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6月 29, 2015

虛擬世界法鬆綁 Uber將解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9 第37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虛擬世界法鬆綁 Uber將解套
台美數位經濟論壇 聚焦網路管轄權
80%企業 三年未全面加薪
主管薪酬增 基層不進反退
旅館換手潮/商務客減 想進場先攻租賃
旅館換手潮/供過於求 缺乏品牌恐淘汰
觀光題材燒 旅館掀換手潮
國際財經要聞 印度盧比「升」勢 贏人民幣
黃金需求旺 放寬進口限制
濱田宏一專欄/貨幣操縱的迷思…
Fed「地下皇帝」 陷入信任危機
德朗巴爾希 食品界羅賓漢
叛逆凱特 駭出網路事業
其他財經要聞 人民幣存款成長 將減速
遺贈稅喪葬扣除額 一律申報123萬元
台幣本周 預估仍趨貶
藥局月入20萬 須開立發票
信用卡最低應繳額 拉高為5%
台新銀做公益 各部門總動員
中信壽調整資產配置 轉進短債
繳清補徵綜所稅額 可辦增列扶養親屬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虛擬世界法鬆綁 Uber將解套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啟動第二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工程,共享經濟、數位貨幣與網路中立等科技新議題入列。據了解,爭議多時的網路叫車平台Uber可望在台灣「部分」解套;臉書等OTT(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業者日後也將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說,第一波法規調適已有不錯成果產出,上周跨部會擬定了第二波鬆綁清單,像是比特幣一類的數位貨幣、Uber表彰的共享經濟,乃至網路中立性等議題,台灣都應該要開始討論。政府面對這些新議題,會以低度管理、創新前瞻與彈性靈活三原則處理,為年輕人、新產業創造新活路。

近日美國加州勞工委員會認定Uber司機應視為員工,這項裁定等於是讓Uber主打的善用閒置車輛、人力,及自認為資訊平台的商業模式面臨考驗,令外界好奇政府對Uber乃至共享經濟的「寬容程度」?

蔡玉玲說,每一種共享經濟模式不盡相同,政府不會因Uber案打翻一船人,近期政府正關注加州法院的最終定調,會參考國際趨勢建立台灣的規範。據了解,先前Uber曾多次向政府表達遵循台灣法規立場,如要與租車行合作等。

知情官員也說,年底交通部將啟動計程車分級制度,准許優良計程車可收取較高費用,車子也不必漆成黃色,這項措施,將有空間讓Uber旗下的黑頭車適用,意即Uber案可暫時獲得部分解套。

至於網路中立性,指的是網路服務應與水電能源等公共服務一樣,不可針對不同人給予不同流量與待遇,舉例來說,美國電信業者曾認為應對臉書等OTT業者差別收費,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認為違反網路中立原則。政院官員表示,未來台灣也會在政策中明確網路中立立場,此舉將為OTT業者帶來新的發展空間。

國發會去年6月提出「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規劃方案」,在蔡玉玲督導下,陸續實現公司法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章、准許民間開辦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下半年政院還將同意新增網路販售藥品與二類醫療器材等。

 
台美數位經濟論壇 聚焦網路管轄權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由台、美官方共同召開的「台美數位經濟論壇」,預定10月登場。

據了解,我方將以「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作為對話基礎,不排除向美方拋出網路司法管轄權等新興議題。

國發會表示,台美數位經濟論壇,有助台美雙方一同在大數據、物聯網、網路管理與法規調適等領域啟動產官學合作,目前雙方正各自提列討論題綱,近期即可交換討論。

據了解,我方想要討論的議題不少,除了盼建立定期管道,加深產官學合作外,也盼討論網路司法管轄權等新興議題。知情官員表示,國內已有不少企業租用谷歌、亞馬遜等業者提供的雲端服務,政府辦理採購案時,有時也會買到這些業者的服務。

