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1月 16, 2012

[G4G] 《歲月憶往》 美墨邊境邊境八日搏命遊

《�月�往》 �境八日搏命�
文、�/�建立
January 15, 2012 06:29 AM | 1167 次 | 0 0 �� | 4 4 推� | ���朋友 | 打印
�片 1 / 9
�建立是商人也是��家。
我酷�旅�,那年美墨�境的八日「�」,是我一生最精彩的一次旅行。

1994年我拿到了MBA的�位,公司的��也逐�步入正�。不料,�年的合 作夥伴背信��,公然否�了我�的合作��,由於���,��之初�有留下我�公司所有�的�明,辛苦��的公司被他一人霸�了。��之下,我毅然��了 公司。一位仗�的��同事��後,竟然��了那位前夥伴�出的�厚�件,找到一�二白的我,要跟我一起����,重打天下。

��位老弟的��,我非常感�。感�之�,我也感到肩��任之大。�了老弟的情�,�了自己的�想,�了在洛杉���充����挑�的土地上重新��一番�於自己的天地,我跟老弟�定�而走�,�著�有的一�72年的老��去美墨�境�拓市�。

6 月15日,我�老弟�上六大袋�品,��大冰桶就出�了,目的地是美墨�境城市。美�加州、��桑�州、新墨西哥州和德克�斯州都有�境�墨西哥相�,原 ��於墨西哥城市的地方都一分�二,一半�人美�,一半保留�墨西哥,�就出�了一城��、一城�制的局面,且�入美�的�一半相�富有,留�墨西哥的那 一半�十分��。墨西哥��大城市需要的日用品等�物大部分都是�美��境城市��,所以美��境城市的生意十分好做。

�境城市有一�共同的特�就是:�!尤其6月,是一年四季中最�的,白天平均���到�氏43度到45度之�,接受免�「桑拿」。我�的老���有空�,人坐在�子��如坐在蒸�中,手根本不敢�摸任何沾�的�西。

我�早上4�出�,�了3�小�路,到�加州的�迭戈�的美墨�境的第一�城市:梯璜那,便��信心地走�第一家商店。

我�六大袋�品都�在店中央,老弟一�用西班牙�和店主交�,一�一袋一袋地��品展示�店主看,而�方只是����,�有任何要定�的意向。

�我正��打�第五��品袋�,老弟�示意我�打�了,店主��什�不打�了,老弟�前�一家客�定了很多���袋中的�,我�必��信�,不能��家看。

店 主的好奇心被撩�起,�持要看,老弟做出��的�子,�步�,看看可以,但千��定�。店主看了第五第六�袋�後,�始�真地���格,老弟�利地�了 �,店主又�前一家客人定了多少�,老弟�5000美金,店主�,只要你取消前�的定�,我定1�美金的�,���只能我一家�。老弟面露�色,�:「可 我已收了�人500美元定金。」店主�上�: 「那我付你1000元可否?」老弟�完��店主�,我到旁�店��客人退定�,看他�要不要其它�,我�便�第五、六袋�放人��,只�了四�袋子走入第 二家店。

就��我�旗�得�,老弟略施小�就成交了一�大�子,�然��的事不�是偶��之,我�知道自己�有做到百分之百的��,但只要不在�品和�格上坑�方就好了。

� 入第二家店,又�利地成交了一�不小的生意,也收了500美元定金,另外�接了三�小�子。��到了中午,�了����,我��了���快餐在�上�走� 吃,沿著八�高速公路一路���掣地向��去。沿途光山��,一��也�有,汽���的�浪一����,令人�欲中暑昏厥。�行�在路上,�看�前�有水 光��,其�是太�把地面�得太�了形成的�反�。我���的�度一直在最高�持���,�管喝了很多的可�和水,�根本不用上�所,��水分早就被蒸� 光了。

下午2�,我��到了加州的第二��境小城克拉西克,��的批��比上一�小城大得多,有�西��大街,南北四�小街,我��到�� 店就�去,��店主�乎都是��人,因��格的原因,定�量都不大,但一天下�也接了八�小�子,�少成多,�沙成塔,我�也就心�意足地��往下�。

太 �下山了,天色��暗了下�,��一�,面前立即出�了�所未�的奇妙景象:成千上�的蝴蝶、��迅速�四面八方�了��,像��有素的�行�排成一路路 ��朝���了下�,然後一片片�烈地死去。��「�蛾�火」的事情古�有之,不足�奇,但如此大�模地「集�自�」行��是第一次�到,我和老弟看得目 瞪口呆,不一��,��玻璃上就��了�色、土色的蝴蝶、�蛾的「��」,密密麻麻,蔚���,�路都看不清楚了,我�只好把�停下�,用�毛巾去擦,� 些死�子都有油,怎�擦也擦不乾�,可�了老�了。

