航「德翼航空」母公司是德國漢莎航空,這次德翼在法國失事,是漢莎自一九九三年以來首次意外,更是德翼成立以來首次。該架失事班機已進入巡航高度,出事機率很低,且當地天候良好,專家不解為何發生意外。

追蹤全球飛機動態flightradar24網站說,這架4U9525班機已爬升到最大許可高度三萬八千英尺,就在飛過法國蔚藍海岸上空後不久,開始以每分鐘四千英尺的速度驟降,之後高度停留在六千八百英尺,墜毀在法國東南部。當地約攝氏十度、出太陽,有些雲但不致有亂流。

客機進入巡航高度時,其實是航程中最安全的時候。飛機製造商波音的一項分析報告指出,飛機在巡航高度發生意外的機率約一成;相較於起飛和初始爬升時意外機率的一成四,或飛機降落時意外機率的四成七,巡航時確實比較安全。A三二○機型是空巴最暢銷的機種,迄今已售出逾四千七百架,目前有三千六百多架服役中,每百萬架次失事率約零點零八。

   
廉航德翼開航3年…飛安零事故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隸屬德國漢莎航空的廉航德翼(Germanwings)在24日發生墜機意外前,一直保持良好飛安紀錄。據追蹤航空事故的網站aeroinside.com資料,德翼自2012年成立以來,從未有墜機或死亡事故紀錄。

資料顯示,德翼最常發生的問題是擋風玻璃破裂,自2012年來已發生過三次。其中一次發生在2012年11月,一架從德國漢諾威飛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班機緊急迫降於波蘭華沙,但機上76人最後全安抵莫斯科。這次墜機的空巴A320機型也維持良好飛安紀錄,自1988年投入運營以來,近1億次的航班中僅有11架空巴A320墜毀,不過在總共60起事故中,累計造成789人死亡。

飛安專家麥徹拉斯說:「從英國航空、易捷航空到美國的航空公司,幾乎所有有短程營運的航空公司都用A320,因為該機型很有效率,而且有最新的駕駛艙技術,駕馭它們很舒適。」

空巴A320機型最近一次墜機事故發生在去年12月,亞航QZ8501班機自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在爪哇海域墜毀,機上162人全部罹難。不過在2009年1月因鳥擊而失去動力,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被稱為「哈德遜河奇蹟」。

   
反建美軍基地 沖繩知事槓中央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下令邊野谷的美軍基地預定地停止興建工程,理由是工程已破壞海裡的珊瑚。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拒絕停工,堅持繼續施工,有關普天間美軍基地的搬遷計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再度槓上。

反對建新基地的翁長雄志廿三日說,為了鑽岩探勘而擲入海中的混凝土錨據信已破壞了珊瑚。他說,沖繩縣政府並未批准使用混凝土錨,有必要評估損害,並要求防衛省在一周內停止所有基地搬遷活動,否則將吊銷鑽岩工程執照。負責該工程的沖繩防衛局無視知事命令,廿四日繼續施工。

防衛省已對停工命令提出申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我們不認為此時有任何理由停工。政府將繼續鑽岩探勘,同時顧及環境。停工命令不具效力,而且顯然不合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莉.哈夫表示,據美方了解,工程「按計畫繼續進行」,「基地搬遷工程是美日雙方努力多年的結果,也是實現雙方對沖繩美軍重新編制共同期望的重要一步」。

有關普天間美軍基地的搬遷計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吵了近廿年。

坐落在人口密集市區的美國陸戰隊普天間航空基地預定遷到人口稀少的東北海岸,以降低危險和噪音,但沖繩縣許多居民要求把基地撤離沖繩。

反對建新基地的翁長雄志在上任四個月後首度採取明確的干預行動。

翁長雄志的前任仲井真弘多原本也反對建新基地,但在中央政府承諾每年挹注沖繩縣更多資金後,他通過了建新基地的計畫,讓防衛省得以在邊野谷的基地預定地施工。沖繩縣許多選民認為他背叛了選民,在去年十一月的選舉讓他下台。

目前四萬七千名駐日美軍約有半數駐紮在沖繩。美軍基地遷移在當地具有象徵性意義,因為居民認為,美軍基地集中當地,沖繩承受過多負擔。

   
印尼總統訪日 聯手抗衡中國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會晤印尼總統佐科威,以加強兩國的經濟和國防關係。面對中國的崛起,日本正努力拉攏盟友。兩國同意加強海岸安全合作、國防和外交部長定期舉行會談及日本增加在印尼的投資。