官員說,平常沒事就沒事,若因駭客入侵,導致政府掌握資料外流,台灣是否能要求美方提供足夠資訊追查資安?這些問題先釐清了,有了互信,才有機會建立更多合作。

 
80%企業 三年未全面加薪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齊頭式加薪時代已過去,企業獲利不再「雨露均霑」。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過去三年來,替員工全面加薪的廠商比率不到兩成,換言之,有超過八成的企業沒有一體加薪。而且,產官學三方皆說,過去薪資同漲的美好年代已經回不去了。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只有15.8%廠商替員工全面加薪,前年更不到一成有全面調薪,與1990年代動輒五、六成的企業主大方替所有員工調薪,不可相提並論。官員悲觀表示,在「績效」擺第一的年代,過去全面加薪的榮景現在已不太可能重現。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這樣的現象除了與「KPI」制度的引進有關之外,更絕對與企業獲利不如過去穩定、亮麗有關。90年代之前,台灣經濟好,台灣企業預期能有長期獲利,「前景看好,自然願意替所有勞工都加薪」。如今景氣變化快速,經濟瞬間翻轉,不確定性提高,企業害怕加了薪就成為砍不了的成本。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也說,現在企業因為賺得少,賺來的錢只會優先選擇投入核心人物身上,雨露均霑的時代早已不再。

方俊德指出,更有甚者,企業現在多利用紅利、獎金等方式給予薪酬獎勵,少加經常性薪資,「以防給了收不回來」,雇主的法定勞動支出負擔也不必增加。

Yes123人力銀行副理楊宗斌指出,根據他們調查,今年上半年願意全面加薪的企業比率僅15%-20%,而進入下半年因景氣轉淡,企業加薪意願將更低落。

 
主管薪酬增 基層不進反退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過去十年來台灣勞工薪資成長10.8%,然而許多勞工卻仍高喊「無感」,薪資成長究竟進了誰的口袋?根據勞動部統計,過去十年,高層主管薪資大幅成長25%,遠勝整體薪資成長幅度,但基層勞工薪資不進反退,高低兩端薪酬差距愈拉愈大。

根據勞動部調查,過去十年「主管及監督人員」的平均薪資由6.5萬元成長至8.2萬元,然而,屬於基層勞工的「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與「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薪資不僅沒有成長,反而還倒退,企業給薪兩極化,內部「分配不均」情況愈來愈嚴重。

官員表示,當今勞工是否能夠加薪愈來愈取決「專業」,當不可取代性愈高,其受到薪酬獎勵的可能性愈高,若是只有基層技術,或是只能處理多數人都容易上手的事務性工作,容易被當做「免洗勞工」,缺乏爭取加薪的武器。

Yes123人力銀行副總楊宗斌觀察,大型企業若有獲利通常優先替決策者加薪,其次業務、研發人員等業績、技術貢獻型的勞工亦有優先加薪的機會;不過,內勤、行政人員則相對因表現機會低,較不易看出貢獻度,而常被忽視。看在學者眼裡,這樣的薪酬分配制度在台灣似乎已被濫用了,更養成台灣的「過勞文化」。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看績效加薪」的制度,容易忽視努力付出的基層勞工,現在台灣勞工也誤以為這是公平制度,加不了薪都是自己表現不好、不夠努力,因此拚了命加班換獎金、換業績,台灣科技業的工程師就是明顯的例子。

 
旅館換手潮/商務客減 想進場先攻租賃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非飯店本業業者紛紛跨足旅館業,晶華麗晶執行長薛雅萍、華泰飯店副董事長陳炯福、老爺大酒店營運長鄭家鈞在日前「高力國際不動產投資論壇」中均表示,飯店蓋太多,觀光客成長而商務客卻衰退,別以為飯店蓋好就會有生意,如果非本業想入場仍以租賃最妥。

薛雅萍指出,目前各家飯店在2,000元至3,000元房價區間業績表現佳,有不少改建或拉皮旅館業者進入市場成效也不錯,加上未來如內湖、南港飯店的大量供給,將衝擊現有飯店業生態。尤其各行各業看好觀光業投入飯店市場,市場會進入整理期;訂房網站興起,也會使通路忠誠度取代品牌忠誠度。