第二天早上起�,走到�前一看,�了我一大跳:整���都�成了�色,糊了厚厚一�蝴 蝶、�子的��,�前面的通�口都糊�了,�怪��的�度一直居高不下!看�那十瓶��不����的,�奈之下,再次向加油站工作人��教,他居然又推� 我��了四把��用�清洗���子的耙子,非常方便�用。嗨!美�人也真�,什���都有人去想�法解�,所以�存在即合理,如果不是有��多��,�些 �水工具的又去���呢?

上�推��始了,第一家店,��平平,第二家店的店主�老弟是同�,一聊之下�感�切,一下子定了很多��,只是 每���量不是很大,末了他的一句�令我��喜�分:「�了你�不浪���,同�的�子出11份�!」我接�他的名片一看:原�他是一�大老�,在美墨� 境有11家分店,�意外之喜把我�高��了,提到付款�件,我�如��了我�的��,他�,把�送到洛杉��事�,�到款到便了。接下�又接到���子, �一上午收�大大的!

�行了一�小�後,一��著��的警�跟了上�,�名警察��上下�,走到我�面前,非常吃�地�:「你��事吧?」

「�事呀!」我跟老弟莫名其妙,不知警察在�什�神�,��,警察指指我�的�胎,�:「�在�,自己看看,�胎都快冒火了!在���的高速公路上��,不能一直�,最多�一�小�就得停下�休息20分�,否��胎�爆炸,非常危�!」

「可是,我��有��中途停下�,因�,我�今天先要�到道格拉斯,今晚必��到德州的埃�帕索。」

「什�你�不要命了!」警察大跌眼�,望著我����「�固不化」的�方人,像望著��不可理喻的�子,末了,�奈地��肩,�: 「那,好吧,不�,一定�得行一�小�就用冷水�一下�胎。」走了�步,又回���,悲�地�: 「�上帝保佑你�!」

��「�子」作�好心的警察,���那九九八十一�的「火焰山」。

一 路上,我���警察的提醒,�量��冰桶�的水���胎,以防�胎真的爆炸。但冰桶�的水�在有限,又要滋�冒�的咽喉,又要�快要燃�的�袋,怎��� 也不�,正在一�莫展之�,天空中突然雷�大作,不一��下起了�盆大雨,路上��白�四起,我�的�身也像烙�的�板遇到水,「哧哧」地冒著白�,下得 一�雨�,天����快了�多,我和老弟�幸地互相安慰:�好,�好!危�之�,老天�都��忙,免�替我��了�胎,看�,此行一定要�了!

一 路走走停停,快到�德伯格�,我�已�筋疲力�,老弟��始看到前面�的尾�有��圈,�在看到已有八�圈了,不好,「司�」出�幻�了,其�,就�我自 己的眼睛也�不�了,加之在道格拉斯不但�接到一�定�,多少挫�了一些��,一看表:已�是凌晨三�半了,�目的地�有��小�路程,於是�定停下�休 息,明天再���路。

第二天一大清早,老弟便�始��加油,�冰桶加水,�外�了一大包乾辣椒,我一看�包辣椒,立即明白了是做什�用的,�老弟心照不宣地相�一笑。

��小�後,我��利�到了埃�帕索,店主是一�日本人,小小的�子,透出一股子精明��。他�自己��於日本早稻田大�,�取得了博士�位,�在�了三家店,也算是一�「儒商」了。�次�算�利地�了定�,�收到2000美元定金。

� 入第二家店,�次遭遇的是印度人,我知道印度人喜���,便首先�出���品的�低�格,印度人想��,我寸土不�,他也知��格很低,便首先妥�,�� 在心理上先��了�方,接下�我�的很多�都高出了自己的�定�格,�方也就�理成章地接受了。到了付定金�,他又�始出��了,要求收到�30天後再付 款,我�再三向他解�,必�先付定金,���到付款,他�持����,最後以�他3%的折扣成交。所以�印度人善砍�,此言不假,幸�我�了先�,�� 「�量」,�方打�平手。

�埃�帕索到下一站福特斯�克�,全部走十�高速公路,路上加油站不少,而�福特斯�克�到我�的目的地依�伯斯 �很少有加油站,晚上更是大都��。�在��老��,�打�算至多可跑190英里,因而加油成�我�最�心的��。本想�些小桶的汽油放在�上�用,但天 上像下了火,���度高到��,�一燃起�怎��只好打消此念�。到底能不能在路上加到油,能不能�持�到目的地,大家心�都��,只有「��看唱本,走 著瞧了」!