在兩人開始會談時,安倍晉三告訴佐科威:「我們希望透過加強與印尼的戰略夥伴關係,為這個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和繁榮做出貢獻。」

佐科威此行的目的是吸引投資和加強政治關係,為期一周的日本之行結束後,他將訪問中國。

佐科威:中國南海「9段線」於法無據

另據BBC報導,佐科威日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訪問時說,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聲稱沒有國際法的依據;但他也表示,雅加達政府支持「南海行為準則」,希望在這一亞洲最棘手的領土爭端中充當「誠實的調解人」。

這是佐科威自去年10月上任之後,首次在南海主權爭端問題上表態。南海天然資源豐富,也極具商業和戰略價值,引起周邊國家對南海主權的爭奪。

中國在地圖上把南海350萬平方公里海域(約佔南海的90%)用九段虛線畫入中國國界,也就是所謂的「九段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印尼的說法冷處理,僅稱南中國海爭議的核心問題是一些國家在該海域非法侵佔數個島嶼,導致海上國界線重疊。

   
二連任還沒譜…英相卡麥隆:不會當三任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三日電/聯合報
英國大選還剩六周,首相卡麥隆還沒連任就先說不會當第三任,還點名保守黨未來三大可能接班人,為選情投下震撼彈外,對保守黨選情是好是壞各方解讀不同。

卡麥隆在住家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談到未來他只想作滿第二任的五年,不會像柴契爾夫人或布萊爾要當擔任三任首相;卡麥隆說,當兩任很棒,當三任就太多了。

他並公開點名目前內閣中的財政大臣歐斯本、內政部長梅伊和倫敦市長強森,都是保守黨內很有才能的領導人。

英國下議院大選預計五月七日舉行,目前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但領先幅度不多,且兩黨幾乎都確定無法贏得過半數席次,未來勢必得組聯合政府;卡麥隆能不能續任首相都還不確定,便先說不會當第三任,隨即成為英國媒體晚間熱門新聞。

在野的工黨立即表示,卡麥隆想法太一廂情願;還有人批評,卡麥隆這種說法太過傲慢,簡直是認定保守黨不但今年能贏得大選,連下屆大選都勝券在握,工黨指出,誰能執政是英國選民決定,不是現任首相。

   
美媒:以國竊聽 阻美伊核子談判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色列以竊聽等諜報行動,刺探伊朗與美國及其他世界強權進行的核子談判,希望利用取得的訊息動員美國國會議員等力量,阻止美國和伊朗達成協議。以色列駁斥這項報導「不實」,也否認對美國進行間諜行動。

華爾街日報引述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指出,這項情報作業用意在滲入談判,協助搜集證據用來反對浮現的協議條件。以色列除監聽外,還自美方機密簡報、消息人士及歐洲外交管道取得資訊。

報導還說,除刺探外,激怒白宮的是以色列把取得的內幕資訊分享給美國國會議員,試圖破壞對伊朗核子協議的支持。許多美國共和黨人反對這類協議。

華爾街日報引述資深官員談話表示:「美國和以色列相互刺探是一回事,但以色列竊取美國機密,還轉給美國國會議員,意圖破壞美國外交。」

美方官員說,美國情報機構在攔截以色列官員間通訊時,發現以色列這項行動。美方認定,這些通訊包含的細節,只有聽取這些閉門談判中的機密談話才能取得。

以色列官員否認直接對美國進行諜報行動,表示這些資訊是由其他管道取得,包括監控伊朗官員,以及從歐洲方面取得。法國官員比較願意將這些閉門會議訊息提供給以色列。

美國官員說,以色列、中國大陸、俄羅斯和法國,是對美國諜報行動最激烈的幾個國家。在盟邦中,美國對以色列動用最大的反間諜力量,抵禦其諜報行動。

   
國際要聞
太空住1年…必備腰帶、維他命?
編譯黃秀媛/23日電/世界日報
要在太空生活一年,有什麼是不可少的?美國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一直提醒自己別忘了腰帶,俄羅斯太空人柯年科 (Mikhail Kornienko)則準備了三瓶維他命。

51歲的凱利幾年前曾到國際太空站執勤五個月,對襯衫下擺老是飄出褲腰很受不了,因此他這次帶了一條能掛工具袋的軍用腰帶。

凱利和柯年科28日將從哈薩克,搭乘俄國聯合太空船發射前往國際太空站,進行美國太空總署(NASA)歷來持續最久的太空任務。歷來在太空停留最久的紀錄,是俄國太空人將近20年前創下的14個月。