 
旅館換手潮/供過於求 缺乏品牌恐淘汰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觀光人數持續成長,業者紛紛搶進飯店市場,不過,供給過量的壓力大,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表示,目前全台有114間、2.6萬房的飯店營運中,而籌備中與興建中的飯店還有53家、總供給約2.1萬房,未來會有相當多的旅館供給進入市場,缺乏品牌、體質不良的飯店會被淘汰。

觀光局統計,過去八年因為多元開放政策,飯店總投資額超過3,500億元。商仲業者認為,因國旅與大陸商務持續成長,特別是台北市住房率達八、九成,消費娛樂支出占比提高,加上中央及地方政府、國營事業釋出的BOT及地上權,以及辦公市場供過於求,不少投資人取得土地後多作規劃飯店或商場。

 
觀光題材燒 旅館掀換手潮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赴台觀光人數持續成長,具觀光題材的不動產炙手可熱,旅館換手更為頻繁,據調查,目前全台至少有28件整棟的旅館在各大房仲通路、房屋網站平台上待售,旅館不動產的所有權人測試水溫、部分案件逢高獲利了結的心態濃厚。

以591、樂屋網等房屋網路平台與各大房仲官網觀察,全台就有至少28件整棟的飯店待售,多數都屬於50至80房、建坪2,000坪以內的中小型商旅,多位於大台北市區以及宜花東海岸,除舊屋拉皮或升級內裝為此波旅館釋出潮最大宗外,也有不少為全新或即將完工建築。

過去具有完整產權的整棟商用不動產是市場上的稀有產品,近期整棟旅館在公開市場上待售案件數量明顯增多,顯示觀光題材發酵下,旅館換手頻率也日益增加。

以台北市來說,位於松山火車站、饒河街夜市旁、甫完工不久的首都飯店松山館,在多家房仲通路上以18億元求售。台北館前路、松江路與中華路一段都有商旅整棟大樓釋出,分別開價30億元、27億元、15億元。新北市中和連鎖商務旅館、金山八煙溫泉會館、萬里映象休旅會館、沐舍溫泉渡假酒店,也在這波求售行列中。

 
國際財經要聞
印度盧比「升」勢 贏人民幣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印度盧比為2010年代迄今表現最差的一項投資,過去五年慘跌38%,遠不如中國人民幣同期間近10%的漲幅。不過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隨著印度經濟起飛,分析師認為人民幣與盧比未來五年的命運可能逆轉。

麥格理集團貨幣與固定收益部門主管伊瑞斯(Nizam Idris)表示:「盧比未來五年的升值幅度可能高於人民幣。驅動這兩種貨幣中期走勢的主因將是經濟成長展望,它會引導資金流。」

印度經濟增速多年來遠落後於中國,但如今正在超前,成為全球今年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今年將成長7.5%,2016年與2017年分別成長7.9%與8%。相形下,中國預估今年將成長7.1%,明、後年分別減緩至7%與6.9%。

伊瑞斯表示:「話說回來,預期盧比有良好表現的假設前提是印度有能力控制通膨。」他指出,中國在這一方面紀錄良好。

如果假設無誤,伊瑞斯預測盧比匯率在五年內將升值13.5%至55盧比兌1美元,人民幣匯率同期間僅會升值3%至人民幣6元兌1美元。

伊瑞斯說:「人民幣升值的動能將減少,經濟成長減緩意味資金流入將依然受限。此外,政府推動提高消費可能會導致經常帳進一步惡化。」中國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為72億美元,為三年來最低,也遠低於去年第4季的440億美元。

巴克萊亞太外匯策略部門主管柯泰查表示,另以估值觀點來看,押注盧比也是較好的選擇,「它有估值與相對成長的題材」。

根據行為均衡匯率(BEER)模型,截至3月,盧比遭低估12%,但人民幣遭高估20%。

 
黃金需求旺 放寬進口限制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中國股市今年來牛氣沖天,反使黃金魅力下降。不過黃金在另一大亞洲零售市場-印度,需求仍然十分旺盛。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統計,中國今年第1季黃金進口比去年同期下滑7%至272.9公噸,金飾消費也下滑10%。相較之下,印度黃金需求成長15%至191.7公噸,珠寶金飾銷售也大增22%。