因�我�走的是281普通公路,四�是荒野之地,不�有些野牛、黑熊、野狗…什�的�物�出�,站在路�的���外瞪著一��好奇的眼睛望著我��些「天外�客」,恐怕就跟我�小�候在�物��看�物一�,只不�此�角色互�,我�成了被��者而已。

�著里�增加,存油指示�的箭�直�下滑,看得人��心�,而周���有出�加油站的�象。我一�在心��告上帝,一��做��地��老弟,既然�也不能改�油越�越少的事�,就既�之�安之吧!

��道上了77�公路後,�於看到一家加油站亮著�,我�眼前一亮,一��著「感�上帝」,一�向加油站狂奔而去,走近一看,�口�著一�大木牌,�情地�著��大字:��!

� 如��一棒,敲得我��昏眼花,�奈之下,只得重新回到�中,硬著�皮��往前�。我�心急如焚,油表指示��一��也不同情我�的�境,似乎往下滑�得 更快了,到了凌晨2�30分,油表指示�已到了底部,加油指示�已���次了,���依�伯斯�有近一半的路程。加油站哪加油站,你到底在何方?

� 上了一�小山坡後,出�了一�小村�,我��速慢行,千辛�苦找到一家加油站,仍是��字:��!我�再也�受不住��的打�,�到前面有一家亮著�的小 店,便停靠了�去,管它三七二十一,先歇歇�再�。��等我���呢,���走出一�美�老人,手�提著一�油桶和一根管子,�也不�我�,�直走到我� �旁就�始�我�加油。

我和老弟��莫名,�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道是我�虔�的祈�感�了上�,派了天使�拯救我�,�是因�要加油 的心太切而出�了幻�?老人用嘴吸出油後,�管子放�加油口,一股�人的汽油味��漫��,我��才��了老人的真�性。而平���的汽油味�此���� 格外香�,令人受用�了。只是�荒郊野外,一幢孤零零的小屋,一�孤�的老人,又在我�最需要�助的�候��出�,怎��也太���,�直就像跑�了「聊 ���」,只不�美�妖�的狐狸精�成了老人而已,�是美�老人。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我和老弟交�了一下眼神:如果遇到�人,立即��走人。老弟心�神�,於是我站在助手座位�外,老弟站在��座旁�,�����事不妙便溜之大吉。

老人加完油,平�地�:「48美元。」�一�,我�放心了,既不是聊�,也不是打劫,不�一普普通通的小商人而已。

愉 快地付了�後,老人邀�我��屋一坐。在�香的咖啡味�,老人�他本是退休教�,老��事,又患有�重的失眠症,知道�一�加油站很少,便�了��一家小 店,既行了善�,又治了失眠症,�可�便���,一�三得。我�老弟�望一眼,不禁�自己以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而感到�愧�愧。

�管我�很困、很累,但人逢喜事精神爽,因��利解�了汽油��,在乾辣椒的鼓舞下,我�重新回到汽油�香的�子中,信心百倍地向依�伯斯挺�。

依 �伯斯是一�小城,批�街�共只有十�家店�,其中一家店�的店主是一���人,�到老弟�有些「老��老�,�眼�汪汪」的意味,�憾的是他��了�, 定不了多少, 他�道: 「你�知道拉瑞多的�墨�出口公司�?」�我和老弟�口同�地回答「不知道」�,他吃�地�: 「那是我弟弟�的,他是美墨�境城市最大的��商,你�做��的居然不知道我弟弟,真是奇怪!我�上打���他,你�的�西他一定�要很多,」然後�情地 把他弟弟的��方式�在一��上交�我�,�再三叮��: 「你�要做大生意,一定要找我弟弟,他付�金。」

到了拉瑞多,我�直奔�目的地,�墨�出口公司,生意��很�火,三台收款�前都排了��。我��明�意後,一位文�彬彬的男士走了出�,他就是老�,姓李。在他的大�公室�,我��始了生意的交�。��答他兄�的提�之恩,我和老弟�定用最低�成交。

