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6月 11, 2015

深謝謝兄賜文,妙不可言!!!(帶圖文章在附件): 劳民伤财,可恶!

"兲"这个字       谢显宁

第一次见到到"兲"字,是读一篇评论淫贪雷政富(右图)的博客。雷书记用"12秒行动"把群众大大娱乐了一把,使本已不堪的官场更加挂不住,于是官媒出来辟谣。那篇博文嘲笑说,兲朝官员丑闻太多,连巧舌如簧的官媒都黔驴技穷得唯有"辟谣"一法了。我因不认识"兲"字,《新华字典》又查不到,就把它读作"王八",生生把个"兲朝"读成了"王八朝",一直错读到写这篇小文。

按说,这个错误不应该犯,因为《新华字典》查不到的字,我都会继续查《汉语大字典》或者《辞海》,直至弄明白。那次犯错的原因,是我现在认识了"兲"字之后的反思。

现在认识"兲"字,也是缘于查字典。缘起于不认识"匄邵燕祥先生亲自题跋"这句中的"匄"字。查《新华字典》,也没有。再查《汉语大字典》(袖珍本),找到了。根据检字表,"匄"字在109页。阴差阳错,我翻书时一下翻到了103页,并且一眼瞥见了排在这页上的"兲"字。一看,读音是"tian"。意义同"天",指天体、天象,出自《旧唐书》。原来它根本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用"王八"二字生造而成,却是一个古已有之的正经汉字。虽然由"王八"两个字构成,意义却和王八粘不上边。

这个错误毋容置疑。因为《汉语大字典》是一部公认的大型权威工具书,这套8卷本2000万余字的巨著上世纪70年代中期启动编纂,经整个80年代这个我国历史上难得的正常时期,于1990年出齐全书。出版后,经过实际使用,得到社会认可,称其堪与《康熙字典》媲美。我使用的袖珍本就是为了方便读者而专门编纂的。虽然只有350万字,但保留了正编本所有的字头及义项。因为是32开全一册,使用起来十分方便。自得到它之后,16年来一直是我案头的必备书。

这个错误使我懊恼不已。反思原因,自忖不是疏懒之人,比如这个"匄"字,根据上下文,我马上猜到是"请求"的意思,即"请求邵燕祥先生亲自题跋"。但我仍然查了《新华字典》和《汉语大字典》,直至弄清准确意思——"匄,gai,乞求;乞讨。"那是什么原因呢?

对了,主要是"兲"这个形象的误导。二十年来,贪官淫棍无法无天,把国库变钱袋,視央视为后宫。谷俊山涉案金额200亿,徐才厚家抄出一吨现金,连官不入品的村干部周伟思也坐拥身家20亿。养二奶玩女人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这帮人无耻无畏,惹得天怨人怒,说他们是一帮王八蛋也许算轻的,记得有幅对联,

上联:"吃香的,喝辣的,嫖幼的,赌大的,抽贵的,"

下联:"坑爹的,蒙娘的,拐小的,欺弱的,贪公的。"

横批:"一帮狗日的"!

这就更动肝火更富想象了。可怜王八与狗,何其无辜,竟被连累为贪官污吏背了骂名!我读到这个字,正值雷政富事件发酵的时候,把它和"王八"联系起来更增强了形象联想,以致一错经年。

想到这里,忽然觉得老祖宗真有先见之明。似乎几千年前造字时就预见到后来某个特定时期会生出这么一帮不肖子孙,才在造"天"字的同时,造了个同音同义的"兲"字,以供这帮不肖之徒在享用物质特供的同时,也能享用到文字特供。高明之处还不止于此,因为"兲"与"天"既同音又同义,若不肖之徒企图以"侮辱朝廷罪"或"寻衅滋事罪"构陷任何愿写"兲朝"而不愿写"天朝"的人,那就是欲加之罪,而且是不敬祖宗的逆天之罪了。若不信,请查《汉语大字典》!

真得感谢《汉语大字典》的编纂者。因为你们,我的谬误得以纠正。因为你们,我就可以放心书写"兲朝"而不写"天朝",因为它们不仅同音而且同义。我更得感谢赵振铎教授,年近90的老教授当年是《汉语大字典》母本8卷本的常务副主编。我使用的袖珍本就是1999年此书刚刚出版时老人家惠赠,16年来不知教会我多少生字!我要把这新的收获与感悟告诉老人。


在 2015年6月10日 上午10:52,谢显宁 <13628015549@163.com>写道:

"南水北调"确实劳民伤财!其中,不知还有多少贪腐!
一篇拙文,请赏析、指教。


来自 网易手机号码邮箱 -- 有手机就有网易手机号码邮箱,了解详情>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AZKMYZGYKnf-0VSnfYUyT9M2uo%2BW5ADwRRYpFQofSShPP-K5A%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