兩大主要黃金消費國之間出現這樣的歧異並不尋常。正常狀況下,兩國的黃金買家均逢低買進,指望金價能如2011年般飆漲至逼近每英兩2,000美元,並傾向在金價上漲時賣出。

然而金價今年來已跌近1%,紐約黃金期貨上周五(26日)收在每英兩1,173.2美元,中國投資人顯然更傾心於股市。上證指數今年來已上漲近30%,香港股市也在中國投資人帶動下勁揚13%。

澳盛銀行分析師坦皮利亞預測,中國今年黃金進口甚至可能下挫20%之多。

不過占全球黃金消費20%到25%的印度需求正在上揚。當局放寬部分進口限制,使市場預期印度買氣或許能抵銷中國需求的減緩。

 
濱田宏一專欄/貨幣操縱的迷思…
濱田宏一/經濟日報
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確實會在短期影響匯率,但只在與相關國家的貨幣政策發生關聯時才會有此效果。對日本來說,匯率與其說由本國貨幣擴張決定,不如說由美國轉向貨幣緊縮決定。之前,美國聯備會(Fed)的大規模量化寬鬆(QE)為日圓帶來升值壓力。

國家也可透過直接干預外匯市場影響短期匯率。但這類干預十分複雜,不僅因為必須考量該國貨幣政策方針與相關國家貨幣政策方針之間的關係。此外,假設美國的目標是1美元兌100日圓,而日本的目標是120日圓,結果不僅可能推高美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不相容的匯率目標還可能引發廣泛的市場波動,波及其他經濟體。

貨幣政策仍是驅動匯率走勢最有效的因素。要確保令人滿意的匯率平衡,關鍵在於追求理想的通膨和就業組合政策。假如滿足通膨和就業目標需強化貨幣寬鬆,讓本幣承受貶值壓力以提振經濟,那麼其他國家也許不得不追求貨幣擴張以維持最佳的通膨和就業組合。

這正是全球經濟危機後發生的情況。美國為阻止通縮和失業惡化,祭出大規模QE計畫,英國則緊跟美國腳步。日銀(央行)起初相當猶豫,坐視日圓升值,這決定導致日本長期停滯的經濟陷入衰退。

所幸,2013年上台的首相安倍晉三認清貨幣寬鬆的必要,將其作為所謂「安倍經濟學」經濟改革和復甦策略「三箭」中的一環。這項轉變讓日本得以阻升日圓並邁向強勁成長,同時也不妨礙美國或英國朝向自身貨幣政策目標的能力。

但有些經濟學家擔心,各國為獲取全球市場優勢而採取貨幣競貶,將引發大規模通膨。這些疑慮甚至成為大型區域自貿協定的討論議題,例如美、歐談判中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許多人要求將禁止「貨幣操縱」條款納入協定。

納入這些條款將是一項錯誤,因為匯率問題本質上與貿易協定無關,還可能導致原本可為相關經濟體帶來大量好處的協定流產。除非各國利用直接干預以追求互相矛盾的匯率目標,否則不可能爆發會導致全面通膨的「貨幣戰爭」。如果各國按照本國總體經濟目標制定貨幣政策,匯率自然會處於最有效狀態。

(作者濱田宏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經濟顧問、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葉亭均)

 
Fed「地下皇帝」 陷入信任危機
編譯 林文彬/經濟日報
阿爾瓦雷斯(Scott Alvarez)在極具爭議的美國國際集團(AIG)紓困案扮演重要角色,也是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付諸實施的核心人物,聯準會(Fed)幾乎所有重要文件都會經過他的辦公桌,但一般人可能從未聽過他的名字。

阿爾瓦雷斯是Fed法務長,但他的重要性不僅只於此。對許多人來說,阿爾瓦雷斯是Fed的「地下皇帝」,靠著奉獻、對細節的熟悉及手上掌握的Fed秘密,成為對Fed知名官員而言不可或缺的人物。

阿爾瓦雷斯如今正受到外界關注,這是他在Fed工作34年來都沒有的經驗,但這不是好事。阿爾瓦雷斯之所以被關注,是因為他花了五個月調查2012年Fed機密資訊洩漏的案件,卻以失敗收場。