定 ��好後,李先生�: 「看得出你�是�成立的公司,�些�的供�商我��,知道你��的�特低,大�只有3%到5%的利�,做生意��可嘉,但你�不能用��低的�做生意,看 你���努力,今天我�你�一�小忙,把�算一下,在��的基�上我再加5%,今天就把�付�你�。」我��快算�,共�1�2000美金,李先生加上 5%,共付�我�1�2600美金。

��我突然理解了卡�基���大�先生的忠告: 「美�到�都是�,只需要�腰�就是了,�忘了,不要把�全放入自己的口袋,分一些��人吧。」是的,只有具���的胸襟和�度,企�才有可能真正做大做好,我明白李先生能把公司做到最大�模的真正原因了。

�卡�是美墨�境城市中最乾�的,城市�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比�安�,有不少的大建�,因�昨晚破天荒地�有�夜路,精力特�旺盛,我�一上午就接了8��子,算是功德��,中午�分便奔向最後一站——布朗斯��。

到�目的地是下午3��,正是��的最高峰�期,天�既�又�,已超�了人能承受的�限。我���停在路�,提著六大包�品走�一家�模很大的店,��我�都已接近��,��得像�肝一�,��都�不出�了,完全是靠精神的力量在支�著我�。

店主��大吃一�,�快�我��了空�屋,��我�倒了很大一杯冰水,我�毫不推�,接��便一�而�,��五�六腑一�清�,所�「久旱逢甘霖」便也不�如此了。����後,.店主小心翼翼地�道:「你�…是坐���的?」

我��力地指了指�口的大破�,他�大了眼睛瞪著我�,大概以�我�是���子。��,他不想定�也不好意思了,主�地要了很多�,�肯定不好�的�也定了不少,�已超出了一�正常的生意的角度,完全是�了��之心。

直到今天,��客人都是我�的固定客�。

6月20日下午,�束了一天的推�工作,我��查了�子,加足了汽油,正式班�回朝了。

一 路上基本是老弟��,因�他的��技�比我好,反��敏,而我就做些「�士」工作,一路上�冰�水,在冰桶�把小毛巾弄��在他的前�上、胳膊上�他降 �,���他解乏,拿乾辣椒�他提神,�不��些笑��他解�。�管困�累�,但有����命搭成一�命的兄弟,生死同�,患��共,�怕什�任它狂�暴 雨,�似�庭�步,�且有��多客人的理解和支持,路漫漫其修�兮,吾�上下而求索!

�了�早�客人��,我��定�而走�,抄近路走人� 稀少的76�回洛杉�。可���老��,早已是超�服役,苟延�喘,平��便跑跑都�常���痛��什�的,如今�要翻山越�,�此重任,�在是於心不忍 又百般�奈。老弟有��,每��子停下�後,先��子空�,大�15分�後才熄火,否�太�的�子�上熄火��起�。

21日中午,我�上了 76�公路,��了一段沙漠地�後,下�的路是沙漠丘陵地�,四周完全�有�。�草都是乾的,����高��氏45度,��的�度指�一直在超高���痛 苦地呻吟著,不要���,就是坐著不�都�得�受,偏偏��路一���的上坡下坡,坡度�特�大,每次上坡�,�子便��出刺耳的尖叫怪叫�,我的心也跟 著提到嗓子眼�,一下坡,老弟便��打到空�位置,��子滑行,而不敢踩��,因�踩��更�。就��上坡下坎,一路�得�象�生,整整3�小�,路上未 �一��,�好�子��,�出什�大毛病。�在想起�真的是有些後怕,如果����在路上,在那�孤立�援的情形下,那�高的�度烤也�把我�烤死,我和 老弟也就�有今天了。

����地�到一�小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作人�看我�就像看著��天外�客,他�不��浪��,跑出���阻止我�� 加油站,而要我�把��到�加油站很�的地方停下。我�生��了,一路����,差��命都搭上了,�想到好不容易�了「人�」,居然受此冷遇,可�了加 油也只得忍�吞�。

怏怏不快地下了�,工作人�首先��地�:「��公路已�有一�月�有通�一��了。」然後又和�地向我�解��: 「不�你��加油站是因�你��子引擎的�音都已��了,我�替你��查一下�子。」

打�引擎�後,一看,�子的心�——引擎已���了,他��: 「如果�你��了加油站,你�一熄火,�子就�爆炸,我�加油站�同你�二位也就一�都��!」

好�好�,不想�意中竟去鬼��走了一圈!我和老弟���出一身冷汗,看�我����命可是人家用��「�」回�的。

�查完�子,工作人�宣�: 「你�的�子已���了!」

��那怎�行�要靠它把我��回去�客人��呢!�於生意人,信�就是生命。於是我��定否�持�到洛杉�。�我�的�定,他��上�出不可思�的神情,最後也只得悲�地�:「�上帝保佑你�!」