自那時以來,醫學和科技已有巨大進展,而太空界希望瞭解人體如何因應在無重力環境停留一整年,以為前往火星的更長期太空探險做準備。到目前為止,各國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的輪值時間通常是六個月,現在將進行連串一年任務,預定將有12個太空人參加測試。

人類長期停留太空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骨質和肌力衰退,以及視力和免疫機能受損,還有心理影響。

將與凱利和柯年科同行的俄國太空老手帕達卡 (Gennady Padalka),認為長時間遠離地球生活,與幾個人擠在狹窄空間互動,對心理的影響大於生理影響。

帕達卡這次預定前往太空站停留六個月,等9月返回地球,他在太空停留時間總共將達到900天,刷新歷來最高紀錄。

凱利和柯年科都不擔心自己,只牽掛家人和朋友。他們都深知太空任務的危險性。凱利上過三次太空,總共停留180天;柯年科曾在太空站停留176天。凱利是志願出這趟任務,柯年科則是由主管選定,而且他準備參與兩次一年任務。

   
porn、sucks…不雅域名鬆綁 名校名人搶註
編譯羅曉媛/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網路世界日新月異,網頁域名後綴也隨之頻頻翻新。諸如「.porn」(色情)和「.adult」(成人)這類「不雅」域名更是層出不窮,就連哈佛大學、微軟公司和歌壇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也不得不提前買下類似域名,以免日後被人破壞清譽。

「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將於今年6月1日面向大眾出售多達547個「個性」域名,其中就包括「.porn」、「.adult」和「.sucks」等不雅域名。

不過面向普通民眾之前,ICANN會提前向名人、公司和組織機構開放預售。因為一旦域名向外界開放,就會有投機分子用明星或公司的名字聯繫不雅域名註冊網址,而之後再收回該域名的網址可能需花費2500美元。

據管理域名「.porn」和「.adult」的「ICM Registry」公司透露,小天后泰勒絲已買下「taylorswift.porn」和「taylorswift.adult」,謹防日後有居心叵測之人利用她的名字傳播不雅內容。

事實上,未雨綢繆的不僅僅是明星。「ICM Registry」公司的首席執行長洛利(Stuart Lawley)指出,微軟公司和哈佛大學也提前將「不雅」域名買下。其中微軟購買的域名包括「Office.porn」和「Office.adult」。

   
全球2200博物館 上推特就能逛
編譯羅曉媛/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藝術愛好者有福了!全球各大藝術館及文化中心已於2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啟動「博物館周」(Museum Week)線上逛博物館活動。他們利用推特發布不同藝術珍品的圖片及介紹,讓世界各地民眾都可「上推特,逛博物館」。

推特公司發聲明表示,這已是歐洲各大博物館第二次在推特上發起「博物館周」,也是美國博物館第一次參與。在「博物館周」期間,將有來自超過64國的2200多個藝術館和博物館帶上話題「博物館周」(#MuseumWeek),發布藝術品推文,參與本次活動。

這些博物館不僅會發布有關自家藏品的推文,更鼓勵訪客發布自身的參觀體驗。史密森尼(Smithsonian)學會的社交媒體策劃薩拉□蘇里克(Sarah Sulick)表示:「我們熱衷用推特和觀眾交流,我們的目標是傳播和普及知識,推特是一大利器。」

「博物館周」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23日的主題是「秘密」(secrets)。而史密森尼學會當日分享的「秘密」則是創始人詹姆斯□史密森(James Smithson)葬在「史密森尼城堡」。

   
東京物語/日本老區長 為同志爭權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桑原敏武有著符合他年紀的八十歲老者面容,向後梳整的灰白髮及筆挺西裝,給人「一生在公務員體系只會打官腔」的刻板印象;殊不知,這名長者前陣子成為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人物。

本月二日桑原以澀谷區長的身分向區議會提出「促進尊重澀谷區男女平等暨多元性社會條例」,條例精神在承認同性伴侶關係,進而核發同性伴侶證明,減少他們在租房、醫院探視等的阻礙;在日本,房東會嚴格審查一人以上房客的組成關係。