他不僅沒找到資料外洩的來源,也未讓Fed內部的監管單位或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有人批評阿爾瓦雷斯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只是想把外人支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鮑爾(Laurence Ball)說:「這對阿爾瓦雷斯和其他人而言都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事。他們的調查似乎不太成功,也未釐清到底發生什麼事。」

60歲的阿爾瓦雷斯1981年從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畢業後,隨即進入Fed工作,接下來20年在Fed法律部門一路晉升,2004年被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任命為Fed法務長。

曾與阿爾瓦雷斯共事的人說,阿爾瓦雷斯是個才華洋溢、固執、忠心、令人抓狂及有同情心的人。

他向來堅持親自審查文件,Fed員工為此創造「在斯科特(阿爾瓦雷斯的名字)桌上」一詞,來表達他們的挫折。

阿爾瓦雷斯幾乎不曾接受記者採訪,Fed也拒絕讓媒體接觸他。Fed主席葉倫曾說阿爾瓦雷斯是「敬業的公務員」,她和同事都依賴阿爾瓦雷斯獲得「專業建議及忠告」。

阿爾瓦雷斯以前和現在的同事表示,如果是夏天,在太陽已沉沒到國家廣場後面的某一天經過阿爾瓦雷斯的辦公室,可能會發現他還坐在辦公桌前。阿爾瓦雷斯周六幾乎都會到辦公室,周日也常常在那裡。另外,根據慈善組織的刊物,阿爾瓦雷斯會定期捐錢給華盛頓等地的天主教慈善機構。

阿爾瓦雷斯對Fed的認同感很高,2010年曾向一個國會小組開玩笑地說,自己「生於Fed」。Fed法律部門曾在某年的耶誕節派對播放一部短片,影片裡的小學生戴著阿爾瓦雷斯風格的假鬍子,這個灰色的假鬍子修剪得很整齊。(取材自彭博資訊)

 
德朗巴爾希 食品界羅賓漢
編譯 林文彬/經濟日報
在德朗巴爾希(Arash Derambarsh)的努力下,法國國會5月通過新法,強迫超市把滯銷食物捐給慈善機構,但他覺得這還不夠。把這項法規推廣到整個歐洲,是德朗巴爾希的下一個目標,他已為此發起請願。

35歲的德朗巴爾希表示,求學時有一餐沒一餐的經驗,是他推動這項法案的驅力。他的計畫很簡單:不再讓超市丟掉滯銷食物,而把這些食物轉用於打擊貧窮。

德朗巴爾希說:「你可以說我很天真或太理想化,但我的提議確實可行。」

法國國會5月表決通過新法,禁止超市把滯銷食物丟掉,面積逾400平方公尺的商店2016年7月前須與慈善機構簽約,把這些食物捐給他們,否則將面臨最多7.5萬歐元(8.2萬美元)的罰款。不適合人吃的食物則須拿來餵動物或做堆肥。

德朗巴爾希今年1月在change.org網站發起請願,要求法國制定這類法律,吸引21.1萬人簽名連署,引起法國政府關注。德朗巴爾希之所以採取行動,是因為他發現許多需要食物的人因為沒資格或感到羞恥,而未求助食物銀行。

某天德朗巴爾希到一家大型連鎖超市想看自己能否拿走滯銷食物然後捐給窮人時,超市拒絕了他。德朗巴爾希後來又吃了好幾次閉門羹,最後才獲得一家超市同意,把滯銷食物帶走。這次的成功讓他決定發起請願。

德朗巴爾希說:「我起先就像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一樣獨自奔跑,如今終於有人加入。」

目前已有一些國家倡導不要浪費食物或祭出嚴格回收規定,但立法要求不能浪費食物的國家卻很少。為法國政府就食物浪費議題撰寫報告的眾議員嘉侯(Guillaume Garot)說,這項新法將使法國成為在打擊食物浪費方面最先進的國家。