�不是我�把自己的命看得�,��尚且偷生呢!可事到如今����,做了�河卒子,只得往前�!�著�分「���兮易水寒,�士一去兮不�返」的悲�,我���踏上征程。

一 路的荒山野�,一路的酷���,我和老弟彷�一直在油��煎熬。走著走著,突然一��意��,我�不�精神�之一振,定睛一看,竟然��了一�「世外桃 源」!只�大路�旁��成�,把整�路都掩映了起�,四周更是�意��,�景如�,潺潺的小溪�快地在林�唱著歌,��也只有20�度,�爽宜人。

我�不置信地揉揉眼睛,�直疑心是海市蜃�,真的,�在�以想像��在��小�前我��在�氏45度的火焰山上九死一生地苦苦�扎,�在一下子就��人�仙境,�直是「新�社��重天」!

也 �,�是上�刻意而�的�作,把最美的藏在最不易�人所知的地方,只有��千辛�苦矢志不渝的人才�找到,正如�必得自焚才能成��凰,唐三藏必得��九 九八十一�才�取到真�。��如何,��的美景���世界和在迷茫困惑中苦苦追�的人是一�安慰,它的存在提醒我�,���境多���,不放�就有希望。

定 �在身,再美的�景也�暇流�,��疲於奔命地往回�,到��凰城�已是晚上8�多了,在加油站加油�,我�一人咬一��堡包,眼皮沉得像灌了�,怎�也 �不起�了,只得拚命灌可口可�,�令自己清醒!清醒! ��,�面汽�旅�的��一�一�,充�了�情和�惑,�於我����已倦到��的旅人�在�以抗拒。停下�,歇一歇,美美睡上一�,是我�此�最大的渴 望,可是,看著包�的定�,我�明白,只有�快把��出去才算�,我�的公司才可能�下去,我和老弟�望了一眼,�口同�地�:「回家!」

走 在回洛杉�的路上,我�才��:一大袋辣椒已�用完了!我不停地用冷毛巾�老弟降�,他仍一直喊�痛,把�停在路�,我看他的�呈�出一�不正常的��, 一摸他的�,��!不��了一跳:不好,�天的��成疾,老弟�高�了。怎��我��上�有一��用�品,附近也�有�院,我心痛地��老弟休息一下,我 ���。也是我�用,�到��座上,一方面太累,再加上本身技�就不好,�老是串�,非常危�,�了半小�不到,老弟��不妙,��又�我�了下�。老弟 �:「�在我�已��有辣椒提神了,我�一���你就打我一下,免得我睡著了。」

�免出危�,我照�了,�了一��,打他已�不管用了,他急得直嚷嚷:「重��,再重��!」到了最後,他�: 「不行,你得用手狠狠地掐我!」

我 心痛�了!但�了�快�回去�客人��,�了我�共同的事�,只得含�照�,�他要睡著了,就狠下心重重地掐他一把,��千辛�苦地�於�回了洛杉�,已 �是凌晨4��了,我一看,老弟的胳膊已�被我掐得青一�、紫一�,�痕��、怵目�心!我�摸著老弟的�口,百感交集,哽咽著一句�也�不出�,老弟� 孩子�地笑起�,�:我��於�利了!」

是的,��九九八十一�,我��於取到了真�。

回家後,家人�我都�了一大跳:我整�人瘦了一大圈,整整�了30磅!

� 8天,是我生命中最�苦、最危�也最精彩、最刻骨�心的8天!我�行�近5000英里,��了9�城市,成交了15�美金的生意,�以後事�的�展奠定了 基�,而�於我,�8天��的意�早已��超出了生意本身。�8天,我���次在死亡�上�扎,任何一�意外都足已�我和老弟一�踏�鬼��就再也回不� 了。可是,我�挺��了,我��了,有了��一段��,以後的�月中,再大的�浪、再大的打�又算得了什�不�是�容面�,等��之。是的,人如果�生死 都置之度外了,�有什�困�不可以克服如果人�生死路都走�了,�有什��的路不可以走面�生活,我已�所畏�。

感�生活,感��「8天」!


Read more: 世界新��-北美�文新�、�商�� - 《�月�往》 �境八日搏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