桑原在外國特派員協會表示,日本將異性戀以外的性傾向視為「特定個人問題」,由學校、職場或家庭各自因應。同性戀、跨性別者、變性人等族群,自兒時便得不到旁人理解,被視為異端、揶揄、嫌惡對象,在孤立絕望中生存。他認為學校、職場該盡早接納多元性向。

剛來日本的時候,我以為日本相當接納多元性向,畢竟電視綜藝或談話性節目常邀愛打扮成女性的男性來賓,是台灣少見的;以女裝示人的男藝人MATSKO大紅大紫,還有自己的節目。

久了我發現,日本媒體看似多元,實則對多元性向充滿偏見。受邀演出的「姊姊系」藝人的性向總不經意被當「笑哏」,還有很多人以為男同志一定是「娘娘腔」。

去年一項調查,只有百分之五的日本人關心同志結婚議題。其實也不意外,日本是民法規定女性婚後必須改夫姓、女性離婚後六個月內不得再婚的極保守社會。愈來愈多日本同志只得以「收養」為手段,讓伴侶成為法律認可的親人。

澀谷區在審議中的新條例,要求區民、公司接納尊重多元性向,禁止歧視,家暴法亦適用於同性伴侶。若同性伴侶決定共同生活,雙方要簽約公證,指定對方為法定代理人,區公所可核發伴侶證明,雖不具法律效力。

反對者指條例破壞日本的制度及秩序。桑原說,條例通過與否本月底會定案,「我認為制度因人而定,不是人來配合制度。」

古都京都春光院二○一一年起為同性伴侶舉行象徵性結婚儀式,副住持上川全龍接受日媒訪問時說,很多日本人以為這些少數性向只存在國外,日本沒有,「盼藉同志婚禮,讓日本人思考這是在自己身邊的事。」很可惜,春光院的領先作法大大攻占國際媒體版面,日本媒體卻不愛。

   
美養老向西走!理想退休地 紐約倒數第二
編譯宋凌蘭/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23日公布最宜退休者居住的州排名,一向被視為退休天堂的佛羅里達州,連前20名都沒擠進去。對退休者最友善的州多在西部,包括懷俄明、科羅拉多和蒙大拿。

佛州對退休人士的吸引,在於天氣溫暖、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停車不愁沒位置和綿延的海灘。但是根據個人理財網站Bankrate.com的新排名,佛州僅列第28名。

如果要尋找安享晚年的理想州,應該往西部走。此次排名考慮的因素,包括天氣、生活費用、犯罪率、醫療品質、稅負和耆老安康。

懷俄明拜低生活費、低犯罪率和最低稅率所賜,高居榜首。附近幾州,包括科羅拉多(第二)、猶他(第三)、蒙大拿(第七)和愛達荷(第四),也名列前茅。

第三年進行這項調查的Bankrate,首次納入受訪者對退休優先事項的看法。天氣和環境是重要因素,但是容易登山和到河邊,比住在海灘附近更重要。這可解釋為什麼像科州和蒙州等山區州,在「天氣」項目得高分,而艷陽高照的佛州,卻因太潮溼,只列第28名。

不過受訪者最重視的,是低生活成本,在這個項目拔得頭籌的是密西西比和田納西州。

阿肯色州敬陪末座,除了生活費用以外,在所有項目都表現遜色。紐約(第49名)、阿拉斯加(第48名)、西維吉尼亞(第47名)和路易斯安納(第46名),是吊車尾的其他幾州。

紐約市的犯罪率近年雖不高,但曼哈坦的生活費全美最高,是全國平均數的兩倍,布碌崙生活費則為全美第三。紐約州稅、市稅都是全美最高,財產稅名列全美第四。根據蓋洛普幸福指數調查,超過65歲的受訪者對紐約滿意度最低,或許和紐約市的街道擁擠、人行道溼滑以及老舊建築缺乏電梯有關。

搬到別的地方退休,是大家常有的想法,但是隨著年紀漸長,就愈不可能搬家。60%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搬家,但是到了65歲以上,搬家興趣大減。此外,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說,住所離家人近,是決定何處退休的最重要因素。

   
在田園風光中欣賞幾米作品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邀請到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加入當地獨特的生活與環境風貌,創作全新繪本作品。喜愛幾米作品與想要體驗越後妻有文化的讀者們,千萬別錯過!

如何從個人做好環保?
浪費實際上也就是破壞自然和污染自然,人類過度的貪求,必然會超出地球的負荷,不但浪費了資源,更會造成壓力與破壞。所以,絕對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環保就是要從個人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