德朗巴爾希推動的法案普遍獲得好評,但也有人懷疑實際上是否行得通。法國某家大型連鎖超市的主管勒克萊爾(Michel-Edouard Leclerc)說:「禁止丟棄食物的構想很好,但你需要妥善整理這些東西。」

全球打擊食物浪費的腳步已加快,因為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一人吃的食物最後被丟掉。從紐約到哥本哈根,全球各地都出現用剩餘食物製作餐點的餐廳及教人善用食材的烹飪課,分享剩餘食物的風氣也愈來愈盛。

除了德朗巴爾希,另一位法國人夏巴納(Nicolas Chabanne)也致力於打擊食物浪費,創立全球第一個反食物浪費品牌「Gueules Cassees」。Gueules Cassees會收集賣相不好的蔬果,再把這些蔬果貼上Gueules Cassees的商標拿到超市販售。

Gueules Cassees的產品已在法國5,000家超市販售,日本和巴西等17個國家也對這個品牌有興趣。由於計畫大獲成功,夏巴納已推出更多產品,例如NG卡芒貝爾乳酪。(取材自法新社)

 
叛逆凱特 駭出網路事業
編譯 林昀嫻/經濟日報
因學生時代的叛逆行為而因此成為千萬富翁的人實屬不多,但虛擬專用網絡(VPN)公司Hide My Ass(HMA)執行長凱特(Jack Cator)正是其中之一。

在2005年,正值16歲的凱特就讀於英國諾福克郡當地的高中,當時他不滿學校為防止學生上網連接音樂與遊戲網站,而嚴加管制校內電腦網路。

於是,這位積極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便決定要利用所知,駭進學校的網路系統。他說:「我當時覺得,避開學校的網路過濾很有趣。」

凱特利用提供VPN的網站,透過遠端伺服器繞過學校系統,以私人與匿名的方式上網。之後他就用校內電腦聽音樂看影片,而不是只是用來寫作業找資料。

不過,凱特不滿當時VPN供應商提供的品質,覺得不好用且搭載太多廣告,因此他決定自己建一個VPN網站。他只花了一個下午就建好這個網站,並取了個搞笑的名稱:藏起我的屁股(Hide My Ass、HMA)。

凱特不需要任何外部投資者,便將HMA打造成全球最大的VPN公司之一。十年後,凱特以4,000萬英鎊(6,355萬美元)出售這項事業給全球軟體集團AVG,但他仍是HMA執行長。

凱特早在16歲,便深諳推廣網站和從網路賺錢的方法。他認為HMA可以大發廣告財,於是他開始在有興趣的論壇推廣HMA,以打出一些名聲。

HMA透過一種名為「聯盟行銷」的方式賺錢,意即每當有人透過HMA,點進某個零售網站並消費時,HMA就可向該網站抽取佣金。一個月內HMA便累積全球數十萬名用戶,每年營收達1.5萬英鎊。

為了讓事業更壯大,凱特打算雇用自由工作者。凱特起初僅與員工透過電子郵件聯繫,甚至不曾透過電話交談。不過當公司逐漸成長,他很快了解到這個方式的限制。

他說:「我有點後悔的是,沒有早點成立辦公室,讓公司快點步上正軌。」

承包商試圖自立門戶,要與他打對台,成為壓垮凱特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在2012年將整個營運拉回內部作業,將長期合作的自由工作者聘為正職員工。他也在同年搬至倫敦,在蘇活區設立HMA的總部,同時也讓在塞爾維亞與烏克蘭的員工在當地成立分公司。如今凱特旗下總員工數已近百人,每年營收持續翻倍成長。(綜合外電)

 
其他財經要聞
人民幣存款成長 將減速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同步降準、降息,金管會官員昨(28)日表示,國內人民幣存款的成長將「減速」,台資銀行在大陸的經營風險也將升高,金管會將密切觀察。

金管會官員指出,大陸接連降息,上周六再度同步降準、降息,顯示大陸經濟成長動能不足,經濟成長率「保七」的難度增加,所以接連採取多項措施因應。

隨著大陸總體經濟環境變化,這次雙降,對在大陸已經擁有46處據點的台資銀行來說,在當地的利差會進一步縮小,未來若經濟表現不好,在當地的經營風險也會升高。

今年以來,金管會接連採取多項措施,要求國內銀行嚴控大陸地區風險,大陸經濟風險雖升高,但目前為止,國內銀行大陸地區曝險情況,都在控制範圍內,還不需要進一步採取新的管控措施。

金管會官員強調,國內銀行在大陸的曝險情況,金管會每個月都在監控中,對於後續變化情況,也會密切觀察。

官員說,大陸宣布取消銀行存貸比上限75%規定後,有助台資銀行拓展大陸市場業務,但在大陸經濟風險升高情況下,銀行辦理授信業務時,更需重視相關的風險控管。

 
遺贈稅喪葬扣除額 一律申報123萬元
稅務問答/經濟日報
台南市花女士詢問:本人的配偶上個月往生,為其安排的喪葬事宜花費金額不少,是否可以全額認列申報?

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答覆: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自103年度起可自遺產總額中扣除之喪葬費的金額為123萬元,亦即不論實際發生多少費用,一律都是以123萬元計算。不須要檢附證明文件,但假如被繼承人是經常居住在國外的我國國民或是外國人,那麼只有在我國境內發生的喪葬費才可以扣除。被繼承人死亡時遺有財產者,納稅義務人應於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辦理遺產稅申報,以免被處罰鍰。

 
台幣本周 預估仍趨貶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上周五新台幣收31.132元兌1美元,較前個交易日貶值8分,國內兩大匯市合計交易量12.29億美元。匯市交易員預估未來一周新台幣匯率仍將趨向貶值,但幅度有限,預估波動區間在30.8至31.2元之間。

新台幣上周周線貶值7分、貶值幅度0.07%。匯市交易員指出,大陸央行下重手,同時調降人民幣利率與存款準備金率,但因降準僅針對三農與小微企業,加上陸股連續兩周大跌,為避免影響外資心裡,估計大陸央行會刻意調控人民幣匯率呈現狹幅波動,因而大陸雙降一事,估計對新台幣影響有限。

交易員說,未來一周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重點在於,希臘問題是否影響歐元走勢,估計今天一早開盤,歐元匯價可能在1.1150美元兌1歐元左右。若歐元大幅貶值,恐將引發新台幣匯市緊張,估計新台幣下跌幅度將會擴大。

周三(30日)是希臘對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後還款日,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7日宣布,預計7月5日舉行公投,由人民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希債問題將交付公投。然而,歐元區財長會議拒絕對現有紓困計畫延期的要求,歐元區對希臘的援助計畫將在30日晚間到期。

匯銀人士另外也分析,上周四央行理監事會議記者會中,彭淮南無論是發言或書面資料,都顯示會繼續以「逆風操作」維持市場穩定。

 
藥局月入20萬 須開立發票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到藥局購買藥品,業者該不該開立統一發票?財政部指出,藥局如販售成藥或美容保健等用品時,販售藥品即應該開立發票並辦理營業登記。

財政部規定,藥局除經營藥品調劑、供應業務外,如果還兼營成藥、指示用藥及其他貨物銷售,同時具有執行業務者及營業人兩種身分時,除需編配扣繳單位統一編號外,還要辦理營業登記。

財政部表示,一般藥局收入中,屬銷售藥品或其他貨物的收入,依法要課徵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同時,當藥局每月銷售營業額超過20萬元時,必須需開立統一發票給消費者。

不過,如果憑其專業提供藥品調劑、供應的專業性勞務部分,則核屬主持藥師、藥劑生的執行業務所得,其收入應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報繳綜合所得稅。

 
信用卡最低應繳額 拉高為5%
記者孫中英、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管會發布,七月一日起,發卡機構應在帳單上揭露信用卡紅利點數,提醒持卡人還有多少紅利點數,以及使用範圍、何時會到期等,銀行公會將按季彙整並更新發卡機構的紅利點數方案,在公會網站揭露。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信用卡帳款「最低應繳」金額也要拉高;即持卡人若未全數清償信用卡帳單金額,包括未清償的當期、本期預借現金,及前期未清償消費帳款的最低應繳金額應為百分之五。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保險業「長期照顧保險單示範條款」七月一日起生效,市場銷售的商業長期「看護」險,新保單將「更名」為長照險,且未來長照險「等待期間」,統一為最長一百八十天。另外,七月一日起民眾透過郵包自國外寄送藥品或醫療器材回國,均應事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進口同意書。

 
台新銀做公益 各部門總動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增進社福團體與企業員工間的互動交流,台新金控旗下的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鼓勵企業志工投入公益行動,多位高階主管在端午節前夕,率領一百多位企業志工拜訪偏鄉社福團體。

台新銀行法令遵循處於五月底提前舉行端午員工旅遊,號召花蓮分行同仁共同參與,與「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療協會」花蓮辦事處所關懷的部落學童,度過愉快周末。

台新銀行作業服務處長期認養「桃園縣心燈啟智教養院」,在今年端午節前夕則由部門主管帶領志工團三度拜訪。除了訂購粽子幫喜憨兒過節,也與喜憨兒們一起縫製應景的端午香包。

另外,台新銀行個金資產管理處也於六月中旬前往桃園「仁友愛心家園」,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家鐘及個資處副總經理楊正堯特別出席志工活動,致贈白米和加菜金,也與台新志工團一起陪伴憨兒製作串珠。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亮表示,企業各部門總動員參與志工活動,不但能夠整合單位資源,為社福團體帶來更完整的社會能量,也讓員工眷屬有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

台新也鼓勵員工認購台東社福團體自製的艾草皂以及手工饅頭,並且選購台中自閉症團體的手工皂禮盒,作為企業端午節贈禮,為社福團體帶來實際的收益。

 
中信壽調整資產配置 轉進短債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今年將啟動升息,中信人壽提前調整資產配置結構,中信人壽總經理莊中慶昨(27)日表示,目前持有債券平均存續期間約12.5年,未來將適時縮短債券存續期間降低風險。

中信金與台灣人壽將於明日召開股東會決議合併案,合併後,中信金旗下壽險公司可運用資金達7,000多億元;對於中信壽的資產配置結構,莊中慶表示,壽險資金的投資比重八成為債券,並以長天期為主,「因為保單都是長天期的」。

另外,股票等權益類投資不到一成,不動產投資則傾向投資全省的BOT案,以配合政府發展的長期投資為主,不會因為房價下跌、危機入市貿然購置商辦大樓。

對於Fed將於今年升息,使債券利率風險升溫,莊中慶指出,投資債券「不是綁在那裡、會動態調整」,對於美國升息,預計的匯兌、利率風險都會檢視,目前中信壽持有債券的存續期間約12.5年,考量美升息,「大概會稍稍調整、降一點。」

 
繳清補徵綜所稅額 可辦增列扶養親屬
稅務問答/經濟日報
中和區陳小姐詢問:日前收到101年度綜合所得稅未申報核定稅額繳款書,已如期繳清稅款,請問是否還可以再辦理增列扶養親屬?

北區國稅局中和稽徵所答覆: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辦理結算申報,經稽徵機關核定補徵稅款並繳清後,始申請增列符合所得稅法規定之扶養親屬,稽徵機關應予受理,並就其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審理及重核應納稅額,如有溢繳稅款准予退還,但以原補徵稅款為限。因此,陳小姐可以儘快攜帶相關資料到所轄稽徵機關申請更正,以避免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提醒有此情形的納稅人可儘快至所轄稽徵機關辦理補正。

 
Line請假FB放砲 小心!已讀不回丟工作
新世代員工開始習慣用LINE來請假,更曾發生用LINE告知雇主自己要離職,並請雇主代為收拾物品快遞寄回的荒謬劇。且員工若在臉書上抱怨老闆,更得小心「已讀不回」。

《深夜食堂》美食虛空與寂寞心靈
這間半夜十二點才開業的飯屋靜靜待在新宿鬧區巷弄裡,老闆神祕得很,只知道他對料理幾乎有求必應,即便店內菜單異常簡單,老闆卻能做出任何客人開出來的菜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